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热爱毛泽东主席 学习毛泽东思想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士发表谈话,热烈赞扬毛泽东主席是世界革命的伟大领袖,毛泽东思想是被压迫人民的指路明灯。
毛泽东属于全世界人民
巴基斯坦作家阿喜法克说,毛泽东主席是属于世界革命人民的,“全世界人民需要他,需要毛泽东思想指导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建设人类进步新社会的伟大斗争”。
被压迫人民的指路明灯
老挝全国公务员联合会主席汶勒说,“毛主席是最有远见的人,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思想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指路明灯,也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指路明灯。”他还说:一切正在进行革命斗争的人民都非常爱戴毛主席。在老挝,毛主席著作到哪里,哪里的人们就如饥似渴地来学习。
亚非拉的一颗巨大红星
日本日中友好协会鹿儿岛分会负责人平濑实武向记者发表谈话,热情地赞扬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他说,“毛泽东是亚洲的一颗巨大的红星,同时他又必然的是整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一颗巨大的红星。”平濑说,毛泽东思想“是指导整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解放斗争的理论。”
当代最伟大的革命领袖
黎巴嫩作家易卜拉欣·萨勒梅说,毛泽东是当代的列宁,是当代最伟大的革命领袖。毛主席领导七亿中国人民赢得了中国革命胜利。中国革命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影响,是帝国主义或者修正主义所阻挡不了的。中国革命是阿拉伯革命和世界革命的榜样。
毛泽东思想是强大武器
索马里作家阿卜杜拉齐兹·努尔·赫尔西说:在中国,每一个工人、农民、战士,甚至是家庭主妇,都在学习毛泽东主席的著作。毛泽东主席的著作是当代最高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他说:“当然,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经典著作,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对我们亚非两洲的战斗人民来说,毛泽东思想是更加强大的武器。许多非洲朋友对我说:‘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对于他们的斗争是非常必要的’。”
当代最伟大的革命天才
莫三鼻给非洲民族联盟主席塞伊夫—阿齐兹·米拉斯对新华社记者发表声明说,正在斗争中的人民认为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革命天才。毛泽东思想不仅向被压迫人民指出了胜利的可能性,并且向他们指出了取得胜利的方法。
照亮拉丁美洲前进的道路
厄瓜多尔出席第四届拉丁美洲学生代表大会的代表卢佩·卡夫雷拉赞颂毛主席的革命理论说:“毛泽东思想对于拉丁美洲是太重要了,它照亮了前进的道路,并为革命群众树立了这样的信念,即对于无产阶级说来,夺取政权唯一的形式是武装斗争。”  (据新华社)
(附图片)
刚果(布)青年争着在毛主席的巨幅绣像前面,合影留念,表示他们对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爱戴和敬仰。    新华社记者摄

