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让全国人民共享同毛主席在一起的幸福
《毛主席接见红卫兵和革命师生》大型彩色纪录片即将上映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八月三十一日接见来自全国各地和首都五十万红卫兵和革命师生的光辉史实,已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成大型彩色纪录影片,从九月三十日起将在首都和全国各地陆续放映。
继大型彩色纪录影片《毛主席和百万文化革命大军在一起》之后,以《毛主席接见红卫兵和革命师生》为题摄制的这部影片,将使全国广大革命群众再一次和银幕上的年青战友共享同毛主席在一起的幸福,并将获得新的巨大的革命精神力量。
银幕上映现出红旗招展的天安门广场,千万个佩戴红袖章的红卫兵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纵情朗读《毛主席语录》,使广场汇成沸腾的红色海洋。当千万双充满深情的目光凝望着天安门,期待着最最幸福的时刻到来时,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以及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乘坐着敞篷汽车来到了天安门广场。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红光满面,神采焕发,向狂欢跳跃着的革命小将们频频招手。毛主席的汽车走到哪里,哪里就激起一片欢腾的巨浪,爆发出震天动地的“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欢呼声。
影片把观众引向天安门城楼。随着《东方红》乐曲声奏起,银幕上又出现了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应邀登上天安门城楼的三百多名红卫兵和革命师生仿佛朵朵葵花迎向太阳,紧紧围拢在毛主席身边。他们给毛主席佩戴红领巾和红卫兵袖章,和广场上的革命小将一起向毛主席热烈欢呼,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林彪同志、周恩来同志发表讲话受到全场热烈响应的动人场景,以及红卫兵和革命师生代表向毛主席庄严宣誓的镜头,在银幕上一一出现。
看过预映的工农兵和红卫兵观众都说,这部影片生动地再现了毛主席和革命群众心连心,革命群众无限热爱毛主席的动人情景。他们表示一定要继续奋勇前进,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更大胜利,完成国家第三个五年计划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欢迎毛主席请来的客人
“欢迎毛主席请来的客人!”
“欢迎外地来京交流革命经验的革命师生!”
国庆节前夕,我们伟大的首都洋溢着一片节日的气氛。永定门火车站,一直沉浸在欢乐的锣鼓声中,一列接着一列满载革命师生的火车开进站来。月台上,首都红卫兵小将们排列整齐,精神抖擞,手拿《毛主席语录》,热情地向列车里的战友招手,他们高呼:“欢迎,欢迎,欢迎!”列车上,来自五湖四海的革命师生围聚在窗口,为自己来到毛主席身边,情不自禁地欢呼:“毛主席万岁!”
来自五湖四海
在石油部接待站举行的一次欢迎来京交流革命经验的革命师生大会上,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的一位红卫兵,以激动的心情给大家念了一段毛主席语录:“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话音刚落,台下便响起了一片雷鸣般的掌声。
毛主席的这段话,大家不知读过多少次了。但是,在伟大祖国的首都,在毛主席身边,重温这段话却感到分外亲切。
这些同学大部分是在九月十八日天还没有亮来到接待站的。接待站的同志早已排成队伍,敲锣打鼓地迎接他们。当他们来到房间里,只见墙上挂着毛主席像,贴满了毛主席语录和标语,还陈列着林彪同志和周恩来同志在欢迎外地革命师生大会上讲话的单行本。一股革命大家庭的暖流,顿时地激动了每个人的心。
第二天,大家去参观学习。等他们回到住处,房间里却出现了不少新事:昨天换下来的衣服,不知谁把它洗得干干净净,放在枕头边;有的同学的衣服破了,不知谁帮他补得整整齐齐……。一位同学因为找一双“丢失”的袜子,在床头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同志,您的袜子我拿去补,补好再送来。”这才把谜底揭开,原来这些事都是接待的同志们帮他们做的。
最贵重的礼物
九月二十一日,《毛泽东选集》简体字横排本第一卷送到了毛主席请来的客人手里。毛主席的书,是他们天天盼、月月盼的革命宝书。而今天终于盼到手了。这是毛主席对革命青年最大的关怀,是最高贵的礼物。
为了满足外地来京革命师生渴望已久的最大心愿,首都印刷部门的职工夜以继日,用最大的热情、最快的速度、最高的质量来完成这一政治任务。每个劳动日的印刷数量比往日增加了一倍。新华书店在全市设立了二十四个供应点,职工们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事先学习了《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他们在门市部挂起彩绸,重新布置橱窗,连地板也刷洗得干干净净。首都一些红卫兵小将们主动地来到各门市部,热情地为来自各地的战友们服务。
“精神食粮来了!”
一大批“红领巾”,每天早晨赶到邮局领取报纸,然后以最快的速度分赴外地革命师生们居住的地方。他们是义务邮递员,也是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
九月二十四日,一辆开往北京大学的汽车,在洒满阳光的大道上急驶,车内八个小邮递员拉开嗓门,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友致以亲切慰问:
“我们热烈欢迎来北京交流革命经验的革命师生!”
