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老红军赞扬革命小将红卫兵
誓和小将们一起,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认真地全面地彻底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十六条,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三日讯 人民解放军许多部队的红军老战士,满怀革命激情,高度赞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充当急先锋的红卫兵的革命行动,热烈欢呼红卫兵小将们破“四旧”立“四新”所创建的伟大功勋。他们表示,要把老赤卫队员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革命造反精神发扬光大,永葆革命的青春,坚决做红卫兵们的坚强后盾,和革命小将们一起,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认真地、全面地、彻底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十六条,誓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
曾经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的许多红军老战士纷纷开座谈会,写文章,同声欢呼红卫兵小将们的无产阶级革命造反精神好得很,赞扬他们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天不怕、地不怕的革命闯将。某部红军老战士周昌举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红卫兵小将们,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荡涤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正像当年工农红军向着反动派开战一样,“横扫千军如卷席”,真是大快人心!我们热烈欢呼红卫兵小将们创立的伟大功勋。我这个当年的老赤卫队员,衷心地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某部曾在三十九年前参加过农民暴动的老赤卫队员胡孝武说,红卫兵小将们的无产阶级革命造反精神好得很,革命就是要千百万革命群众起来造旧世界的反。三十多年前,我们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大造国民党的反,推倒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今天,红卫兵小将们的这种革命造反精神,正是老一辈革命者的革命造反精神的继承和发扬。有了这种革命精神,就一定能砸烂封建主义的残余,消灭资本主义的毒菌,斩断修正主义的老根。我们一定坚决站在红卫兵一边,誓作他们最坚强的后盾。
许多红军老战士从他们跟随毛主席闹革命的亲身经历中得出一个共同的结论,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毛主席指引的道路是胜利的道路,毛主席制定的政策是我们的生命线。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这些红军老战士们更加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并且通过各种形式勉励革命小将们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在斗争中学会斗争。某部红军老战士姚得智说,过去我们靠毛泽东思想打败了拿枪的敌人。今天,革命小将们同样是靠毛泽东思想,把资产阶级“权威”斗得威风扫地,把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打得落花流水,统统踩到脚下,使整个社会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某部红军老战士罗有德晓得自己的女儿在学校里参加了红卫兵,并改名叫罗继红,他高兴地把自己读过的一套《毛泽东著作选读》赠给女儿,他对女儿说:继红,就是要继承毛泽东思想,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希望你好好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学生。女儿接过这部宝书后,激动地表示决心说:我一定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文化大革命中做闯将,当尖兵,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十省市三千红卫兵会见麦贤得
麦贤得向红卫兵们问好,表示坚决支持红卫兵的革命行动。红卫兵小将们表示,要很好地学习麦贤得的无产阶级硬骨头精神,像麦贤得那样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
据新华社广州三日电 战斗英雄麦贤得,二日下午在广州会见了来自北京、吉林、江西等十个省市的三千多名红卫兵和革命学生。麦贤得向红卫兵们问好,表示坚决支持红卫兵的革命行动。红卫兵小将们表示,要很好地学习麦贤得的无产阶级硬骨头精神,像麦贤得那样,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
当麦贤得进入会场时,掌声雷动。“毛主席万岁”“向毛主席的好战士麦贤得同志学习”等口号声、欢呼声响彻全场。红卫兵们激动地向麦贤得问好,把红卫兵袖章戴在麦贤得的手臂上,把有毛主席像的纪念章佩戴在麦贤得胸前。麦贤得在会上讲了话。他说:“红卫兵同志们,你们好,我向你们致敬,向你们学习!我完全支持你们的革命行动,坚决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他振臂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接着,他又激动地指挥大家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表达他们对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敬仰、无限崇拜的深情。
中共中央中南局、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中共广东省委和广州市委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见大会。广州部队和中共广东省委负责人分别在会上讲了话。
来自北京的两位红卫兵在会上讲了话,他们说,麦贤得同志是毛主席的好战士,他对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深厚阶级感情,深深地教育了我们;他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的赤胆忠心,永远激励着我们;他对我们红卫兵的支持,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我们一定要像麦贤得那样,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敢于斗争,敢于革命,善于斗争,善于革命,认真地、全面地、彻底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十六条,紧紧跟着毛主席,将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附图片)
前往广州进行革命串连的首都红卫兵八月二十八日到广州海军疗养院探望战斗英雄麦贤得。麦贤得和革命小将们放声歌唱《大海航行靠舵手》。 新华社记者摄

