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
——王裕昌同志日记、谈话摘录
昨天,我们发表了题为《关心战士就是关心革命》的通讯,介绍了毛主席的好战士、爱兵模范王裕昌同志的英雄事迹。今天,再发表他的一部分日记和他平时的谈话摘录。从这里,我们可以进一步看到王裕昌同志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无比热爱,看到他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优秀品质。通过这些日记和谈话摘录,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王裕昌同志崇高的精神境界。 编者
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
*人人都说太阳暖,比不上毛泽东思想暖;人人都说母亲亲,党比母亲更加亲!
*毛主席啊!您的思想光辉,照得全世界人民心里亮堂堂,照得革命人民有力量,照得美帝吓破了胆,照得牛鬼蛇神一扫光!
*毛主席,您是世界人民革命的舵手。为了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您指向那里我就冲向那里。您要我去烧木炭,我就作张思德;要我去堵枪眼,我就去作黄继光……
*毛泽东思想,处处代表着人民,替人民讲话,替人民做事。毛主席关怀着人民,人民的心贴着毛主席。
*用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无穷的智慧和力量;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去和敌人斗争最有战斗力。
*人民有了毛泽东思想,什么原子弹都不怕。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原子弹加在一起,也对付不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著作是革命战士的粮食。我们要天天学,永远学,学一辈子,用一辈子!
*党就是我慈祥的母亲,毛主席就是我慈祥的父亲,是您教育培养了我,我才能为人民做了我应该做的一点事情。
*阳光、空气、粮食,只能使人活着。毛泽东思想,还能给人智慧和力量,使人勇敢和勤劳。
*有了毛泽东思想,才能觉悟高,方向明。船在大海里航行没有舵不行,革命战士要革命没有毛泽东思想不行。
*只有认真读毛主席的书,思想武器才能掌握得牢,和敌人斗争才能打得准,才能打得狠!
*要革命,就要学毛主席著作;要为人民服务,就要学《为人民服务》。
*用毛泽东思想不断地来改造自己的思想,丢掉“我”字,干革命就不怕困难,不怕危险;有了困难,有了危险,你才能敢于冲上去和它作斗争。
*读毛主席的书,给我增添了百倍力量,能够战胜一切困难。
*学习毛主席著作,不仅要用脑子去钻研,而且要时时刻刻用行动去体现。
*干革命就要读毛主席的书。革命一辈子就要读一辈子毛主席的书,就要宣传一辈子毛泽东思想。
毫不利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要对党、对人民有所贡献,要作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首先必须坚决抛弃个人的一切私心杂念,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用实际行动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一个革命者,一个共产党员,能不能把个人利益绝对地、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利益,是考验一个党员是否忠于党、忠于革命、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的标准。
*每个人都应该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脑子里不能装半点“私”字。
*为革命而生,为革命而死,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为人民,一切为人民,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忠忠诚诚地去为党为人民工作,去斗争,这是人生最大的快乐,最大的幸福。
*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我能够尽自己的一切力量为革命工作,就是最大的快乐。
*我觉得用自己的一点劳动,能为提高部队战斗力作出一分贡献,这是我最快乐的事。
*为人民服务就得服从党的需要,党叫干啥就干啥。
*只要能为人民服务,让我干什么都行!
*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一切服从组织决定!
*我们到部队来,为的是干革命。干革命就不能比荣誉、地位,要比对人民的贡献。
*我们应该要真正的进步,要真正的荣誉。真正的荣誉不在形式上,而在思想上,那就是毛泽东思想最多,阶级觉悟最高。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就不能有一丝假。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视死如归,刀山火海也敢闯!
*一个革命者的生命是属于党和人民的,自己对残废、死亡,是没有权利考虑的。
*我们如果为人民、为党做一点有益的事,这是应尽的义务。为了人民的利益,就是牺牲了,也是应该的。
*我们要坚决和全世界人民站在一起,为支援世界人民,打败美帝国主义,贡献出一切力量!“我们的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
*热爱同志,就是热爱革命。人民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同志们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我们的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环境越是艰苦,我们越要关心。
*党把培养革命接班人的任务交给了我们,我们要像战士的亲人那样关心他们。
*人民把他们的子弟辛辛苦苦培养成人,交给了部队。我们是带兵的人,要是不很好关心他们,在他们遇险时可能救护而不去救护他们,就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对不起阶级兄弟。就不能算一个革命干部和共产党员!
*革命同志的损失,就是革命的损失,就是牺牲自己,也要去救他!如果能以自己的死换取同志的活,我觉得死得有价值。
为革命而生,为革命而死
*为了革命,我可以献出自己的一切。为了革命,为了人民,就是牺牲了,也是光荣的!
*为了人民利益,就是粉身碎骨也心甘情愿!
