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武装的军队天下无敌
林彪同志《人民战争胜利万岁》发表一年来,解放军指战员结合战备进行深入系统的学习。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力突出政治,决心既当国内革命促进派,又当国际革命促进派,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为在全世界范围内打败美帝国主义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华社二日讯 林彪同志《人民战争胜利万岁》的文章发表一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都认真进行了学习,许多部队举办集训班、读书班,组织师团以上干部,深入系统地学习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从根本上加强了反侵略战争的准备。参加学习的领导干部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决心既当国内革命促进派,又当国际革命促进派,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为在全世界范围内打败美帝国主义作出应有的贡献。
毛主席说:“政治上动员军民的问题,实在太重要了。”林彪同志指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准备中,首要的是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准备。总政治部根据毛主席的教导和林彪同志的指示,要求各部队从去年秋季起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中,把学习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学习林彪同志的《人民战争胜利万岁》,作为突出的重要课题,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战略方针,加强反侵略战争的准备。一年来,各部队根据当前国内外阶级斗争形势、本部队任务和指战员的活思想,除了反复组织广大指战员认真学习外,许多单位又分别分批地集中了团以上领导干部短期离职学习,让他们通过学原著、敞思想、摆问题和回忆对比等方法,深刻领会毛主席人民战争的精神实质和战略战术原则,牢固地树立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的思想,永远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斗争的第一线。
在这次深入系统的学习中,各单位都以毛主席著作为基本教材,以林彪同志的《人民战争胜利万岁》为提纲和线索,广泛组织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广大干部解决了以下五个问题:
第一、进一步认清当前无产阶级世界革命形势、任务和我们的责任,牢固地树立当世界革命促进派的思想。沈阳、北京、广州、南京、济南、武汉、昆明和空军等部队的许多干部在集训时,一开始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当前世界的主要矛盾,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主要敌人,亚、非、拉革命对世界革命有决定意义和我党对世界革命的战略思想等论述,然后运用毛主席的思想分析了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当前世界革命的主要敌人是美帝国主义,打击美帝的主要力量是亚、非、拉人民的革命斗争,胜利了的中国人民,有责任支援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支援亚、非、拉革命不只是保家卫国的问题,而是世界革命的大问题,从而自觉地把自己的工作与世界革命挂上了钩。许多单位在这个基础上,又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一出世就把世界的事情联成一气的论述,各国无产阶级革命、各国人民反帝斗争从来就是国际性的相互支援的论述,中国是取得革命胜利的大国应对人类有较大贡献的论述等;结合回忆对比,分析中国对世界革命的责任。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中国的革命也有国际无产阶级的援助,现在亚、非、拉人民对我们的支援比我们支援他们的多。南京炮兵部队许多干部在学习中满怀激情地说:我们应当像过去把解放区看成是解放全国人民的根据地一样,把中国看成是世界革命的根据地,勇敢地挑起世界革命的重担。
第二、进一步认清美帝国主义本性,树立了对付早打、大打、打核战争、打各种战争、在几条战线上打的思想准备。在学习时,大家都以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本性不会改变、敌人总是错误估计形势、在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等光辉思想,来分析美帝国主义反革命全球战略的新动向和越南战争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明确了:准备对付敌人的早打、大打既是长期的战略任务,又是当前形势的迫切需要。许多同志列举美帝国主义把它的战略重点转到亚洲,矛头指向我国;它在越南正按照“升级、失败,再升级、再失败”的路子走下去,准备把侵略战火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和我国土地上,现代修正主义也正在积极配合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建立一个针对中国的反革命包围圈等事实,说明当前美帝国主义冒险发动早打、大打的可能性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在这个基础上,大家又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对战争有无精神准备结果大不相同、准备宁肯失之过早不可失之过迟、要把问题放在最坏的基点来考虑等论述,研究每个革命战士应有的态度。许多同志说:早打、大打虽然有两方面的可能性,但是只有把立足点放在早打、大打上,才最牢靠。
第三、进一步认清人的因素第一,牢固地树立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的思想。在学习中,大家都以毛主席关于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是人不是物、兵民是胜利之本、全民皆兵等思想和林彪同志的有关论述为武器,深入讨论了现代化战争中人民群众、民兵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明确了:现代化战争更需要依靠人民群众和民兵;要不要依靠群众,这是两条军事路线、两种世界观的根本分歧。有的同志还自觉地检查了“单纯依靠正规军打仗”、“游击战过时”等错误想法,指出:人民战争是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统治,彻底解放自己的共同道路。
第四、深刻领会了毛主席关于“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四句话的精神实质,牢固地树立打歼灭战的思想。各单位在认真学习毛主席《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等军事著作和林彪同志《人民战争胜利万岁》的基础上,着重研究了毛主席这四句话的精神实质。许多同志体会到:“四句话”的基本精神就是在人民战争的基础上打歼灭战,以我之长,击敌之短,趋利避害,力争主动。而要打歼灭战就要正确处理走和打、局部和全局、得和失、暂时和长远等关系;就要敢于诱敌深入,迂回包围敌人;就要不计一城一地的得失,集中兵力,歼灭敌人有生力量;就要敢于近战、夜战,刺刀见红。这样,许多同志便感到:有了打歼灭战这条红线,对我们伟大领袖的战略战术思想的领会就深刻得多了。
第五、要搞世界革命,必须首先突出政治,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许多领导干部说:要做世界革命派,实行毛主席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离开勇敢,离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什么也办不到,他们再次学习了毛主席和林彪同志关于军队建设要突出政治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论述,学习了雷锋、王杰、欧阳海、麦贤得、焦裕禄、刘英俊等英雄事迹,并通过“忆过去,比英雄”等活动,深刻地检查了自己的非无产阶级思想,决心以解放全世界人民为己任,彻底灭资兴无,破私立公,牢固地树立敢于革命,敢于斗争,活着就干,死了就算的英雄气概,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学习,使全军广大指战员,特别是身经百战的领导干部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许多人说这次学习是“领受了世界革命的重任”的学习,是“磨思想上的刀”的学习。目前他们正以百倍的信心,百倍的勇气,百倍的干劲,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彻底胜利而奋勇前进。

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您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我们永远忠于您,忠于毛泽东思想。在您英明领导下,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右图) 本报记者摄

陈子平大使陈毅副总理在越南国庆招待会上热烈称颂
越南抗美斗争充分发挥人民战争威力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陶铸康生等出席招待会
新华社二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今晚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陶铸、康生、陈毅、贺龙、李先念、杨明轩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陈子平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先后讲话,热烈称颂中越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和越中两国前方同后方的战斗团结。他们还强调指出,越南人民万众一心进行的抗美救国斗争,充分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威力,完全证实美帝国主义只不过是只纸老虎,越南人民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陈子平大使说,关于美帝国主义“巨人”般的威力的一纸神话,已在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高度发展了的人民战争的火焰中化为灰烬。打,坚决打到最后胜利,这就是越南人民不可动摇的钢铁意志。