拉萨红卫兵深入庭院宣传十六条
群众决心同红卫兵并肩战斗向“四旧”猛烈开火
据新华社拉萨一日电 拉萨市的红卫兵小将和革命青少年,深入到各居民委员会和庭院小巷,积极宣传十六条和毛主席有关破旧立新的语录,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意义更加深入人心。
当拉萨中学的红卫兵们来到德吉路办事处第四居民委员会时,正遇上第七农业生产互助组的组员在打场,红卫兵们立即接过农民手里的连枷参加劳动,并推举洛桑格列作为代表,向组员们讲解红卫兵们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彻底砸碎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的决心。组员们纷纷表示:坚决支持红卫兵的革命行动,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将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横扫一切牛鬼蛇神。
红卫兵们来到老人较多的一个大院子里进行宣传。他们宣读了毛主席的有关语录,表演了破旧立新的节目。许多老人纷纷起来控诉农奴制度的罪恶,表示要和红卫兵一起把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一切残余全部消灭干净。自治区师范学校的红卫兵们在偏僻小巷、居民大院进行破“四旧”立“四新”宣传的时候,居民们称赞他们说:你们给我们送来了毛主席的指示,你们真是红色的好后代。居民们表示一定要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指挥下,和红卫兵们并肩战斗,向旧世界猛烈开火,共同建设新世界!

红卫兵歌
赵金福红卫兵,心最红,永远跟着毛泽东。十六条决定是纲领,毛泽东思想是指路灯。破除“四旧”当闯将,大立“四新”作先锋。高举革命的造反旗,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红卫兵,心最红,永远跟着毛泽东。十六条精神掌握紧,大风浪里铸钢筋。泥里滚,浪里行,手捧《毛选》向前进!红心永远向太阳,誓作毛主席的红卫兵!

思想变红 生产跃进 企业改观
抚顺煤矿三十多个煤种产量计划全部超额完成,劳动效率提高,单位成本下降,技术革新项目增多,管理人员精简,经营管理工作中的烦琐哲学大大减少
据新华社沈阳电 抚顺煤矿今年的煤炭生产出现全面跃进的大好局面,各项工作做得更多、更快、更好、更省,这是全矿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地抓革命促生产的结果。
今年前七个多月,抚顺煤矿的煤炭产量大幅度提高,生产准备工作也稳妥地进行,全部经济技术指标完成得很好,其中不少由中下游一跃为全国先进水平。三十多个煤种的产量计划也全部超额完成。在减人不增设备的条件下,劳动效率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三十七,单位成本下降四分之一,已经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全年上缴利润计划。同时,接连出现十条机械化、联动化和自动化作业线,实现近八百项技术革新,用于生产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更多了,显著地提高了综合生产能力。由于大刀阔斧地改革机构,改革业务,改革规章制度,管理人员精简了三分之一,经营管理工作中的形而上学和烦琐哲学大大减少了,为生产服务的观点加强了。这一切迅猛地改变着这个老矿区的面貌。
抚顺煤矿取得的成就有力地表明:突出地抓革命,抓社会主义教育,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促进职工队伍的思想革命化,是发展生产的巨大推动力。今年以来,抚顺煤矿广大职工把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用来读毛主席的书,天天增营养,天天加力量,天天晒太阳,天天照镜子,天天洗脸。针对矿工居住分散、家远、学习和讨论时间少的问题,煤矿领导推广了西露天矿创造的共产主义业余大学校的办法,实行职工轮流住宿学习制度。每人每季入学一个月,每天下班后学习三到四小时,其中三分之二时间学毛主席著作,批判资产阶级,三分之一时间学军事、文化、技术。现在经过这所新型大学校轮训的职工已达万名以上。他们说:读了毛主席的书,心明眼亮,骨头硬,胆子壮,浑身都是力量。
老虎台煤矿是整个抚顺煤矿变化的缩影。这个矿过去一直采用一种落后采煤法,效率低,设备多,材料消耗大。多年来,虽然不断研究试验新的采煤法,但是因为只是就技术抓技术,不突出政治,一直未获成功。今年,在社会主义教育和文化大革命推动下,广大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运用“老三篇”、《矛盾论》、《实践论》为武器,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展开斗争,通过实践,大闹革命,反复试验,终于闯过十几道难关,仅仅用六个月时间就成功地实现了倾斜长壁先进采煤法,为特厚煤层水砂充填机械化采煤开创出一条新道路。采用这种先进方法,采煤单位面积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九十五,人员、设备、材料大大减少。
目前,抚顺煤矿所属各厂矿职工依靠毛泽东思想这个最强大武器,正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深入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揭露和批判一切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批判孙冶方一整套利润挂帅、钞票挂帅的修正主义反动谬论。广大职工一心为革命、一切为革命的精神大大发扬。职工们表示,一定要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到革命和生产双胜利,为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第一年的各项任务而奋斗。

