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中日青年团结起来,肩并肩,手挽手,汇成反帝大洪流
中国青年加紧筹备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
首都红卫兵准备热烈欢迎日本青年朋友,决心把中日青年在反美斗争中的战斗友谊推向新高峰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日两国青年渴望已久的第二届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预定不久将在我国举行。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革命青年们,正以最大的热情加紧完成大联欢的各项筹备工作,热切地期待着同日本各界青年朋友们的亲切会见,要把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推向新的高峰。
这届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将在我国举行的消息传出以后,得到了全国广大青年和人民的热烈响应。许多学生、青年工人、人民公社青年社员和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红卫兵小将们,纷纷给有关部门来信来电,要求转达他们盼望日本青年朋友们早日到来的迫切心情。许多人还积极参加了大联欢的筹备工作。
首都的红卫兵在参加筹备工作中,发扬了高度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中央美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的红卫兵们,奋战五天五夜,为大联欢绘出了一幅幅宣传画。中央美术学院的一位红卫兵说,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告诉我们:“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的义务。”我们一想到毛主席的这个教导,一想到我们是在为支持日本人民的反美斗争作出贡献,就浑身是劲,什么疲劳也忘记了。在红卫兵们创作的一些宣传画上,他们以刚健的笔调,鲜艳的色彩,和动人的画面,显示了中日两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磅礴气势。一幅题为《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的宣传画,真切地表达了全世界革命人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有的宣传画的红色底面上用金字写着毛主席的语录:“日本除了亲美的垄断资本和军国主义军阀之外,广大人民都是我们的真正朋友。”这些画稿都已交给印刷厂制作印刷。邮电部门将照这些画稿制成邮票在全国发行。
首都的红卫兵们,还为欢迎日本青年创作了一些革命歌曲,准备了许多精彩的文娱节目。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和一一○中学的红卫兵,通宵创作,一夜之间写出了九首充满战斗激情的革命歌曲。经过大家反复讨论、反复修改后,最后选定的《中日青年团结战斗之歌》已在青年中广泛教唱。这首歌的歌词写道:“越过重洋穿过海,中日青年团结起来。肩并肩,手挽手,汇成反帝大洪流,团结一致战斗战斗,不消灭美帝誓不罢休。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指引着我们向着胜利前进!”为了表达首都红卫兵对日本人民和青年反美斗争的坚决支持,他们正在排练有二千人参加的大合唱,准备在欢迎日本青年朋友们的大会上,高歌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的战斗友谊。中国戏曲学校、北京戏剧专科学校的红卫兵,也正在日夜赶排京剧现代戏《红灯记》等节目,准备为日本青年朋友们表演。为了便于日本青年朋友了解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意义和相互交流斗争经验,许多学校的红卫兵组织,正在纷纷总结他们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体会和文化大革命进行的情况,准备向日本青年朋友作介绍。连日来,许多红卫兵组织宣传队走上街头散发传单,演唱歌曲,广泛宣传这届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意义。
在首都的工厂、人民公社和许多公共场所,也为这届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进行了许多准备工作,准备热情地迎接日本青年的到来。
为了便利日本青年朋友及时来我国进行友好大联欢,广大的青年群众要求派船去日本迎接远方的客人。有关方面已根据群众的要求,正在积极进行准备。

陈毅副总理和吴德代理市长
观看日本前进座剧团演出
新华社十六日讯 陈毅副总理和北京市代理市长吴德,今晚观看了日本前进座剧团演出的话剧《本牧亭》和《胡套》,并在演出休息时接见了团长河原崎长十郎、副团长中村翫右卫门、河原崎静江和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日本艺术家演出结束后,台上台下同声高唱《东方红》。
陈毅副总理等登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廖承志、南汉宸、宋一平、周一萍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也观看了演出。

索马里贵宾离京去外地参观
新华社十六日讯 索马里国民议会议长谢赫·穆克塔尔·穆罕默德·侯赛因,以及由他率领的索马里国民议会友好代表团,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去外地参观访问。到机场欢送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明轩,委员南汉宸、谢扶民,副秘书长连贯等。

