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当世界人民高举革命红旗,高唱凯歌送别一九六六年,昂首阔步跨进一九六七年的时候,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却是日暮途穷,一片凄凉景象。
过去一年,全世界人民的革命风暴波澜壮阔地向纵深发展,各国人民在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搏斗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沉重地打击了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使得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加速分崩离析。他们被埋葬的日子不会太长了。
毛主席说:“国内国外的各种不可调和的矛盾,就像一座火山,每天都在威胁美国帝国主义,美国帝国主义就是坐在这座火山上。”
美帝国主义危机四伏内外交困
毛主席说:“美帝国主义到处横行霸道,把它自己放在同全世界人民为敌的地位,使它自己越来越陷于孤立。”目前美帝国主义危机重重,走投无路,就是这种状况的铁证。
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原形,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特别明显地暴露出来。过去一年,它为了进行垂死的挣扎,实行了战争大升级,结果被英雄的越南人民打得落花流水,遭到了大失败。侵越美军在一九六六年初不到二十万人,到年底已经增加到近四十万人。这场战争不仅越来越大量地消耗着美国各军种的“精锐部队”,使美帝国主义战线太长、兵力不足、后方太远、供应困难等致命性战略弱点暴露无遗,而且打乱了美国的全球战略部署,使美国首尾难顾,处处被动挨打。侵越战争已经成了一条最大的绞索,紧紧地套在美帝国主义的脖子上。
为摆脱侵越困境,美帝国主义既疯狂地进行战争升级,又千方百计地玩弄“和平谈判”的骗局。最近,它在对河内进行狂轰滥炸的同时,又勾结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和其他反动派,加紧推行“以炸迫和”和“停战诱和”的阴谋。
但是,在坚决抗美救国的英雄的越南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两手策略,都遭到了可耻的破产。美国的侵略罪行也激起了全世界人民愤怒的声讨,而美国的许多盟国都害怕惹火烧身,不肯为美国火中取栗,使美国在国际上空前孤立,十分狼狈。
在越南碰得焦头烂额的美帝国主义,过去一年更加疯狂地推行反对中国的政策。它在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帮忙下,把全球反革命战略重点从欧洲移到亚洲,并且在世界革命人民的这批叛徒的积极参与下,勾结印度、日本等国的反动派,加紧组织反华包围圈,拼凑反华新“神圣同盟”。但是,它们的这种疯狂反华的行径,遭到中国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强烈的反对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一小撮帮凶越来越孤立了,美国的许多盟国也害怕同美国一起遭到毁灭性的惩罚而踟蹰不前了,反华“神圣同盟”正陷于分崩离析。
战场上的失败和外交上的挫折,促进和加剧了美帝国主义国内的困难和危机。军费的不断增加以及在侵越战争和扩军备战刺激下盲目扩充的生产力,已成为美国经济最沉重负担。财政出现巨额赤字,美元地位风雨飘摇,通货膨胀日益严重,物价迅速上涨。美国经济的三大支柱钢铁、汽车和建筑工业,都出现预示经济前景不妙的凶兆。种种情况表明,越来越恶化的通货膨胀和越来越明显的经济危机征象,对美国经济形成了两面夹击之势。美国的垄断资本家在瞻望前景时,都发出一片悲观论调。
国内外各种不可调和的矛盾,在加剧着美国国内的阶级矛盾,并在统治集团内部引起激烈争吵。美国许多政界和报界人士都在谈论约翰逊政府和美国人民之间存在着空前未有的严重的“信任差距”,指责约翰逊无论是在越南问题还是在预算问题、税收问题以及国内外其他重大问题上都在欺骗人民,不可信任。约翰逊在今后两年任期内的日子,将更加不好过。

前途可畏

毛主席说:“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帝国主义制度走向全部崩溃的时代,帝国主义者业已陷入不可解脱的危机之中”。
美国拼凑的军事集团分崩离析