*一个人活得有没有价值,不在生命长短,主要看他对党是不是忠诚,对人民有没有贡献。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都很年轻,但他们是“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毛主席讲,对于病,要有坚强的斗争意志。疾病对于一个革命战士来说,并没有什么可怕,可怕的是意志不坚强。
*毛泽东思想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我一定要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战胜一切疾病,早日恢复健康,和同志们一起战斗。
*我失去了右手和右腿,我还有左手和左腿,更重要的是我还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只要我一分钟没有停止呼吸,我就没有权利停止工作。只剩一条腿,也走革命路!万一我的手和腿全坏了,我还有一张嘴,我要用它天天去宣传毛泽东思想,用它去鼓舞同志,打击敌人。
*我的身体虽然残废了,但是身残志不残。只要一心为革命,就一定能够起一颗小螺丝钉的作用,把党给我的第二次生命,毫无保留地献给党,永远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自己虽然残废了,但想到还能为党工作,就感到愉快!
*我虽然只有一条腿了,一条腿也要在革命大道上阔步前进!
(《解放军报》供稿)

毛主席,我们永远做您的红小兵
——记外地来京革命师生喜得《毛泽东选集》简体字横排本
《毛泽东选集》简体字横排本第一卷今天在首都发行。当朝阳喷薄而出的时候,首都二十多个新华书店门市部和售书亭前,就出现了长长的队伍。队伍中绝大部分是来自祖国各地的革命师生,他们怀着一颗颗火热的心,急切地等待着幸福时刻的到来。他们一遍又一遍地高歌《大海航行靠舵手》《毛主席的书我最爱读》,集体朗读《毛主席语录》,许多革命小将还在日记本上记下自己的激动心情……。
鞭炮齐鸣,锣鼓声喧,“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转眼间,一册册用红纸封装的毛主席著作,送到了革命师生的手中。他们互相拥抱,兴奋地喊着:“我们都有了!我们都有了!”有的人赶紧在书的扉页上写下:“九月二十一日购于首都”。
这是多么令人难忘的幸福的一天啊!有几万名来北京进行革命串连的外地红卫兵和革命师生,今天在毛主席身边得到了毛主席的著作。
在北京大学贴出第一张革命大字报的大饭厅旁,专门搭起了售书亭。这里红旗飘飘,锣鼓喧天。一个胸前飘动着红领巾的武汉市红卫兵小将激动地说:“党把毛主席的书发给我们,这是党对我们最大的关怀,我们一定听毛主席的话,永远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党,忠于人民,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话音刚落,来自五湖四海的革命师生热烈地欢呼:“毛主席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许多人得到毛主席著作,首先打开扉页,深情地望着毛主席像。一位贫农的儿子,拿起笔在包着《毛泽东选集》的红纸上写道:“最最敬爱的毛主席,永远永远是我心中的红太阳。”
两位即将离开首都的红卫兵,听到出售《毛泽东选集》简体字横排本的喜讯,立即转身跑步到车站附近的新华书店。火车很快就要开了,但书店门前排着长长的队伍,排在前面的一些革命师生,立即让这两位红卫兵优先购买。这两位革命小将得到了毛主席的书,双手捧着,又紧紧地贴在胸口上,转身向车站跑去。阳光映红了他们的笑脸。
有三位中学生昨天晚上刚从革命历史名城遵义来到北京,今天就得到了毛主席的书,他们感到太幸福了。他们说:我们红卫兵一时一刻也离不开毛主席的书。我们红卫兵宣誓:永远听毛主席的话,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闹一辈子革命!一位戴着有毛主席像的纪念章的红卫兵,在封装《毛泽东选集》的红纸上写道:我们来自伟大领袖毛主席故乡,我们来到世界革命的中心、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见到了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这是我们一生中最大的幸福,最大的光荣。毛主席啊,我们今天又得到您老人家的伟大著作,有了闹革命的指南针。我们向您老人家保证,我们一辈子读您的书,一辈子听您的话,一辈子按照您的指示办事,一辈子做您的红小兵!祝您老人家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毛主席的书是西藏百万翻身农奴闹革命的法宝。西南民族学院藏族学生、翻身农奴土登来北京后,已经买到了藏文版的《毛主席语录》,今天他又得到了一册《毛泽东选集》。他说:“我的汉语程度低,读毛主席的书还有困难,但是带着阶级感情学,就什么困难也挡不住。”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万晓塘同志逝世
新华社天津二十一日电 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处书记、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天津警备区第一政治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万晓塘同志,因心脏病暴发,在九月十九日晚逝世。享年五十岁。
万晓塘同志在一九三七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历任抗日游击队中队长,中共县委书记,八路军营教导员,地委部长,冀鲁豫行署公安局局长,冀鲁豫区党委社会部长,天津市公安局长,天津市副市长,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处书记等职务。
万晓塘同志,是我党优秀党员。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工作,并且长期带病坚持工作,忠实于党的事业。他的逝世是党的损失。
万晓塘同志逝世后,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刘子厚以及河北省和天津市的负责同志等曾前往致哀,向遗体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