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比共中央委员会书记格里巴同志强调指出
中国文化大革命是毛主席的丰功伟绩
一切真正马列主义者都要把毛泽东思想作为革命行动的指南
新华社布鲁塞尔十五日电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雅克·格里巴在今天出版的《人民之声》周刊上发表社论,热烈赞扬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具有世界意义,并且高度评价领导这次运动的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丰功伟绩。
文化大革命符合中国阶级斗争发展规律
他说:“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是符合中国阶级斗争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的,是符合目前和将来整个社会主义革命的客观规律的。
“这是毛泽东同志的新的功勋,他更加深刻和更加全面地阐明了关于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阶级斗争的规律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规律,并指出,作为中国革命的领导者和组织者的共产党,必须发动和领导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贯彻群众路线,大胆和放手发动群众,信任群众,依靠群众,支持群众的首创精神。”
中国文化大革命的经验具有世界意义
格里巴说:“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的经验不仅对中国是有效的,而且具有世界意义和作用。这些经验再次证明,一旦群众掌握了革命的思想,这种思想就成为一种不可战胜的物质力量。”
他说:“在当代,主要由于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其他国家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由于民族解放的革命运动的发展,世界上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根本变化。我们的时代是帝国主义走向总崩溃、无产阶级革命将在全世界取得胜利的时代。”
毛泽东思想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经验总结
他说:“毛泽东同志不仅仅是中国革命的伟大舵手。他是当代的列宁。他的思想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经验的结晶。他使马克思列宁主义达到了新的顶峰。毛泽东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他说:“所以,当代一切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都要掌握毛泽东思想,把毛泽东思想视为革命行动的指南。”
他说:“青年在这场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中,特别是在学校文化革命委员会和在红卫兵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红卫兵是这个革命秩序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新的补充工具,并正在以光荣的人民解放军的传统作为学习的榜样。”
帝修反攻击中国文化革命反映他们的恐惧
格里巴在社论中痛斥反动派对中国文化大革命的诬蔑。他说:“最近几星期,资产阶级的报刊、电台和电视台大肆攻击中国的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攻击毛泽东同志,攻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修正主义者在这场反动的大合唱中显得特别起劲。
“这种狂热,只不过是帝国主义、特别是各国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它的傀儡、走卒及其修正主义伙伴感到十分恐惧的反映。”
格里巴指出,腐朽的资本主义旧世界看到苏联修正主义集团篡夺政权,幻想在包括中国在内的社会主义国家也出现同样的现象。他说:“中国的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决定性地打破了剥削者和压迫者对于修正主义寄予的希望。”
文化大革命使社会主义革命来一个大跃进
他说:“这些先生们越是叫喊,越是猛烈地攻击中国革命以及支持中国革命的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那就更加证明,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已经挫败了这些人的计划,并且在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中已取得重大的成就。”
格里巴说:中国的“这一革命将使社会主义革命在各方面来一个大跃进。这一革命使社会主义革命深入和广泛发展,是具有重大世界历史意义的社会主义革命的一个新阶段。”