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勇当革命闯将
为亚洲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作出贡献
我教练员运动员决心在亚洲新运会上创造优异成绩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我国参加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选拔赛的教练员、运动员们,这几天纷纷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表示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带着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激发起的革命热情来迎接即将在金边召开的亚洲新运会。
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容国团和世界乒乓球男子单打冠军庄则栋说,即将召开的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体现了亚洲新兴力量各国人民为增进友好,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团结反帝而斗争的革命精神,表达了亚洲各国人民独立自主地发展体育运动的共同愿望。这是对帝国主义垄断和操纵国际体育运动的一个有力的打击。他们表示坚决支持亚洲新运会的召开,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争取在新运会上创造优异成绩,为团结反帝事业作出贡献。
优秀跳高运动员倪志钦、女跳远运动员萧洁萍和女铁饼运动员刘德翠也向记者发表了谈话。他们指出,多少年来,由于帝国主义的操纵和垄断,亚洲体育运动的发展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受到严重阻碍。他们认为,即将举行的亚洲新运会,显示了亚洲人民团结反帝的要求和力量。通过亚洲新运会将增进亚洲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交流经验,开辟体育运动的新道路。他们表示,一定要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勇当革命闯将;同时,要以极大的革命热情,投入训练,争取创造优秀的成绩。
举重运动员邓国银说:“对参加第一届亚洲新运会的中国运动员来说,比赛的胜负并不是主要的;重要的是通过这个难得的聚会,加深同亚洲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了解,为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贡献。我们一定要使这一届运动会开得成功,开得精采。”足球教练员任彬说:“这次运动会是一个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大会,它将对亚洲体育事业的发展起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满怀激动的心情,支持和欢呼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运动会的召开。”篮球运动员马家驿向记者说:“再过两个月,我们就将和亚洲各国的运动员们欢聚在金边了。在这短短的准备期间,我们一定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进一步提高运动技术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亚洲新运会的召开。”
我国运动员表示坚决支持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柬埔寨全国组织委员会最近发表的公报,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破坏这届亚新会的阴谋。著名游泳运动员符大进说:“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正在阴谋策划破坏这届运动会。我们要坚决粉碎帝国主义这个阴谋。毛主席说:‘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破坏亚新会的阴谋必将破产,第一届亚洲新运会必将胜利召开,取得成功。”

