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解放军总政文化部通知各部队组织好放映和宣传工作
让全军尽快看到纪录片《毛主席和百万文化革命大军在一起》
新华社八日讯 《解放军报》今天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军组织好大型彩色纪录片《毛主席和百万文化革命大军在一起》的放映和宣传工作。通知内容如下:
大型彩色纪录片《毛主席和百万文化革命大军在一起》即将在全国放映。这是全国广大革命群众和全军广大指战员热切盼望的大喜事。部队必须又快又好地在全军组织放映,使全军指战员都能尽快地看到,看好,受到教育。
在放映这部影片时,必须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如报刊、广播、墙报、幻灯等,广泛深入地做好宣传工作。要突出宣传: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亲自领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毛主席最相信群众,最关心群众,最支持群众的革命运动,和革命群众心连心;毛主席身穿军装的重大意义。放映后,要组织部队座谈讨论。这是一项十分光荣、重大的政治任务,各级文化部门,特别是电影工作人员,要认真安排,保证做好。

首都工农兵喜看毛主席接见百万文化革命大军纪录片受到极大鼓舞
向毛主席宣誓:勇敢战斗横扫一切牛鬼蛇神
向毛主席保证:坚守岗位夺取革命生产双胜利
据新华社八日讯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革命群众心连心!千万颗红心飞向毛主席!”首都广大工农兵看到大型彩色纪录影片《毛主席和百万文化革命大军在一起》以后,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教育。他们好像亲身受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检阅,共享同毛主席在一起的幸福。他们的心同银幕上的革命战友们一起激烈地跳动,他们含着热泪同银幕上的百万革命大军一起欢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人们的千言万语汇成了一个共同的心声:“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我们一定永远跟着你,坚决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我们一定要抓革命,促生产,保证革命和生产两不误,争取革命和生产双胜利!”
广大工农兵群众在看电影时,一直沉浸在无限幸福、无比欢乐的强烈气氛中。当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身穿军装检阅百万革命大军这个难忘的时刻重现在银幕上的时候,千万颗红心飞向毛主席,千万人同时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毛主席呵,你亲切的微笑就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和期望,你健康的身体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和骄傲。毛主席,你向我们招手了,你向我们红卫兵和千百万革命群众发出战斗号召了,我们坚决执行你的命令,向一切牛鬼蛇神猛烈开火!向旧世界开火!
首都广大工农兵看过《毛主席和百万文化革命大军在一起》以后,激动地表示:一定要响应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号召,当好文化大革命的主力军,当好生产斗争的突击队,在精神和物质两条战线上奋勇前进,夺取革命和生产建设双胜利。首都钢铁公司(原石景山钢铁公司)的工人看了这部电影以后,重温了八月十八日见到毛主席的情景。他们表示要更好地用毛泽东思想来办企业。随着革命高潮的到来,这个公司的炼铁厂从八月十八日以来,生铁日产量节节上升,连续打破了本厂历史上的最高纪录,出现了生产新高潮。郊区顺义县城关公社的社员和革命干部表示:毛主席和我们心连心,看电影就像站在毛主席身边一样,感到特别幸福,革命干劲打心眼里往外冒。今后一定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克服各种困难,发展集体生产,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贡献更大的力量。
广大指战员看过电影以后一致表示,一定要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在当前国内外复杂的阶级斗争中,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守战斗岗位,提高警惕,加强战备,同时要坚决地同工农群众和革命师生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保卫无产阶级的江山永不变色。
(附图片)
当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登上天安门城楼时,天安门广场万众欢腾。首都的革命小将高举《毛主席语录》万分激动地向毛主席齐声欢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新华社记者摄

