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工农兵群众、革命知识分子和广大干部,进一步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是防止修正主义,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使我们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的最可靠、最根本的保证。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人变地变一切都变 人新地新满目全新
亿万农民热情学习毛主席著作
全国农村兴起空前的学习新高潮,涌现大批先进集体和积极分子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高于一切,大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我国亿万农民群众和农村干部,怀着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的深厚阶级感情,兴起了波澜壮阔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的新高潮。毛泽东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今年,我国农业生产出现了新的全面跃进的局面,又一次证明了这是一个普遍的真理。
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已经遍及我国南北广大农村。在四千万人的广东省,目前已有约一千万人参加学习。山西省参加学习的农民约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百分之八十。江苏省凡是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地区,差不多全部社员都参加学习。其他许多省、市、自治区的广大农村,今年以来参加学习的人数之多,范围之广,学习内容之深和效果之大,都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期。
学习得好的先进单位和积极分子大批大批地涌现。像山西的汾阳县、大寨大队,广东的保亭县、黄山洞大队,四川的苍溪县,云南的景东县,湖北的洪山区,江苏的方巷大队,山东的下丁家大队,甘肃的歇家咀大队,湖南的荷叶塘生产队,江西的五百里生产队等许多地区和单位;山西的陈永贵、周明山,河北的吕玉兰,吉林的黄顺玉,江西的宋喜明,四川的刘光友(张思德的养母),江苏的顾阿桃,辽宁的曹殿仕等许多干部和社员,都已成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模范。许多先进地区,队队有学习组织,家家有毛主席的书;男的学,女的也学;青壮年学,老年、儿童也学;识字的学,不识字的也学。许多人学习毛主席著作做到:农活忙,压不倒;时间紧,挤不倒;文化低,难不倒;家务重,累不倒。
我国农村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是从学习解放军开始的。近几年,各地按照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开展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学大寨运动,进一步激发了农民群众和农村干部的学习积极性,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很快形成为规模空前宏伟的群众运动。许多干部和群众说:“毛主席的书,是天下穷人求解放、闹革命的书。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读了,勇气就来;在出现问题的时候读了,办法就来;在遭受挫折的时候读了,信心就来;在取得成绩的时候读了,就不会翘尾巴。”
广大农民和农村干部按照林彪同志的指示,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进行破私立公、灭资兴无的思想革命。现在,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的精神,已经成为广大农民和农村干部学习的榜样;《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几篇文章中的基本观点,正越来越广泛地成为人们行动的准则。广大农民进一步摆脱私有观念的束缚,树立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为革命种田,为人民服务的革命人生观。像江苏省邗江县方巷公社方巷大队女社员侯玉兰,原来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在社教运动中,她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提高了阶级觉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又被选为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工作很积极。广东省博罗县石坝公社黄山洞大队女社员马观妹过去私心重,好吵架。去年以来,她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后,精神面貌起了很大的变化,成了维护集体、积极劳动、关心别人的好社员。河北省临西县张三寨公社东留善固大队,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展开一场“精”与“傻”的论争。一心为集体的“五大傻”吕玉兰、华岳林等五人,受到社员的普遍赞扬;几个专为自己打算盘的“小精人”,受到了社员的批判。
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运用毛主席的阶级、阶级斗争的理论,正确地开展两条道路的斗争,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打退了阶级敌人和资本主义势力的进攻,保卫了集体经济,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在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又投入批判资产阶级的斗争,捍卫毛泽东思想,捍卫社会主义江山。
广大农民运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战无不胜的思想武器,跟天斗,跟地斗,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方面夺得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今年,我国小麦和早稻已经获得了好收成,目前秋季作物生长良好,丰产年景已定。农民们面对这一片社会主义的兴旺景象,从内心发出了赞颂:“毛泽东思想的威力所向,人变,地变,村庄变,一切都变;人新,地新,山林新,满目全新。”