陈毅副总理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完全戳穿了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的面目。越南人民打出了革命人民的威风,再一次用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这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是完全可以被打败的。
陈毅副总理说,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和全中国人民都时时刻刻关怀着战斗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越南兄弟,把你们的困难,看成是我们自己的困难,把你们的胜利,看成是我们自己的胜利。我们再一次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尽自己的一切力量,从各方面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直到把美国侵略军全部赶出越南领土。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许德珩,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中越友协会长杨秀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中国人民解放军代总参谋长杨成武,以及政府其他部门和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由孙光阀率领的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团,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出席了招待会。
陈子平大使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扩大侵略越南南方,并悍然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
大使说,全体越南人民为了抗美救国,万众一心,投入了第二次神圣的抗战。越南人民正在全力响应胡志明主席七月十七日发出的号召,已下了最大的决心,边生产边战斗,作好了各方面的准备,决心长期战斗,不管敌人有多少,也要坚决打败他们。
陈子平大使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加紧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的同时,放出种种“和平谈判”的空气。他说,约翰逊政府日益暴露出它的虚伪嘴脸,因为每当它兜售一次“和平”,便又一次准备新的、更加危险的战争“升级”。美帝国主义由于失败而被迫“升级”,“升级”又是由于失败,“升级”越高,摔得越痛,这就是美国侵略者不可避免的命运。
陈子平大使指出,泰国、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在美国的唆使下,提出召开所谓“讨论越南问题的亚洲会议”,这是骗不了亚洲人民的。他说,世界舆论越来越赞成和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认为这是解决越南问题的最正确的途径。一个支持越南,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广泛运动正在全世界高涨和蔓延。
陈子平大使说,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斗中,一向得到兄弟的中国人民给以有力的支持和全面的、非常巨大的援助。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态度已经清楚地体现在毛泽东主席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九日的声明中。最近,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发表的公报,又一次表示了对越南人民最热烈、最坚决的支持。
陈子平大使说,中国政府向越南提供经济援助和技术援助问题的谈判已圆满成功。中国政府已向我们越南人民提供了越南所要求的一切必要的援助,以便把抗美救国斗争推向更大的胜利。
陈子平大使说,越南人民深深体会到,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中国辽阔的国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越中两国人民悠久的紧密团结和友谊是我们两国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事业胜利的巨大保证。他说,越南人民非常关心并十分高兴地看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取得了美好的成就,关心中国人民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把中国人民的这些伟大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
大使最后谈到越南人民的国际义务和抗美救国斗争的国际意义。他说,在以敬爱的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热烈赞扬英雄的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二十一年来在抗击帝国主义侵略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祝贺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充分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威力,挫败了美帝国主义一个又一个的侵略计划,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各种各样的政治阴谋,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陈毅副总理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扩大侵略越南,疯狂地轰炸河内、海防,大肆玩弄“以炸迫和”、“以战迫和”的阴谋。他说,美帝国主义这些作法是吓不倒也骗不了英雄的越南人民的。胡志明主席在七月十七日发表的号召书,表达了越南人民战斗到底的雄心壮志和革命精神。这对美帝国主义新的战争“升级”的讹诈,是一个强有力的回答。
陈毅副总理强调说,毛主席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越南人民的斗争经验告诉我们,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你越怕它,它就越神气,你不怕它,它就怕你。只要破除了对美帝国主义的迷信,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陈毅副总理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是关系到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革命斗争的大事。在这场斗争面前采取什么态度,是区别真反帝和假反帝,区别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修正主义的试金石。如果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只是表面上作一些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姿态,但是,却从来不敢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和谈阴谋,反而同美帝勾勾搭搭,配合美帝推行“以炸迫和”的罪恶活动,这就只能暴露他们假支持、真出卖的丑恶面目。全世界革命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决不会容许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阴谋得逞。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革命风暴,未来的世界是属于革命人民的。
他说,中国是一个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社会主义国家。目前,中国正在进行一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场文化大革命是在毛泽东主席的亲自领导下进行的,是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伟大创举,是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创举。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必将对中国革命发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亿万人民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会把这个伟大的精神力量,变成伟大的物质力量,推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大步向前迈进。并从而对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作出更大的贡献。
陈子平大使和陈毅副总理的讲话,在全场激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附图片)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九月二日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图为陈子平大使、越中友协代表团团长孙光阀同我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陶铸、康生、陈毅、贺龙、李先念、杨明轩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