在美国侵略者面前英勇战斗无所畏惧
我十四名英雄海员胜利回到广州
四千多人隆重举行欢迎大会,红卫兵向海员们献花。
一致警告美帝国主义:血债必须血来还
据新华社广州八日电 遭到美帝国主义军用飞机攻击的我国小型货船一零一八号、一零一九号的十四名船员,七日上午乘火车回到广州。他们受到了广东省、广州市航运职工、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红卫兵、学生等四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广东省代省长林李明,交通部副部长于眉,广东省航运厅厅长严尚民,广州海运局党委书记李冠元,广东省总工会主席梁广,广东省海员工会主席张东荃等到车站热烈欢迎他们,并向他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杜文敏等也到车站欢迎。
欢迎群众高举着毛主席像和一面面红旗,敲锣打鼓,高呼口号,涌到车站欢迎英雄的船员们胜利归来。
当十四名英雄海员雄赳赳地走过欢迎行列时,红卫兵们向他们献了鲜花。
在车站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大会。林李明在会上讲话。他愤怒地指出,美帝国主义军用飞机悍然炸沉炸伤我在北部湾正常航线上行驶的小型货船各一艘,打死打伤我国船员,这是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欠下的又一笔血债。我们对此表示无比的愤慨和最强烈的抗议。
林李明指出,这一事件是美帝国主义在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同时,又一次明目张胆地对我国进行战争挑衅。他说:我们再次严重警告美国侵略者:血债必须血来还。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绝不能听任美帝国主义胡作非为。
交通部副部长于眉代表我国交通部、对外贸易部和全国交通战线上的职工,向胜利归来的十四名船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和敬意。他赞扬船员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侵略者面前表现了坚贞不屈,无所畏惧,不怕牺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显示了伟大中国人民的英雄气概,继承和发扬了我国海员英勇斗争的革命传统。他说,你们的英勇行为是全国海员的榜样,是全国交通职工的光荣。
于眉强调说,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这一疯狂的挑衅,只能更加激励中国人民援越抗美的决心。不管美帝国主义还要干些什么,中国人民一定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
一零一八号、一零一九号货船的船员代表高荣源在会上向大家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罪行,介绍了他们英勇斗争的经过。他说,当一零一八号、一零一九号两艘货船正在北部湾正常航线上行驶时,美帝国主义派遣多架军用飞机向这两艘货船进行了挑衅。全体船员对美帝国主义这种挑衅行为表示无比的愤怒。船员们团结一致,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立即与敌机展开英勇的斗争。一零一八号货船被美帝国主义军用飞机炸沉,船上有九名船员英勇地战斗到最后,为祖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一零一九号在遭到美帝国主义军用飞机的攻击时,尽管炸弹在船的周围爆炸,弹片打在船上,被炸起的水柱打湿了船员们的衣服,但大家丝毫没有被来势汹汹的美帝国主义飞机吓倒,个个坚守岗位。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们牢记着毛主席的教导,机动灵活、英勇顽强地同敌机进行搏斗。一名船员受了重伤后还鼓励大家继续斗争,受轻伤的船员也坚持执行任务。船员们团结一心,冒着敌机猛烈的炮火,把船上被敌机打的二百多个漏洞堵住,勇往直前开往目的港,胜利完成了任务。
会上,船员们还拿出美帝国主义军用飞机射到船上的弹片给大家看,这是美帝国主义这次挑衅罪行的罪证之一。

