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红卫兵最听毛主席的话
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九月十五日,天安门广场和两侧的大街上,一片红旗的海洋,欢腾的海洋。
来自全国各地和首都的百万红卫兵和革命师生,在这里等待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接见。在广场上和观礼台上,人们看到来自西藏的翻身农奴,来自天山南北的维吾尔族和塔吉克族的大学生,来自海南岛的印尼归国华侨学生,来自海防前线厦门大学的红卫兵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革命小将。
他们之中,有的在深夜一点钟赶到天安门广场,仰望着天安门上毛主席的画像,朗读毛主席语录,高歌《大海航行靠舵手》,直到天明。
下午五点十五分,响起了庄严、雄伟的《东方红》的乐曲声。人们日也盼,夜也盼,最激动、最幸福的时刻来到了。
“毛主席来了,毛主席来了!”
“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当毛主席迈着雄健的步伐,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的时候,广场上百万红卫兵和革命师生沸腾起来。人们高高举起《毛主席语录》,形成一片红色的海洋,波涛起伏,一浪高过一浪。
在这全场欢腾的幸福时刻,来自遥远的西南边疆昆明市遵义中学的红卫兵,想起了战友们的嘱咐,把他们连夜赶制的绣着“祝最敬爱的毛主席万寿无疆”的锦旗拿出来了。红色的锦旗很快地从一个红卫兵手中传递到另一个红卫兵手中,一直向前传去。不少红卫兵都从自己的背包里、内衣里,掏出来一封封用红纸包装的信。这些信,有的是他们的同学写的,有的是他们的父母写的。个个信皮上都恭恭正正写着:“毛主席亲收”。封封信里都跳跃着一颗颗无限忠于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红心!
革命圣地延安的同学高生明,是个贫农的儿子。来北京前,他访问了毛主席住过的杨家岭、王家坪、枣园,同老贫农、老赤卫队员一块促膝谈心。这些老贫农、老赤卫队员,有的跟随过毛主席南征北战,有的跟毛主席在延河畔谈过话,有的在毛主席的窑洞里作过客。他们谈起毛主席,思念的热泪夺眶而出。有个七十五岁的老赤卫队员,见到毛主席像就想同毛主席拉话。他说:“毛主席热爱人民,人民热爱毛主席。”他要高生明转达延安人民对毛主席的热爱。此刻,高生明见到毛主席,看到毛主席魁梧健壮的身体,红光焕发的笑脸,从心底放声欢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在天安门城楼上
天安门城楼上,三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红卫兵代表,和毛主席站在一起。他们和毛主席靠得这么近,这是多么巨大的幸福啊!这是在做梦吗?不,太阳明明在天空,毛主席明明就和我们在一起。
毛主席的好学生焦裕禄同志的女儿、从兰考来的小红卫兵焦守云,跑到了毛主席的面前。旁边的同志对毛主席说:“她是焦裕禄同志的女儿。”毛主席笑着拉住她的手,和林彪同志一起同她照了像。
焦守云感动地说:“见了毛主席,是我最大的幸福。我一定要像爸爸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永远听毛主席的话,做毛主席的好学生。”
毛主席长征时经过的贵州山区的红卫兵陈保红,代表西南区的革命学生在大会上发言。当她走到扩音器前,刚刚喊了一句:“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幸福的热泪夺眶而出。她激动得说不下去了。
这时,站在天安门上和广场上的千千万万红卫兵,也都含着泪花,热烈高呼:“毛主席万岁!”
我们伟大的领袖完全了解她的感情,走到她的身旁,轻轻拍拍她的肩膀,鼓励她说下去。
陈保红尽力克制着心里的激动说:“我时时刻刻都在想念我们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我经常做梦梦见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我看见了您老人家,全身增添了无穷无尽的力量。”
解放前,陈保红的父亲母亲都给地主扛活,她的哥哥姐姐和一个妹妹,都被旧社会折磨死了。是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把她家从苦海里救了出来。把她从一个黄毛丫头,培养成为一个劳动人民的大学生。
现在,陈保红在天安门城楼上,代表千千万万劳动人民和劳动人民的子弟——红卫兵,立下誓言:“我一定更加倍地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辈子听毛主席的话,一辈子老老实实、认认真真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我要永远做毛主席的红色小兵,跟着毛主席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奋勇前进!”