英雄的越南人民欢庆战斗的节日
河内隆重集会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胡志明主席等领导人出席 范文同总理发表讲话
据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河内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在战斗和胜利的气氛中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九月二日)。
胡志明主席和黎笋、长征、范文同、范雄、武元甲、阮维桢、孙德胜、潘继遂等越南党政领导人出席了大会。
中国大使朱其文和各国驻越南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范文同总理在会上讲了话。他代表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热烈赞扬越南南方和北方军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
范文同总理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一面极力加强和扩大侵略越南战争,一面玩弄“和谈”骗局。他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侵略越南的战争,必须把美国军队和它的帮凶军全部撤出越南,这样和平就会立即恢复。范文同总理重申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
范文同总理说,胡主席的抗美救国战斗号召,已经光辉地强烈地和深刻地体现了越南全国人民的意志。这是英雄的越南民族的抗美救国事业的行动纲领!
范文同总理号召全体越南人民热烈响应胡主席七月十七日发出的抗美救国神圣号召,为争取祖国的独立、自由和社会主义,而决心战斗到取得抗美救国斗争的完全胜利。
在范文同总理讲话后,全场热烈高呼战斗口号。
庆祝大会在全场高唱《解放南方》的战歌声中结束。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在河内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胡志明主席和黎笋、长征、范雄、武元甲、阮维桢、黄文欢、潘继遂等越南党政领导人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越南人民军的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
中国大使朱其文和各国驻越南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越南决战 越南决胜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陈子平
今年的“九·二”国庆节是在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气势从北到南沸腾高涨的情况下来到的。越南全国军民响应胡志明主席神圣的号召,高度发扬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精神;杀敌立功,促进生产的爱国竞赛运动正在前线和后方蓬勃开展。
越南人民当前的战斗是越南人民二十一年来光荣的革命事业的继续。革命年代中决战决胜的传统在今天的抗美救国战斗中得到继承和发扬。越南人民决战决胜,于一九四五年一致起来胜利地举行总起义,并建立起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人民决战决胜,打败了六十万名法国远征军,在奠边府取得了轰轰烈烈的胜利,解放了半部国土,接着在越南北方从根本上消灭了剥削阶级,初步建立起作为社会主义基础的独立、自主和较为完整的经济。越南人民决战决胜,已经起来砸烂敌人在越南南方的桎梏,打败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特种战争”,最近已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旱季战略反攻,初步击败了它在越南南方的“局部战争”,初步击败了它在越南北方的破坏战争。越南人民二十一年来取得的伟大胜利是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领导下的越南人民团结一致,坚决革命的结果。
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斗正在顺利发展,越南人民各方面的力量正在迅速成长。二十一年来持续的革命斗争已在越南人民的生活中产生了深刻的变化,其中最重要的变化是越南人民已拥有了巨大的力量:社会主义的北方有着雄厚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有着广大解放区的南方,有无往不胜的人民武装力量。越南人民主要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和革命斗争经验,正在击败帝国主义的头子。美帝国主义用三十万远征军和五十万伪军也没有能够扭转局势,相反,它正深陷在失败的泥潭中。所谓美帝国主义“庞大的威力”的神话,正在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高度发展了的人民战争的烈火中化为灰烬。美帝国主义妄想从冒险和残暴的“升级”中寻找出路。它正蓄谋把更大的赌注投入一场新的、靠运气的赌博。越南全国人民随时准备奉陪,不管来多少敌人也准备同他们打,并一定要消灭他们。决战决胜的越南人民坚决粉碎敌人所作的一切最大努力,以便完全改变局势,在民族解放事业中夺取巨大胜利。这也是二十一年来的革命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这种传统和精神已在胡志明主席气壮山河的文告中放射出光芒,并且正在鞭策着每一个越南人。越南全国人民正在全力以赴,战胜美国侵略强盗。为了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越南人民准备越过一切困难和艰辛,并承担必要的牺牲。越南人民决心把自己的革命事业进行到最后胜利。美帝国主义的一切“和平谈判”的阴谋诡计必将破产,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途径是尊重越南人民二十一年来用鲜血捍卫的基本和神圣的民族权利,也就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越南决战,越南决胜,并且一定要叫美帝国主义遭到彻底失败。
越南人民在自己的各个革命阶段中,一向得到兄弟的中国人民无比巨大和珍贵的同情、支持和援助。对越南的侵略,就是对中国的侵略,中国七亿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中国辽阔的国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这就是革命同志的坚定立场。向越南人民提供一切必要的援助,以便战胜美国侵略强盗,这就是亲密兄弟情深谊重的态度。越南人民真诚地感谢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充满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同情、支持和援助。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兄弟情谊和战斗的团结更加增强了越南人民决战决胜的信念。
过去的二十一年是越南人民决战决胜的二十一年,即将到来的阶段也必定是越南人民决战决胜的阶段。依靠我们革命的传统和革命的精神,又有全世界人民的同情、支持和援助,越南人民坚信,抗美救国事业一定取得辉煌的胜利。

