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把毛主席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代一代传下去
——广州部队某部“遵纪爱民模范连”干部战士畅谈学习体会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二连在解放战争时期曾荣获“遵纪爱民模范连”的称号,全连指战员一直模范地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他们走到哪里,哪里就传颂着他们遵纪爱民的佳话。从一九六一年以来,这个连队连续五年被评为四好连队,人们赞誉他们是“一面永不褪色的遵纪爱民红旗”。最近,他们怀着深厚的感情又一次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并且举行了座谈。干部和战士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讲传统,论意义,摆收获,谈体会,对我军执行这一根本纪律的伟大深远意义有了更深刻的领会,进一步增强了政策纪律观念,更加提高了遵守纪律的自觉性。
牢牢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李运昌(指导员、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我们解放军是毛主席亲手缔造的最新型的人民军队,这个队伍有很多传家宝,其中,毛主席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是极其重要的一件。几十年来,我军一直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指示去做,它已成为我军的统一行动准则。就拿我们连来说吧,从连队组建那天起,就把这个传家宝接过来,处处关心群众利益,事事维护群众利益,爱护和保卫国家财产,模范地遵守政策纪律。每到一处,干部和战士就向群众作宣传、挑水、扫院子、治病、救灾,离开驻地就上门板、捆稻草等。
一九四九年,我们连荣获了“遵纪爱民模范连”的称号。一九五○年,我们连的代表光荣地出席了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还和兄弟单位代表一起代表军区向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献了旗。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我们连又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传家宝带到了朝鲜,使这个老传统在国外开出了新的花朵。长期以来,我们都时时刻刻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记在心上,念在嘴上,落实在行动上,做到纪律严明,秋毫无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我军的革命传家宝,也是我们连的革命传家宝。
刘永贤(副连长):
毛主席亲手为我军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最彻底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是人民战争思想的体现。为了彻底地执行我军的战略方针,胜利地完成人民战争的伟大历史任务,“人民”这个条件是十分重要的,我军的优势就优在有人民群众作靠山。毛主席说:“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又说:“军队须和民众打成一片,使军队在民众眼睛中看成是自己的军队,这个军队便无敌于天下”。我们必须按照毛主席的这些教导去做。我们人民军队只有处处遵守政策纪律、维护人民利益,人民群众才会打心眼里拥护、爱戴我们,全力支援我们,结成血肉相连的整体。在过去战争年代里,我们军队用生命和热血保护人民利益,人民也用生命和鲜血支援子弟兵作战。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人民是我军生存的依靠,是我军成长的根基,是我军力量的源泉,是我军一切胜利的保证。离开了人民,军队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就失去了生命力和战斗力。为人民,爱人民,靠人民,是我军的传统。要靠人民打仗,就要一个心眼地为人民谋利益,真心实意地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我军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李国辉(炊事员、团支部群众工作委员):
团支部分工我担任群众工作委员,起初,我认为做群众工作,检查群众纪律,干的尽是些婆婆妈妈的罗嗦事,哪有工夫干这些麻烦事。副指导员胡同福看透了我的心事,找我谈心,他先讲了一段大别山剿匪的故事:一九四九年七月,我连奉命歼灭流窜在大别山区的一股残匪,开始只用军事围剿,常常扑空。后来加强了政治攻势,实行军政合剿,部队由干部带领分散住在各个村庄,分头做群众工作,开展爱民活动,向群众讲我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宽待俘虏等政策,帮老乡割草、挑水、推磨、种地,边劳动边宣传,在抢险救灾中拿出自己的口粮救济贫苦群众。由于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群众纷纷行动起来,主动向我军报告匪情、报告土匪武装匿藏的枪支,并展开了群众性的攻心战。在广大群众的协助下,我们实行军事打击和政治瓦解相配合,很快地取得了全歼大别山残匪的巨大胜利。讲完这段故事,副指导员又给我说明了这条根本纪律对我军团结内部,团结群众,战胜敌人,保证部队战斗力所起的伟大作用,使我认识到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我军政治工作的一项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在我军建设的全部历史上,在我军建设的各个方面,都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在红军的初创时期,由于严格贯彻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一系列政治工作制度,使我军有效地扫除了一切旧军队的恶劣影响,从而建设成为一支完全新型的人民军队。