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林彪同志号召人民解放军在全军展开学习毛泽东同志著作的群众运动,为全党全国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专栏:大学毛主席著作 大立毛泽东思想

坚决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办
安徽芜湖保丰公社的社员们,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坚决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社员们去年在夺取大丰收的过程中,就是依靠毛泽东思想解决各种思想问题的。
去年春天备耕时,有些人满足现状,说:“去年超纲要,今年差不了。”大家就带着这个思想问题,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放下包袱,开动机器》等文章和“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等语录,克服了骄傲自满、故步自封的思想,积极开展了以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为中心的备耕活动,结果把双季稻种植面积扩大到占耕地总面积百分之七十左右。
早稻播种以后,遇到长期低温阴雨天气和寒流袭击,发生了烂秧烂种现象,一部分干部、社员产生了消极悲观情绪。于是,他们又学习《愚公移山》和“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等语录,发扬了革命精神,采取各种措施,战胜寒流低温,终于不误农时、按质按量地完成早稻栽插任务,夺得了好收成。
在抢收早稻和抢栽双季晚稻期间,遇到特别热的天气,有些人产生了畏难情绪。广大社员学习了以下几条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干部中一切不经过自己艰苦奋斗、流血流汗,而依靠意外便利、侥幸取胜的心理,必须扫除干净。”经过学习,大家提高了思想觉悟,不畏酷暑炎热,不分白天夜晚,展开“双抢”活动。结果,在“立秋”后五天,就按高标准完成了面积比前年同期大一倍以上的早稻收割和双季晚稻栽插任务。

专栏:大学毛主席著作 大立毛泽东思想

“政治招待所”
解放军某部战士家属招待所的工作人员,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来部队的家属们称赞这个招待所是“政治招待所”,是“毛泽东思想的红色宣传站”。
有一次,架设连战士董建民的爱人吕景芬来了。招待所的同志了解到她与婆婆有矛盾,影响参加集体生产,就邀她和别的家属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当学到“中国的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的一段语录时,有一位老大娘说:“解放前,咱劳动妇女还不是给地主当牛马吗?多亏毛主席来了,不然,哪有我们的活命啊!毛主席对俺的恩情比天大,比海深,他老人家说啥,俺就坚决照办,办到底!”通过学习,吕景芬的思想有了变化。接着,她又学习“老三篇”,思想通了,说:“过去,我光从个人这方面想,越想心窝越窄;现在,听了毛主席的教导,为集体一想,越想心窝越豁亮。我回去后,一定要好好参加集体劳动,和婆婆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
一天,四个来部队探亲的老大爷,在一起谈论家乡的农业生产。战士王兴龙的父亲说生产队要他当饲养员,他认为这活儿累,不愿意干。炊事员王红军听到后,就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语录,并拿来一张《解放军报》,读了一个战士活学活用“老三篇”,为革命养猪的事迹。这一下,启发了王大爷。他说:“毛主席他老人家原来早就批评我了,我一定听毛主席的话。”他回去后,就把饲养员的工作接了过来。

专栏:大学毛主席著作 大立毛泽东思想

满车阳光满车红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洪流,把山东省济南市内人民汽车的面貌冲刷得焕然一新。看吧!车里车外都是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车厢里端端正正地高挂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像。听吧!车厢里响彻着朗读毛主席语录声和歌颂毛主席的歌声。人们情不自禁地称赞:真是满车阳光满车红啊!
“既要当好人民的服务员,又要当好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这是乘务员共同的声音。为了宣传好毛泽东思想,他们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和背诵毛主席语录。有的乘务员识字不多,就让别人一字一句地教,自己一字一句地背。
乘务员在车上朗读毛主席语录,教育了别人,也教育了自己。一次,一路一○七号汽车上,乘务员刘华向乘客朗读了一段毛主席语录:“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汽车开到纬三路站时,一位女同志带着一个四岁左右的孩子,上了车就焦急地问:“同志!几点了?我家住在中大槐树九十八号,把孩子送到家里,回来赶九点的火车来得及吗?”刘华看了看表,已经八点二十分了!刚才读过的毛主席语录激励着她,她立即对那位女同志说:“同志,我替你把孩子送回家去。”那位女同志连忙道谢,放心地把孩子交给了刘华,就赶火车去了。当汽车开到纬七路时,车上的一位女同志站起身来对刘华说:“同志,我送这孩子回家,不要耽误你的工作。”这位女同志住在另一条街,下车后绕道把孩子送到了家。