在全世界人民革命风暴的打击下,美帝国主义势力日益衰落,帝国主义阵营内部困难加重、矛盾激化,美国为推行全球侵略政策而拼凑起来的各种军事集团,特别是作为侵略政策重要基石的北大西洋军事集团,正在土崩瓦解。
在北大西洋集团里占有不可代替的战略重要地位的法国,趁美国战略重点从欧洲移到亚洲、对西欧控制削弱的时机,去年七月断然退出了这个集团的军事机构,并且限令这个集团和美国在法国境内的司令部和军事基地在一九六七年四月以前统统搬走。法国这一手,完全打乱了美国在西欧的战略部署,抽掉了北大西洋集团的脊骨,并且鼓励了其他西欧国家向美国闹独立,使美国狼狈不堪。
美国为了推行它的全球侵略政策,竭力设法使这个集团变为对苏联和东欧国家进一步推行“和平演变”的工具。美帝国主义者认为,这样也可以维系一下这个四分五裂的军事集团。但是,美国的盟国在这个问题上也各有打算,同美国离心离德。美国想利用北大西洋集团把盟国拖进侵越战争和反华“十字军”的活动,也一再碰壁。这一切都表明,美国在帝国主义阵营中的指挥棒完全失灵,霸主地位一落千丈。
美国苦心拼凑起来的另外两个军事集团——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也早已陷于瘫痪,或名存实亡。
由美国一手拼凑起来的这些军事集团所以落得如此下场,绝非偶然。这首先是世界人民革命斗争深入发展,特别是美国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遭受巨大失败的结果。美国的空前孤立和西方阵营的分崩离析,也是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不平衡、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矛盾空前激化的结果。各个帝国主义的经济实力的变化和贸易、金融领域内你死我活的斗争必然反映到政治领域中,从而加剧西方阵营支离破碎的局面。
随着世界人民革命力量的进一步壮大和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矛盾的进一步激化,帝国主义阵营分崩离析的过程还要加速,最后必然全面崩溃。

毛主席说:“帝国主义制度内部的矛盾重重,无法克服,使帝国主义者陷入了极大的苦闷中。”
西欧伙计风雨飘摇困难重重
英国日益陷于窘境
西欧国家中危机深重的,首推自称同美国有“特殊关系”的英国。
英帝国主义为了保住早已名存实亡的“大国”地位和残存的殖民阵地,近年来一贯积极为美国的反革命全球战略效劳,特别是直接、间接地支持美国侵略越南的反革命两手,并且为美、苏两霸反对世界革命人民的全球交易牵线奔走,希望以此换取美国的支持。但是,工党政府甘当美国的帮凶和“小伙计”的行径并没有博得美国的报酬,反而使自己不但遭到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同声谴责,而且遭到其他西欧国家的猜忌。特别是正在同美国争夺西欧霸权的法国,对英国采取抵制的态度,使英国无法摆脱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孤立于西欧大陆之外的窘境。
同时,由于英国坚持殖民政策遭到英联邦亚非成员国的强烈反对,加上美国拚命挖英国的墙脚,英联邦体系正在加速瓦解。
西德外交走投无路
同英国一样投靠美国的西德,在对外关系方面,也同样走投无路。近年来,西德政府一直紧紧追随美国,企图换取美国从政治上和军事上支持它实现扩张主义和军国主义的野心。但是美国要同苏联作政治交易,主张在欧洲维持现状,同时,美国也不愿西德过于强大以致自己无法控制,并且受到同西德有不可调和的矛盾的其他西欧盟国的牵制,这一切就使它不能完全满足西德的欲望。西德投靠美国并没有使自己如愿以偿,反而因此得罪了法国,使两国的同盟条约几乎成了一张废纸。
美国在西欧的小伙计不但在对外关系方面没有出路,在国内也困难重重,各种矛盾激化。
经济困难已成通病
随着英殖民帝国的加速崩溃和帝国主义之间竞争的加剧,英国经济的寄生性和腐朽性已经暴露无遗,英镑地位十分虚弱,工业生产大大下降。英国人士担心,目前英国的经济危机正在迅速发展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最严重的一次危机。素称实力雄厚的西德,去年也发生了严重的财政困难,工业生产接连几个月都低于前年同期的水平。这种情况是多年来所罕见的。其他一些西欧国家也陷入了财政困难之中,通货膨胀几乎成了西欧国家的通病。
阶级矛盾大大加剧
英国、西德等国政府为了转嫁财政、经济困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向劳动人民进攻,从而使它们国内的阶级矛盾大大加剧。这些国家的财政、经济困难、外交挫败和人民斗争的发展,引起了统治集团内部的惊慌、混乱和争吵,终于导致去年英国内阁的两次改组和西德艾哈德政府的垮台。甚至在政治生活一向像一潭死水的一些西欧国家,也翻起了阵阵波澜: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一年来一个接一个地爆发了政府危机。