接着,他们高声朗读毛主席语录。
小邮递员把一千份报纸送到住在北京大学的外地革命师生手中,他们激动地欢呼:“精神食粮来了!”南京大学的一位教师,在知道是几位“红领巾”每天不辞辛苦、远道来北大义务送报之后,深深地感到: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的“红领巾”,也都关心国家大事,支持文化大革命的斗争。
“送上门去!”
十八日晚上,红星影院文化革命委员会突然接到市人民委员会接待站的电话,要求把第二天晚上那场电影增加一千名观众。这可是一个难题。
最近,首都各影院正在上映大型彩色纪录片《毛主席和百万文化革命大军在一起》。跟兄弟影院一样,红星影院也从早到晚,几乎场场座无虚席。即使这样,还满足不了广大观众的要求。
在平时,最后一场电影是晚上九点多钟结束。但是,红星影院的职工考虑到革命师生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敬仰的心情,破例答应了这项要求,准备在十一点钟以后再加映两场。这时有人提出疑问:“这样要放映到深夜一点多钟,第二天同学们要交流革命经验,不会受到影响吗?”
大家正在左右为难,不知谁提了一句:“送上门去!”这个建议立刻得到了一致同意,便派了三个同志带上影片到接待站的广场上为外地革命师生放映。
阶级友爱比海深
东城区交道口办事处第二十二居民委员会的革命群众,以最真挚的阶级感情,接待了一批毛主席请来的客人——信阳卫生学校的红卫兵和革命师生。
居民们把毛主席请来的客人,当作自己的亲人,照顾得比对自己的儿女还周到。一位大娘特地为两个回族客人做饭菜。七十多岁的田大娘也闲不住,每天一早就起床收拾院子,给客人准备早点。一些孩子也懂事地对妈妈说:“您先去给红卫兵做饭吧,我等等再吃。”
工人家属李桂英还经常跟红卫兵一起学习《毛主席语录》。一天,当红卫兵念到:“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她很有感触地说:“你们造资产阶级的反,揪出了一批牛鬼蛇神,为人民清除不拿枪的敌人,我见到你们就打心眼里高兴。”接着,她还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家史。红卫兵热泪盈眶地对她说:“我们一定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本报记者(附图片)
中央美术学院版画战斗小组

学英雄的思想 走英雄的道路 创英雄的业绩
全国广大革命群众决心向32111英雄钻井队学习
以英雄为榜样,把读毛主席的书作为生活的第一需要,把毛泽东思想化为自己的灵魂,把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变成自觉的行动,把革命的利益当成自己的第一生命。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32111钻井队的英雄业绩传出以后,激起了全国各地广大群众的强烈反响。“把毛主席的指示印在脑子里,溶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学英雄的思想,走英雄的道路,创英雄的业绩。”这是北京、上海、沈阳、广州、成都、西安、天津等地广大工农兵、革命师生、革命干部,在宣传和学习32111钻井队的英雄事迹时共同表示的决心和行动口号。广大革命群众表示,一定要以32111钻井队为榜样,把读毛主席的书作为生活的第一需要,把毛泽东思想化为自己的灵魂,把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变成自觉的行动,把革命的利益当成自己的第一生命。
在首都北京,32111英雄钻井队,成了广大工农兵、革命师生、革命干部心目中光辉夺目的榜样。首都钢铁公司炼铁工人在座谈会上激动地说:让我们的敌人看着发抖吧!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刀山火海敢闯,任何力量也摧毁不了!这个厂的老工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孙少岭说:我们一定要把英雄们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学到手,要像他们那样听毛主席的话,无限忠于党,忠于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诞生的中国东方红话剧院红色宣传队,二十六日连夜创作了朗诵诗《烈火炼红心》,热烈歌颂英雄们血战火海保住大气井的惊天动地的壮举。这首诗第二天在剧场朗诵后,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
这两天,上海市的广大职工、郊区人民公社社员、解放军战士、红卫兵小将、革命知识分子和革命干部,纷纷开座谈会、写大字报、出黑板报、写决心书,编排歌颂英雄、学习英雄的节目。上海国棉一厂职工们说:32111钻井队这一英雄奇迹,集中地、突出地、充分地显示了毛泽东思想的无比强大的威力,使我们更加从心底里无比地热爱毛主席,热爱毛泽东思想。我们要把钻井队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永远刻在脑子里,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工厂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参加过“五卅”反帝斗争的杨树浦发电厂老工人姜林根说:“我们要学习他们至死不离开战斗岗位的硬骨头精神,抓革命,促生产,誓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生产双胜利。”
上海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战士们给32111英雄钻井队写了一封信,热诚地表示:我们全体同志,决心以你们为榜样,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上海大中学校的红卫兵和革命师生满怀革命激情,学习了32111钻井队英雄事迹,决心做永远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党,忠于人民的红小兵。
