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从毛主席身边归来
上海第一医学院红卫兵 刘开评 徐芬芳 忻绛子 庄月娥 廖静
八月下旬,我们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奔赴伟大的首都、无产阶级革命的中心——北京。在那里,我们幸福地见到了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看到了日夜盼望的最红最红的太阳。在那里,我们访问了英雄的首都红卫兵,进行了革命串连活动。现在,每当回想起这些难忘的日子,我们总是热血沸腾,久久不能平静。毛主席啊,我们来到了您的身边
我们是八月二十三日离沪赴京的。当时,我们刚刚成立红卫兵战斗组织,一个个有着火热的红心,战斗的虎劲,誓死做党中央、毛主席的忠实卫兵。为了使自己一开始就沿着毛主席指引的大道勇猛战斗,我们渴望着去北京,去直接聆听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去看一看毛主席身边的红卫兵们究竟怎样战斗,如何革命。所以,当我们登上赴京的列车时,何等激动,何等兴奋,千思万想归一心:飞向北京!
列车越过长江,跨过黄河,来到了光辉灿烂的北京城。我们走下列车,一踏上毛主席居住的地方,心头就感到暖呼呼的,无数激动的语言涌向嘴边。我们马上跑到车站邮电局,向上海的本校同学发电报。此时此刻,再多的语言也说不完内心的激动,再长的电文也写不尽共同的兴奋。于是,我们拍了这样的一份电报:“五人到京。毛主席万岁!”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们这些小兵已来到您的身边,我们从心底里欢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北京正在形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北京,这个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策源地,红旗如海,欢声如潮,到处一片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到处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金光。在火车站里,我们就看到贴满着毛主席语录和革命的传单。连车站的地下通道里,也是如此。北京的广大革命人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真是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我们乘上公共汽车,只见车上庄严地挂着毛主席像,贴着毛主席语录。革命学生还带领大家一起认真诵读毛主席语录,纵情歌唱《大海航行靠舵手》。我们所到之处,不论大街小巷,各条胡同,都可以看到毛主席语录牌。在首都人民的交谈中,往往离不了“毛主席他老人家这样说……”。这些感动人心的事例,使我们深深体会到,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已铭刻在首都人民的心中。毛主席的话,就是行动的准则,力量的源泉。整个北京市正在形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我们能到这样的革命大学校里学习,感到无上的光荣和幸福。首都红卫兵最最热爱毛主席他们和首都人民心连心
在光辉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创立的首都红卫兵,真不愧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急先锋,为党和人民立下了巨大的功勋。这批革命小将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敢想、敢闯、敢干、敢革命、敢造反,在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的斗争中冲锋陷阵,在破旧立新的革命中所向披靡。他们纪律严明,善于斗争,密切联系群众,认真按照毛主席亲自制定的十六条办事。因此,他们在北京人民的心中享有很高的威信。我们在北京街道上看到,每当一队红卫兵整齐地走过时,革命群众总是怀着崇敬的眼光向他们致意,并且热烈赞扬他们的功绩。许多单位的职工群众,同红卫兵一起,把一批隐藏多年的寄生虫、吸血鬼揪了出来。首都红卫兵与首都人民心贴心,紧相连。革命群众亲热地把他们称为“我们的红卫兵”,大家都说:“红卫兵的袖章是红的,红卫兵的心也是红的,颗颗红心向着毛主席。”
我们曾访问过北京一些红卫兵。他们告诉我们,作为红卫兵,首先要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只有掌握了毛泽东思想,才能真正地宣传、捍卫毛泽东思想,才能最有力地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因此,北京的广大红卫兵每天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十六条。在外出执行任务时,就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语录。他们说,红卫兵最最热爱毛主席,最最爱读毛主席的书,永远做毛主席的红色小兵!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红卫兵在斗争中锻炼成长
在红卫兵战校(原清华附中),我们了解到首都红卫兵敢于革命、敢于斗争,善于革命、善于斗争的许多感人事例。毛主席亲自发动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犹如一声春雷激荡着清华园,大大振奋了当时清华附中的一批革命小将。他们起来大干特干革命,毫不迟疑地向校内的反党反社会主义黑帮猛烈开火。他们根据毛主席的教导,满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写了《无产阶级的革命造反精神万岁!》的大字报。这张革命大字报贴出后,却受到疯狂反对。但是这批小将们顶住风浪,坚持斗争。他们说,我们是革命的铁扫帚,打不烂,冲不垮。因此他们又连续写了“再论”“三论”,大力宣传无产阶级的革命造反精神,大声疾呼:“红卫兵的战士们,我们既然已经把反造起来了,那么就一反到底吧!迎上前去,让革命的大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他们的敢于造反,顽强战斗的革命精神,终于启发和鼓舞了全校其他革命师生,团结起来,共同斗争。最近,这个学校的红卫兵小将们,又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十六条,总结了前一阶段的斗争经验,集体写了一张大字报,对目前文化大革命的形势作了比较深刻的分析。他们着重指出,“十六条就是当前毛主席的最高指示,就是党的政策。我们红卫兵战士必须努力学习、忠实执行、热情宣传、勇敢捍卫十六条。”他们还指出“要用文斗,不用武斗”,他们说:“我们红卫兵最听毛主席的话,最坚决地执行十六条,我们完全有能力在政治上、思想上把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帮斗倒、斗垮、斗臭,我们决不打人,就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只要他不动手行凶,也不要打。”他们反复宣传“武斗只能触及皮肉,文斗才能触其灵魂”的道理。在访问这个学校的红卫兵时,我们深深感到,他们正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得到锻炼,不断成长。最最难忘的幸福时刻
八月三十一日下午,这是我们一生中最最难忘的幸福时刻。在天安门广场,我们看见了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本来,那天中午我们要离京返沪了,但是听说中央首长要接见我们,大家兴奋得午饭都顾不上吃,到天安门广场等候首长的来临。下午五点四十分,伟大的统帅来了,毛主席来了,全广场五十万红卫兵和革命师生顿时沸腾起来,五十万人齐声欢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五十万颗红心都在激烈地跳跃,颗颗红心飞向永远不落的红太阳!我们的手拍麻了还是不停地鼓掌,我们的喉咙喊哑了还是不停地欢呼。激动呵,幸福呵,我们终于看到毛主席了,终于站到了毛主席的身边,我们浑身充满了巨大的力量,感情像海潮那样奔腾。毛主席,您带领我们的父兄,南征北战,横扫万里,创立了新中国。现在,您又带领全国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扫除一切害人虫,搬掉一切绊脚石,挖除一切产生修正主义的根子。我们是革命的下一代,是您的红色卫兵,您老人家指向那里,我们就奔向那里!为保卫党中央而战,为保卫毛主席而战!刀山敢上,火海敢闯,誓以青春和热血铸造无产阶级铁打的江山!把革命的火种带回来把革命的战鼓擂得更响
我们在这个最最幸福的时刻里,见到了伟大的毛主席,听到了林彪同志、周恩来同志的亲切讲话。雄伟的声音激励了我们更大的斗志,毛主席鼓舞我们更勇敢更坚决地投入斗争。我们激动的心怎么也无法平静,当天安门广场的大会刚刚结束,我们就奔赴火车站,星夜赶回上海。我们带回革命的火种,决心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在本校点燃得更加旺盛;把革命的战鼓在本校擂得更响!我们也决心在这场大革命的烈火中经受锻炼和考验,永远当毛主席的红色卫兵,做无产阶级的坚强接班人!
(原载九月十二日上海《文汇报》)

