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炮兵某团党委总结突出政治经验
用毛泽东思想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哺育出成千成万彻底革命的无产阶级战士,使他们不仅在拿枪的敌人面前英勇无畏,而且在不拿枪的敌人面前也坚定不屈。
据新华社兰州十三日电 党委的领导怎样才能坚持突出政治永不转向?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炮兵某团党委认为:根本问题在于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就是阶级对阶级的斗争的教导,明确树立阶级和阶级斗争观点,狠抓党委成员世界观的改造。只有念念不忘阶级斗争,才能真正认识到林彪副主席突出政治五项原则的伟大战略意义,从而坚定不移地在一切工作中突出政治,用精神战线上的胜利,保证物质战线上的胜利。
这个团在两年前工作还比较后进。新的党委班子组成后,委员们决心打个翻身仗,赶上兄弟团。他们学习了林彪副主席关于突出政治的指示,决定大抓突出政治,改变部队面貌,可是一到实际工作中却往往转向。为什么“突出政治一学就通,一做就冲”?开始有人认为是工作安排不当的结果,是急于做好某项工作发生的偏差。许多人不同意这种看法,指出:过去在战争年代带兵,总是首先抓阶级教育,没有多少时间搞军事训练,部队却不断打胜仗,这难道也是工作安排问题吗?
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终于认识到:不突出政治,就是忘记了阶级斗争,忘记了人民军队政治建军的根本。在过去战争年代,面对着真枪实弹的阶级斗争,带兵的干部就积极主动地去抓提高人的阶级觉悟的工作,激励广大指战员在战斗中发扬勇敢、不怕死的精神,敢于战胜任何强大的敌人。在全国解放以后,成天跟训练、生产打交道,听不到枪声炮声,看不见剥削压迫,日久天长,阶级斗争观念逐渐淡薄了。所以一提到突出政治出成果,往往只想到炮弹进圈圈,生产超指标,不自觉地把政治第一变成了训练第一,生产第一。
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他们深深体会到:要使工作不转向,就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牢记阶级斗争,牢记突出政治。为了担负起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历史使命的需要,必须坚持不懈地用毛泽东思想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哺育出成千成万彻底革命的无产阶级战士,使他们不仅在拿枪的敌人面前英勇无畏,而且在不拿枪的敌人面前也坚定不屈。
怎样才能坚定不移地突出政治?
过去工作中发生冲击政治的苗头时,有的基层干部批评说:“根根不正,梢梢歪。工作转了向,是因为党委成员有私心杂念造成的。”有的党委委员听了,还不服气。后来,他们重新学习了“老三篇”和林彪副主席关于突出政治的指示,具体分析了几次转向前后的指导思想,才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动机里掺有私心杂念:为了迅速完成生产任务,向领导上“交账”,就只注意了挖渠进度,耕地亩数;怕打靶成绩落在兄弟团后边不光彩,就只注意了抓技术训练。大家还用许多事例说明:私心杂念一占上风,就只注意抓看得见的东西,抓容易见成效、受表扬的工作,把个人所担负的一部分工作强调到不适当的地位,从而冲击了政治。他们深有感触地说:私心杂念是冲击政治的祸根。必须自觉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敢于把毛泽东思想当作刺刀、手榴弹,和头脑里的私心杂念打“近战”。只有斗倒“我”字,才能把好突出政治的关。
一年多来,这个团党委的成员一方面带着为谁工作、为谁革命等问题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在自己头脑里不断开展灭资兴无的斗争;另一方面踏踏实实地把突出政治落实到基层。在蹲点中,他们看的是突出政治,帮的是突出政治,总结、推广的也是突出政治的经验。
这个团由于处处突出政治,用毛泽东思想去改造人的灵魂,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在精神战线上打了胜仗,因而一年来在革命化、战斗化建设中取得显著成绩,出色地完成了军事训练和农副业生产等各项任务,在物质战线上也打了一个大胜仗。

毛主席,我们永远忠于您!跟着您!
