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泽东思想的阳光普照北京城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点燃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北京革命群众一面大扫旧世界遗留下来的残渣余孽,大破资产阶级思想,一面就大立毛泽东思想。学习毛泽东思想,贯彻毛泽东思想,宣传毛泽东思想,捍卫毛泽东思想,已成为广大革命人民的自觉行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阳光普照北京城!
“在北京,我们亲眼看到正在形成一个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在大街小巷、车上、走道上,商店、学校里,到处都可以看到毛主席语录,时时刻刻都可以学到毛泽东思想。……”这是湖南省常德农校红卫兵贴在北京车站,向北京告别的一张大字报。这张大字报写出了各地来京革命师生的一个共同的感受。
第一个印象
在接待外地来京革命师生的永定门车站,每当从四面八方开来的列车在锣鼓声中徐徐进站以后,外地革命师生首先看到的,是“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等鲜红的大幅标语,和抄在墙上、挂在路旁的许许多多毛主席语录。
在歌颂我们伟大领袖、歌颂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革命歌声中,外地革命师生来到车站广场。当他们还在整队的时候,就听到了红卫兵广播站播送出的毛主席的亲切教导:
“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说:‘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刚刚来到北京的四川石油学院的红卫兵对记者说:“一到北京,就处处感受到热爱毛主席、热爱毛泽东思想的浓厚空气。这使我们亲切地意识到,我们是来到毛主席身边了!”
外地来京革命师生的这第一个印象,在学习和交流革命经验的过程中,感受更加深刻。登上电车、公共汽车,随时可以听到革命青少年朗读和背诵毛主席语录。参加革命师生集会,会前都先读毛主席语录。在自行车上,也可以看到红色的毛主席语录牌。
当外地革命师生完成了交流经验的任务,准备返回战斗岗位的时候,他们情不自禁地告诉记者:
“这次来京,最大的幸福,是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亲自接见了我们。最主要的收获,是进一步提高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
“首都的红卫兵,用毛主席的教导欢迎我们,用毛主席的教导欢送我们。我们一定向首都的红卫兵学习,学好用好毛主席著作,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彻底胜利!”
红色宣传员
这些日子,天安门广场上人山人海,络绎不绝。有的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像前摄影留念,有的一群一群地聚集在广场中心和绿荫树下,交谈文化大革命的经验和体会。还有许多革命师生曾在这里参观了一个小型的宣传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伟大的革命实践的图片展览。从展出的图片中,人们分享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接见革命群众的幸福,看到了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威力。这个展览会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外地来京的革命师生。许多人看了又看,久久不愿离去。有的人还把展览内容仔细记在笔记本上。有一批从上海来的学生,因为第二天要回去,晚上十二点赶来参观。夜里看不清楚,就用手电筒照着看。
这个展览会是北京市几个中学的革命师生联合举办的。他们在斗争中体会到:要搞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根本的根本是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是要当一名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于是,他们联合组织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文化馆和一些机关、企业的帮助下,到车站、天安门广场等地展开了广泛的宣传活动。
这个宣传队还组织毛主席著作阅览室,并且利用广播、文艺演唱等形式,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在天安门广场上,广播组反复朗读毛主席语录。文艺队反复教唱《毛主席,祝您万寿无疆》《公报字字闪金光》等革命歌曲。服务组的学生还和新华书店的同志一起,在广场上大量发售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像片。
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活动,鼓舞了人们的革命热情。有个外地红卫兵当场作了一首诗:“毛泽东思想光芒万丈,照得革命人民心明眼亮。毛泽东时代的青年斗志高昂,为革命刀山火海都敢上敢闯!”