江苏广大社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突出政治抗旱夺丰收
早稻大面积增产,中稻玉米大部丰收在望
据新华社南京十三日电 江苏省农村广大社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抓革命,促生产,使全省农业生产出现了一派大好形势:已经登场的早稻获得了大面积平衡增产;正在收打的一千多万亩中稻和玉米等作物,除一部分受旱严重的以外,大部分可望丰收;单位面积产量一向较高的晚稻和棉花等晚秋作物也生长良好。
今年江苏省大部分地区遭到严重干旱,各地在抗旱斗争中坚持突出政治,组织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愚公移山》《丢掉幻想,准备斗争》等著作和有关语录,使广大社员提高了阶级觉悟,进一步认识到为革命种田的重大意义,从而增强了抗旱夺丰收的决心。广大社员都用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和干旱进行坚决的斗争,千方百计寻找水源,灌溉受旱田地。
在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斗争中,很多地方根据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精神,破旧立新,推广各种先进生产经验。
为了保证革命、生产双胜利,这个省目前正在搞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地方,都组织了两套班子,一手抓革命,一手抓生产。许多党政领导机关还派出大批干部,蹲点搞样板,以点带面,开展比学赶帮超运动。现在,这个省的干部、社员,正以不断革命的精神,乘胜前进。一面坚持不懈地搞好晚秋作物的后期管理,力争全年全面丰收,一面积极搞好秋播准备,力争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今年秋播任务,为明年农业增产打好基础。

靠毛泽东思想夺得生产好形势
把辛勤劳动的果实全部收回来
湖北江西社员细摘新棉
据新华社武汉十三日电 湖北农村广大社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战胜了今年的严重干旱,棉花生产出现一片大好形势。目前,广大社员正在精细地采摘新棉,决心把辛勤劳动得来的果实全部收回来。
自七月上旬以来,湖北省许多地方没有落过透雨。在严重的干旱面前,各地人民公社生产队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广大社员头脑,极大地增强了社员们战胜自然灾害的信心和力量,有力地推动了今年的棉花生产。
据新华社南昌十三日电 江西省绝大部分地区的棉花长势喜人,结桃累累,普遍好于去年。目前,早播的良种棉已进入吐絮收花盛期,社员们正紧张地进行收摘。
正当七八月份棉花大量结桃的时候,不少产棉地区出现了干旱高温天气,这对棉花生长很不利。棉区广大社员和干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革命精神焕发,和干旱展开了顽强的斗争,保证了棉花的正常生长。

