1967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阿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决议的光辉照耀下
阿尔巴尼亚农业获得大丰收
据新华社地拉那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积极贯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今年以来连续夺得了夏季小麦和秋季作物的大丰收。这是在革命化道路上不断前进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获得的又一巨大胜利。
今年,阿尔巴尼亚全国许多小麦产区普遍增产,全国小麦生产计划胜利完成,总产量超过了去年。今年的小麦单位面积产量,也是阿尔巴尼亚解放后历年来最高的一年。
广大农民在这个丰收年景踊跃交售余粮,今年全国夏粮征购任务已经提前和超额完成。到八月二十日,全国就提前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一月到九月的夏粮征购计划,走上集体化道路的合作社农民在这一时期中完成粮食征购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二。征购粮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六万七千公担。在全国二十六个区中,二十一个区超额完成了粮食征购计划。
全国秋季作物也是一片丰收景象,玉米、棉花等作物长的都比去年好。目前,秋收正在全面展开,每天传来令人兴奋的丰收喜讯。许多地区的秋玉米已经收割过半或接近完成,水稻、棉花和向日葵的收割工作也正在加速进行。在“快收细打,颗粒归仓”的口号下,各地农民日夜劳动,争取不失时机地把今年的丰收果实全部拿到手。
阿尔巴尼亚今年夏、秋两季粮食获得丰收,最主要的是因为广大农业劳动者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决议的光辉照耀和指引下,进一步明确认识到粮食生产的巨大政治和经济意义,进一步发扬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劳动热情空前高涨,不断为提高粮食产量和争取粮食自给而斗争。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以后,广大农业劳动者立即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生产热潮,开荒、积肥、深耕、深种、早播、兴修水利、平整土地和加强田间管理等全面展开。今年使用的有机肥比往年多,深耕面积也比去年大大增长,小麦和玉米等作物的播种期也比过去提前。另外,全国建成了几十个水利灌溉工程,灌溉面积进一步扩大。今年一年内,全国平整土地的面积比去年增长了三倍,许多崎岖不平、坎坷起伏的土地都变成为便于耕种和管理的平地,或变为中国大寨式的梯田。
今年上半年,全国胜利地完成了农业合作化,特别是胜利地迅速地实现了山区合作化,这是今年粮食丰收的另一重要原因。走上农业合作化道路的农民,集体主义精神空前提高和发扬,农活进度一般都比往年快。库克斯、米尔迪塔、发罗拉等区许多新成立的农业社,今年夺得了历史上的第一次粮食丰收,有的还是第一次实现了粮食自给,充分显示了集体经济的优越性。
此外,在农业生产中广泛推广先进生产经验,大搞农业科学实验活动。建立高产田,以及大力开展城市支援农村、工业支援农业等,这些也是阿尔巴尼亚今年粮食丰收的重要因素。

阿尔巴尼亚工人干劲冲天
今年头八个月已完成并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工人干劲冲天,今年头八个月在生产和建设战线上取得了很大成就,完成并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石油工业工人在八个月中,超计划供应国家原油百分之三点八,汽油百分之六点七,柴油百分之一点九。
建筑企业工人广泛开展了劳动竞赛,在今年头八个月完成的工作量,超过去年同一时期的大约百分之八。
交通企业也以优良成绩完成了八个月的计划。公路运输工人完成生产指标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二点四。铁路青年志愿人员以高度的热情进行工作,到目前为止已铺好了二十公里的路基和十一公里铁轨。
贸易企业和贸易机构已经完成了销货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一。为了完成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交给他们的任务,他们已经为人民提供了比去年同期多百分之六点七的商品。(附图片)
图为阿尔巴尼亚斯大林市炼油厂的工人在进行机械化操作。  新华社记者 柳中央摄

专栏:欧洲的社会主义明灯

水泥工业迅速发展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水泥工业近年来有较大发展。今年四个月的水泥生产量就等于一九六○年全年的产量。去年年底在克鲁亚地区投入生产的新的现代化水泥厂,不仅使水泥产量大大增加,而且扩大了产品品种。这个厂已能生产高质量的防震水泥。新建的地拉那水泥厂,今年也试产成功了供装饰用的白水泥。明年,阿尔巴尼亚的水泥生产还会有大幅度增长。正在爱尔巴桑兴建的另一个大型水泥厂投入生产后,曾经是水泥进口国的阿尔巴尼亚,在水泥方面不仅能自给,而且还将大量出口。