商店也是宣传阵地
原王府井大街是一条著名的商业大街。现在,这条街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这不仅表现在街道的名字、商店的名字革命化了,更重要的变化是,各个商店都开始成为既是服务单位,又是毛泽东思想的宣传阵地。
不管你走进那家商店,那个门市部,一眼看到的便是我们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含笑慈祥的画像,和字字句句都给人以无穷力量的毛主席语录。
在中国照相馆里,职工们为你准备了毛主席著作的各种单行本和《毛主席语录》,你可以在等待照像的时候,读一段毛主席的教导。
在北京市最大的新华书店综合门市部里,你一进门就能方便地选购毛主席著作。其他科技、期刊、儿童读物、画册、音乐、体育等各个书刊门市部,现在都能够买到毛主席的书。就连百货大楼,也新辟了出售毛主席著作的专柜。
过去的荣宝斋字画店长时间被“三家村”黑帮把持,贩卖过不少有毒素的东西。那时候,工农兵和革命师生很少进这家店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冲去了它所散布的毒素。现在,这里拥挤着各地来的红卫兵和革命师生,有的满意地捧着毛主席的画像和照片,有的在购买毛主席诗词,有的在选择不同样式的毛主席语录。一向冷冷清清的荣宝斋充满了生气。
毛泽东思想的课堂
走进北京图书馆,在一间宽敞、明亮的大厅里,摆着各种中外版本的毛主席著作,还有介绍学习毛主席著作经验的小册子、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辅导材料。这就是北京图书馆最近新辟的毛主席著作阅览室。
这里是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课堂。每天,都有大批来自文化大革命前线的工农兵和红卫兵战士,到这里学习毛主席著作。有的带着斗争中的问题阅读毛主席的有关指示,有的聚精会神地在写学习心得。北京电子管厂的一位青年女工同她的爱人一起,连续两个星期天的下午,都是在这里度过的。为了到这里学习,她在前一天晚上就赶洗了衣服,安排好家务。她称赞这个阅览室是:毛主席著作多,介绍活学活用的经验多,辅导材料多。因此,虽然她家里有一套《毛泽东选集》,还是愿意从老远的地方跑到这里来。她仔细学习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她谈到自己的学习体会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对待革命的群众运动,历来就有“好得很”和“糟得很”两种不同的态度。在当前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要坚决站在革命群众一边,坚决支持红卫兵小将们敢闯、敢干、敢造反的革命精神。他们干得好,好得很!
北京图书馆开辟毛主席著作阅览室,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胜利。这个图书馆一向被称为全国最大的历史悠久的图书馆,馆内设有许多阅览室,可是偏偏没有一间专门的毛主席著作阅览室。一九五八年,一度设立过一间毛主席著作阅览室,不久也被前北京市委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及其同伙给砍掉了,把它改成陈列《永乐大典》、《古今图书集成》的所谓“善本阅览室”。开展文化大革命以后,北京图书馆的革命职工夺回了这个阵地。新开辟的毛主席著作阅览室,比原来的面积扩大了三倍。现在,他们还根据广大革命群众的要求,正在积极筹备开设“毛主席著作讲用室”,以便协助工农兵、革命师生和革命干部更好地交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
学习毛主席著作是革命人民生活中的第一需要。凡是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革命战士,都把宣传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最崇高的责任。随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逐步深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更加自觉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队伍。北京的变化,使我们清楚地看到,全国一定能够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本报记者(附图片)
敢想、敢说、敢做、敢闯、敢革命的红卫兵小将,在天安门广场举办图片展览,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新华社记者摄

首都红卫兵时时处处遵照毛主席教导办事
学解放军的好榜样 做解放军的后备军
他们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进行阶级教育,密切联系群众,操练军事,大做好事……,决心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成长在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身边的首都广大红卫兵,处处以人民解放军为榜样,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使红卫兵组织真正成为人民解放军的坚强可靠的后备军。
每天黎明,首都大中院校的一队队红卫兵战士就高唱着革命歌曲,奔向操场了。他们在晨光中操练队列动作,练习刺杀、投弹。出操以后,他们就开始了“天天读”,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十六条。
“学习解放军,誓当解放军的后备军”,已经成为首都红卫兵的共同的口号和行动。许多红卫兵都把解放军英雄模范人物的话和日记抄在自己的本子上,学习他们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优秀品质,表示要一辈子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人民的忠实勤务员。在首都的火车站、公共汽车、商店和公共场所里,到处都可以看到红卫兵小将们在热情地为群众服务。他们做了大量的好事,当人们要他们留下姓名时,他们总是笑着说:“我叫红卫兵!”