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
广大的红卫兵和革命师生,对我们伟大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充满了感情。强大的无产阶级专政,给他们带来了当家作主的权利,带来了无限的前程。
西藏民族学院的同学才旺,七岁就当农奴。西藏民主改革前,他为了见毛主席,找金珠玛米(解放军),曾经逃跑过十几次,都被农奴主抓了回去。这次,他终于带着西藏百万翻身农奴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来到北京。
头一天晚上,听说毛主席要接见革命学生,才旺一夜没有入睡。一会儿凝视着毛主席的像片,一会儿朗读毛主席语录,心情万分激动。当他终于看到日夜想念的毛主席时,热血沸腾,他说:“今天是我一生最幸福、最难忘的日子。我要永远跟着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横扫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一切牛鬼蛇神,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保住我们铁打的江山,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热爱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巩固和加强我们的无产阶级专政,是我国人民的衷心愿望。参加大会的红卫兵们,说出了全国人民心里的话:
“我们要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炮打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炮打司令部,一定要炮位正,目标准,打得狠,把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打个落花流水。”
“一小撮反动资产阶级分子,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五类分子妄图混水摸鱼,借机翻天,我们绝不答应。无产阶级的铁打江山,只会使这些小丑碰得头破血流,粉身碎骨!”
“工农兵是文化大革命的主力军,革命学生是急先锋。我们目标相同,方向一致,要在毛泽东思想旗帜下,团结战斗。”
北京农业劳动大学的同学们说:“贫下中农把我们送进学校,就是希望我们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我们一定不要辜负他们的希望,永远不忘本,做劳动人民的好儿子。”
湛江半耕半读大学的同学们说:“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热爱毛主席,立场最坚定,我们应当向他们学习,和他们一起挖掉资本主义复辟的根子。”
大会结束了,人们都以最快的速度,把毛主席接见的喜讯告诉自己的同学和亲人,让他们分享自己的幸福。很多同学当天晚上,直接从天安门广场走向北京车站。当初,他们的心从全国各地飞向北京;现在,他们的心又从北京飞回自己的学校了。他们满怀革命激情,决心在祖国各地撒遍毛泽东思想的火种,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文化革命的大方向,和工农兵群众团结起来,和一切革命同志团结起来,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本报记者

让兰考人民分享我见到毛主席的幸福
焦裕禄的女儿 焦守云
我从小就想来北京看毛主席。不久以前,从报纸上看见毛主席横渡长江的照片,他老人家身体多么健康啊!我当时想,如果能够亲眼看看毛主席,能够握握他老人家的手,该是多么幸福!
九月十二日晚上,学校老师告诉我:“你可以同兰考县半耕半读中学的同学一起去北京见毛主席!”多么令人高兴的消息呵,我几乎整夜没有睡成觉。我对妈妈说:“妈妈,我要到北京见毛主席了。”妈妈听了笑得合不拢嘴,大声地对我说:“你一定要代我问候毛主席老人家好!”从兰考到北京的火车上,我一路上问老师和列车员同志:“怎么还不到北京,北京还有几站呀?”我真恨不得插上翅膀,早早地飞到毛主席的身边。
今天,一九六六年九月十五日,是我一生中永远忘不了的日子。我在天安门城楼上见到了我日夜盼望的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当时,我跑到毛主席身边,毛主席同我握了手,我一肚子要说的话,什么也说不出来了。我只顾看他老人家,看得发呆了。突然,我想起妈妈和同学们要我说的一句话:“毛主席,您好呵!”旁边的同志对毛主席说:“她是焦裕禄同志的女儿。”毛主席这时笑着拉住我的手,和林彪同志一起同我照了像。我紧紧地靠在毛主席身边,感到自己增添了无穷无尽的力量!这时的我呵,是全世界最幸福最幸福的人!我回去,要把见到毛主席的一切情况,详详细细地告诉妈妈,告诉同学,告诉兰考县人民,让他们分享我的幸福。
我还见到了敬爱的周总理。总理亲切地问我:
“你十几岁,在那个学校读书?你妈妈身体可好?”我回答了他老人家的话,并代妈妈和同学向他问好,他高兴得只是点头。
我看见江青同志时,她对我说:“你要继承爸爸的遗志!”是的,我一定要跟着爸爸的脚印前进,革命到底。
我是在毛泽东时代成长起来的新中国儿童,没有经历革命的风浪,过去还不大懂得什么叫阶级斗争。在这场文化大革命中,我参加了红卫兵,投到革命斗争中间来了。我听到有些坏人诬蔑社会主义,说什么“兰考县的面貌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可把我气坏了。七十多岁的贫农社员万大娘,听了这些话也气愤地说“这些人瞎了眼”。今年,我们兰考县碰到了大旱,兰考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战胜了旱灾,庄稼长得特别好。通过这场文化大革命,通过揭发出来的大量事实,说明了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而阶级敌人总是要反对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我要擦亮眼睛,分清敌我,勇敢地投入战斗。我一定要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做毛主席的好孩子。我要在这场文化大革命中得到锻炼,得到提高,要像我爸爸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最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永远守卫在您的身旁
守卫天安门的全体警卫战士
这些天来,我们一直沉浸在无限幸福和欢乐中。十五日下午,我们又见到了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他老人家向我们频频招手。这时,我们忘记了一切,含着眼泪和大家一道拚命地鼓掌,不停地高呼。手拍麻了,嗓子喊哑了,但我们仍不停地高呼,使劲地欢唱。我们喊一千声一万声毛主席万岁,也无法表达我们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
时间呀!你为什么过得这样快?这样幸福的时刻,你为什么不让它多停留一会?你知道我们战士的心吗?我们是多么想见毛主席呀!我们看一次不够、二次不够、三次还是不够。我们真想天天见到毛主席,永远守卫在毛主席身旁。
毛主席呀!您老人家为了坚决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为了扫除一切害人虫、搬掉一切绊脚石,您不辞辛苦地一次又一次接见革命群众。您每一次出现在革命群众面前,都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和无穷的力量,给我们指出了前进的方向。毛主席呀!您永远走在群众的最前头,您为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作出了坚持群众路线的最光辉榜样。
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形势非常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巨大精神力量变成了强大物质力量,工农业生产正沿着多快好省的道路飞速前进!
