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新共总书记威尔科克斯热烈欢呼
中国文化革命符合世界人民利益
红卫兵的革命行动对中国和全世界都是一件大好事
新华社惠灵顿十四日电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在十四日一期的新共机关报《人民之声》周报上发表声明,热烈欢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具有“巨大的历史意义”,并且热烈赞扬红卫兵的革命行动是“一件大好事”。
声明说:“一切有阶级觉悟的工人和真正的社会主义者,都将欢呼现在正在中国发生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态发展。组成红卫兵的中国革命青年的运动,是巩固社会主义革命和彻底根除资本主义残余的一个运动。”
声明严厉驳斥了那些对红卫兵活动的造谣和诽谤,并且指出:“红卫兵站在目前正在中国进行的伟大的工人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最前列。”他们的革命行动
“对中国和对全世界都是一件大好事”。
声明指出:“这场文化革命的目的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是完全一致的。这些目的是符合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利益的。
“因此,文化革命不仅遭到帝国主义的反对和攻击,而且遭到帝国主义的走卒苏联修正主义者及其国外追随者的反对和攻击。这些人自己抛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却忙于攻击中国的文化革命和红卫兵运动。
“但是,任何一个有阶级觉悟的工人都能够根据手头的证据判断出谁是谁非。”
威尔科克斯指出:“中国青年充满革命激情。千百万的青年正在投身于加强社会主义的运动。这个运动的性质和规模是史无前例的。”
声明说:“在苏联,以及在那些其领导人追随修正主义者的社会主义国家里,情况又是怎么样呢?那些国家的青年人难道不是正被鼓励去越来越多地模仿资本主义的一套吗?”“在这些国家的经济生活中,趋势是向资本主义倒退;同样,在它们的文化生活中,资本主义思想、方法和习惯也变得越来越严重。”
声明说:“而在中国恰恰相反。这是一切珍视社会主义的人必须加以欢迎的。”声明强调指出:“中国的伟大的工人阶级的文化大革命及其红卫兵积极分子具有巨大的历史意义,因为这是使中国的前途永远保持社会主义性质的一个保证。”“这也是使世界社会主义在将来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能有一个强大的永久基地的保证。”

澳共(马列主义者)机关刊发出号召
认真学习和运用《实践论》《矛盾论》
毛主席的这两篇重要著作对澳大利亚共产主义运动有重大意义
新华社十三日讯 墨尔本消息: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机关刊《澳大利亚共产党人》在八月号上发表一篇文章,号召澳大利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和《矛盾论》。
文章说,这两篇文章“是对辩证唯物主义的最精辟的、系统的阐述”,它们“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使人的思想豁然开朗”。
文章说,澳大利亚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需要不断进行总结,特别有必要认真总结“在意识形态上、政治上和组织上同修正主义决裂”的经验,为此,深入学习毛主席的这两篇著作就更具有重大意义。
文章说,学习这两篇著作“不能时学时辍,而必须经常地学习、再学习,并把它们运用到实践中去”。
文章说,对澳大利亚具体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所得出的结论,始终表明毛泽东所阐明的规律的普遍意义。

新西兰共产党奥克兰地区委员会通过决议指出
毛主席是当代马列主义最伟大的捍卫者和发展者
反帝必须反修,不走中间路线,不在原则上妥协
新华社惠灵顿十三日电 新西兰共产党奥克兰地区委员会在最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通过决议,赞扬毛主席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最伟大的捍卫者和发展者”,强调反对帝国主义必须反对修正主义。
决议表示完全拥护新共总书记威尔科克斯同志八月三日代表新共全国书记处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而发表的声明。
决议说,威尔科克斯同志的声明,是新共全国领导机构“对新西兰和国际反修斗争的又一贡献,因为修正主义仍然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主要危险。声明正确估计了以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最伟大的捍卫者和发展者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在这场斗争中所起的伟大领导作用。”
决议指出:“以中国共产党为先锋队的世界上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不仅揭露了赫鲁晓夫及其修正主义追随者的背叛理论和卑鄙勾当,他们还表明,要反对帝国主义,就不能不对修正主义进行毫不留情的斗争,毫不动摇,不走中间路线,不在原则上妥协。”(附图片)
毛主席著作是世界革命人民的革命武器。也门人民热爱毛主席,热爱毛主席著作。图为一些也门劳动群众为得到毛主席著作而欢欣鼓舞。
新华社发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选出新的主席团
列希同志当选主席 谢胡同志提出新政府人选
新华社地拉那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第六届人民议会第一次会议,十三日全体一致通过了人民议会新的主席团的人选。
新选出的主席团是:主席哈·列希;副主席果·努什、里·马尔科和穆·佩扎;秘书比·克洛西;委员恩维尔·霍查、埃·巴尔哈尼、希·恰科、卡·伊利、米·弗加、皮·皮里斯特里、斯·莫伊修、托·雅科瓦、维·卡博和查·斯巴修。
接着,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在会上作了重要报告。谢胡在报告中接受大会的委托,并根据劳动党中央的意见,提出了新政府的人选: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巴卢库;部长会议副主席哈·托斯卡和阿·查尔查尼;外交部长奈·纳赛;内务部长卡·哈兹比乌;工业和矿产部长科·蒂奥多西;农业部长皮·多德比巴;教育和文化部长绍·德雅纳;建筑部长希·德拉戈蒂;贸易部长乔·恩杰拉;交通部长米·基尔科;财政部长阿·维尔利;卫生部长齐·皮斯特里;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斯·科列加;不管部长谢·佩奇。
谢胡在报告中还建议取消司法部。谢胡报告后,代表们对报告展开了讨论。
十二日和十三日会议经过讨论,分别通过了新修改的劳动法和社会保险法。会议将在十四日上午继续举行。