把毛主席的指示印在脑子里,溶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
像英雄钻井队那样忠于毛泽东思想
解放军总政治部,农林、财贸政治部和妇联分别发出学习三二一一一钻井队的通知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通知,号召全军广泛开展宣传和学习三二一一一英雄钻井队的活动。通知要求所有的连队和基层单位都要以三二一一一钻井队为榜样,把自己建设成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集体;全体干部、战士,特别是领导干部,也都要以钻井队的勇士们为榜样,“把毛主席的指示印在脑子里,溶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使自己成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
通知说,三二一一一英雄钻井队是在我国七亿人民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高潮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出现的一个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英雄集体。他们用生命和鲜血保卫了国家的财产和人民的利益。他们这种工人阶级的崇高品质和英雄行为,是伟大毛泽东思想的又一曲响彻云霄的凯歌!
通知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革命人民的灵魂。三二一一一英雄钻井队的光辉事迹,又一次证明了:只要掌握了毛泽东思想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就能够创造出惊天动地的奇迹,就能够涌现出无数的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无所畏惧的革命英雄人物。
通知强调指出,我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要适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形势,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要更加抓紧,更加落实。我们在宣传和学习三二一一一英雄钻井队的活动中,要坚决响应林彪副主席的号召,大学毛主席著作,大立毛泽东思想,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我们要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永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永远保持旺盛的革命干劲,真正把我军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我们在宣传和学习三二一一一英雄钻井队的活动中,要学习他们彻底的革命精神,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积极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坚决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每个干部、战士都要在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风浪中,锻炼自己,改造自己。
当前,我们正处在世界革命的新时代,全世界一片大好形势。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必然灭亡的命运,正在继续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不断地对我国进行疯狂的战争挑衅。我们在宣传和学习32111英雄钻井队的活动中,要学习他们高度的革命英雄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按照毛主席人民战争的思想扎扎实实做好战备,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可能发动的突然袭击,保卫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支持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
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武装部门广泛地向民兵宣传32111英雄钻井队的光辉事迹,组织他们认真进行学习。
综合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农林政治部、财贸政治部和全国妇联,今天分别发出通知,号召全国农林、财贸战线职工和全国妇女,向32111英雄钻井队学习。以这个英雄集体为榜样,把读毛主席的书作为生活的第一需要,把毛泽东思想化为自己的灵魂,把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变成自觉的行动,把革命的利益当成自己的第一生命。
通知中强调指出:要学英雄的思想,走英雄的道路,创英雄的业绩,千条万条,最根本的一条是学习他们“把毛主席的指示印在脑子里,溶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学习他们无限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通知还要求大家学习32111钻井队英雄们临危不惧,赴汤蹈火,不惜牺牲自己一切的无产阶级革命硬骨头作风;学习他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勇往直前,英勇战斗的无产阶级集体英雄主义精神;学习他们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切为人民的高尚的共产主义品质。
这三个单位的通知要求各级农林、财贸和妇联组织,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抓革命,促生产,保证革命和生产建设双胜利,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附图片)
青少年们怀着无限热爱和敬仰的心情,前来探望血战火海光荣负伤的32111队英雄们。他们表示一定要像英雄叔叔们那样听毛主席的话,当好革命的接班人。  新华社记者摄

让伟大领袖的光辉诗篇更普遍地同革命群众见面
《毛主席诗词》简体字横排袖珍本出版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人民文学出版社和文物出版社分别出版的《毛主席诗词》(三十七首)简体字横排袖珍本,将于国庆节前后陆续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普遍发行。文物出版社还影印了大量的毛主席诗词手稿单页,也将在国庆节前后陆续向全国各地发行。
毛主席诗词是毛主席光辉著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亿万革命群众无限热爱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迫切希望得到《毛主席诗词》。几年来,虽然出版了好几种版本的《毛主席诗词》,但远远不能满足广大革命群众,特别是工农兵读者的需要,他们迫切要求出版能够随身携带、便于工农兵阅读的简体字横排袖珍本《毛主席诗词》。出版社和印刷厂的革命职工为了满足革命群众的要求,争取在国庆节前出书,他们争分夺秒,日夜赶印,充分发挥了革命干劲。
文物出版社影印出版的毛主席诗词手稿,除继续印制已经发行的小型单页以外,最近又新出了八种适于在室内悬挂或张贴的中型单页(三开或四开)。这八种手稿的题目是:《水调歌头·游泳》、《菩萨蛮·黄鹤楼》、《采桑子·重阳》、《清平乐·会昌》、《忆秦娥·娄山关》、《七律·长征》、《清平乐·六盘山》、《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

学英雄的思想 走英雄的道路 创英雄的业绩
首都红卫兵从32111英雄钻井队的事迹中受到深刻的毛泽东思想教育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32111钻井队血战火海保住大气井的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使首都广大红卫兵和革命师生受到了一次极其深刻生动的毛泽东思想的教育。革命小将们学习这个英雄钻井队的事迹后,个个热血沸腾,精神振奋,一致表示要像32111钻井队的英雄们那样,把读毛主席的书作为生活的第一需要,把毛泽东思想化为自己的灵魂,坚决学英雄的思想,走英雄的道路,创英雄的业绩,永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二十六日清晨,首都各大中院校的红卫兵收听了32111钻井队的英雄事迹的广播,认真学习了钻井队英雄们的事迹和《人民日报》社论《毛泽东思想是革命人民的灵魂》后,纷纷写大字报,举行座谈,热烈赞颂这个英雄钻井队的勇士们不愧为毛主席的好工人。北京师范大学的革命师生在给32111英雄钻井队的电报里庄严宣誓:一定要把英雄们的革命精神和高贵品质学到手,要像他们那样,把读毛主席的书作为生活的第一需要,把毛泽东思想化为自己的灵魂,把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变成自觉的革命行动,把革命利益当成自己的第一生命,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奋勇前进!
北京石油学院、北京三十一中等大中院校的许多红卫兵认为,32111钻井队的英雄们正像毛主席指示的那样:“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北京三十一中的红卫兵们说:学习32111英雄钻井队,根本的根本就是要像英雄们那样,“把毛主席的指示印在脑子里,溶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北京矿业学院的红卫兵和革命师生表示,一定要学习32111钻井队的无产阶级英雄主义精神,像英雄们那样,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团结起来,不仅要个人好,更要集体好,永远红在一起,战斗在一起,把红卫兵办成英雄的集体。
北京大学的红卫兵和革命师生员工纷纷给校刊《新北大》写稿,表示要像英雄们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冲锋陷阵,坚决完成一斗二批三改的任务,同时改造主观世界,把自己培养成为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北京工业学院、北京邮电学院、北京女八中等大中院校的红卫兵,同外地来京革命师生一起学习、座谈了32111钻井队的英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