翻身农奴解放思想改革技术
西藏林芝县农业收成好
据新华社拉萨十三日电 西藏高原林芝县广大翻身农奴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夺得了农业大丰收。
今年林芝县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以上。不仅越冬作物丰收,春播作物也丰收。许多农民学习了毛主席著作,解放了思想,改革了旧的耕作技术。全县百分之八十的耕地都用新式步犁翻耕,为今年增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专栏:来信

要及时采集树种
编辑同志:
你的工作忙吧!我和你商量些事情。现在松柏树种子熟了,正是选种季节。黄皮干,快选种。松柏种子壳张口,就不能选了。选种是有季节性的,误了季节就不行。 石玉殿
全国林业劳动模范石玉殿同志最近给本报寄来了一封信,提醒大家要在目前树种成熟季节,及时采集树种,为大规模造林育苗做好准备。这是一个很好的很重要的建议。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全国生产带来了一个大好的形势,林业生产也是一样。石玉殿同志的建议,是用实际行动迎接林业生产高潮的一种表现。
——编 者

兰州炼油厂月月超额完成计划
四大类产品质量全部符合要求
据新华社兰州十三日电 兰州炼油厂广大革命职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更加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改造一切。他们一手拿笔杆,批判资产阶级;一手拿工具,多炼油炼好油。今年以来,这个厂月月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并且试制成功一批新产品。八月份原油加工处理量创造建厂以来最高纪录,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四大类产品的总收率,都比计划有所提高,产品质量全部符合国家要求。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这个厂组织了两个领导班子,一个班子主要抓文化革命,一个班子主要抓生产。同时,抽调了一批机关科室干部,到生产车间蹲点,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协助基层抓革命,促生产,解决生产关键问题。

火车车轮轮箍厂夺得优质高产
成本比去年年底降低将近一半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在我国第一个火车车轮轮箍工厂里,职工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抓革命,促生产,各项生产都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个厂生产的两种主要产品——轮箍和车轮,今年生产情况都很好。各种类型的轮箍,早在七月底就突破了原定的年产计划;车轮也已接近完成了年产计划。
这个厂的十项产品不但逐季逐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而且各项产品的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成本比去年年底降低了百分之四十四。职工们还大胆革新工艺,生产出了超过设计水平的特大、特小轧制品。

南昌橡胶厂产量质量双跃进
今年增加的新品种超过往年
据新华社南昌十三日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南昌橡胶厂的职工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把毛主席的书当作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他们一面积极投入文化大革命的斗争,一面努力生产,确保生产计划全面完成。全厂一月到八月份的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主要产品轮胎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六;产品质量显著提高;增加的新品种是近几年来最多的一年。

我国自己设计的十六吨电动轮胎起重机在北京起重机厂试制成功。它主要用于火车站、码头、矿山与建筑工地。优点是:吊运灵活,操作简便,动作平稳可靠等。
新华社记者摄

同美国强盗进行了英勇斗争
我又一批负伤船员胜利回到广州
他们负伤以后,互相鼓励,互相照顾,在海浪中游了一万多米,继续顽强战斗,终于胜利归来,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广州十三日电 在遭到美帝国主义军用飞机攻击时负伤的我国小型货船一零一八号的部分船员,十二日乘飞机回到广州。当他们在护理人员扶持和照顾下走下飞机时,受到了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广东省副省长赵卓云、交通部副部长于眉,以及广东省航运职工、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红卫兵等五百多人的热烈欢迎。曾生等同负伤的船员们亲切拥抱。七日回到广州的这两艘船的十四名船员也到机场迎接。他们同曾和自己一起英勇斗争的战友们见面的时候,显得分外兴奋。身负重伤的一零一八号货船的船长黄不三,已在十一日乘飞机回到广州。
八月二十九日当美帝国主义军用飞机向这艘货船发起攻击时,他们英勇地和敌人斗争,一直坚持到他们船被敌机炸毁下沉才离船。在美国空中强盗密集的炮火扫射下,他们每个人带着伤,在汹涌的海浪中互相鼓励、互相照顾,游到一万多米外一个没有人烟的荒岛上。在荒岛上他们又继续遭到敌机的搜索扫射,他们忍受着伤口的疼痛和饥饿,靠岛上的野菜野果充饥,发挥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毫不气馁,坚持了一天又一天。最后在附近人民的援救下脱险,胜利归来。回到广州的这批受伤船员,已立即被送到医院继续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