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参加一九六六年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巴勒斯坦朋友在游览首都人民公园(原颐和园)时,受到红卫兵们的热烈欢迎。巴勒斯坦朋友们高举着鲜红的《毛主席语录》,同红卫兵一起用中国话齐声热情欢呼“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新华社记者摄

非洲自由战士热烈赞扬中国文化大革命
红卫兵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把革命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非洲各国朋友热烈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世界革命的总斗争中文化大革命是必要步骤
巴苏陀兰大会党驻开罗代表马帕法尼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中国文化大革命,“是进行改造人剥削人的世界的革命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总斗争所必须采取的步骤”。
马帕法尼指出,“毛主席与一切假共产党人和自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不同,他正确地指出,社会主义国家中存在着阶级斗争。”
他说:“作为文化革命先锋的红卫兵,都是青年人,他们学习了毛主席的著作后,就起来造旧思想和旧风俗的反。他们正在努力创造一个没有迷信、压迫和剥削的新社会。”
在开罗的巴苏陀兰的其他自由战士赞扬中国红卫兵是中国革命的很好的接班人。他们强调指出,帝国主义希望在中国年青一代中间实现和平演变,然而中国青年决心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把革命进行到底,帝国主义的这种虚妄梦想是不可能实现的。
阿扎尼亚的一位自由战士在开罗要求新华社记者把他的敬意转达给中国红卫兵。中国开展的文化大革命是马列主义的重要发展
斯威士兰进步党驻开罗办事处发表声明说,中国广大人民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所开展的文化大革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最重要的发展,是对全世界一切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反动派的沉重打击。
声明强调说:“毛泽东主席的思想是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走向最后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新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会照亮全世界。”
声明驳斥了反动派对中国红卫兵的诽谤。声明说:“中国的青年一代决心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更有效地遵循和运用毛泽东主席的思想。”有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人民就能取得彻底解放
桑给巴尔的一位青年工作者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中国文化大革命是史无前例的伟大革命运动。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新发展。”
他强调指出:“这场文化大革命是在马克思和列宁的英明继承者毛泽东主席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我们把毛主席思想比作红太阳,它从东方升起,将照亮全世界。”他说:“有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任何妖魔鬼怪都阻挡不了人民取得自己的彻底解放。”

澳共(马列主义者)机关报指出
中国文化革命是对帝修的粉碎性打击
在亚非拉人民群众心目中,中国是希望的象征
新华社十五日讯 墨尔本消息: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机关报《先锋报》第三卷三十二期在头版发表文章,热烈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指出这场文化大革命是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沉重打击。
文章说:“毛泽东早已指出,在社会主义胜利之后,阶级斗争仍然长期存在。中国仍然有资产阶级分子,他们渴望自己当权。……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对顽抗到底的这些分子寄予巨大的希望。”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集团互相配合,用军事基地来包围中国,并且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进行敌视中国的阴谋活动,发动反对中国的宣传和外交攻势,同时还着重依靠企图使资本主义在中国复辟的修正主义分子,这些修正主义分子是阴谋从中国内部来同外部的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压力相配合的人,但是,
“正是中国和它的领袖毛泽东看出并且分析了资本主义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复辟的危险,并且对此采取了坚决的断然措施。”
文章强调说:“中国的文化革命正在使中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牢固地团结起来。这场文化革命正在清除掉美帝国主义者的朋友。……这场文化革命正在给予苏联修正主义者及其所有支持者以粉碎性的打击。这些人作为美帝国主义的真正的支持者,已经在全世界被揭露并且陷于孤立。”
文章谈到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世界意义,指出这是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集团的非常重要的一击。文章说,中国人民正在打一场世界性的仗。这一仗涉及当代最根本的问题。在这场斗争中,中国得到全世界被压迫者、一切真正反对帝国主义的人们的真正支持,而这些人占全世界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广大的人民群众中间,中国是希望的象征。
文章还指出,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集团拚命要孤立中国,但是真正孤立的正是它们。美帝国主义是压迫的象征,为全世界人民所仇恨。“美国佬滚回去”这个口号响遍了全世界。
文章最后说:“世界正面临着一场巨大的斗争。人民的胜利是绝对肯定的。但是,只有同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以及同以苏共领导集团为首的修正主义进行坚强有力的斗争,才能赢得胜利。”