为明年粮食增产打下基础
各地正努力及时完成秋播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在阿尔巴尼亚的北方如科尔察、波格拉迪茨等地,已开始大规模播种小麦等粮食作物。今年,小麦的播种面积约占各种秋播作物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小麦在阿尔巴尼亚的粮食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今年秋季,农业合作社社员和国营农业企业的工人决定播种小麦的面积超过以往任何一年,比一九六○年扩大百分之六十五。
为了增加产量,阿尔巴尼亚政府采取了并且正在采取各项重要措施。今年,国家拨给合作社的农民更多选过的种子,并且在播种小麦的地里,使用了国内新建成的工厂生产的磷肥和氮肥等好肥料。
今年,在农业合作社和国营农业企业的地里,拖拉机的总数已增加到八千九百台,这个数字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六,比一九六○年增加了百分之九十七。

富士山下又掀起新的反美风暴
日本数千青年学生展开激烈斗争抗议佐藤去南越活动
示威学生不畏强暴同警察英勇搏斗 佐藤吓得发抖钻进飞机偷偷溜走
新华社东京八日电 英勇的日本青年学生八日在东京羽田机场展开了几年以来空前激烈的反美爱国斗争,坚决反对日本亲美卖国首相佐藤荣作到南越去活动,进一步为美帝扩大侵略战争效劳。学生们不畏强暴,同全副武装的反动警察展开搏斗,从警察手中夺过七辆装甲车,并放火烧毁了这些用来镇压学生的装甲车。羽田机场,浓烟滚滚,火光冲天。许多市民看到学生英勇斗争的壮烈场面,高喊“干得好!”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佐藤荣作上窜下跳,四出活动,特别卖力地为美帝苏修正在亚洲策划的反共反人民大阴谋和拼凑反华包围圈奔走效劳。他最近继去南朝鲜和台湾阴谋活动之后,又到亚洲太平洋地区的一些国家和地区进行一连串的频繁活动。这次,他又秉承美帝的意旨,自八日起走访印尼、新西兰、澳大利亚、菲律宾、南越,进一步充当美帝侵略亚洲的急先锋。
八日一早,日本各地青年学生数千人,怀着极大的愤怒心情涌向东京羽田机场,强烈抗议佐藤到南越去活动。佐藤政府出动上千名武装警察和便衣特务,几百辆装甲车、警备车、卡车,封锁了通向羽田机场的所有马路,并把大批装甲车横在路口或桥头,企图阻止学生前往机场。
被激怒的青年学生挥舞红旗,一面高呼口号:“反对佐藤去南越活动!”“反对美帝侵略越南!”“美国佬从越南滚出去!”一面从地上拾起石头和木棍同全副武装的警察展开搏斗。反动警察挥舞警棍,野蛮殴打手无寸铁的男女青年学生。二百多名学生被打伤,一位名叫山崎博昭的京都学生壮烈牺牲。学生们在残暴的镇压面前,毫不畏惧。他们坚决予以还击,打伤大批反动警察。佐藤荣作被声势浩大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吓得浑身发抖,只得在警察的保护下,偷偷摸摸地从一个边门里溜进机场,钻进飞机溜走。
日本青年学生这场反对佐藤充当美帝侵略越南的帮凶的英勇斗争,是自从一九六○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斗争以来的最激烈的一次斗争,它标志着日本广大人民的新觉醒。佐藤反动政府这次新的法西斯暴行,必将激起一场新的反美爱国斗争的风暴。
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出的,反动派“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京都学生山崎壮烈牺牲的噩耗激起了日本广大人民对美帝及其走狗佐藤政府的无比仇恨。前往羽田机场示威的青年学生们在武装警察包围下举行了抗议和声讨佐藤政府杀害青年学生的大会。他们庄严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决心把反美爱国斗争坚决进行到底。