在长期的对敌斗争中,由于我军彻底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迅速地提高了我军的战斗力,有效地瓦解了敌军的士气。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项项都充满着政治内容,条条都是党的路线、政策的具体体现。做群众工作,检查群众纪律,虽然接触和处理的都是一些小事,可是这小事里面有大文章。今后,我决心要把贯彻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在长期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来进一步领会、掌握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群众工作的实践中把我们连遵纪爱民光荣传统发扬光大。

时时对照,经常检查
唐光远(司务长):
怎样才能遵守好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呢?我从咱们连老司务长那里接过来一条好经验,那就是对照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面“宝镜”,每天晚上都照一照,看看哪些做对了,哪些做错了。做对了的,继续照此办理;做错了的,坚决改,马上改。几年来我按照这条办法行事,坚持天天照,一步一步地提高了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自觉性。一九六四年五月,有一天我从江门市买菜回来,发现多了六元五角钱,开始心想:反正两头都是公家的,没有把它当一回事。那天晚上,我用“宝镜”一照,就“照”出了问题的严重性,意识到这远不是几块钱的问题,而是要不要遵纪爱民光荣传统的大问题。留下这笔钱,也就同时给连队荣誉留下了一个大污点,给四好连队抹灰,给革命掺了假。于是,我顾不得休息,火速地跑到码头,连夜乘船,赶到二百多里外的江门市。当我把钱送回到找错钱的营业员的手里时,他握住我的手说:“要早知道这钱是错找给了解放军同志,我就不用着急了。”你看,群众对我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多么信任啊!我原来的想法是多么危险啊!从此,我“照”得更勤更严了。
我深深地体会到,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要从日常生活、工作中的一件一件小事中,严格要求,处理一件事情,加深一步认识,提高一次自觉性,天长日久,就会完全自觉地、不折不扣地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胡同福(副指导员、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件革命传家宝,对我国革命战争的胜利,对我军建设起了极其伟大的作用。当前,我军肩负了保卫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支援世界人民革命的神圣任务,对革命化建设的要求更高了,必须更进一步地增强政策纪律观念,提高遵守政策纪律的自觉性,以保证我军革命意志的统一,战斗行动的一致。必须把军民关系,军政关系,官兵关系搞得更好,做好人民战争的充分准备。我们要当好革命事业接班人,就要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优良传统接过来,传下去。怎样才能接好传好呢?最根本的是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反复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一文,联系我军几十年来成长、发展的历史,结合本连连史,深刻领会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伟大意义,从而在实际行动中做到把毛主席制定的这个革命法宝世世代代传下去。

做毛泽东思想最热情的歌手
福建前线空军部队在文化大革命中广泛开展业余文化活动
据新华社福州十三日电 近几个月来,福建前线空军部队的指战员怀着战斗的豪情,纷纷挥笔写出了大量批判坏电影、坏小说、坏作品和资产阶级代表人物的文章,创作和演出了许多文艺节目。某部九连文化大革命以来,编演了一百多个思想内容好、战斗性强的文艺节目。许多文化水平不高的同志拿起了笔杆子搞创作,许多没有演过节目的干部战士登台演出。与此同时,一个群众性的大讲革命故事《欧阳海之歌》的活动正在蓬勃开展,上百名业余故事员活跃在海防线上,大讲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欧阳海。
各部队正在蓬勃开展的业余文化活动的最大特点是,无比热情地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满怀激情地颂扬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大家说,资产阶级文艺家从来不歌颂毛泽东思想,反对歌颂毛泽东思想。我们工农兵就是要坚决歌毛泽东思想之功,颂共产党、毛主席之德!这是我们光荣的义务,是我们神圣的职责,是我们毕生的战斗任务!某连战士萧运慧在短时间里一连编了六个节目,每个节目都表达了革命战士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的无限热爱。他说: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命根子,是我们心中永远不落的红太阳,这是最值得我们歌颂的。某炮团战士在一次业余文艺会演中,深情地唱道:“想起毛主席,心中有千万首诗,嘴上有千万支歌,三天三夜也唱不完对毛主席的热爱!”
指战员们自豪地说:我们写的这些诗,画的这些画,资产阶级文艺“权威”“专家”一辈子也搞不出来。我们革命战士体会到,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千好万好不如毛泽东思想好,我们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的感情最深,我们最有资格歌颂毛主席,歌颂毛泽东思想。把我们对毛主席的热爱写出来,就是最好的诗!把我们赞颂毛泽东思想的语言记下来,就是最生动的赞歌!我们工农兵是毛泽东思想最忠诚的歌手!