首都各界和红卫兵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打到底
孙光阀团长热情歌颂经过革命战火锤炼的中越兄弟友谊
据新华社一日讯 首都各界和各单位红卫兵一千多人今天下午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陈毅副总理出席了大会。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越中友协代表团团长孙光阀,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以及在京的越南朋友应邀出席了大会。
中越友好协会会长杨秀峰在讲话中热烈赞扬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抗美救国的伟大斗争中取得了辉煌胜利。
杨秀峰说,越南人民十几年来反帝斗争的胜利以及在抗美救国斗争中的光辉战绩,证明了毛主席关于“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英明论断。杨秀峰说,中国人民最热烈、最坚决地支持胡志明主席的号召书,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打到底,直到取得抗美救国斗争的最后胜利。
杨秀峰谴责了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一直扮演着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的角色。他说,美苏在越南问题上狼狈为奸,大搞“联合行动”,破坏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因此,一切真正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国家,必须同出卖越南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利益的“联合行动”划清界限。
孙光阀在讲话中说,二十一年来,越南人民在各个领域中所取得的胜利,特别是在抗美救国斗争事业中的胜利,是和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的坚决有力、真诚、巨大和珍贵的援助分不开的。越南和中国的兄弟友谊是经过革命战火的锤炼的。
他说,越南人民永远铭记着毛泽东主席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九日发表的强有力地支持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的斗争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声明。一九六五年二月十日,毛主席亲自出席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盛大集会,极大地鼓舞着全体越南人民坚决斗争,为争取新的胜利而奋勇前进。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二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发表了支持越南人民斗争的声明。最近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又给了越南人民以最热烈、最坚决的支持。
孙光阀谈到最近越中两国政府签订的关于中国政府给予越南经济技术援助协定,他说,这个协定体现了前方和后方之间的团结战斗的兄弟情谊。这是中国共产党、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所给予的坚决支持。
杨秀峰和孙光阀的讲话,引起全场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孙光阀团长讲话以后,向首都人民赠送了锦旗和今年八月十六日越南人民在河内打下的美国飞机的残骸碎片。

董副主席接见刚果(布)议会代表团
郭沫若副委员长陪同贵宾游览长城和颐和园
新华社一日讯 董必武副主席今天下午接见刚果(布)国民议会议长穆亚比·安德烈·乔治,和由他率领的刚果(布)议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副秘书长连贯、赵伯平,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谢丰。
刚果(布)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让·丹尼尔·巴库拉也在座。
据新华社一日讯 刚果(布)国民议会议长穆亚比·安德烈·乔治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刚果(布)议会代表团的成员,今天由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夫人于立群陪同,游览了长城和颐和园。
刚果(布)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让·丹尼尔·巴库拉等也随同代表团参观游览。代表团昨天参观了北京教学仪器厂。

陈副总理接见法中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上午接见由法国法中友好协会副主席马赛尔·赛里雪罗率领的法中友协访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代表团是八月二十八日到北京的。

廖承志宴请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一日讯 廖承志今晚设宴招待日本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访华团古井喜实、小坂善太郎、江崎真澄、福田一等日本人士。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印度那加族武装反抗政府镇压
印度那加族武装最近不断对印度政府的残酷镇压进行反击。据《印度报业托辣斯》八月二十四日透露,那加族一支武装二十三日在曼尼普尔的乌克鲁尔大区的西罗希附近,用自动武器袭击了印度当局的地方武装。双方交火继续了一整天。
哥伦比亚游击队歼一排政府军
哥伦比亚反政府游击队八月十九日在乌伊拉省阿尔托帕托地区的特略市管辖区全部歼灭哥伦比亚政府军一个排。这是游击队在近几年中发动的最猛烈的一次进攻,同时是对上台不久的耶拉斯政府的一次沉重打击。
阿根廷二十七万冶金工人罢工
阿根廷二十七万冶金工人八月二十六日举行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这是军事独裁政府上台两个月以来的第一次工人大规模罢工。这次罢工将使一些汽车厂、全部轻金属工业及所有钢铁厂瘫痪。
加拿大十一万铁路工人大罢工
加拿大十一万八千名铁路工人,八月二十六日开始举行声势浩大的全国性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罢工影响了国营和私营的数千公里长的七条铁路,使大陆同纽芬兰岛、爱德华太子岛之间的火车轮渡陷于中断,还威胁着纽斯普林和美国之间的船运。
美伪集团继续在南越撒放毒药
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不顾世界人民的强烈谴责,从八月初以来,接连向越南南方西宁、土龙木、茶荣和迪石等省撒放化学毒药,犯下了滔天的罪行。上述各地人民怀着对敌人的高度仇恨,正在同美伪集团展开激烈的斗争。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