32111英雄钻井队的英雄事迹,深深地感动和教育了沈阳广大工农兵群众、红卫兵和革命师生。沈阳冶炼厂曾经冒着生命危险、忍受千度高温的炙烤抢救铜水的工人、市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路灿悦激动地说:“我们一定要像英雄们那样,高高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只要是革命利益需要,就要勇于献出自己的一切,就是舍去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沈阳部队某部指战员一致表示,坚决用实际行动学习32111英雄钻井队,一辈子对毛泽东思想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对毛主席的话,牢牢记住,坚决照办。沈阳大专院校红卫兵总部,向32111钻井队拍发了致敬电,表示决心向英雄们学习,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当作生活的第一需要,走英雄的道路,创英雄的业绩。
广州广大职工纷纷表示,要向血战火海的英雄钻井队学习,坚决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纲,抓革命,促生产,力争出色地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第一年的生产任务。向群制药厂的工人、曾经和向秀丽一道工作一道扑灭过烈火的罗秀明、黎洁嫦、蔡秋梅说:我们要学习他们的光辉榜样,发扬向秀丽同志舍身扑灭烈火,保障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的革命精神,在生产上不怕苦、不怕累,危险的岗位争着去担当,繁重的任务夜以继日地去完成。
成都广大革命群众怀着激动的心情,纷纷表示要向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们学习。四川石油管理局总机修厂五好红旗手周启高说:“英雄钻井队创造的惊天动地的英雄业绩,又一次体现了毛泽东思想的强大威力。这是我们石油工人的光荣。”成都市郊人民公社的广大贫下中农社员和干部,也纷纷表示要向英雄钻井队学习,把人民公社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西安地区工业战线广大职工积极开展学习32111钻井队英雄事迹的活动。陕西省地质局综合普查研究队的职工们,在学习时,重温了毛主席的“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么,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一段语录。他们说:学习先进事迹、光辉榜样,我们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我们一定要像他们一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
天津市许多工厂、企业、学校、部队、机关等单位,这几天人们热情地谈英雄,赞英雄,学英雄,歌颂英雄们为祖国为人民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天津建筑机械厂、日用机械制造厂等单位许多革命职工在座谈中表示,学习32111钻井队,就要学习他们那样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无限热爱的深厚感情;学习他们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树立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切为人民的共产主义世界观;学习他们处处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的革命精神。

石油工业战线全体职工誓以32111英雄钻井队为榜样
迅速掀起学习英雄高贵品质的热潮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英雄的32111钻井队赴汤蹈火,用鲜血和生命抢救气井的事迹传出以后,立刻震动了整个石油工业战线的全体职工。他们从英雄们的事迹中受到了最深刻的毛泽东思想的教育,迅速掀起了一个学习英雄高贵品质的热潮。他们决心要像英雄一样,用最深厚的阶级感情,最顽强的革命意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读毛主席的书作为生活的第一需要,把毛泽东思想化为自己的灵魂,把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变为自觉的行动,把革命利益当成自己的第一生命。
32111英雄钻井队可歌可泣的事迹,早在今年六月下旬就传遍了各个石油企业。大庆油田、胜利油田、克拉玛依油田、玉门油矿、四川石油管理局、兰州炼油厂等单位,在接到刊载英雄事迹的材料后,都是连夜传达,连夜组织职工学习讨论。许多石油工业职工含着热泪学习了英雄事迹,在座谈讨论中情不自禁地振臂高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向舍身救井的勇士们学习!”胜利油田32104钻井队工人张子义文化低,写信很困难,但是他还是花了将近半个钟头,工工整整地写了一封慰问信。他说:“我写一个字,就代表我向英雄们致敬的一分心意;我写一个字,就增加我向英雄们学习的一分力量。”
石油工业职工通过学习英雄们的事迹,进一步感受到了毛泽东思想的无比威力。大庆油田1202钻井队的指导员刘正坤说:“英雄们的光辉榜样说明,烈火可以在几分钟内摧毁钢铁井架,但是永远摧毁不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著名的硬骨头钻井队司机姚建纲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32111队职工,他们想的是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所以他们的心比火还红,比钢还强。学习英雄,我们就要像英雄一样,更加热爱毛主席,热爱毛泽东思想,把读毛主席的书作为生活的第一需要,读一辈子毛主席的书,改造一辈子思想,干一辈子革命。”
全国石油工业战线的职工都纷纷表示:学英雄,看行动,首先作到思想红,因而一定要把对英雄的热爱、对烈士们的悼念,转化为实际行动,变成前进的动力。他们发誓要像勇士们一样,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用最顽强的毅力和最顽强的意志,去更快更好地完成党交给的一切任务,在精神和物质两条战线上不断夺取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