把全军真正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解放军广大干部战士热烈学习《解放军报》元旦社论,决心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把“老三篇”和古田会议决议当成座右铭来学,坚决贯彻和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战士满怀革命激情,热烈学习和讨论《解放军报》一九六七年元旦社论。全军指战员热烈欢呼:毛主席万岁!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万岁!决心在新的一年里,坚决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乘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东风,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把我军真正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一九六六年的除夕,从黑龙江到海南岛,从天山南北到东海之滨,人民解放军的广大干部战士聚集在收音机旁,兴奋地收听中央和各地广播电台传来的《解放军报》一九六七年元旦社论。当干部战士在广播中听到“我们敬祝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万寿无疆”时,热烈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毛泽东思想万岁,万万岁!”听完广播后都情不自禁地高唱《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元旦的报纸送到各个单位的时候,广大干部战士争相阅读,大家一致认为,这篇社论好得很,是代表毛主席和林彪同志对我军发出的新的战斗号召,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这篇社论字字句句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表达了我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表达了我们对伟大的,战无不胜的,光芒万丈的,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的无限信仰;是把我军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的动员令,是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的进军号。大家表示:一千个赞成,一万个照办,决心为实现社论中提出的光荣、艰巨的任务而奋斗。某部战士写的一首诗,反映了全军广大干部战士的心情:“元旦社论传军营,全军上下齐欢腾。军委总政发号召,前进路上方向明。齐心同建大学校,一年更比一年红。紧跟统帅毛主席,革命路上打先锋。”
各军种、兵种,各部队的党委和许多单位的领导干部接到社论以后,立即组织了学习和讨论。大家认为,社论充分体现了毛主席的建军思想,建军路线,体现了林彪同志关于我军建设的一系列的极其重要的指示,是军委和总政治部对全军一九六七年工作提出的总方针、总任务、总要求。宣讲和学习元旦社论,使全军上下按照社论的精神,齐心协力去做,是今年政治思想工作的第一仗,对全面落实社论的要求,搞好全军工作,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这一仗一定要打好。许多领导干部都纷纷深入基层,向干部、战士、职工和家属宣讲社论。许多单位组织了宣传队,赶排文艺节目,通过黑板报、墙报、幻灯、有线广播,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迅速使元旦社论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广大干部战士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看清了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取得了伟大胜利,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宣告破产,极少数坚持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顽固分子日益孤立。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广大群众的革命热情相结合,出现了文化大革命的新高潮。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空前普及,一小撮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那些牛鬼蛇神,陷落在革命群众的汪洋大海之中。指战员们说: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形势好得很。这个运动正以雷霆万钧之势,磅礴于全中国,震动了全世界。全军指战员表示,坚决贯彻和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更加深入地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积极参加和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坚决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广大干部战士用生动事例说明,过去的一年,全军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贯彻执行林彪同志提出的突出政治的五项原则,在精神和物质两条战线上都取得了伟大胜利。在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我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一浪高过一浪,大学大用“老三篇”,在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广大干部战士愈来愈深刻地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命根子,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是全党全国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是我们建军的核心、建军的灵魂、建军的根本。大家表示,一定要进一步激发和增强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阶级感情,把对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认识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定要进一步抓紧,更加讲究落实,加倍努力,学出新的水平,用出新的水平。
广大干部战士学习了社论进一步认识到,把我军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的核心问题,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反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人的灵魂,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离开了毛主席的正确路线,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大家表示,一定把“老三篇”和古田会议决议当成座右铭来学,永远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某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副连长郭小四说:“把古田会议决议当作座右铭来学,这在当前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斗争中,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毛主席的这篇光辉著作是我党的建党纲领,我军的建军纲领,是清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铁扫帚,也是清除我们灵魂深处污泥浊水的铁扫帚。在把我军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的道路上,一步也不能离开它。”“航空兵英雄中队”的飞行员在讨论中说,我们要大学大用“老三篇”,在灵魂深处进行“手术”,切除“私”字的病根,换上一颗“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红心,装上一副无产阶级的钢筋铁骨,向共产主义的精神世界进军,做共产主义的新人。
许多领导同志认为,要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关键是自己带头学好,带头用好。某团领导干部说,社论指出领导干部到战士中去,到群众中去,同战士一起学,一起用,同群众一起学,一起用,是十分重要的。他们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说明,到群众中去改造思想,有很多好处:可以让群众更好地监督和帮助自己;可以更好地向群众学习,克服自己的局限性和盲目性;领导干部在思想改造上做出好样子,在贯彻和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做出好样子,就能更好地影响和推动部队的革命化建设。某部教导员尹玉录说:“我们一定要把‘老三篇’和古田会议决议当成座右铭来学,在改造世界观的过程中,学在前,亮在前,斗在前,改在前,做思想革命化的带头人。”
各级领导机关和连队学习社论以后,进一步认识到,创造四好连队运动,是贯彻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加强连队建设的根本措施。许多部队党委要求领导干部深入实际,狠抓基层,突出政治,大抓狠抓活思想,用毛泽东思想回答和解决各种现实思想问题,创造更多更好的四好连队。许多连队党支部,根据元旦社论的要求,进一步修订了创造四好连队的计划,决心把好突出政治的关,进一步加强对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领导。用毛泽东思想培养共产主义新人,通过四好运动的持续开展和不断提高,把连队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好学校。
广大干部战士表示,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当好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把军学、军农、军工、军民都兼起来;一定要按照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绝对不可以稍微松懈自己的战斗意志”的教导,百倍提高警惕,加强战备,坚守战斗岗位,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突然袭击,随时准备和越南人民并肩作战,消灭万恶的美国侵略者,为解放台湾,保卫祖国,支援世界人民革命而奋斗。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给中共中央的贺信指出
中国新的核爆炸成功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毛泽东的道路是印尼人民争取解放的唯一道路
祝当代最伟大的马列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万寿无疆
新华社三日讯 中共中央收到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优素夫·阿吉托罗普祝贺我国成功地进行新的核爆炸的贺信。
信中说:“这次核爆炸的成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成果。这一事实证明中国的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力量的更加强大。这是全世界人民的伟大胜利,并且成为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强大的推动力。”
信中说:“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毛泽东同志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治路线指引下,中国人民不断地在科学技术方面取得重大成就。”“这再一次证明了,毛泽东思想一旦掌握群众,就会变成不可战胜的物质力量。特别是在核武器方面的巨大成就,已经引起了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不安和恐惧,而全世界人民和进步人类对此则欢欣鼓舞地热烈欢迎。”
信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核武器是全世界反帝人民的所有物。信中说:“我们完全相信这个真理:为了销毁核武器,革命人民绝对需要拥有核武器,这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我们是战争消灭论者,我们是不要战争的;但是只能经过战争去消灭战争,不要枪杆子必须拿起枪杆子。’”
信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发展核武器方面所取得的一个又一个的成就,大大地鼓舞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战斗精神,并使印度尼西亚人民越来越坚信: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和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的七亿中国人民,是全世界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最可靠的依靠。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印度尼西亚革命人民更加深信,毛泽东思想是战无不胜的并且是能够克服一切困难的,因此,毛泽东的道路,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的道路,人民战争的道路,是为推翻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事政权和取得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解放的唯一的道路。”
信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发展核武器方面的巨大成就,是对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垄断核武器的阴谋的沉重打击并使他们遭到巨大的失败,是对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的直接的巨大贡献。
优素夫·阿吉托罗普在信件的最后写道:“光荣归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光荣归于毛泽东思想!”“祝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万寿无疆!”

