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带来了世界人民的深厚情谊和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
五大洲朋友云集北京同我国人民共迎佳节
首都全城洋溢着一片国际主义的友好欢乐气氛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从世界五大洲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庆祝活动的各国朋友,这几天来陆续云集北京,受到首都各界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到今天为止,已经有各大洲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们,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高潮中到达北京。他们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世界各地人民的深厚情谊,带来了他们对毛泽东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无限热爱。许多外国朋友一下飞机就对中国主人说,他们早就渴望着来到世界革命的中心北京,来到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身边,来亲眼看一看中国通过文化大革命出现的一派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同中国人民一起共庆节日。
在云集我们伟大祖国首都的许多外国朋友中,有的在来北京的途中购买了《毛泽东选集》,在旅途中就认真地阅读起来。有的到达北京之后,高兴地把镶有毛主席头像的纪念章挂在胸前。有的赶忙来到天安门广场,久久地站在毛主席的巨幅画像面前,表达他们对伟大领袖的仰慕心情。有的满怀激情,向中国革命群众学唱《东方红》和《大海航行靠舵手》等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歌曲。
这几天来,北京全城到处洋溢着一片国际主义的友好欢乐气氛。

革命前辈老当益壮 青年闯将豪情冲天
新共老党员会见首都红卫兵
二十八日上午,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中心北京,五位平均年龄在七十岁以上的新西兰共产党老党员,愉快地会见了首都的红卫兵小将。
新西兰的老同志们亲切地对小将们说:“红卫兵的革命行动好得很,我们很钦佩。我们要向你们学习。”小将们回答说:“我们决不辜负毛主席的教导和世界革命人民的期望。我们要学习你们老一辈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革命经验,同你们一起闹革命。”
用毛泽东思想教导子孙后代
上午九时,正在我国访问的新西兰共产党老党员代表团来到劳动人民文化宫。英姿勃勃的首都男女红卫兵们,热情地涌上前去,紧紧地握着老前辈的手,向他们问好。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一座挂着毛主席像和许多毛主席语录的大厅里,五位老同志同红卫兵们肩并肩地围坐在一起,亲切交谈。红卫兵们告诉新西兰的老同志,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像阳光雨露,照耀和滋润着他们,使他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八十岁的老党员迪克·加德听了后感动地对红卫兵们说:“你们所作的一切,使我感到非常自豪。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可以使中国避免出修正主义。我回去后一定要把中国红卫兵的革命行动和中国在经济、文化等各方面获得的巨大发展,告诉新西兰人民和青年。我要努力宣传中国的真实情况,直到我老死为止。”团长威廉·德弗罗接着说:“回去后我们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的真理来教导我们的子孙后代。”
毛泽东思想一定照耀全世界
新西兰的老同志对小将们说,资本主义国家的许多青年头脑里装满了个人利益,为了金钱,他们什么都可以干得出来。而中国年青一代却有着崇高的理想,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惜牺牲一切。这是十分可贵的,是各国青年学习的榜样。
老一辈的关怀和赞扬给了小将们极大的鼓舞。一位红卫兵激动地说:“我们永远记住毛主席的教导,永远不忘记我们是劳动人民的儿子,我们要为人民服务一辈子。为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我们抛头颅,洒热血也在所不惜。”另一位红卫兵接着说:“我们相信毛泽东思想一定要照耀全世界,各国青年会觉醒起来的。”
毛主席也是我们的最高统帅
充满革命友情的谈话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临别时,首都红卫兵向新西兰老同志赠送了红卫兵袖章。当八十四岁的杰克·沃斯顿霍姆戴上红袖章时,他兴奋地流下了热泪,他说:“这是我最幸福的一天。”威廉·德弗罗激动地挥舞着红袖章说:“毛主席是你们的最高统帅,也是我们的最高统帅。”他高呼:“毛主席万岁!”这时,首都红卫兵们和其他四位老同志也都情不自禁地同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新华社记者·

日本各界人士谴责有人企图从内部阻挠日中人民友好运动
阻挡日中友好就是帮助美日反动派反华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人士三十二人二十六日在东京发表声明,谴责最近在日本的日中友好运动内部出现的极力阻挠日中友好和往来的倾向,指出这种倾向使美日反动派高兴,帮助它们执行反华政策。声明指出,日中友好运动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声明说,“推进日本和中国的友好和往来,加强两国人民的团结,这在战后的日本,对于一切认真考虑问题、真正爱国的人来说,是一天也不容忽视的重大事情。它反映了决心不再走过去日本军国主义者从侵略走向毁灭的老路的绝大多数国民的愿望。”
声明指出,在美帝国主义继续扩大侵越战争的时候,“如果广大的日本人民保卫和扩大日中友好的堡垒,那么,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是对越南人民的巨大支援,是对亚洲的和平与解放的重要贡献。”
声明说,专门追随美国政府的势力,肯定会加紧阻挠日中友好和往来。处心积虑地用各种伪装打扮起来的“两个中国”的阴谋也将变本加厉地推行。“目前,为了进一步推进日中友好和往来的运动,必须克服在日本的运动内部产生的障碍。在我们的运动内部,最近也产生了制造种种借口,企图极力阻挠开展友好和往来活动的倾向。这样的倾向不外乎是使美日反动势力高兴,帮助它们执行反华政策。”
声明说:“日中友好运动已经具备了足以战胜任何压力的力量,积累了不受任何阴谋欺骗的经验。这个国民运动,不管阻挡它的人是谁,都将越来越扩大、加深和发展。这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强大的历史潮流。”
在声明上签字的有中岛健藏、宫崎世民、黑田寿男、佐佐木更三、白石凡、坂本德松、龟井胜一郎、小林雄一、太田熏等人。他们呼吁日本各界人士在中国国庆节前,满怀信心地把日中友好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他们还表示相信,愈来愈多的人将在这项声明上签名。

