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我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
毛主席早在全国胜利前夕,就教导我们:“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就是在全国胜利以后,在国内没有消灭阶级和世界上存在着帝国主义制度的历史时期内,我们的军队还是一个战斗队。对于这一点不能有任何的误解和动摇。”
我军每个同志,都应当牢记毛主席这一教导,时刻不忘敌人,随时准备打仗。
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什么才是最好的战备呢?
今天本报关于某团加强战备教育的报道,就是一个很好的回答。
林彪同志指出,突出政治,是做好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准备的根本。
这个团的经验再次证明,只有大力突出政治,大力开展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大抓阶级斗争,大抓人的思想革命化,大立战斗队思想,才是做好战备工作的唯一正确的途径。
搞不搞突出政治,搞不搞阶级斗争,搞不搞人的思想革命化,是能否搞好战备的根本问题。这实质上是对待毛泽东思想的根本态度问题,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种建军思想、两条建军路线、两个建军方针的斗争,是阶级斗争的反映。
当前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大破资产阶级思想,大立无产阶级思想的大革命;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的大革命;是防修反修的根本措施,也是最大最好的战备。
我们一定要在这场文化大革命中,认真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特别是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理论,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关于人民战争和人民军队的理论。我们要努力提高无产阶级觉悟,坚决贯彻毛主席的建军思想和建军路线,牢固地树立永远是一个战斗队的思想。
我们一定要遵照党中央的指示,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念念不忘突出政治,念念不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坚守战斗岗位,保持高度戒备,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任何突然进攻,保卫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保卫我们无产阶级铁打的江山。
(九月十四日)

掌握毛泽东思想是最根本的战备
解放军某团把抓思想摆在战备工作的首位,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增强阶级斗争观念,促进思想革命化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解放军报》报道:人民解放军某团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进行战备教育,把指战员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搞得深深的,随时准备为保卫祖国、解放台湾,为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斗争打头阵、当尖刀。
从林彪副主席提出突出政治以来,到今年贯彻全军政工会议精神、狠抓突出政治落实的斗争实践中,这个团的领导同志深刻认识到:战备工作中首要抓什么的问题,实质上是两条建军路线、两种建军思想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战备问题上,只有思想准备落实,物质准备才能落实。因此,今年抓战备,他们首先抓思想,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真正把抓思想摆在战备工作的首位。由于从根本上加强了战备观念,部队士气高涨,斗志昂扬,军事训练成绩扎实,物质准备也更加落实。
抓战备思想,这个团着重抓了五个方面的问题:(一)确立阶级斗争观点,认清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一切立足于准备打仗;(二)确立爱国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既当国内革命派,又当国际革命派;(三)确立人民战争思想;(四)确立革命英雄主义思想;
(五)确立高度的政策纪律观念。他们体会到:抓战备思想,不仅要讲形势,更重要的是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正像有的同志说的那样:“战备积极性,就是革命积极性。它不取决于一时的形势紧张不紧张,而取决于革命不革命。”
战备教育是学习毛泽东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掌握毛泽东思想是最根本、最有决定意义的战备。这个团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带着形势任务、带着思想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是战备教育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方法。过去有些干部战士存在和平麻痹思想,领导上就拉警报,搞紧急集合,结果一直解决不了。后来深入学习毛主席有关帝国主义本性的论述,联系形势,联系历史,使大家认识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永远不会改变,就给常备不懈思想打下了牢靠的基础。有些战士对生死问题缺乏正确的认识,他们组织学习《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从世界观这个根本问题上进行教育,问题就解决得比较深透。战士们通过学习,表示决心要“为革命而生、为革命而死”。同志们说:“千战备,万战备,掌握毛泽东思想是最根本的战备。”
这个团在集中的战备教育和经常的战备教育中,以毛主席著作为教材,采取打“歼灭战”的办法,一个观点一个观点地学,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他们把毛主席著作中与战备有关的内容列入天天读的计划。在一定的时间内,针对战备活思想进行小整风。各连还召开专题讲用会,大家谈体会,效果很好。此外,还运用语录板、黑板报、墙报和文艺活动等多种形式配合战备教育。
阶级教育是战备教育的基础。这个团经常通过忆苦,到农村访问贫下中农,阅读阶级教育图书,座谈反映阶级斗争的电影、戏剧和举办图片资料展览等各种活动,进行阶级教育。其中,忆阶级苦、讲民族恨、控诉美帝罪行,是进行阶级教育的主要方法。在这些教育中,都组织干部战士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论述。
他们还经常把美帝国主义在世界上犯下的新罪行,特别是在越南的侵略罪行和对我国的战争挑衅,讲给部队听,把旧恨新仇联结起来,不断加深部队对美帝国主义的阶级仇恨。战士们说,“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是一个窝里的豺狼”,“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一切反动派的靠山和头子。不消灭美帝国主义这个死对头,死不瞑目!”
在忆苦中,他们启发大家认识到“全世界受苦受难的人民都是一根藤上的苦瓜”,明确树立为世界人民服务、为世界革命打仗的思想。干部战士们表示:为了解放世界上受苦受难的阶级兄弟,就是上刀山,入火海,粉身碎骨也心甘情愿。