“祖国的船,快来吧!”
——印度尼西亚龙目岛受难华侨的呼声
龙目岛,是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军人政府疯狂蹂躏与野蛮屠杀华侨最严重的地方之一。这里的受害华侨,日夜等待着祖国派船去接运他们回国。不久前从龙目岛回国的华侨控诉了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残忍屠杀和蹂躏华侨的暴行,带回了岛上数千名要求回国的受害华侨的强烈呼声:“祖国的船,快来吧!”
从去年十月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篡夺政权以后,龙目岛上的暴徒便疯狂叫嚣:“要斩尽杀绝住在龙目岛上的中国人”,“要烧掉所有中国人的房屋和财产”。暴徒们在这里连续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惨案,岛上有成千上万名华侨,被右派军人和暴徒强迫集中在安班兰等三个小镇上,断绝了他们的生计。
新近从龙目岛归来的华侨控诉说,印度尼西亚右派暴徒用极其野蛮的手段杀害华侨,被害者多数都是被暴徒用匕首杀死的。一位回到广州的归侨控诉了暴徒杀害她伯父张权厚和她堂兄张锦芳的情况。皮革商人张权厚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夜间,听到门外的日光灯被人打烂的响声,就出门察看,黑暗中被事先躲在门外的暴徒用匕首杀死。暴徒们闯进屋后又用匕首杀死了张锦芳,然后把店里的财产抢劫一空而去。更为残暴的是暴徒们用一种刃上带毒的短剑杀人。这种剑见血封喉,能立即致人死命。岛上一位名叫沈德发的华侨就是被暴徒用这种毒剑杀死的,暴徒用毒剑刺伤他的胸部和腰部,伤口虽然很小,但他受伤后痛苦万状,还没有来得及送到医院就死了。
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还灭绝人性地侮辱和杀害龙目岛上的妇女和儿童。居住在班卒镇的华侨吴玉殿的妻子,正怀孕待产,暴徒将她和她的六个孩子封闭在室内,然后举火焚烧房屋,母子七人在呼救声中被活活烧死。龙目岛西部的华侨妇女张美珍,结婚三天丈夫就被暴徒杀死,张美珍被奸污后也惨遭杀害。岛上还有许多华侨妇女失踪,至今生死不明;有的华侨妇女被暴徒霸占,遭受非人的折磨。
在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的暴行面前,许多爱国华侨不畏强暴,英勇斗争,并且在斗争中团结一致,表现了高度的互助友爱精神。安班兰镇一个华侨中学生和他的妈妈被暴徒用刀砍成重伤,当地华侨立即把他们送进医院抢救,许多华侨冒着生命危险去输血。许多被暴徒烧光抢光、生计断绝的受害华侨,普遍得到了其他华侨的帮助。
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如此疯狂地反华、排华,遭到了印度尼西亚工人、农民的坚决反对,许多人冒着危险保护华侨。当纳苏蒂安的陆军教导团和反动透顶的安索青年团的暴徒在龙目岛杀人放火的时候,印度尼西亚人民事先给华侨报信,帮助华侨避难。有一次,安索青年团的暴徒在洗劫一个镇时,有两个华侨老人从镇上逃了出来。暴徒在后面紧紧追赶,这时有几个印度尼西亚青年农民赶紧跑去搀扶着这两个老人躲进森林,使他们幸免于难。不久前从龙目岛归国的一位华侨说,他的表哥一天骑着自行车路过安班兰镇附近的公路,被突然跑来的一群暴徒用匕首刺进了脊背。他支撑着骑车拚命向前奔驰,摆脱了暴徒的追赶,一位印度尼西亚人帮他拔下匕首,又秘密地把他送到医院治疗。
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制造了反华排华的暴行,却说这是“人民大众愤怒的反映”。上述事实揭穿了他们的造谣诬蔑,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
现在,居住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生命毫无保障,许多受难华侨已经丧失生计,他们殷切地盼望着祖国派船去把他们接运回国。新近归国的华侨说,当他们归国之前向亲友们告别时,许多人流着眼泪拉着他们的手说:“你们回到祖国,一定要立即向祖国政府报告,让祖国的船快来接运我们。”
派船接运自愿归国的受害华侨,是我国政府不容剥夺的护侨权利。印度尼西亚政府必须保证中国政府这一工作的顺利进行。
 新华社记者

甘心充当美帝走卒 猖狂进行反华活动
印度政府同蒋匪帮加紧勾搭
公然派遣议会代表团到台湾去策划反华阴谋
新华社十五日讯 印度政府不顾我国政府一再强烈抗议,更加频繁地与蒋介石匪帮勾结,替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效劳,公然应蒋帮伪外交部长的邀请,派遣议会代表团到台湾进行反华活动。
据蒋帮“中央社”的消息透露,以特里维迪为首的印度议会代表团六人,到台湾活动了五天,于九月十四日离开台北。印度议会代表团在台湾活动期间,曾同中国人民的死敌蒋介石、蒋帮伪副总统严家淦、伪监察院长、蒋党秘书长等蒋帮头目会谈。特里维迪等并在台北发出疯狂的反华叫嚣,叫嚷印度政府要与蒋介石集团“恢复友好关系”,重建“邦交”,与蒋帮并肩作战“维护亚洲的和平与自由”;要在印度建立一个“中(蒋帮)印经济文化协会”,与蒋帮分子共同策划反华阴谋;印度政府要协助叛国分子达赖喇嘛,“收复”西藏。
这些印度议员还公然对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了恶毒的攻击和诬蔑。
同时,特里维迪还在台北鼓吹,要劝印度政府在今年九月下旬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改变立场,支持蒋介石集团继续非法窃踞联合国席位。
据新德里消息透露,在印度政府派出议会代表团到台湾活动之前,美国驻印度大使鲍尔斯,就煽动印度、日本、印度尼西亚反动军人政权联合起来,共同反华。
从今年三月,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奔走欧、美,大力鼓吹所谓“一个中国、一个台湾”、台湾地位“有待确定”等谬论以来,印度政府与蒋帮进一步勾结,活动频繁。据印度报纸和蒋帮报纸报道,六月间,印度政府派印度国大党议会党团书记拉古纳特·辛格、印度国大党议员勒肯尼·辛格等两次到台湾同蒋帮进行勾结,发展印蒋之间的贸易和文化关系。
《印度斯坦时报》、《印度快报》和《德干先驱报》等印度报纸驻东南亚地区记者也奉命于今年五月间“集体访问台湾”。九月初,印度政府还派《印度快报》总编辑莫拉斯到台活动。
印度政府这样仰承美帝国主义的意志,不择手段地制造“两个中国”,甘心充当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反华走卒,进一步暴露了印度反动派的丑恶面目。世界上一切反华的“英雄”都没有好下场,印度反动派也决不会例外。