首都大中学校的广大红卫兵们认为,学习解放军,最重要的是像雷锋等英雄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紧紧跟着毛主席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锻炼自己,把自己培养成为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现在,首都广大红卫兵战士都随身带着《毛主席语录》。无论在学校写大字报,还是上街破“四旧”,或者是外出进行革命串连,许多红卫兵都像解放军那样,时时、事事、处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他们说:“饭可以不吃,觉可以不睡,毛主席著作非学不可。”有些学校的红卫兵,上街破“四旧”时,开始没注意发动群众,后来,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红军决不是单纯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他们按照毛主席的这一指示,抓紧一切机会向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十六条,从此,他们走到那里就受到那里群众的支持和帮助。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首都红卫兵最爱唱的解放军歌曲之一。他们不仅唱在嘴上,记在心上,而且落实到行动上。
“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首都各个学校的红卫兵普遍成立了政治部,像解放军那样,坚持四个第一,大抓活思想,决心把红卫兵组织建成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革命化的战斗队、学习队、宣传队。北京师范大学的红卫兵根据解放军战前开展忆苦、动员的经验,在每次斗争牛鬼蛇神之前,组织大家忆苦思甜,进行阶级教育。
北京大学的红卫兵学习解放军的民主作风,遇事找群众商量,走群众路线,决心在文化大革命斗争中,打一场“人民战争”,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完成一斗、二批、三改的伟大历史任务。北京红卫兵战校的红卫兵们,还像解放军那样,有了不同意见,就把它摆到桌面上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最后统一认识,增强了团结。

红色宣传员
长春市的红卫兵,在最热闹的斯大林大街和大庆路交叉道口上建立起了红卫兵岗。这里成了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重要阵地。
从清晨到夜晚,各学校的红卫兵们轮流到这里向川流不息的过往行人,一遍又一遍地朗诵毛主席语录,宣读十六条,同时不断传播文化大革命的各种胜利消息。
这个车水马龙的通衢要道,四周红旗招展。佩戴着红袖章的革命小将们,向过往行人散发有关文化大革命的各种传单,向人们宣传破旧立新,同时也帮助人民警察维持交通秩序。
去北京进行革命串连的吉林大学红卫兵,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受到毛主席接见后赶回长春。他们刚下车,连学校也未回就直跑到红卫兵岗,把喜讯带给革命群众。他们激动地表示要模范地执行毛主席亲自制定的十六条,热情地宣传十六条,当好毛泽东思想的红色宣传员。他们的广播吸引了许多听众,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这个道口四周,还张贴着许多红卫兵和革命群众写的传单、大字报、通告等。革命群众经常围拢起来阅读,或者倾听红卫兵的广播。
人们热烈赞扬和支持红卫兵的革命行动。在红卫兵岗周围贴有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长春搪瓷厂等工厂工人写的热情支持红卫兵的大字报。在这道口值班的人民警察,和红卫兵小将们朝夕相处。他们在自己执行任务之余,为红卫兵安置座位,协助调整扩音器音量,让红卫兵很好地进行广播宣传。民警们说:看到这些革命小将的革命干劲,我们打心里感到高兴,我们热烈欢迎他们的革命行动,坚决支持他们的革命行动!
(新华社长春二十一日电)

新来的服务员
近几天来,在四川成都向阳街工农食堂里,经常可以看到有四个小青年,拴着白围腰,接待顾客耐心、热情,动作迅速,很像是优秀、熟练的服务员。
这四个青年,是成都市十八中学的红卫兵。为了向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十六条,十八中学在向阳街工农食堂楼上设立了一个广播站,学校红卫兵总部派他们担任广播员。每天在完成工作任务之外,还有一些空闲时间。他们按照毛主席的“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决定利用空闲时间,帮助食堂职工做一些工作。于是就拴上围腰,当起服务员来了。
这几个革命小将,在劳动中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端菜、洗碗、抹桌、扫地,什么活儿都争着干。他们见工农群众一进食堂,就热情地招呼坐下,问明吃啥饭菜后,毫不迟延地端菜送饭,尽量使工农群众少耽误时间。
这四位红卫兵小将热心服务的精神,受到了人们的普遍赞扬,说他们真是毛主席的好红卫兵。
川人

在车站上发生的事
八月二十八日,我从沈阳回通化去。列车快要开了,我提着行李急忙往候车室走去。忽然听到一阵孩子的哭声,我回头一看,只见一个臂戴红袖章的红卫兵,抱着一个正在啼哭的小孩。那小青年一边给孩子擦眼泪,一边哄着孩子:“别哭、别哭,妈妈来了,妈妈来了……”像是在哄他的小弟弟。
这时候,一个中年妇女慌慌张张地过来,焦急地说:“真糟糕,车票丢了,这可咋办哪?”边说,边低头四下寻找。孩子听到声音,不哭了,伸着手叫妈妈,红卫兵把孩子递给那位妇女,关心地问:“大婶,你是到什么地方去呀?”“嗐!我是到大连去,这下可糟了,丢了车票,剩的钱又不够再买票,这可咋办哪?”只听红卫兵说了声:“大婶别急,你看着孩子,我替你去找。”就一溜烟跑进了票房。这时我才知道,原来他们并不相识,心里顿时对我们的红卫兵小将起了敬意。我想,我应该帮助这位大婶再买一张车票;但是开车的时间就到了,怎么办?我想起了雷锋冒雨帮助大娘送孩子的事迹,就决定自己误了车也要办好这件事。
当我刚要奔出候车室,只见那位红卫兵已急急忙忙跑过来,嘴里喊着:“大婶,票找到了,快准备上车吧!”我一听才松了口气,那位妇女激动地接过票,含着泪花连声说:“太谢谢你啦,太谢谢你啦!”
坐在火车上,我尽琢磨着这件事:这位红卫兵热心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真值得学习;还有那张车票,怎么那么巧,红卫兵一到票房就找到了呢?抬头一看,只见车厢里有许多红卫兵,有的在为旅客倒水,有的忙着擦地板。我明白了:红卫兵们在学习雷锋,他们都是毛主席的好战士。我们解放军为有这样一批后备力量而感到无限的自豪!
解放军某部班长 殷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