乘胜追击 猛逐瘟神
第十一次全国防治血吸虫病会议强调突出政治,实现血防队伍、血防工作革命化,为阶级兄弟除害灭病
据新华社成都三日电 不久前在成都召开的第十一次全国防治血吸虫病工作会议,决定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实现血防队伍、血防工作革命化。会议要求各地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开展比学赶帮超运动,把血防工作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农田水利建设、农村卫生建设密切结合起来,踏踏实实地掀起一个防治血吸虫病的新高潮。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随着全国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新高潮的兴起,随着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发展,防治血吸虫病工作也出现了新的局面,在治病、灭螺以及其他各项防治工作上,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了使血防工作能够紧紧跟上当前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形势,会议要求有关地区认真总结经验,提高认识,加快血防工作的步伐,以争取尽快地消灭血吸虫病。
参加会议的同志一致认为,十年来的经验充分证明,哪些时候,哪些地方,高举了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了政治,认真贯彻执行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工作的进展就快,成绩就大;反之,工作就迟迟不前,甚至倒退。会议指出,要做好血防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把毛泽东思想当作指导方针,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促进血防队伍和血防工作的革命化。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认真领会并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把卫生工作重点放到农村,为五亿农民服务的战略思想,和党中央、毛主席对血防工作的指示,正确地引导血防工作向前发展。要很好地改造血防人员的世界观,促使干部和技术人员进一步确立阶级观点、群众观点、生产观点。要帮助科学技术人员正确认识政治统帅业务统帅技术,继续组织他们上山下乡,全心全意为疫区人民服务。
会议认为阶级观点、群众观点、生产观点是统一的,不可分割的,但并不是平列的。“三大观点”必须以阶级观点为纲。血吸虫病的主要受害者是贫下中农。目前,血吸虫病仍然威胁着广大疫区千百万贫下中农的健康和生命。贫下中农,是我国在农村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发展集体生产,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依靠力量。因此,防治血吸虫病,不仅是一个防治疾病的问题,而且是一个如何对待贫下中农这个革命的依靠力量问题。疫区的每个领导干部和血防人员,都应该深刻地认识到这个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带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和强烈的革命责任心为阶级弟兄除害灭病,坚决将防治工作进行到底。
会议还指出,血防工作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行领导、群众和技术人员三结合,走自力更生的道路。血防工作和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消灭血吸虫病是党领导的一个群众革命运动。必须充分依靠群众和发动群众,坚决走大寨自力更生的道路,使血防工作成为群众自觉行动。
会议还要求各地认真贯彻执行积极防治的方针和综合措施。同时要抓基层、树样板,开展比学赶帮超运动。
这次会议上,大家还讨论了全国防治血吸虫病工作的长远规划,以及今年的战斗部署,决心扎扎实实做好今年的防治工作,为实现长远规划打下坚实基础。这次会议是中共中央防治血吸虫病九人小组召开的。

抓革命促生产 早动手争丰收
河北等地准备种冬麦
据新华社保定二日电 河北省农村广大干部社员在当前文化大革命大好形势鼓舞下,积极加强秋田管理,夺取秋季丰收,并为种好冬小麦做准备工作。许多地方正在抓紧积肥,深翻土地,调换良种。
各地社队通过去冬今春的抗旱斗争,水浇地增加了很多,加上今年大部地区伏雨较多,为多种种好冬小麦提供了有利条件。各地决心充分运用这些有利条件,使小麦播种工作达到更高的标准。
据新华社太原二日电 山西省山区即将开始播种冬小麦。晋南和晋东南两地区全面展开种麦准备工作,保证适时种好小麦,力争明年小麦丰收。
目前,各地正在积极整地、积肥和调换麦种。晋南区五百二十三万亩休闲麦田全部经过了伏耕,其中深耕的有三百六十万亩。晋东南区的农民群众,以早字当头、抓革命促生产、好中求快的精神,为秋种作准备。晋城在八月中旬就把八百多万担肥料送到了地头岸边,到大秋作物成熟时,就可以力争做到全县三十万亩回茬麦田全部适时种上。
江苏海安县双楼公社郭楼大队社员正在加强水稻田间管理。

福建夏种面积扩大质量提高
据新华社福州二日电 福建省双季晚稻和晚季甘薯栽种完毕,种植面积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扩大,质量也普遍提高。南平专区连作稻面积比去年扩大了近五倍,社员们边收割、边犁田、边插秧,终于又快又好地完成了夏种计划。龙溪专区晚稻种植面积比原计划超过九万亩,还扩种了晚甘薯和各种杂粮三万多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