学习和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好课堂
张思德同志纪念室在仪陇开幕
据新华社成都三日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在全国人民热烈响应林彪同志号召,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搞好思想革命化的群众运动中,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张思德同志纪念室一日在烈士家乡四川省仪陇县开幕。
张思德同志纪念室设在一座庄严朴素的红色平房内,门上的横额写着“为人民服务”五个金色大字。两旁还写着毛主席的有关语录。纪念室分三个部分:张思德的少年时代;长征和延安时代;广大群众活学活用“老三篇”,以张思德为榜样,所取得的光辉成就。纪念室陈列的二百八十多件实物、图片和文字材料,具体而生动地介绍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张思德,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的过程。
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张思德的妈妈刘光友,黄继光烈士的母亲邓芳芝,张思德同志的老战友,以及红卫兵、革命师生、工农兵和革命干部等各方面的代表三千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会场主席台正中,悬挂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主席台两侧的巨幅标语写着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中的一段语录:“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写着毛主席为张思德同志题的挽词:“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
中共仪陇县委负责人代表县委、县人民委员会和全县人民讲话。他说,张思德同志是在毛主席的亲切教导下成长起来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完全”“彻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给我们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参观这个纪念室,全县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必将掀起新的高潮。我们一定要把张思德的家乡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张妈妈也在会上讲了话。她说,张思德从小是个放牛娃,穷孩子,是毛主席教导得好,让他懂得了为人民服务的革命道理,他才成了毛主席的好战士。张妈妈勉励大家,要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好好学习“老三篇”,要全心全意为人民办事情。
黄妈妈和张思德的老战友、红卫兵、工农兵的代表在讲话中说,这个纪念室是我们学习和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很好的课堂。我们要好好学习,并且把这里学到的宝贵东西带回去,传遍全国。

专栏:大学毛主席著作 大立毛泽东思想

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张思德的妈妈刘光友等在纪念室观看张思德同志的塑像。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