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党和国家领导人电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
最热烈祝贺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新华社一日讯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一日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最热烈地祝贺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河内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
胡志明同志,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同志,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同志:
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越南人民、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英雄的越南人民,在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在抗美救国的伟大斗争中,不断地取得辉煌的胜利。中国人民对于兄弟的越南人民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感到无限的高兴。
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斗争,是对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巨大支持和鼓舞。越南人民的胜利再一次雄辩地证明了,美帝国主义不过是一只纸老虎,是完全可以被打败的;觉醒起来、敢于斗争、坚持斗争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现在,美国侵略者已陷入了越南人民战争的火海之中。越南人民万众一心,英勇善战,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把美国侵略者打得焦头烂额,走投无路。美帝国主义妄图以扩大侵略战争和玩弄“和谈”骗局来挽救它的失败,但是英雄的越南人民是吓不倒、骗不了的,美国侵略者无法逃脱它必然失败的命运。
中越两国是唇齿相依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中国人民一贯坚决地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最近胡志明主席发表的号召书,再一次表达了越南人民抗战到底的坚强意志,中国人民表示最坚决和最热烈的支持。中国政府已经重申,中国七亿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中国辽阔的国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中国人民下定了决心,做好了准备,随时随地同越南人民一道,共同打击美国侵略者,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祝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六年九月一日

毛主席接见红卫兵和革命师生喜讯传遍全军
坚决支持革命小将彻底砸烂旧世界
据新华社一日讯 我们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再次来到天安门广场,接见来自全国各地和首都的五十万红卫兵和革命师生的喜讯,像春风一样传到海防前线,边防哨所,空军机场和各个营区,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广大指战员怀着无限兴奋和激动的心情,纵情欢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纵情歌唱《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指战员们再一次坚定地表示:誓与广大革命师生、红卫兵小将们站在一起,在伟大统帅、最高司令毛主席的指挥下,团结战斗,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驻守在祖国南大门海南岛的许多部队指战员,今天上午举着毛主席画像和毛主席语录牌,挥舞着彩旗,敲锣打鼓,汇集到广场上,收听实况录音广播。当大家听到我们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乘坐第一辆敞篷汽车出现在革命师生面前的喜讯时,欢呼声、歌唱声响成一片。通信兵部队许多指战员收听了广播以后,当天就用电话迅速把这个喜讯传给了长年分散居住在农村和偏僻山区担任长途线路维护任务的战士。战士们从电话里听到这一喜讯后,当即纵情欢呼:“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他们激动地说:“我们虽然远离北京,但我们时刻都像在毛主席的身旁,感到无限幸福。”
许多部队指战员在座谈时激动地说,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在短短二十天时间里,三次和首都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革命群众见面,最有力地说明了毛主席最相信群众,最支持群众,最热爱群众,最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
指战员们在座谈中满腔热情赞扬红卫兵的革命精神和革命行动,热烈欢呼他们在文化大革命中创建的功勋。昆明部队某部的许多老红军战士兴奋地说,我们的红卫兵小将们,不愧为毛泽东时代的青少年,他们天不怕、地不怕,敢想、敢说、敢做、敢闯、敢于革命、敢于造反,充当了文化大革命的急先锋,大破“四旧”、横扫一切牛鬼蛇神,建立了伟大的功勋。我们坚决支持红卫兵革命,最坚决地支持红卫兵的革命行动,最坚决地做红卫兵的强大后盾!许多部队指战员说,来自全国各地革命师生在北京会师,是对文化大革命经验的大交流,革命师生们带着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回到各地,革命的烈火必将在全国更加熊熊燃烧,越烧越旺。我们为有这样的亲密战友,为有这样的后备军感到自豪。
指战员们还一致表示,一定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以毛泽东思想作为一切行动的指针,以十六条为武器,坚决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武汉部队某部副营长林炳远说,毛泽东思想是文化大革命取得彻底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一定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十六条记在脑子里,刻在心坎上,落实到行动中,彻底砸烂旧世界,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附图片)
“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八月三十一日天安门广场的一角。
本报记者摄

