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外交部照会揭露印尼当局理亏心虚
印尼政府绝对推卸不了反华罪责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外交部十九日就印度尼西亚政府无理“退回”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九月一日严重抗议印尼当局传讯和驱逐华侨学校校长的照会的事件,照会印尼驻华大使馆。
照会指出:印尼政府企图用“退回照会”的办法来掩盖它的反华排华罪行,并且要中国政府不揭露、不抗议,这是绝对办不到的。
照会说: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一九六六年九月一日照会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就今年六月下旬以来,西爪哇、苏门答腊、加里曼丹等地移民厅传讯和驱逐上述地区华侨学校校长的严重迫害事件,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严重抗议。中国大使馆的照会列举华侨学校受迫害的大量事实,揭露印度尼西亚政府反华排华的暴行,并且提出了合情合理的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无法否认这些铁的事实,也不敢正视中国政府的严正要求,便说什么“因为含有外交照会中的确不应有的语句”,将该照会退回中国大使馆。这在外交关系史中实在是罕见的,也是十分拙劣的。
照会说:这只能说明你们理亏心虚,害怕事实,不讲道理。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十分遗憾。
照会说:中国政府再次正告印度尼西亚政府,只要你们继续推行反华排华政策,我们绝不会停止对你们的揭露和控诉。企图用“退回照会”的办法来掩盖你们的反华排华罪行,要我们不揭露、不抗议,这是绝对办不到的。
照会说:中国政府再次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立即停止反华排华行动,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中国政府重申,如果印尼政府一意孤行,绝对推卸不了由于采取这些反华措施所应承担的全部责任。

中国的神圣领空决不许美国飞贼逞凶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完全支持我国防部对美帝的强烈警告
《人民军队报》欢呼英雄的中国人民空军严惩美国强盗飞机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八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派遣飞机接连侵犯中国领空,轰炸和扫射广西东兴各族自治县和友谊关西南边境地区的罪行。
声明指出,长期以来,美国飞机曾多次扫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渔船、货船,袭击中国的飞机。最近,美国飞机又接连侵犯中国领空,轰炸扫射东兴各族自治县和友谊关。这是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新的严重的军事挑衅行动。
声明说,上述明目张胆的行动证明,美国在阴谋加强和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同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挑衅政策。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九月十六日所表明的严正立场和提出的强烈警告。
声明强调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新的军事挑衅行动。”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是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如果它顽固地继续侵略越南,继续侵犯中国领空和轰炸扫射中国领土,越南人民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并肩一起,必将给它以应有的打击。”
据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十九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飞机最近接连侵犯中国领空、袭击中国船只和轰炸扫射中国领土的军事挑衅行动,热烈欢呼英雄的中国人民给了美国强盗以应有的惩罚。
评论热烈欢呼中国人民空军勇敢地、及时地还击和打伤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
评论指出,越南、中国的领空是不允许美国强盗飞机为所欲为的。面对无敌的人民战争的伟大力量,美帝国主义越是沿着老路走下去,就越会像飞蛾扑火一样自取灭亡。

专栏:越南通讯

英雄民族的英雄一代
——访越南抗美救国青年突击队
在越南北方的钢铁运输线上,活跃着一支又一支“抗美救国青年突击队”。他们大都是十七、十八岁的朝气勃勃的男女青年,身穿草绿色军装,头戴盔形硬帽,脸膛和胳膊晒得黑红,威武健壮。在抗美救国的人民战争大学校里,他们经受着战火的锤炼,闪烁着革命英雄主义的光辉。
坚决打击美国侵略强盗
一年来,由阮文览率领的一支青年突击队,不分昼夜,不顾雨淋日晒,冒着敌机轰炸,修筑起十二条长达数十公里的新公路,十一个渡口,七座桥梁,还冒着敌机的轰炸扫射,为高射炮兵运送炮弹,直接参加战斗。
记者在访问他们的时候,他们正在一个渡口工地上,挥舞着铁锹,进行抢修工程。青年突击队排长阮氏冬,是位十九岁的姑娘,在第一次急行军十公里去抢修一段公路时,她跟不上队,两脚还打了泡。挑土把肩膀也挑起泡了。但是她想:“走路、挑土就是战斗,泥块、石头就是炮弹,早一个小时把弹坑填好,把渡口修好,也是对美国侵略强盗的打击。”于是,她感到浑身增添了无穷的力量。后来,在急行军去执行任务时,她总打赤脚走,还常常把战友的背包和枪支抢过来,挑在自己的肩上。就这样,练就一双铁脚板和铁肩膀。
像阮文追那样生活和战斗
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努力学习英雄阮文追的榜样,学习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和王杰的英雄榜样,而且要在行动中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怕苦、不怕死,顽强战斗。
今年八月的一天,嗜血成性的美国强盗,突然野蛮轰炸了这支青年突击队驻地附近的村庄。突击队员裴中凤听到一间着火的房子里有孩子的哭声,便只身扑进浓烟烈火里,抢救出两个可爱的儿童。在另一次战斗中,裴中凤的左臂被定时炸弹炸断,可是,他不顾安危,忍着剧痛,爬到十五米外的地方,去照顾另一名负了重伤的战友。
在病房里,这位二十二岁的英雄青年用坚定的语调对记者说:美国强盗可以把我的右胳膊再炸断,但是,只要我还活着,我就要战斗到底,彻底消灭美国强盗!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越南女民兵自卫队员们积极练武,时刻准备奔赴战场,打击美国侵略强盗。 新华社记者摄