武钢职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抓两个环子
革命精神昂扬 生产节节上升
钢、铁、焦炭、化肥等产量显著增长,品种质量大大提高
据新华社武汉十四日电 武汉钢铁公司广大革命职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斗志昂扬,推动了生产全面跃进。他们生产的主要产品,诸如钢、铁、钢坯、焦炭、化肥、粗苯和耐火砖等等,不仅产量显著上升,而且品种质量也大大提高。
今年五月以来,武汉钢铁公司广大革命职工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向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向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牛鬼蛇神猛烈开火,向一切阻碍生产发展和束缚工人革命积极性、创造性的陈规旧章冲击,为新的生产跃进铺平了道路。六、七、八月三个月,正是武汉最热的季节,给高温作业的钢铁生产带来了困难。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钢铁工人革命精神昂扬,提出了“誓夺革命生产双胜利”的口号,艰苦奋战,夺得了出色的生产成绩。初轧厂在七月份人员少、天气热的条件下,不仅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创造了投产以来历史最高纪录,还降低成本五十多万元。炼铁厂在高温季节,过去都是生产下降,今年产量却大量上升,出现了开炉以来没有达到过的最高生产水平。焦比也大幅度降低,冶炼一吨生铁,比去年十二月份少用四十到五十公斤焦炭。炼钢厂在政治思想战线和生产战线上都打了漂亮仗,八月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钢的质量也有很大提高。
广大革命职工从亲身实践中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命根子,是革命的灯塔。钢铁工人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要求更迫切。许多厂、部、车间广泛开展了“讲用会”、“读书会”、现场学现场用等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性活动。公司所属厂、部、工程公司的文化革命委员会,为了保证在精神战线和物质战线上打胜仗,根据十六条精神,抓革命,促生产,组成了两套班子,一手抓革命,一手抓生产,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挥广大革命职工的冲天干劲,进一步夺取文化大革命和生产建设的双胜利。(附图片)
北京红卫兵战校(原清华附中)的红卫兵在北京国营圆明园农场劳动休息时,学习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记者摄