把革命的火种带到全国去
我们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八月三十一日,在天安门接见了来自全国各地和首都的五十万红卫兵和革命师生。
这是推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入发展的誓师大会,是传播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火种的大会。
雄伟的天安门广场,从中午开始,就聚满了从各地来到北京的革命师生,以及首都部分革命师生的队伍。他们要在这里接受伟大领袖的检阅,要从这里接过革命的火种,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烧到全国每一个角落去。
五点四十分,毛主席身着草绿色布军装,和他亲密的战友林彪同志,乘着敞篷汽车,来到了广大红卫兵和革命师生中间。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也乘敞篷汽车,跟在后面。整个广场立刻沸腾起来。
“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的欢呼声,响彻云霄。
在这幸福的时刻,欢乐的波浪滚过广场的每一个角落。千万双眼睛含着喜悦的热泪仰望着毛主席。千万颗心追随着毛主席跳动。千万只手臂高高举起向着毛主席致敬。
排列在金水桥东侧的红卫兵最先见到毛主席。他们激动地高举手中的《毛主席语录》,欢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今天,他们感到比任何人都幸福,因为他们是天安门广场上最早、最清楚地看到毛主席的红卫兵。
毛主席乘坐的敞篷汽车已经过去了,红卫兵们还在一个劲地跳跃,一个劲地欢呼。一个红卫兵像突然想起一件很重要的事一样,紧紧握住一个解放军战士的双手问道:“叔叔,快告诉我,现在是什么时间。”解放军战士很快地领会了他的意思,认真地看了一下手表,回答说:“五点四十分!”
“五点四十分!”
“五点四十分!”
这个宝贵的时刻很快地被红卫兵战士写在日记本上,记在心坎上。他们都把这个时刻当作自己一生中最最幸福的时刻!
有个红卫兵当场写信给自己父母说:“快把这个幸福的时刻记下来吧!就是在这幸福的时刻里,毛主席检阅了我们来到北京的小红卫兵,也就是检阅了你们在家里的老红卫兵!”
有个红卫兵在写给自己同志的信中说:“我们一定要永远不忘记这个幸福的时刻,发扬敢干、敢闯、敢革命、敢造反的精神,勇敢地拿起铁扫帚,把一切公开的、暗藏的牛鬼蛇神打扫个一干二净!”
北京八一学校的红卫兵,早上七点就从西郊动身来天安门广场。他们都是革命军人的子女。他们一路走,一路想:我们一定会见到毛主席!当毛主席乘坐的汽车走过他们身边,许多同学为了维持秩序,没有仔细看看毛主席。他们拚命地喊呀喊呀:“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我们要再见见毛主席!我们要再见见毛主席!”有的红卫兵拉着记者说:“请你快想办法给我们说说,我们要再见见毛主席!我们恨不得长上一双翅膀,飞向毛主席的身边。”
六时半,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走上天安门主席台,全场欢腾,齐声欢呼毛主席万寿无疆。两名红卫兵向毛主席献上红领巾和红卫兵袖章。袖章上写着:“献给:毛主席——我们最最敬爱的红司令。您的红小兵。”毛主席同她们亲切地握手。她们紧靠在毛主席身边。伟大领袖的心和革命小将的心连在一起。
毛主席的接见,林彪同志和周恩来同志的讲话,给红卫兵和革命师生带来极大的鼓舞。请听听红卫兵小将们的豪言壮语吧:
“我们一定要像毛主席教导的那样,拿起革命的铁扫帚,在北京、在全中国、在全世界,一寸一寸地扫,一天一天地扫,把一切牛鬼蛇神都扫光,让鲜红的太阳照遍全球!”
“我们是捍卫毛泽东思想的红卫兵,我们最听毛主席的话,我们最坚决地执行十六条,最勇敢地捍卫十六条!”
“我们是闯将,是先锋,但决不脱离广大群众。我们要学习解放军的三八作风,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我们不但要敢于革命,而且要善于革命!”
“我们要用文斗,不用武斗,决不打人。”
来自全国各地的革命师生,受到毛主席的检阅,受到北京文化大革命风暴的熏陶,看到北京的红卫兵们在几天内闯出了一派文化革命的大好形势,更加信心百倍,下决心回到本地去,大搞无产阶级文化革命。
来自山东的一个中学生说:“整个北京城一片革命气氛。来到北京,特别痛快!我们是来学习无产阶级的造反精神的,回去以后就造反。”
来自武汉的一个大学生,看到北京破旧立新的革命精神,表示要向北京革命师生学习,使这场大革命从文化到政治、经济,向纵深发展,彻底挖掉修正主义老根。
河北一所半工半读技术学校的同学说:“北京的革命空气实在好,使我丢掉了个‘怕’字,得到了个‘闯’字,回去决心同一切牛鬼蛇神斗到底!”
各地红卫兵和革命师生不远千里,不辞辛劳到北京学习革命经验的精神,也鼓舞了北京的红卫兵和革命师生。新北大的同学说:“我们要学习他们这种传播革命种子的精神。我们成长在毛主席的身边,更要把这场伟大革命搞好。”
中央民族学院农奴出身的藏族学生米玛昌觉说:“百万农奴站起来,是我们的第一次解放,参加这场文化大革命,是我们的第二次解放。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在大风大浪里锻炼成长,决不辜负毛主席对我们的期望。我们一定要把这把革命的烈火带到西藏,燃遍全国。”
入夜,天安门广场上万灯齐明。革命的火种在这里点燃。各地革命师生和首都革命师生沉浸在一片欢腾中。他们互相鼓励着,祝贺着这幸福的会见。他们的心情激动,革命热情在燃烧!外地来的革命师生归心似箭,有的当夜就乘上火车,把伟大领袖的关怀和中央首长的指示带回去,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火种带回去,把首都青少年的革命闯劲带回去。
本报记者

首都人民警察换上新服装
红卫兵和革命群众纷纷祝贺,期望他们作毛主席的红卫兵,红到底,永远红。广大民警表示,一定要学习解放军,把民警队伍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据新华社一日讯 今天,首都的人民警察都换上了早就盼望的新服装。他们说:改换新服装,是党中央、毛主席对我们的最大关怀,是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最大信任。首都的红卫兵和革命群众纷纷向他们祝贺,期望他们作毛主席的红卫兵,红到底,永远红。广大民警表示,一定要学习解放军,把民警队伍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北京市公安局交通二中队的七十名民警,今晚九点钟一下班,就忙着写喜报,排着整齐的队伍,敲锣打鼓去党中央的群众接待站报喜。他们手里拿着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在接待站的毛主席巨幅像前,表示决心以解放军为榜样,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把人民警察队伍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永远忠于人民,忠于党,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他们高呼:“誓死保卫党中央!”“誓死保卫毛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