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特别要在“用”字上狠下功夫
“红九连”干部战士座谈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
“学习毛主席著作模范红九连”的干部战士,在国防部命名两周年的时候,畅谈了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和体会。
红九连的同志在座谈中,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林彪同志提出的“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特别要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最根本、最正确、最有效的原则和方法,是广大工农兵、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金钥匙。
红九连的同志有一条最重要的体会是:“要用毛主席的思想和方法来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几年来,红九连的同志坚定不移地这样去学,去用,尽管连队的老战士一批一批地走了,新战士一批一批地来了,但是这个连队始终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成为一个改造人、锻炼人的大熔炉。他们在连队时,是好战士、好干部,离开了连队,就是颗颗“红色的种子”,撒到那里,在那里生根,开花,结果。
一小撮反动的资产阶级“权威”,诬蔑、攻击工农兵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是“实用主义”、“庸俗化”、“简单化”,红九连同志谈的经验和体会,对于这一小撮牛鬼蛇神,是又一个有力的回击。
编者
用毛主席的思想、方法学习毛主席著作
连长 李世杰
毛主席一贯教导我们:理论要密切联系实际。林彪副主席提出的一系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原则,就是教育我们要用毛主席的思想、方法来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林彪副主席的一系列指示,我们贯彻执行了几年,实践了几年,感到最亲切,最容易接受,最正确,最有成效。
今年二月,连里准备军事野营训练的时候,来了一批新同志。这些同志都是在红旗下长大的,许多人还是刚出学校门的学生。他们有许多优点,但是,阶级和阶级斗争观念比较淡薄。党支部认为,要使他们学习好毛泽东思想,锻炼成为毛主席的好战士,第一课就应该让他们学习阶级和阶级斗争。我们还考虑到有些老战士,过去学习阶级斗争的理论,联系实际不够,领会不深。我们决定在这次野营中,以农村为课堂,联系国内外阶级斗争形势,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的论述。我们在行军路上,边走边学习毛主席语录;住下来,就进行社会调查,让同志们通过耳闻眼见,增长见识,提高觉悟。在调查中,一查各种不同阶级的表现,二查当前阶级斗争的情况,然后联系思想,对照毛主席教导,进行讨论分析。一路走,一路学,一路用。由于把“学”和“用”密切联系起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许多新战士弄清了依靠谁,团结谁,打击谁这个根本问题;懂得了阶级敌人为他们的反动本性所决定,是不甘心灭亡的,他们总是要不断进行复辟的阴谋活动。这样就增强了新战士的阶级斗争观念。许多同志说:“阶级斗争还激烈,革命脚步停不得,手中枪杆松不得。”行军演习都带着敌情苦练,军事野营也搞得很好。对这种活学活用的方法,全连同志都称赞。尤其是新同志,上第一课就尝到了甜头,更是欢迎。他们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就是好,学了就懂,懂了就用,用了就立竿见影。”

活学活用好得很
战士 刘维凤
我是一个新战士,文化水平也低。但是,我感觉活学活用就是好得很。打个比方说,毛主席著作好比强大的电源,我们的头脑好比一盏灯,活学活用好比是电门。我们有永远用不尽的电源,要是不去打开电门,我们的思想还是亮不了。
今年二月间,我们连进行六百多里的移动野营训练,我开始信心不足。心想:在家最远一次才走十几里地,这一次增加好几十倍,能走得了吗?和我结成“一对红”的罗信同志看我情绪不高,就对我说:“小刘,别害怕,毛主席教导我们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我们只要照毛主席的话去做,就一定能走下来。”行军途中,指导员和罗信同志又来帮我学习《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和《为人民服务》。我一边学,一边想:张思德同志是参加过长征的红军战士,他原来不懂得怎样烧炭,党派他去烧炭,他就迎着困难前进,愉快地去烧炭,最后光荣牺牲。白求恩大夫是个外国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最后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毛主席对他这种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精神,给予高度的评价,要我们大家向他学习,做一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我用张思德的“完全”“彻底”、白求恩的“纯粹”“高尚”当作尺子,来量自己。一下子就把思想上的“开关”打开了,顿时感到心明眼亮。我想,我是贫农的儿子,我当兵是来为人民服务的。为人民服务,能怕艰苦吗?能被困难吓倒吗?想到这里,我就下定决心要在“用”字上狠狠下功夫。第二天,我走着走着觉得头疼,但我想到为人民服务就要坚持斗争,克服困难,我就咬紧牙关坚持锻炼。虽然脚板磨破了,但思想却磨红了。以后不论再遇到多大的困难,我都能用毛主席的话来对照自己,鞭策自己,坚决冲在前面。