上海革命群众看纪录片《毛主席和百万文化革命大军在一起》受到极大鼓舞
据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 大型彩色纪录片《毛主席和百万文化革命大军在一起》,十二日起在上海放映,给上海广大革命群众带来了新的巨大的精神力量,激励他们继续奋勇前进,誓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更大胜利。
这一天,上海四十多家电影院、工人俱乐部同时放映这部影片,共有三十多万革命群众和在银幕上的革命战友一起共享了同毛主席在一起的幸福。当银幕上一轮红日伴着《东方红》的雄伟乐曲声,喷薄而出,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身穿军服,神采奕奕来到百万革命群众中间的时候,无数双含着幸福泪花的眼睛凝视着毛主席,无数颗激动的心,飞向天安门广场,人们同天安门广场前的百万革命群众同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同声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
具有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上海工人和郊区的贫农下中农,在观看这部电影以后,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们纷纷集会座谈,写文章,表达自己的心情。毛主席曾经视察过的上海国棉一厂工人,从银幕上看到毛主席同革命群众手挽着手站在一起的动人情景,怀着格外激动的心情说:我们决不辜负毛主席的期望,一定要在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下和革命学生团结起来,彻底批判旧世界,建设新世界!嘉定县桃浦公社李子园大队六十七岁的贫协主席陆阿弟在影片中看到毛主席向群众挥手致意,他用尽全身的劲对着毛主席欢呼。他激动地说:十年前,是毛主席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为介绍我们李子园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一篇文章写过按语。十年来,我们时时刻刻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集体经济不断巩固,农业生产不断发展。我们贫下中农子孙万代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跟着毛主席闹革命。
人民解放军驻沪部队的指战员观看了影片,欢欣若狂。“南京路上好八连”战士们说:毛主席和我们一样穿着军装,这是我们最大的光荣,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和期望。毛主席虽然和我们远隔千里,但看了影片,毛主席就好像在我们身边。我们一定要永远听毛主席的话,在当前复杂的阶级斗争中,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守战斗岗位,坚决同广大工农群众一起,同红卫兵和革命师生一起,在毛主席领导下,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广大红卫兵和革命师生看了影片,仿佛置身在热火朝天的天安门广场上,自己也飞到了毛主席身边。他们立下志愿:毛主席,我们永远赤胆忠心跟着您!刚在北京见到了毛主席归来的上海第一医学院红卫兵小将们激动地说:毛主席啊!毛主席!您老人家最最关心我们青年,最最支持我们的革命行动。我们一定听您的话,按您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办事,向解放军学习,努力把自己锻炼培养成您所期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慷慨话当年 兴奋看今朝
——两代人纵情畅谈电影《毛主席和百万文化革命大军在一起》
毛主席和革命群众永远心连心,革命群众的心永远向着毛主席。曾经参加过“五卅”斗争和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的国棉二厂退休老工人黄桂生和他的儿子——三个红卫兵小将,在看了《毛主席和百万文化革命大军在一起》以后,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回到家里,他们围聚在毛主席像前,纵情畅谈起来。住在附近的曾经和黄桂生并肩向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过浴血斗争的老工人戴鸿奎、鲁三妹也闻讯赶来一起座谈。
黄桂生说,我们工人一心跟着毛主席闹革命,我们造过帝国主义的反,打过军阀的司令部,摧毁过国民党反动派的衙门。他拉开衣襟,指着右肩上留下的伤痕对自己的儿子说:在敌人的大刀、水龙、机枪、装甲车面前,我们毫不畏惧,坚持打到底。为了革命,我们不怕流血,不怕砍头!说到这里,他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当年斗争时唱的工人歌谣:
工友们,
大家快起来,
先把工会立,
再来组织纠察队,
团结成一条心,
打倒帝国主义,
彻底消灭反动派。
慷慨激昂的歌声,把人们引到了过去的革命年代,多少壮烈的斗争史实,多少烈士的英雄形象又重现在眼前。
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对今天的胜利的喜悦,使鲁三妹流下了激动的热泪。这位白发苍苍的老妈妈,几十年前曾同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作过英勇顽强的斗争。有一次她在散发地下党组织的革命传单时,不幸被敌人逮捕。敌人严刑拷打她,逼迫她招出地下党组织同志的名单,但她坚贞不屈,始终没有吐露一点真情,没有掉过一滴眼泪。在法庭上、在监牢里,她正气凛然,显示出一个中国工人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鲁三妹在回述这些往事以后,对坐在身旁仔细聆听着的几个年轻人说:看到毛主席穿着布军装,戴着红袖章,使我感到十分亲切。我们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也是戴着红袖章——工人纠察队的红袖章,跟着毛主席闹革命,大造帝国主义的反,大造旧社会的反。你们今天戴上红卫兵的红袖章跟着毛主席冲锋陷阵,搞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造资产阶级的反,大造修正主义的反,把牛鬼蛇神打得落花流水,永世不得翻身,你们干得对,干得好!
老一辈的英雄斗争业绩和亲切教导,深深地激励着年轻人的心。这些日子来,他们写大字报,揪牛鬼蛇神,上街破“四旧”,立“四新”,在文化大革命的洪流中锻炼成长。现在,他们又从老一辈的身上学到了敢于革命,敢于造反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感染到了父辈们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的深厚阶级感情。他们满怀革命的激情在毛主席像前,发出庄严的誓言。黄桂生的大儿子黄木林说:老一辈打下的红色江山我们一定要保牢,让它千秋万代永不变色。我们要紧紧踏着父辈的足迹,永远跟着毛主席干革命,为了打倒一切牛鬼蛇神,就是刀山火海我们也敢闯!
三儿子黄银牛心情十分激动,抢在二哥前面发言:我们要在斗争中学会斗争,不仅要敢于革命,也要善于革命。十六条是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是文化大革命的行动纲领。我们要认真学习,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把一切牛鬼蛇神斗倒、斗垮、斗臭,誓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
二儿子黄金牛紧接着说出了兄弟三人的共同心愿: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我们要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就要一辈子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一辈子做毛主席的红色小兵。
畅叙当年事,齐声赞今朝。两代人从心底发出同一个声音:敬爱的毛主席,您是我们心中永远不落的红太阳。我们世世代代跟着您闹革命,世世代代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大风大浪里奋勇前进!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