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港英当局疯狂破坏香港爱国同胞庆祝国庆活动
我国政府向英政府提出最强烈抗议
要求英政府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否则必须对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负完全责任
新华社九日讯 我国外交部西欧司负责人今天晚间召见英国驻华代办霍普森,交给他一份照会,最强烈抗议香港英国当局疯狂破坏我爱国同胞庆祝国庆活动的罪行,指出这是港英当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的新的严重政治挑衅。照会全文如下:英国驻华代办处: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要求英国代办处立即把下列事项转告英国政府。
十月一日,停泊在香港西区招商局码头的中国南海一三三号货轮等船只,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举行燃放焰火等联欢活动。香港英国当局竟然派遣炮艇、水警轮和直升飞机,向我船员进行干涉和挑衅。香港英国当局甚至出动大批“防暴队”,对在岸上聚集观看焰火的群众进行镇压,施放催泪弹,并开枪射击,当场打死中国居民一人,另有近一百人被捕。
十月二日,香港英国当局又出动英国陆军,在香港上环区和中环区一带,悍然撕毁并抢走我爱国商店悬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已知被毁坏的国旗就有十多面,有的旗杆也被斩断。
事实上,香港英国当局,在十月一日以前,就对香港各业工会会所和居民大肆搜查逮捕,破坏爱国工会和居民庆祝国庆节的活动。九月三十日,香港英国特务竟然对参加国庆活动的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副经理章文中,进行侮辱性的人身搜查。
在香港爱国同胞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的时候,香港英国当局竟然选择这个时机,公然出动军警侮辱、毁损爱国商号悬挂的国旗,杀害、逮捕参加庆祝活动的爱国同胞,这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的新的严重政治挑衅。为此,中国政府特向英国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几个月来,香港英国当局不顾中国政府的一再警告,一直没有停止对香港爱国同胞的种种法西斯镇压和迫害。现在,英国政府一方面侈谈要缓和中英两国关系,另一方面却又指使香港英国当局变本加厉地采取上述种种野蛮手段,破坏香港爱国同胞庆祝自己祖国伟大节日的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这只能彻底暴露英国政府的伪善面貌,彻底暴露它蓄意要与中国人民为敌的反动本质。
中国政府要求英国政府立即接受过去中国政府提出的关于解决香港问题的历次要求,并且对这次香港英国当局毁坏中国国旗的严重事件,承认错误,公开道歉;惩办凶手;释放被捕的中国居民;抚恤死难居民,赔偿受害居民一切损失;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否则,英国政府必须对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负完全的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一九六七年十月九日于北京

强烈抗议英帝的法西斯暴行
  本报评论员
正当香港爱国同胞和全中国人民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光辉节日的庄严时刻,英帝国主义又一次对我国人民欠下了血债。
十月一日,港英当局公然出动炮艇、水警轮、直升飞机和大批“防暴队”,对在香港码头上欢度国庆节日的我国船员和群众,进行野蛮的干涉,制造了新的法西斯暴行,打死中国居民一人,逮捕近一百人。第二天,驻港英国陆军,悍然撕毁并抢走中国国旗。这是英帝国主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七亿中国人民的新的严重政治挑衅。
我国政府对英帝国主义这种法西斯暴行,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要求港英当局惩办凶手;释放被捕的中国居民;抚恤死难居民,赔偿受害居民一切损失,并对毁坏中国国旗事件,承认错误,公开道歉;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英国政府必须无条件地照此办理。欠债必须偿还,不还是不行的。
整整一个世纪,中国人民曾经饱受帝国主义的欺凌和压迫。但是,今天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时代不同了。帝国主义日趋没落,走向灭亡,而解放了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伟大中国人民,已经变得无比的强大。谁如果向伟大的中国人民挑衅,谁就决不会有好下场。
香港是中国的领土,香港同胞庆祝自己祖国的伟大国庆节,是他们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英帝国主义想用法西斯暴力剥夺我香港同胞的这种权利,是绝对办不到的。
英帝国主义是野蛮透顶,也是虚伪透顶的。它一面干尽了野蛮的法西斯勾当,一面却装出一副绅士的架子,夸耀英国式的什么“民主”、“自由”、“文明”,并且还扬言要“改善”和“缓和”同中国的关系,这不是纯粹的欺人之谈吗?
英国工党政府的先生们,最忌讳指责他们是法西斯。正象一个长着烂疮疤的人,只要别人一揭露,他就会跳起来。英国外交大臣布朗先生早已这样表演过了。
但是,不管英帝国主义者如何暴跳,事实总是胜于雄辩。英帝国主义干的就是十足的法西斯暴行。你们不仅在中国人民伟大的节日犯下了法西斯罪行,而且五个月来,你们在香港杀害我同胞,毁尸灭迹;你们对我爱国同胞实行大规模的逮捕和绑架,实行非法审讯和严刑拷打;你们颁布一道道法西斯法令,任意袭击捣毁爱国工会、纵火抢劫;你们出动全副武装的军队、警察、特务,调动军舰,使用毒性催泪弹、机关枪、装甲车以至直升飞机,对我爱国同胞进行血腥镇压。你们在香港对我国同胞犯下了滔天大罪。你们是不折不扣的法西斯,是希特勒的门徒。
英帝国主义在香港的法西斯暴行,只能表明它的虚弱,表明它如果不把虚假民主的遮羞布完全去掉,而采用赤裸裸的法西斯手段,已经不能维持其反动腐朽的统治了。英帝国主义极端害怕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极端害怕我香港同胞的英勇斗争。五个月来香港爱国同胞的反英抗暴斗争,给予了港英帝国主义以沉重打击,使那些帝国主义者吓破了胆。它们正在香港进行垂死的挣扎。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现在是帝国主义最后挣扎的时期,它快要死了”。英帝国主义已经气息奄奄,日薄西山,它的寿命决不会很长了。