从用中学通,从用中学精
副班长 张文奎
我从一九六三年开始学习《实践论》、《矛盾论》。但是,那时我光学不用。虽然学习了《矛盾论》,但在实践中遇到一些矛盾,还是不知怎样解决。当时的指导员陈金元同志针对我学习上存在的缺点,指导我学习毛主席的两条语录。一条是:“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一条是:“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我反复学了以后,觉得很对。光学不用,不是成了毛主席批评的只会叫“好箭!好箭!”却老是不射出去的那种人了吗?以后,我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和林彪副主席关于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的指示去做,学一点,就用一点,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学了要抓主要矛盾,就注意摸射击要领,射击的成绩提高很快;学了一分为二,就用来改进管理教育,克服了简单生硬的毛病。以后,我越学越爱用,越用越灵活。
今年,搞施工,连里叫我当保管员。一开始就遇到了工具“入不敷出”的矛盾。上级按计划补发的数量,和下面实际报废的数字相差很大。起初,我认为不好解决。带着这个问题,我又学习了《为人民服务》和《矛盾论》。认识到我这个保管工作,同领和发都有矛盾,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在我这一方。我的工作是“保”和“管”两个字。但是,保,不单单是保管工具,对上说要保证不浪费,对下说要保证供得上。如果我真正把保管工作作好了,领和发的矛盾就可能解决。于是我深入现场,从思想上和技术上找工具报废过多的原因。我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语录》,一起操作,一起修理工具、改进工具,终于使工具的报废率降低了百分之七十。领和发的矛盾也解决了。
我深深体会到:学习毛主席著作,就是要在学中用,在用中学;从用中学通,从用中学精。毛泽东思想蕴藏着无限的精神原子能,只有靠活学活用,才能激发出其中的能量;也只有靠活学活用,才能把毛泽东思想变为巨大的物质力量。

活学活用才能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
指导员 王银泽
自从一九六○年贯彻执行军委扩大会议决议以来,我们连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不断向前发展。由起初的“一个观点三结合”(结合思想、结合任务、结合形势)到“学一点、用一点、透一点、总结一点”,一直到后来的“小整风”,这都是从林彪副主席提出的活学活用这一根本原则产生出来的方法。毛主席说:“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末,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林彪副主席提出的活学活用的原则,是我们掌握毛泽东思想的根本途径,为我们广大工农兵掌握毛泽东思想开辟了一条广阔的道路,这是一个伟大的创举。这个创举,开辟了工农兵做理论的主人的崭新时代,对于整个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来说,意义是非常深远的。
我们连就是这样靠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加强政治工作建设和各项建设,连续五年都被评为五好连队的。几年来,我们连的战士,不论是工农青年还是知识青年,不论文化高低,都迅速成长为红色接班人。他们在部队是好战士、好干部,到地方就是“红色种子”。这些同志成长的过程,就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过程。事实充分证明:只有坚持活学活用,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才能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

只有联系思想才能学好
战士 苏宝贤
学习毛主席著作,不分文化高低,都得活学活用才能学好。我参军前是个小学教员,现在是个新兵,通过实践对这点体会很深。我教学时,学习过《为人民服务》,但那主要是为了给学生讲课,并不注意用来改造自己的思想。因此,一边给人家讲《为人民服务》,一边自己不安心当教员。来到连队后,大家帮助我克服了学用脱节的坏毛病,学习有了进步。
有一天,本来我可以休息,我见班里工作任务很重,就去帮忙。班长看我干得慢,就批评了我几句。我认为自己干的是“份外”工作,还挨批评,有些委屈。晚上,班长拿着《为人民服务》向我做检讨来了。他说:他对同志缺乏热情帮助的态度,他不应该对我发脾气。这使我很受感动。班长文化不高,为啥有点小问题很快就能解决呢?主要是他对毛主席著作活学活用得好,能够照毛主席的指示改造自己的思想。我决心要像班长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我通过学习《为人民服务》,自觉地检查批判了“份外”的思想。懂得了为人民服务根本没有什么“份内”“份外”,凡是党和人民需要的革命工作,自己都应该去干,干就要干好。以后又经过不断的活学活用,不断的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我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就逐步端正起来。
我体会到:学习毛主席著作,光看字,不想事,不联系自己的思想,学了,也等于零。只有紧紧握住活学活用这把金钥匙,才能不断地在毛泽东思想的大宝库里取宝,武装自己的头脑,做个心红眼亮的革命者。