陈毅副总理宴请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
宾主同赞中巴友谊符合两国人民利益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东巴基斯坦省省督阿·穆奈姆·汗率领的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陈毅副总理和阿·穆奈姆·汗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展以来,西方某些报刊竭力诋毁和歪曲,他们怕文化大革命怕得要死。你们在这个时候访问中国,亲自来看一看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情况。你们赞扬我们的文化大革命,这是表现你们对中巴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尊重。你们做得对。对你们这种友好态度,我们表示欣赏和感谢。他说,你们能够看到我国通过文化大革命促进工农业、科学技术和国防各方面的更大进步和发展,这将肯定中国在加强维护世界和亚洲和平方面作出重大贡献。
陈毅副总理说,中巴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我们的友谊经得起任何狂风大浪的考验。
阿·穆奈姆·汗在讲话中说,巴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有着牢固的基础,经历了困难的考验。中国人民支持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利,进一步巩固了巴中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他说,我们的友谊是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巴基斯坦人民相信,这种友谊会加强世界和平。阿·穆奈姆·汗最后提议为巴中两国永恒的友谊,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
郭沫若副委员长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苏尔坦·穆罕默德·汗等。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由东巴基斯坦省督阿·穆奈姆·汗率领的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苏尔坦·穆罕默德·汗也在座。(附图片)
九月二十九日,陈毅副总理接见由东巴基斯坦省督阿·穆奈姆·汗率领的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索马里国民议会友好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索马里国民议会议长谢赫·穆克塔尔·穆罕默德·侯赛因和由他率领的索马里国民议会友好代表团,在我国南方访问以后,在周建人副委员长陪同下,今天乘专机回到北京。杨明轩副委员长等前往机场迎接。

谢富治副总理接见塞内加尔和澳大利亚律师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谢富治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塞内加尔律师迪奥普·法迪鲁和澳大利亚律师杰克·拉扎勒斯夫妇,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文联主席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巴基斯坦作家同人会秘书长贾米路丁·阿里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尔巴尼亚两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应邀来我国参加国庆活动和访问的阿尔巴尼亚两个代表团,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这两个代表团是:由维尔桑·基利查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文化代表团,由费鲁兹·马塔伊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港口代表团。

日中友协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由日中友协副会长黑田寿男和日中友协理事长宫崎世民率领的日中友协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参加国庆活动,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廖承志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四百多名红卫兵到机场热烈欢迎。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到机场迎接。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由坂本德松和甲斐静马率领的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访华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参加国庆活动,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廖承志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热烈欢迎。前来迎接的还有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

陈毅副总理接见坦桑尼亚友好代表团
我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宴请坦桑尼亚客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由坦桑尼亚海岸省省长基顿杜率领的坦桑尼亚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瓦齐里·朱马也在座。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坦桑尼亚海岸省省长基顿杜率领的坦桑尼亚友好代表团。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瓦齐里·朱马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九月二十九日,陈毅副总理接见由坦桑尼亚海岸省省长基顿杜率领的坦桑尼亚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际贸易促进会宴请日本客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今晚举行招待会,招待在京的日本友好商社的朋友。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
宾主在招待会上纷纷祝酒,颂扬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庆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祝愿中国人民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
他们在祝酒中还一致表示,要扫除中日友好和中日贸易发展道路上的种种人为障碍,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佐藤政府和现代修正主义及其形形色色的追随者的阴谋诡计,为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中日友好贸易的不断发展,而共同奋斗到底。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萧方洲今晚举行宴会,招待由实川博率领的日本地方议员促进国际贸易联盟代表团。代表团是应邀来我国参加国庆活动,于二十七日到达北京的。

中蒙文化合作协定今年执行计划签字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六年执行计划今天上午在北京签字。
对外文委副主任史怀璧和蒙古驻中国大使敦·策伯格米德分别在协定上签了字。

美舰美机侵入我福建广东领海领空挑衅
我提出第四百一十三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九月二十七日十五时三十九分至二十八日五时三十七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闽江口以东地区领海。二十八日四时三十一分至九时十八分,二十九日六时八分至十时,美国军舰一艘,两次侵入我福建省崇武东南地区领海。二十九日六时十三分至十一时二十八分,又有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东山岛东南地区领海。同日十一时四十五分至十二时十六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东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百一十三次严重警告。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由穆林率领的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代表团二十七日乘飞机到达地拉那。代表团是应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协邀请,参加阿尔巴尼亚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的。
△由区梦觉率领的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二十六日晚上乘飞机到达河内。代表团是应越中友好协会的邀请,参加越南民主共和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活动的。
△由团长纳萨里奥·佩雷斯率领的古巴友好代表团一行三人,二十八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邀来我国参加国庆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应中拉友协邀请来我国参加国庆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哥伦比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海洛·梅萨和路易斯·奥尔蒂斯二人,二十七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一批应邀来我国参加国庆活动和访问的外国朋友,二十八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他们是:由斯坦·格拉顿率领的加拿大加中友协代表团,由西里瓦达纳率领的锡中友协代表团,由路易斯·奥亚顺率领的智利文化代表团,由加内什曼·什雷斯塔率领的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和索马里客人穆萨·古雷·穆罕默德。
△随巴黎—上海航线首次班机来我国访问的法国旅行团一行二十三人,在法国交通国务秘书处民航秘书长布瓦特罗率领下,于九月二十日至二十七日在北京、上海、苏州等地进行了参观游览。随同旅行团来华访问的还有法国航空公司董事长鲁斯。客人们已在二十七日由上海乘飞机回巴黎。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