小将“练兵”记
——北京女二中红卫兵总结前一阶段革命斗争经验
北京市第二女子中学的红卫兵小将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最听毛主席的话。她们在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破“四旧”立“四新”的同时,也注意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她们结合斗争的需要,及时地学习了毛主席写的《整顿党的作风》《反对自由主义》和《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检查总结了前一段斗争的经验。这样,就使自己的队伍更加整齐,思想更加统一,步调更加一致,使自己的革命行动,更加符合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政策。识透敌人,才能斗垮敌人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红卫兵,捍卫的是毛泽东思想,捍卫的是党的方针政策。红卫兵的一言一行,都应该符合毛泽东思想,符合党的方针政策。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要用文斗,不用武斗。开始,有的同学没有很透彻地理解这一政策的深远意义,对这一点想不大通。她们说:阶级斗争,哪能那么“文气”?到底是以党的政策为准,还是以个人感情代替党的政策呢?大家学习毛主席说的这一段话:“只有党的政策和策略全部走上正轨,中国革命才有胜利的可能。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万万不可粗心大意。”大家认为,党的方针政策,集中体现了无产阶级的阶级利益,党的政策有鲜明的阶级性,执行党的政策,正是维护党和无产阶级的利益,正是爱憎分明的阶级感情的集中表现。红卫兵必须以党的政策为准则,符合党的政策的事坚决干,违背党的政策的事坚决不干。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毛主席的红卫兵,才能永远朝气蓬勃,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还有人提出:“武斗,才能使敌人真正低头。”怎样回答这个问题?她们认真地学习了《人民日报》社论《用文斗,不用武斗》。学习时,注意对照前一阶段斗争的实践,分析敌人坏在那里,怎样才能把敌人真正斗倒、斗垮、斗臭等等问题。大家一致认为,敌人坏在他们灵魂的深处,因此,他们最害怕的是揭露他们肮脏的灵魂。武斗,只能触及皮肉,不能触其灵魂。只有文斗,把敌人的丑恶面目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才能斗倒敌人,彻底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
道理懂了,思想通了,红卫兵一致表示:一定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政策,使革命运动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要同群众一起闹革命
女二中的红卫兵小将们,造资产阶级的反,在社会上横扫“四旧”,开始没有注意组织其他革命同学参加。在一个时期内,红卫兵闹革命紧张万分,有的同学昼夜不眠。可是,另外一些同学却插不上手。
在学习过程中,有些同学肯定了红卫兵的革命干劲,但也提出了一些批评。她们说:闹革命,你们走在头里,我们也有一颗革命的心!让我们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共同前进吧。
红卫兵虚心接受了这些意见,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著作。她们按照毛主席团结大多数人一起闹革命的思想,分析了周围的一些同学的情况,除了极个别人以外,大多数同学都是愿意革命的,都是红卫兵团结的对象。当然,红卫兵的组织必须纯洁,要以“红五类”为主体,但是不能采取关门主义的态度,不能把群众扔在一边不闻不问。她们又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的教导,认识到,相信不相信群众,是个群众观点的问题,也是一个世界观问题。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没有群众的积极参加,那是什么事情也干不好的。而要相信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就要虚心向群众学习。
群众观念增强了,她们就注意深入联系群众,把一些工作交给大家去做,把这场革命运动推向一个更新的高潮。 本报记者

我秋季出口商品交易会将开幕
据新华社广州十四日电 一九六六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即将开幕。作为交易会会址的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的各陈列大厅已经粉刷一新,大批展品已经从全国各地运到广州。展出工作人员正忙于陈列布置。
筹备交易会的负责人指出,在当前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抓革命,促生产,全国到处是一派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正在出现新的全面跃进的局面。这种大好形势,对今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举办,十分有利。早在八月上旬,交易会已向全世界各地贸易界人士发出请帖,目前已收到大批来自五大洲的客人的复信。今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将以比过去更大的规模迎接客人。

山东秋种准备力争高标准
据新华社济南十二日电 山东各地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抓人的思想革命化的前提下,加紧进行秋种准备。局部地区的秋种活动已经开始。
各地在总结去年秋种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干部和群众大学毛主席著作,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力争高标准完成秋种准备。由于广大干部和社员革命热情异常高涨,秋种准备工作又快又好。同去年相比,许多地区土、肥、水、种等条件都显著地改善。济宁地区的大批肥料已经运到田头,即将开展播种工作。昌潍地区已灭茬一百多万亩,翻地五十多万亩,播种工作已经部分开始。

西藏那曲草原牲畜增产
据新华社拉萨十四日电 西藏北部那曲专区草原上的藏族翻身牧民,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战胜了历史上罕见的大风雪和严重干旱,使今年牲畜总头数比去年净增百分之五左右。目前,草原上水草丰盛,牛羊肥壮,藏族牧民正在游牧抓膘、配种和收获酥油、羊毛等畜产品。
在防雪抗旱的斗争中,阶级敌人阴谋破坏,说什么“天灾是天意”、“要想无灾,就得念经。”等等,牧民们向阶级敌人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他们坚定地提出:“翻身牧民不靠天,不求神,靠毛泽东思想就能战胜自然灾害。”自然灾害被战胜了,牛羊增产了,牧民们高兴地说:像今年这样大的风雪是第一次;像今年这样严重的干旱是第一次;像今年这样抗住了天灾获得增产也是第一次;毛泽东思想威力无穷,战无不胜!

贵州努力提高烤烟质量
据新华社贵阳十四日电 贵州烤烟产区的广大社员,正在采用各种措施,努力提高烟叶烘烤质量,力争达到优质高产。为了提高烟叶烘烤质量,省有关部门组织了一批技术干部和从河南省烤烟产区请来的十名烟叶烘师,分配到烤烟主要产区传授新的烘烤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