让毛泽东思想当家
尹洪月 章义达 杨维凯 李方占
河北省沧县大官厅公社刘贾村的街头上,金光闪耀的毛主席语录牌引人注目,许多人家的墙壁上,办起了毛主席著作“学习园地”。
刘贾村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特点是:学的活,用的好,学一点,用一点,家家户户让毛泽东思想当家。
三月下旬的一个中午,生产队会计庞观林一家三口展开了一场辩论。问题是由庞观林提出的。
“当干部真不容易呀!受累大,得罪人,我不想当会计了。”
“爹,你这想法好像……”儿媳刘德香想反驳公公,又怕不太合适。
儿子庞彩耀理直气壮地说:“得罪人,要看得罪什么人。如果得罪了贫下中农,就证明你没有很好为人民服务;如果得罪了地主、富农这些阶级敌人,就证明你做对了。毛主席说过,‘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只要你有一颗为革命的红心,就不怕得罪人。”
这时,刘德香也撕破了情面,向公公说:“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帮助中国革命,你受点累算什么?毛主席一再教导我们,一切工作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你怎么计较个人得失呢?”
小两口你一言,我一语,终于使庞观林认识了错误,午后写了一份检讨书,贴在家庭“学习园地”上。
现在,这个村已有一百多户办起了家庭“学习园地”,里面张贴了学习心得、表扬批评、挑战和应战。
女社员张兰英在队上干活有时挑肥拣瘦,不顾质量,在一次家庭生活会上,十三岁的女儿庞彩俊批评她:“人家白求恩干革命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你却把重担子推给人家,光顾挣工分,不顾农活质量,你怎么学的《为人民服务》哪?”一席话,把张兰英批评得怪难为情的,心想:“我做错了,别人批评还可以,可是自己的闺女也……”她刚想责备彩俊,毛主席的话又响在耳边:“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于是,张兰英就虚心地检查说:“娘做错了,接受批评,今后向你学习。”
这个村还流传着一个月英教母的故事。十二岁的李月英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必然地要和我们作拚死的斗争,我们决不可以轻视这些敌人。”回想起母亲到地主庞子桐家串门的事,便劝告母亲:“娘,你别再上庞子桐家去了。”母亲不解其意地说:“到你桐奶奶家坐会要嘛紧?”月英生气地说:“她不是桐奶奶,是地主婆!你忘了,毛主席让我们分清谁是敌人,谁是朋友。咱是贫农,怎么和地主分不开家呢?”说着,又拿起《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母亲一起学。毛主席的教导,使她母亲想起地主的狠毒心肠,激动地说:“咱听毛主席的话,一定和地主一刀两断!”
毛泽东思想真是红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
编后
这篇小文章,很值得一读。它反映了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我国农民的精神面貌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在这个基础上,一种新型的、革命的家庭关系,正在建立起来。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也是处理家庭关系的指导方针。一家人当中,谁的话符合毛泽东思想,就听,不符合毛泽东思想,就不听。
家庭之间的亲,不应当只是个人的亲,更应该是阶级的亲。从阶级的利益出发,用毛泽东思想来处理家庭之间的关系,这才是真正的亲。
刘贾村的许多故事说明,哪家由毛泽东思想来当家,哪家就朝气蓬勃,气象一新,就成为社会主义大集体中的一个积极的成员。每个劳动人民的家庭都由毛泽东思想当家,全国就有了统一的思想。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家庭关系也要来个大革命,让毛泽东思想当家!

靠活学活用入门,靠活学活用深钻
战士 殷金满
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不光靠活学活用入门,还得靠活学活用深钻。我们要到毛主席著作这个“宝库”的深处取宝,靠的还是活学活用这把金钥匙。毛主席说:“入门既不难,深造也是办得到的,只要有心,只要善于学习罢了。”林彪副主席提出的活学活用,就是指的要善于学习。只要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就一定能够深造。
我这个人文化水平低,才参军时,拿起哲学著作硬是啃不动。后来指导员和同志们就帮我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各种事物。特别是通过对杨献珍的“合二而一”谬论的批判,使我对毛主席的哲学思想,逐步有了一些理解。
一次,班里一个同志没接受我的批评,我怕影响团结,就不再管了。又一想,这不就是“合二而一”、抹稀泥了吗?不行!一定要按毛主席一分为二的教导,通过斗争去求得团结。可是再谈人家还是不接受怎么办?憋了半天,我又用上一分为二了,不光想了人家一方,也想到自己这一方,想到自己提意见的态度也有不够正确的地方。这样,我再去和那个同志交谈,首先做了自我批评,接着又批评了对方的缺点,这样做效果很好。这使我懂得了搞“合二而一”只能搞假团结,运用一分为二的方法才能达到真正的团结。我就是这样经常学经常用,对毛主席的哲学著作越来懂的越多。现在拿起《实践论》、《矛盾论》,不仅基本上可以看懂,而且也能用得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