充分发挥人民战争威力 大量消灭敌人有生力量
南越中部中区军民一年歼敌十二万多
五万美国侵略军和一万南朝鲜帮凶军被歼灭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中部中区军民,在去年七月开展“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竞赛运动以来的一年中,发挥人民战争的无敌威力,英勇战斗,取得辉煌胜利。
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七月到今年七月,中部中区军民共歼灭敌人十二万六千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近五万名和南朝鲜帮凶军近一万名,全歼敌人二十四个步兵营,三个装甲营和一百六十三个连,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八个步兵营、五十一个连和南朝鲜帮凶军九个连,击落、击毁敌机一千五百六十五架,击毁装甲车四百辆,其它军车一千辆和各种口径的大炮六十七门,烧毁汽油二千五百多万公升,缴获各种武器近一万件。
目前,中部中区军民在胡志明主席的伟大战斗号召的鼓舞下,正在进一步大力开展“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竞赛运动,越战越强,决心消灭敌人更多的有生力量,夺取更加巨大的胜利。
新华社十四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十三日夜里猛烈袭击西贡边缘的两个美军工地,当场击毁和严重击坏美国军用卡车五十五辆。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解放军的两支部队,在当天夜里冲进了美国雷蒙德·莫里森和克努德森公共工程公司在守德和西贡之间的两个工地,并且在西贡东北约五公里的地方发动了进攻。在这次袭击中,美军的卡车司机、哨兵等都遭到了伤亡。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我文化部送缅甸一架特制钢琴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九日赠给缅甸联邦文化部一架特制的大钢琴。
九日下午在仰光举行了赠礼仪式。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代表中国政府把钢琴交给了联邦文化部副秘书吴登丹。
我红十字会送尼泊尔一批药品
中国红十字会为救济尼泊尔西部最近地震中的受难者,把五万毫升霍乱伤寒—副伤寒甲、乙、破伤风类毒素五联制剂赠送给尼泊尔红十字会。
这批药品已经由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杨公素转交给尼泊尔红十字会主席普林塞普·沙阿公主。
普林塞普·沙阿公主表示感谢中国人民对尼泊尔人民的关怀。
阿联海员拒运美国侵越军需品
据开罗《共和国报》最近报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一些船员拒绝为美国侵略军运输军用物资。报道说,五名在希腊货船上工作的阿联船员,发觉这只船是给在南越的美国侵略军运输军需品时,他们就拒绝工作。
(据新华社)

穆克塔尔议长说:亚非拉人民为中国进步而骄傲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索马里国民议会议长谢赫·穆克塔尔·穆罕默德·侯赛因今天下午参观北京第二机床厂时说:“亚非拉人民对中国人民取得的进步感到骄傲。因为他们把你们的成绩看作是他们自己的成绩。”
他说,现在亚非拉地区还有许多人民在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奴役,而现在唯一可以找到帮助他们的就是中国。他还赞扬中国人民在国家建设中坚持自力更生,并祝愿中国工人和亚非拉人民共同前进。
索马里国民议会友好代表团今天上午还参观了北京电子管厂,参观后他们对中国工人全力促进生产和改进技术的精神表示敬佩。
昨天上午,索马里客人还在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明轩陪同下,参观了北京体育学院,观看了体操表演。

穆亚比议长说:中国人民为支援世界革命而劳动
据新华社广州十四日电 刚果(布)国民议会议长穆亚比·安德烈·乔治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刚果(布)议会代表团,在广州参观了南海县平洲人民公社,访问了社员。穆亚比议长听了贫农社员黄珍介绍她解放前后的情况后感动地说:“从你们这个朴素的家庭,我看到了人类的伟大思想,这就是你们不单是努力地为建设幸福的家庭和伟大的祖国而劳动,而且为支援世界革命和支援世界上被压迫人民的斗争而劳动。你们有这样伟大的思想,是因为你们有英明的领袖毛主席和毛主席所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所制订的政策。你们的政策是正确的,刚果(布)人民赞成这样的政策。”他祝愿人民公社日益繁荣昌盛。
代表团还参观了广东省大庆式企业广州成功乒乓球厂。穆亚比议长参观后说:“你们的工人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你们用自己的力量,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使生产条件不断得到改善,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我祝愿你们今后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取得更大的进步。”

友军无线电快速收发报友谊赛将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友军无线电快速收发报友谊赛,将于九月二十一日开始在北京举行。参加这次友谊赛的有中国、越南、朝鲜三个国家的军队代表队。通过这次友谊赛,将进一步增进三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的友谊和团结;相互交流经验,提高无线电收发报的技术水平。
新华社十四日讯 参加友军无线电快速收发报友谊赛的越南人民军代表队一行十一人,在领队黄才龙中校率领下,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越南人民军代表队在车站上受到了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复东、屈培壅、孙正华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运动员们的热烈欢迎。运动员们向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越南战友献了鲜花。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陈文彭上校也到车站迎接。

郭沫若副委员长分别接见法国和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上午接见了法国参议院社会事务委员会副主席罗歇·拉格朗日,和由他率领的法国参议院社会事务委员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以河角广为首的日本学术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