《前进报》今日创刊
新华社十四日讯 北京《大公报》改名的《前进报》,十五日创刊。
《前进报》创刊号发表的《告读者》首先说,它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新高潮中诞生的,是红卫兵和革命群众破“四旧”立“四新”大进军中的胜利产物。它是以财贸为宣传报道重点的报纸。
《告读者》着重指出:《前进报》最根本的任务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及时、迅速、正确地把毛主席的指示,把党的方针政策传达给群众,用毛泽东思想去武装广大财贸职工群众的头脑,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财贸工作以及同财贸工作有密切联系的轻工业、手工业生产和农业生产。
《告读者》说:《前进报》是全国财贸职工自己的报纸。它应当成为职工群众心爱的读物和亲密的战友。它是财贸职工自己教育自己的、灭资兴无的有力工具;是财贸职工学习毛泽东思想、贯彻毛泽东思想、宣传毛泽东思想、捍卫毛泽东思想的重要阵地。
《告读者》还强调说,《前进报》在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中,既要为财贸部门破旧立新而冲锋陷阵,更要在大斗争、大批判、大改革中,大破资产阶级办报的旧思想、旧报风、旧框框,大立无产阶级办报的新思想、新报风、新风格。要努力做到:
一,旗帜鲜明,尖锐泼辣,具有革命无产阶级应有的战斗风格。
二,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具有鲜明的特色。
三,短小精悍,文字简明,善于运用群众语言,具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风。
《前进报》为四开报,每星期二、四、六出版。

工农兵业余文艺战士
来首都参加国庆演出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工农兵业余文艺战士今年国庆将以无产阶级新文化主人的崭新姿态,登上首都艺术舞台。这是毛主席亲自领导和发动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胜利。
大庆油田的职工、家属业余演出队和由河北省贫下中农社员组成的农民业余演出队,已经到达北京。参加“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演出的工人和人民公社社员即将来京公演。他们将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业余演出队、首都的一些红卫兵以及北京和从外地来京的革命文艺工作者一起,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表达他们永远忠于党、永远忠于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坚定意志,和誓做无产阶级新文化的主人的革命决心。
前来首都参加今年国庆演出的,还有著名的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演出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海上文化工作队。武汉市杂技团也将来京演出。
目前,已经来京的工农兵业余演员们,正在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广泛征求工农兵群众和红卫兵的意见,对文艺节目反复修改加工,争取进一步提高演出质量。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人民军队本质的体现
罗利尊(文书、五好战士):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质所决定的,它充分体现了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本质。记得前年初,我刚到我们连队那天,放下背包,几个老班长就亲热地围拢来,把我们一群新战士带到荣誉室,在那面红光闪闪的“遵纪爱民模范连”的大锦旗下面,给我们介绍了连队的光荣传统,讲述了连里前辈们和老同志的许多遵纪爱民的生动故事,听得很上瘾,但是理解还不深。不久,有一次作战术科目回来经过一块花生地的时候,老同志都绕着个大圈沿田埂走,我嫌那弯子太大,便切了个半径从垄上几步窜了过去,踩倒了一蔸花生也不管,这时班里同志都批评我这是踏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班长吴世安跳下地去心疼地把我踩倒的花生苗扶正,培上土,填平了垄上的脚坑。当时,我还认为这是小题大作。事后,班长和我一起学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和毛主席关于人民军队“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的教导,使我懂得了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我们来自人民,是为人民的利益来当兵,为人民的利益而打仗。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我们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质所决定的,关心、维护和保卫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我们子弟兵的天职,任何人都没有任何理由和权利来损害人民的利益。从这以后,我的认识提高了,就自觉地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在野外训练中,尽管经常在田头、地边摸爬滚打,追击冲杀,再没有损坏过人民群众的一棵青苗。
朱福明(排长):
我们村当中是大路,听奶奶讲,解放前路过好多的军队,有日本强盗,有蒋匪帮的“遭殃军”,有湘西地主土匪兵,这些兵烧杀抢劫,无恶不作。过一次兵,各家各户就像被大水冲洗过一样,开不得锅。可是,当年贺龙同志所率领的一支红军来的时候,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红军在我们村子里住了大半夜,第二天清早开门时村里人才知道扎了军队,原来他们深更半夜进村时怕打扰群众,就露宿在石墩、墙角、屋檐下。以后驻扎的游击队、解放军和红军一模一样。那时节,一听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歌声,就知道是自己的队伍来了。男女老少就都急天忙地准备粮食、铺草和茶水,拿出各种各样的慰劳品,欢迎自己的子弟兵,亲热得了不得。我入伍后分到“遵纪爱民模范连”里,自己感到很光荣,经过反复学习毛主席著作和传统教育,又亲眼看到许多老同志的模范行动,使我更加提高了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自觉性。我带领部队在外面训练时,把爱护群众一草一木,当作政治任务来抓。有一次射击,由于地形限制,靶板埋在一块甘蔗地里,我们训练时,不去损坏一根甘蔗,事后我还一遍一遍地反复检查,把踩的脚印都锄松了。今年六月,驻地附近一个生产队被特大的山洪包围,社员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我带病领着全排冲进村去,将几十个老人病人,一个个背了出来。在一次两种灾年两种军队的回忆对比的社员大会上,许多贫农老大爷感慨地说:反动匪军乘灾荒之机,行凶抢劫,人民军队见义勇为,舍己为人,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我深刻地认识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区别两种军队的根本标志,反动军队保护剥削阶级利益,侵害人民利益;我们人民军队保护人民利益,是人民的勤务员。只有人民自己的队伍才会彻底实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也只有真正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军队才有资格当人民的子弟兵。 (据新华社广州十四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