为什么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我国会有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文化革命会取得这样大的成绩呢?就是因为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我们伟大的领袖、伟大的导师、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亲自发起和领导的。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就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最最敬爱的毛主席呀!我们是天安门的警卫战士,我们永远守卫在您的身旁,我们誓死保卫您、保卫党中央、捍卫毛泽东思想。我们坚决听您的话:关心国家大事,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记下这个终生难忘的日子
一九六六年九月十五日,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天。在这一天里,我幸福地见到了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
毛主席三次在天安门广场上接见我们红卫兵,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最大的鼓舞,最大的支持。我坚决不辜负毛主席的期望,一定尽快地把北京红卫兵的革命造反精神带回去,把林彪同志、周恩来同志代表中央所作的最新指示带回去,使我们学校里的文化大革命搞得好上加好!
英俊医学院(原佳木斯医学院)
一红卫兵
亲眼见到毛主席,是我日也盼、夜也盼的最大的心愿。我在今天终于实现了这个心愿。我恨不得马上站在高山之巅,向着九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高呼:毛主席检阅我们了!
我把毛主席这次检阅,当作是我一生中最大最大的政治课。巨大的精神鼓舞将化成无穷的物质力量。在今后漫长的革命道路上,哪怕遇到天大的困难,只要想起这次幸福的检阅,我就一定会浑身是劲,刀山敢上,火海敢闯!
南京大学一红卫兵
九月十五日下午六点二十分左右,毛主席来到了天安门城楼的西南角。他老人家亲切地微笑着向我们招手,我们热泪盈眶地向他老人家高呼:“万岁,万岁,万万岁!”
敬爱的毛主席,我是一个贫农的儿子。现在,我来到了您老人家身边,接受了您老人家的检阅。我只有一个心愿:誓作您的最忠实的红小兵,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河南信阳县一红卫兵
我从海防前线来到了祖国的心脏,世界的延安——北京,见到了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幸福!
毛主席呵,在那漫长的战斗岁月里,您领导着我们的爸爸妈妈踏遍了万水千山,开创了一个无产阶级的新天地。今天,您又领导我们,点燃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熊熊烈火,我们一定能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烧掉旧世界遗留下来的所有残渣余孽。
福州大学一红卫兵

磨硬了手掌 站稳了立场 晒黑了皮肤 炼红了思想
济南一千多红卫兵和革命师生满怀热情
到公社参加秋收秋种学贫下中农高尚风格
新华社济南十四日电济南市一千五百多名红卫兵和革命师生最近到郊区帮助公社生产队秋收秋种。
《人民日报》社论《抓革命,促生产》发表后,济南市红卫兵和革命师生认真进行了学习和讨论,纷纷贴出大字报,表示要到农村帮助公社生产队秋收秋种。一些学校立即组成了下乡参加秋收的队伍。他们出发以前,重温了毛主席有关知识分子必须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教导。他们下乡时,都随身带着毛主席著作和“十六条”。
下乡的红卫兵和革命师生跟贫农下中农同住、同劳动,和社员一起抢收抢运,整地抢种。在田间休息的时候和晚上,他们就跟社员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唱革命歌曲,向社员宣传十六条。他们还登门拜访,请贫农下中农讲家史、村史,谈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体会。
红卫兵和革命师生在劳动中看到贫农下中农带着毛主席语录牌到田间学习,活学活用。他们被贫农下中农对毛泽东思想的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的感情所深深感动,表示一定要像贫农下中农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他们在劳动中还十分注意学习贫农下中农不怕苦、不怕累,勤劳朴素,为革命种田的高尚思想品质。有的学生用“磨硬了手掌,站稳了立场,晒黑了皮肤,炼红了思想”的诗句,记下了同学们这次下乡劳动的收获。
对红卫兵和革命师生以高度的革命热情下乡参加秋收秋种,广大贫农下中农予以热情的赞扬,并表示最热烈地支持他们的革命行动。(附图片)
北京红卫兵战校(原清华附中)的红卫兵,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参加农业生产。这是他们在北京国营圆明园农场劳动。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