我们的“实战”经验
北京大学中文系红卫兵 陈征 朱景松 卢家丰
我们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毛主席还教导我们,实现这一场大革命,要用文斗,不用武斗。
用文斗,就是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用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形式,去揭露、分析、批判一切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以及一切反动学术“权威”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
自从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点燃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熊熊烈火之后,我们北大的红卫兵战士,广大的革命师生员工,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充分运用了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武器,写出了大批充分说理的、有分析的、有说服力的革命的大字报,开了许多斗争会、辩论会。一张张革命的大字报,一场场斗争会、辩论会,把陆平黑帮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反革命罪行揭露出来。他们的遮羞布被撕掉了,他们纸老虎的假面具被戳穿了,他们的威风扫地,复辟阴谋彻底破产。
通过文斗,广大红卫兵战士、广大革命师生,逐步深刻地认识到,陆平黑帮是怎样顽固地执行前北京市委的修正主义路线,排挤、打击、迫害工农出身的同学和工农干部的;是怎样培养资产阶级接班人、修正主义苗子,为他们的反革命复辟阴谋服务的;是怎样抵制和破坏我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
通过文斗,我们广大红卫兵、广大革命师生员工擦亮了眼睛,认识到什么叫做“和平演变”,什么叫做资本主义复辟。
通过文斗,我们红卫兵战士和广大革命师生更深刻地体会到:干革命,离开毛泽东思想就寸步难行!
在三个多月的斗争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要用文斗,不用武斗的指示是多么英明伟大。我们亲身体会到,只有文斗,才能把文化大革命搞彻底,才能把一切牛鬼蛇神斗倒、斗垮、斗臭。
我们红卫兵是毛泽东思想的忠实卫士,我们一定要认真地、全面地、彻底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亲手制定的十六条,坚决用文斗的办法,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彻底胜利!

最有效的武器
北京二中红卫兵 臧玉亭
毛主席关于要用文斗,不用武斗的指示,非常英明,非常伟大。
过去,我们学校有的同学也有过“非武斗不行”的想法,以后认识到:武斗,敌人皮痛心不痛,表面上低了头,实际上斗不臭。采用文斗的办法,你一张大字报,我一张大字报,你上台批几句,我上台批几句,把敌人的什么肮脏思想、罪恶行为都抖落出来,叫他来个原形毕露。
武斗是不动脑筋的、简单化的办法。文斗,才能真正锻炼自己,受到教育。我们跟敌人搞文斗,就逼着我们动脑筋。敌人每讲一句话,我们就要在头脑中问个为什么,还要运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最锐利的武器来剖析一下,这样来识破他们的阴谋,彻底批判他们。这正是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运用毛主席著作的大好机会。一场说理斗争会,就是一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讲用会。真是一场斗争会,胜读十年书。
我们红卫兵,是毛主席的忠实的红小兵。毛主席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用文斗这个最厉害的武器,把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坏蛋统统打入十八层地狱,让他们永世不得翻身!

敢于革命,也要善于革命
红卫兵战校(原清华附中)红卫兵 叶侨生
最近,林彪同志在接见外地来京的革命师生大会上指出:“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要用文斗,不用武斗。不要动手打人。”对于毛主席和林彪同志这一英明的指示,我们双手拥护,坚决执行。
我们是毛主席最忠实的红卫兵,最听毛主席的话。我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敢想、敢说、敢做、敢闯、敢干,敢于革命、敢于造反。同时,我们也知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极其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对我们这些在和平环境下长大的、缺乏阶级斗争经验的广大青少年来说,必须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我们不仅要敢于革命,敢于斗争,也要善于革命,善于斗争;学会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进行阶级斗争的本领。
我们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完全有条件在政治上把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斗倒、斗垮、斗臭。
文斗,就是要充分地揭露,深刻地批判,把一切牛鬼蛇神的丑恶面目暴露出来,使广大群众从这些反面教材中,受到教育,提高阶级觉悟,达到最大限度地孤立敌人的目的。
文斗,可以教育群众,提高群众的阶级觉悟,争取中间派,达到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群众的目的。
文斗,可以防止坏分子乘机破坏,防止别有用心的人从中渔利,打击真正的敌人。
文斗,可以提高广大革命群众的警惕性,增强阶级斗争的观念,使他们有足够的信心,监督和改造一切坏分子,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作用。
我们主张文斗,体现了党对广大群众的无限信任。因为真理是掌握在无产阶级手里的。我们相信:广大革命群众,用文斗的办法足以制服敌人。同时,强大的国家机器掌握在无产阶级手里,不怕敌人的任何捣乱。
用文斗,不用武斗,是党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一项重要政策。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这项政策,坚决贯彻执行这项政策。只有在斗争中,学会文斗,学会动脑筋,学会分析复杂的事物的能力,学会阶级斗争的本领,才能把自己逐渐培养成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