锡中友协热烈欢呼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史无前例的文化革命对世界影响深远
新华社科伦坡十四日电 锡中友好协会十三日在科伦坡举行的年会上通过决议,热烈欢呼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热烈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在会上通过的关于毛泽东思想的决议说:“我们祝中国人民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他的光辉的思想,指出了中国在革命和建设方面取得伟大胜利的正确道路,从而领导中国人民在很短的历史时期内,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决议说:“中国在伟大的毛主席的领导下和他的伟大思想的指导下,已经成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最强大的堡垒,成为世界人民解放斗争的最可靠的支持者。”决议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民在争取解放和自由的斗争中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中得到了鼓舞,从而确保自己能够取得胜利和最后打倒一切剥削制度。”
在会上通过的关于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议说:
“我们欢呼目前正以排山倒海之势席卷全中国的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文化革命,这次革命必将对巩固和发展中国的政治和经济革命发生深远的影响,必将对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发生巨大和深远的影响。”
决议指出:“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对觉醒了的中国人民的这一伟大运动进行咒骂和诽谤,正是因为这一伟大运动必然会横扫旧社会上层建筑的一切反动残余,而他们是把在中国出现修正主义和复辟资本主义的希望寄托在这些残余上的。”
决议“祝愿中国的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取得彻底的胜利。”

周恩来总理接见索马里贵宾
新华社十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接见了索马里国民议会议长谢赫·穆克塔尔·穆罕默德·侯赛因,以及由他率领的索马里国民议会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刘宁一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连贯、谢丰等。(附图片)
图为接见时合影。前排左起第五人是穆克塔尔议长。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应对外文委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我国庆活动的索马里文化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索马里教育部司长穆罕默德·卡里夫·贾马率领下,于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根据中国几内亚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六年执行计划,几内亚作家聂·卡·孔德特和夫人十五日到达北京。
△参加友军无线电快速收发报友谊赛的朝鲜人民军代表队一行十三人,在领队李根产中校率领下,十五日乘飞机到北京。
△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由迪亚洛·勒卢马率领的几内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一行四人,十五日乘飞机到北京。
△越南民主共和国青年田径队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十二日下午乘火车离开南宁回国。
△马里国家足球队访问了北京、上海后于十日晚乘飞机离广州回国。
△应邀参加锡兰种植园工人工会代表大会和全锡兰农民大会第一届代表大会的中国农林工会代表团,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 (据新华社)

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
参观大马士革博览会中国馆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叙利亚国家元首努尔丁·阿塔西十日晚上在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陈坦陪同下参观了第十三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
当阿塔西看到毛主席在长江中游泳的照片时说:毛主席不但身体健康,而且有伟大而坚强的思想。
参观后,阿塔西在留言簿上写道:
我荣幸地看到友好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
我为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感到自豪。
叙、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的友谊万岁!

越中友协代表团到广州访问
据新华社广州十四日电 由孙光阀率领的越中友协代表团,十三日从南昌乘飞机到达广州。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广东省代省长林李明当天设宴欢迎代表团。林李明在宴会上讲话,他祝愿兄弟的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新的胜利。孙光阀说,我们在中国访问期间,中国正在进行一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扫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遗留的残迹,建立无产阶级新文化。我们为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欢欣鼓舞。他祝中国今后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就。
十四日,广东省、广州市各界和红卫兵一千多人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在访问广州前,代表团在南昌参观了“八一”起义纪念馆,访问了井冈山。井冈山各界人民也为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举行了庆祝集会。

巴基斯坦观众热烈赞扬我杂技团的精采演出
“这真正是人民的艺术”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四日电 中国杂技团十三日在巴基斯坦临时首都拉瓦尔品第举行首次演出,受到观众热烈的欢迎。
演出开始时,光辉灿烂的毛主席像出现在舞台的天幕上,满场观众顿时掌声雷动,持续达十多分钟之久。
演出结束后,巴基斯坦法律和议会事务部长扎法尔发表了讲话。他说,中国艺术家的精采表演,显示了中国革命在文化领域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伟大的中国革命不仅改变了中国的面貌,而且对世界其他国家也产生了强烈的影响。
巴基斯坦许多朋友纷纷向中国演员们表示热烈祝贺。
一位名叫乌斯马尼的观众说:“这真正是人民的艺术。它显示了毛泽东思想在文化领域内的胜利。我相信,所有的巴基斯坦观众在深受中国艺术感动的同时,一定也获得了巨大的精神鼓舞,而这在西方国家的颓废艺术中是找不到的。”
伊斯兰研究院的一位教授说:中国艺术家所表现的巨大的无敌的革命精神,是伟大的毛泽东主席教导的结果。
许多人在观众留言簿上写道:“巴中友谊万岁!”“人民中国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