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决战胜美国强盗
南越解放武装力量大力加强政治工作
美海军陆战队在十七度线附近“扫荡”遭到迎头痛击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最近举行了第二次政治工作会议,决定大力加强政治工作,保证解放武装力量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决战胜美国强盗。
会议在打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电报中说,这次会议十分高兴地看到,通过政治工作,民族解放阵线的路线已经深入到每一支部队,使三种武装力量在建设和战斗中迅速成长,并创造了光辉的成绩,今后必将取得更多、更巨大的新胜利。
电报说,与会全体代表保证,要大力学习和贯彻民族解放阵线建设武装力量的路线,大力加强政治工作,创造性地运用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政治工作原则,以良好地完成当前的任务,使解放武装力量迅速成长,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坚决战胜美国强盗。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近几天在广治省北部靠近十七度线的地方猛烈袭击美国侵略军,打得敌人狼狈不堪。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十五日,以第七舰队为基地的一千二百多名美国海军陆战队悍然在广治省北部非军事区以南只有四公里的地方登陆,发动一次新的“扫荡”。这批美国侵略军刚登陆后不久,就遭到了广治省解放武装力量的迎头痛击。据美军发言人承认,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支巡逻队在十五日夜间曾经遭到了“中等程度”伤亡。
西方通讯社的消息说,有两个连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十六日和十七日在非军事区以南约五公里的地方,接连两天被解放武装力量包围,他们受到丛林里的解放武装力量的迫击炮和机枪的袭击,“没有东西吃和水喝”,没法突围。有九架美国飞机在这个地区上空被解放武装力量的猛烈炮火打落打伤。

美帝在泰国加紧扩大侵略部署
正在修建可供十万美军作战用的侵略基地
他侬集团在美帝指挥下疯狂镇压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正在泰国加紧进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部署。据《华盛顿明星晚报》透露,美国正在泰国修建可供十万美军从事海陆空三方面作战的后勤、供应和运输基地。
这家美国报纸九月十三日透露,美国军事当局可能在某一天决定以南越为右翼和以泰国为左翼向老挝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一个“钳形攻势”。美国的“第九后勤司令部”正在泰国为左翼部队作准备,这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了大约一半。
美军“第九后勤司令部”驻在呵叻,它负责维修已经储备好的可供一旅美军(六千人)使用的战斗装备,还有可供一整师(三个旅)美军使用的车辆、带刺铁丝、铲土机等装备。它还修建可供一个军团(三个师,十万人)使用的油管。
美国第八○九和第五三八工兵营正在修建油管、公路、机场、无线电联络系统和仓库。泰国当局在美军的监督下,也参加修建这种备战工程。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六日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泰国他侬—巴博集团,趁泰国发生严重水灾的时机,加紧进行新的更大规模的“围剿”,疯狂镇压泰国人民的反美爱国运动。
电台指出,过去美泰反动派发动的几次“围剿”都失败了,新的罪恶“围剿”也必将以惨败告终。
电台揭露,在侵泰美军亲自指挥下,他侬—巴博集团出动了飞机、边防警察、军警混合巡逻队和警察伞兵队,残酷镇压东北部廊开府汶干县、奔披柿县,那空拍侬府那家县,乌隆府和北部清莱府昌堪县等重水灾地区的人民。
电台进一步揭露,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傀儡集团正在加紧部署对东北部和南部的人民进行新的更大规模的“围剿”。目前,由五千名美国侵略军和他侬—巴博集团警察联合组成的“特种战争部队”,已在泰国各区设立了五十个指挥部。他侬—巴博集团已把三个团的兵力分成“战斗小组”,驻扎在东北部地区。
电台还揭露,美泰反动派在东北部成立了所谓“联合治安中心”,并在各个区设立收发电台,来收集情报、指挥“围剿”。他们把对泰国人民进行特务统治的“地方流动建设队”活动范围,从六十个县扩展到八十三个县。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厄瓜多尔人民反对美帝文化侵略
厄瓜多尔知识分子最近在全国各地举行抗议活动,要求改组厄瓜多尔“文化之家”及其各省的分机构,不许美帝国主义利用这个组织进行文化侵略。几百名作家和艺术家已经占领了“文化之家”中央机构的大楼。
英联邦总理会议在争吵声中结束
英联邦总理会议经过十天激烈的争吵后,十五日在伦敦结束。会议公报宣传“英联邦应该继续努力去促进越南的和平”,并在“核扩散”和核试验问题上影射攻击中国。但是,在南罗得西亚问题上,英国的态度受到许多英联邦国家的反对。
拉赫曼在英国发表亲美反华滥调
“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十六日在伦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恬不知耻地把美国侵略者描述成是东南亚的“保护人”。他胡说什么如果美国军队离开了,整个越南和东南亚就会“落入共产党手中”,“这就是意味着落入中国手中。”
腊斯克承认美驻外机构经常被砸
美国国会在十七日公布的一个文件中透露,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最近承认,由于世界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高涨,美国“许多驻外机构的玻璃窗被砸坏了”。美国国务院打算在驻外机构周围设置屏障或其他保护性装置,以免由于反美群众投掷石块等物而遭到损失。(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