杜尔总统在几内亚民主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
重申反帝反殖立场决心维护民族独立
代表大会一致通过向中国致敬和加强几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动议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几内亚民主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从九月二十五日到十月二日在科纳克里新落成的“十月二日大会堂”隆重举行。
几内亚总统、民主党总书记塞古·杜尔在大会上代表全国政治局作了长篇政治报告。他在报告中,重申几内亚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立场。
他在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时说,在被压迫人民积极进行斗争并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取得不可争辩的胜利之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向各国人民发动全面进攻。他指出:“国际上流传一种观点,即和平是避免东方和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和社会主义世界的冲突。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我们加以谴责。”他说:帝国主义正在玩弄和利用“和平共处”,“不能想象,帝国主义会甘心情愿地为自己挖掘坟墓。”他认为,世界进步力量只有团结一致战斗,才能消灭帝国主义。
在谈到联合国时,杜尔说:“联合国是无能的。”他说,联合国安理会已经“变成大国之间进行交易的真正的阴谋场所”,它“严重地阻碍各国被压迫人民的前进”。杜尔指出,目前的联合国必须进行彻底的改变,而且它所属的一切机构,特别是那些在非洲大陆活动的机构,应当立即进行同样深刻的改变。他还提到,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被专横地剥夺了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杜尔总统表示全力支持非洲自由战士为推翻外国统治而进行的斗争。在谈到非洲统一时,他强调说,“非洲统一必须是非洲反帝阵线的统一”。他希望非洲国家从最近的中东事件中吸取教训。
对国内的经济建设,杜尔特别强调发展几内亚农业的重要性,并指出这是几内亚工业化取得胜利的关键。他强调必须采取自力更生的方针。
正在几内亚作友好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团长林海云应邀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对几内亚人民在几内亚民主党领导下,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中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所取得的胜利和成就,表示由衷的高兴。
林海云团长指出,当前的世界是一片大好形势,非洲形势也是大好。他说:非洲人民反帝革命斗争正在深入发展。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伟大潮流,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住的。林海云团长说: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着由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相信,我国人民经过这场文化大革命,将对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林海云团长谈到中几人民之间的友谊时说:中几两国在反帝斗争中,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七亿中国人民决心同几内亚人民一道,高举反帝反殖的旗帜,并肩前进!
在林海云团长讲话过程中,掌声不断,特别是当提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时,全场长时间热烈鼓掌。讲完后,全场起立,热烈鼓掌。杜尔总统走上前去,热情地与林海云团长拥抱,表示感谢。
在闭幕式上,大会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一致通过了向中国致敬和加强几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动议。动议中说:“在几内亚人民历史的这个庄严时刻,大会向胜利迅速地在最好的情况下建成我们的美丽的‘十月二日大会堂’而作出贡献的中国劳动者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大会为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的特别积极的成果,特别是在执行几内亚共和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的特别积极的成果,向中国政府并通过她向全中国人民表示敬意。”动议又说:“大会最后重申几内亚人民愿在各个方面加强并扩大几中两国之间的兄弟般的战斗的合作关系。”
大会最后选出塞古·杜尔、塞福拉耶·迪亚洛、兰萨纳·贝阿沃吉、伊斯梅尔·杜尔、恩法马拉·凯塔、迪亚内·兰萨纳和马穆纳·杜尔等七人为新的政治局成员。塞古·杜尔被选为民主党总书记。

冯维希在老挝革命节招待会上号召人民更有力地开展人民战争
为争取抗美救国斗争的完全胜利而战斗
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在文化大革命中取得辉煌胜利
据新华社康开九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八日发表讲话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一定有反抗压迫的斗争;哪里有外来侵略,哪里就一定有反抗侵略的斗争。老挝人民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仇恨已变成不可战胜的坚强4力量。
富米·冯维希是在庆祝老挝革命节二十二周年的招待会上讲这些话的。
富米·冯维希强调说:“革命已使我们看清: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不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怎样玩弄阴谋,老挝人民识破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宣扬的所谓“和平”、“独立”、“民族联合政府”的欺骗阴谋,更看清了万象傀儡集团的卖国勾当。他接着指出:目前敌人的捣乱一点也不说明他们有什么胜利的希望,恰恰说明他们已经到了严重失败的地步。他们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走向更大的、全面的、最后的失败。富米·冯维希强调要大力加强正规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三种武装力量的建设,要全面建设和巩固解放区,发展根据地,以保证人民战争的胜利进行。他号召全体干部、战士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在现有胜利的基础上,为争取抗美救国斗争的完全胜利而冲锋陷阵。
富米·冯维希在讲话中对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热烈赞扬,对中国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给予老挝人民的全心全意的援助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祝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用毛泽东思想作为指针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辉煌胜利。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驻川圹代表,老挝爱国中立力量领导委员会负责人以及各行政机关、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和两支爱国力量所属部队的干部。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负责人都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并分别在会上讲了话。

越南军民一天击落美机十架
据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这里公布,英勇的越南北方军民在七日一天之内,获得了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十架的辉煌胜利。当天上午八时,一批美国强盗飞机侵入河内上空,严阵以待的越南人民空军和当地军民立即给以迎头痛击,几分钟内就打下敌机三架。
下午三点多钟,越南人民空军在地面炮火的支援下,又在河北省上空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三架。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写信给越南人民空军部队,祝贺他们七日两战两捷。
这一天内,河西、义安、海防和永福的军民还击落美国飞机各一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