专栏:短评

反华救不了印度反动派的命
印度反动派追随美帝国主义,在反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印度政府最近公然派遣所谓议会代表团到台湾去,同蒋介石匪帮进行露骨的勾搭,就是印度反动派疯狂反华的一个最新的例子。
印度政府同蒋介石匪帮明来暗去的勾搭,已经搞了很久。印度政府在同中国继续保持外交关系的情况下,竟然这样放肆地无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公开为美帝国主义的“两个中国”的阴谋效劳。我们要严正地责问印度政府,你们究竟打算把中印两国关系推到什么地方去?
印度反动派加紧反华,反映了它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更加依赖美帝国主义,更加向美帝国主义卖身投靠。毛主席在谈到战后各国反动派对于美帝国主义的依赖时指出:“这件事,……反映了各国反动派力量的薄弱及其心理的恐慌和丧失信心,反映了全世界革命力量的强大,使得各国反动派除了依靠美国帝国主义的援助,就感到毫无出路。”但是,印度反动派已经腐朽透顶。不管美帝国主义因为印度反动派积极反华而给它多少赏钱,怎样给它撑腰打气,也绝对救不了它的命。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乌拉圭全国二十万工人罢工
乌拉圭全国十六个工会的二十万工人十五日举行声势浩大的二十四小时总罢工,坚决反对损害工人利益的规章,要求保证工人的正当权利。
总罢工使全国的工商业和交通运输业陷于停顿。学校师生和机关工作人员也响应了这次罢工。
阿根廷首都学生示威反迫害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成千名学生十四日晚上手拿火炬举行示威,抗议亲美独裁政府杀害科尔多瓦学生的暴行。
示威学生筑起街垒,用砖块、石头和自己制造的汽油弹同前来镇压的军警战斗了将近三小时。
南越又有一批伪军官兵哗变
在南越美伪统治区堤岸省德和县协和基地的伪保安队的一部分官兵,由于不堪忍受美国侵略者和他们的走狗的虐待和凌辱,在九月二日下午哗变。哗变的士兵共打死打伤四十一名美国侵略军和伪军,并且烧毁了两座兵营。
当天晚上,又有一百五十名伪军炮兵炮轰别动队的兵营,打死打伤十八名伪军。
法国又向美国兑换大量黄金
美国财政部十四日发表的一项报告透露,今年第二季度内,法国一共向美国兑换黄金二亿二千零七十万美元,比第一季度兑换的数字增加了一倍多。七、八两个月的兑换数字又有进一步的增加。七月份美国一共流失黄金一亿一千六百万美元,其中大约有一亿美元流入法国。
西德纺织业工人示威反解雇
西德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来因城两千名纺织工人十一日举行示威,抗议资本家关闭工厂,解雇工人。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