我旅法侨胞热望祖国的文化大革命彻底胜利
中国将成为人民的铁打江山
七亿人民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起来就不怕任何敌人
据新华社巴黎十六日电 旅居法国的爱国革命华侨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热烈欢呼祖国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他们这种心情,在几天以前同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的一次会晤中充分地表达出来。这一天,黄镇大使到巴黎郊区访问了胡锡朋等十二个老华工。他们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被北洋军阀政府送到法国来“参战”的,以后就在法国居留,其中年龄最大的已经八十四岁,最小的也将近七十岁。他们对毛主席、对伟大的祖国无限热爱。
老华工对于祖国文化大革命轰轰烈烈开展,感到欢欣鼓舞。徐紫缓激动得热泪满眶,他一面拿手帕擦眼泪,一面说:“毛主席他老人家亲自领导整个文化大革命,使我们中国成为人民的铁打江山。真是太令人高兴了!”其他老华工也对毛主席胸怀千年大计、万年大计无限敬佩,纷纷说:“这太好了,毛主席想得真远,这样,我们子子孙孙都能幸福。”当他们谈到毛主席身体十分健康时,八十四岁的马得山情不自禁地举手欢呼:“毛主席万岁!”
在里昂,一个姓李的老华工(现在是出租汽车司机)对一个中国代表团的人员说:“看到报纸,知道国内有一小撮极端反动的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反对毛泽东思想。他们简直是胡说八道。毛主席的话都是对的,十六年来,中国从一个弱国变成一个世界强国,这证明了毛主席领导的英明正确。谁反对毛主席都不行,毛主席的话必须照着办。”
许多革命华侨写信给中国大使馆,要求向祖国人民转达他们的祝愿,祝文化大革命取得彻底的胜利。
老华侨薛学诚是几十年前参加“勤工俭学”来到法国的。他在一次工伤事故中失去了十个手指,他用两只手掌捧着笔在信里热情洋溢地写道,在敬爱的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工农兵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这就“奠定共产党执政万代的基础”。他说:“一小撮混进党内代表资产阶级的人,梦想闹资本主义复辟,甚至胆敢反人民、反党、反毛泽东思想,不能不引起工农兵极大的愤怒。”这个身残心红的老人,每天早饭后都要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国内书报。他在信里表达了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无限信仰和无限崇拜,他说,“我真心热爱学习毛主席的思想”,“非常喜爱阅读毛主席的著作”。
参加“勤工俭学”的另一个老华侨韩振世写道:“全国人民都学习毛主席著作。统一的思想是毛泽东思想,这太好了。全国七亿人民一条心,不怕任何敌人。”

日本经济友好代表团团长在告别宴会上说
文化革命是中国取得新发展的动力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经济友好代表团今晚举行告别宴会。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等应邀出席宴会。
代表团团长国分胜范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是一个伟大的创举,是中国在一切方面新发展的原动力,并将对日中贸易带来良好的结果。”国分还说:“世界和平和发展日中贸易关系的最大障碍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以及佐藤政府追随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的政策。”他表示,决心高举日中友好的旗帜对这些障碍和破坏进行坚决的斗争。
南汉宸在讲话中指出,为了发展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贸易关系,中日两国经济贸易团体和人士必须加强友好团结,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日本反动派、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及其形形色色的新旧追随者而共同奋斗。
廖承志在讲话中说,中国目前正在胜利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也必将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和经济贸易往来的发展。

意大利革命群众集会支持我文化大革命
通过决议赞扬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列主义的革命立场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的工人、学生和各阶层人民九日在罗马举行群众大会,欢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这次大会是由罗马“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小组召集的。
大会通过决议,表示完全支持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并且要在意大利工人群众中间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的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立场,揭穿帝国主义者、资本家和修正主义者的谎言。决议说,中国共产党人正确地揭露了:在社会主义国家里,资本主义势力仍然不死心而在思想上和政治上进行反抗。决议说:“这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阶级运动的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教训,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进一步发展。”
决议强调说,中国共产党人要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因此,在经济和社会结构实现社会主义改造之后,要向上层建筑中的封建和资产阶级思想、文化以及旧风俗、旧习惯开火。这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一个保证。决议还强调说:“人民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也是对修正主义企图渗入党、国家和社会的一个强有力的回击,赞成这种企图的主要是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他们在这方面还同美帝国主义一起反对真正的共产党人,把革命人民引入歧途。这种企图注定要遭到最彻底的失败。”

锡兰新闻工作者协会负责人热烈欢呼
中国在进行灭资兴无的伟大战斗
新华社科伦坡十五日电 锡兰新闻工作者协会负责人十五日向新华社记者发表书面谈话说,锡兰新闻工作者协会热烈欢呼正在中国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并祝它取得彻底胜利。书面谈话说,锡兰新闻工作者协会热烈祝贺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的反对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伟大战斗。
书面谈话指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由最最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导的,是由英明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懂得,不进行这场文化大革命,就不能根除资本主义的复辟。书面谈话指出,要建立一个在一切方面摆脱帝国主义统治和剥削制度的社会,思想革命同政治、经济革命一样重要。
书面谈话强烈谴责反动派和修正主义者对中国文化大革命进行的歪曲宣传,并指出,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无疑使帝国主义和资产阶级在为能滋长修正主义细菌的反动阵地被摧毁而感到悲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