毛主席说:“帝国主义驱使全世界的人民大众走上消灭帝国主义的伟大斗争的历史时代。”
北美西欧和大洋洲人民在新觉醒中
为了转嫁困难,摆脱内外交困、日暮途穷的窘境,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阵营各国的统治集团正在向本国劳动人民发动猖狂进攻。劳动人民所受的剥削和压迫日益加剧。这就不能不使这些国家内部的阶级矛盾越来越尖锐化,从而进一步促进广大劳动人民的革命觉醒,使他们起来为保卫自己的切身利益而斗争。
在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波澜壮阔的运动,去年一年继续发展。越来越多的黑人和白人劳动者根据切身经验,开始认清美国政府在国内的反动政策同它在国外的侵略政策之间的内在联系。广大青年坚决拒绝替约翰逊政府的侵越战争卖命,许多拒绝去南越作战的黑人青年还明确宣布,他们要留在本国为争取解放而斗争。同时,两千万黑人群众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基本人权的斗争,获得了迅猛的发展,开始走上以暴力自卫反对统治集团暴力镇压的道路。在一九六六年夏天的三个月里,美国南北有三十八个重要城市先后爆发了规模壮观的黑人暴力自卫斗争。美国广大工人群众为了反对剥削加剧和生活条件恶化而掀起的罢工斗争,也绵延不绝。罢工浪潮波及了许多重要行业,包括一些专门替侵越战争生产军事物资的企业。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运动、黑人运动和工人运动正逐渐汇合成为一股巨流,猛烈冲击着美帝国主义的国内统治根基。
西欧各国和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人民的反美运动和工人斗争也在高涨。在这些国家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群众运动,蓬勃发展。这些国家的工人阶级还为抗议本国政府转嫁经济困难、反对资方加紧剥削而展开斗争:在英国,去年五、六月间爆发了五十五年来最大的一次海员大罢工;在法国,七百万产业工人去年五月间举行了十三年来最大的一次罢工;在意大利,建筑、造船、冶金工人去年都分别举行了有数十万人或百万人参加的大罢工。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西方国家的劳动人民和进步知识分子中间广泛传播,越来越深入人心。许多人正在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正照亮着这些国家人民斗争的道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这些国家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力量正在成长壮大:比利时共产党、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主义者)和新西兰共产党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本国反动派进行坚持不渝的斗争,它们在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望;意大利去年新成立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在北美和西欧不少国家中也出现了一系列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这些新型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是这些国家革命的领导核心,代表着这些国家人民的未来和希望。
所有这一切都证实了并且正在进一步证实毛主席的这一英明论断:“欧洲、北美和大洋洲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正处在新的觉醒之中。美帝国主义和其他一切害人虫已经准备好了自己的掘墓人,他们被埋葬的日子不会太长了。”
(据新华社讯)
(附图片)
美国黑人去年展开波澜壮阔的英勇斗争,反对美国统治集团的种族迫害。图为被捕的黑人示威者威武不屈,怒斥军警的暴行。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