英帝追随美帝猖狂反华丑恶面目的大暴露
港英公然纵容香港的蒋帮分子搞伪庆活动
据新华社香港九日电 最近,港英当局在疯狂破坏香港爱国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活动的同时,又公然纵容香港的蒋匪帮分子,借辛亥革命纪念日大搞伪庆活动。这是港英当局一贯追随美帝国主义玩弄“两个中国”政治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充分暴露了它的反华丑恶面目。
最近几天以来,香港的蒋匪帮分子,在港英当局的纵容和鼓励下,抬着蒋介石匪帮的臭招牌大搞所谓“双十国庆”活动。据伪“中央社”供认,港英当局默许蒋匪帮分子在十日举行酒会,“柬请本港有关政府官员、驻港各国外交使节”参加。港英当局还纵容蒋匪帮分子搭起所谓“庆祝牌楼”和张挂早已为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匪帮旗帜,以及大搞反华宣传。
港英当局制造“两个中国”的政治阴谋活动,是它一贯敌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表现。最近几年来,港英当局特别起劲地进行这种阴谋活动,它的高级官员公然与蒋匪帮分子作官式接触。
多年来的事实表明,港英当局不顾中国人民的反对,肆无忌惮地追随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活动,与七亿中国人民为敌。香港爱国同胞警告港英当局:港英当局对七亿中国人民的严重政治挑衅,必将受到应得的惩罚。

港英无理侵犯我同胞庆祝国庆的神圣权利
香港爱国同胞英勇反击英帝挑衅
新华社香港九日电 香港爱国同胞连日来展开各种形式的斗争,英勇反击港英法西斯当局在国庆期间疯狂破坏、镇压我国庆活动的罪行。
在我爱国同胞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的伟大节日里,港英法西斯当局悍然出动了大批军警、特务,撕毁并劫走爱国商店悬挂的国旗,大规模搜查、捣乱正在筹备国庆活动的各爱国工会会所,打死打伤并绑架在海傍观赏我国货船燃放节日焰火的爱国同胞,无理删改文艺节目中有关歌颂毛泽东思想等内容。港英当局的反华暴行引起了香港爱国同胞的极大愤怒,他们除了用空前盛大、空前热烈的庆祝活动来回答港英的挑衅外,还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斗争,回击港英法西斯当局的挑衅。
港九各个渔区的渔民五日宣告,从十月八日至十月十日一连三天举行罢市,拒绝在港英的渔市场和市面上出售渔获物。港九渔民反迫害斗争委员会在一项声明中说:我们在自己的土地上庆祝国庆的神圣权利,是任何人所不能阻止的,港英当局妄想螳臂挡车,破坏我们的国庆活动,这是对港九四百万同胞和我国七亿人民的严重政治挑衅,对此,我们提出最强烈的抗议。我们响应港九各界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的号召,举行罢市,是为了维护我们伟大祖国的尊严,替被港英杀害的同胞报仇。
五日这一天,香港爱国同胞还在九龙的红墈、土瓜湾区和香港的铜锣湾、西区等广大地区,大摆“真假炸弹阵”,把港英军警拖得晕头转向,筋疲力尽。反英抗暴战士把“打倒英帝”等巨幅标语挂在通衢大道上,从高楼大厦上把反英抗暴传单撒得漫天飞舞,爱国同胞不怕港英警察、特务的恐吓和监视,争相传阅。反英抗暴战士的行动,大长了爱国同胞的志气,大灭了港英帝国主义的威风。
三日,新界西贡区的爱国青少年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反击港英法西斯当局。英姿勃勃的爱国青少年们,高举着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和写着“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巨幅横额前进。他们在鞭炮和锣鼓声中高歌欢舞,沿途高呼口号,大唱革命歌曲,使整个西贡区都沸腾起来。青少年们蔑视港英法西斯臭法令的英雄气概,吓得近在咫尺的西贡警署内的警察不敢走出大门。
在英、美、蒋帮所控制的学校里,爱国学生不怕港英当局的恐吓,不顾反动校方开除的威胁,国庆节期间在校内大写标语,大散传单。他们把三层楼高的巨幅红色标语挂在学校建筑物上,把大字标语贴到天台墙壁上,把反英抗暴传单撒在学校的各个角落。这些学生的爱国行动受到广大同学的欢迎,许多学生在看到“毛主席,祝您万寿无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打倒英帝!”“粉碎奴化教育!”等振奋人心的标语时,禁不住流出了激动的热泪。
连日来,香港学生界、教育界、电影界、小贩和居民的反迫害斗争委员会也纷纷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港英当局破坏爱国同胞庆祝国庆的活动,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来回击港英的法西斯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