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越人民战争陷敌于灭顶之灾
美帝第一骑兵师一年来被歼灭近一万人
南越人民人自为战、村自为战广泛展开游击战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被约翰逊政府大肆吹捧的美国侵略军第一骑兵师从去年九月派到南越战场后,一年来,在越南南方人民战争的火海中被烧得焦头烂额,损兵折将近一万名,占这个师的全部兵力的近一半。其中被全歼的有三个整营和十五个整连,各种飞机损失达四百八十二架,还有许多军车被摧毁。
去年九月,这支美国所谓最“精锐”的部队被派到南越中部中区的战场,在西原与中部中区平原的交界处安溪建立基地,妄图进占西原北部的昆嵩、嘉莱两省和中部中区平原的富安、平定两省的战略要地,实现分割中部中区战场的阴谋,以摆脱美伪军在中部中区战场连遭失败的窘境。但是,这支美国“王牌”军一踏上越南南方土地就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里,到处被动挨打,疲于奔命。它的三次大规模“扫荡”都以惨败告终。
美军第一骑兵师是侵越美军中配备直升飞机最多的一个师。美国侵略者妄图用直升飞机来“高度机动”地调动兵力,同机动灵活的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较量。
美军第一骑兵师一年来连遭失败的事实又一次证明,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是人而不是武器。美国侵略者的不义之师,不管装备如何精良,也抵挡不住南越人民战争的无敌威力。
据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西宁省安静乡军民发挥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广泛开展游击战争,从今年年初以来,共消灭敌人近七百名,其中美国侵略军近六百名,击毁敌人坦克和装甲车三十七辆,击落和击伤敌机十一架。
安静乡位于第一号公路旁,离盏盆县城约四公里,由于游击运动的蓬勃发展,敌人的主要交通命脉和附近的据点遭到严重威胁,美伪军的车队经常被伏击,损失巨大。另据报道,越南南方各地游击队最近接连出击,给敌人以沉重打击。
西贡—堤岸区游击队,九月五日晚间,在西贡市外围地区截击一股伪军,消灭一批敌人。六日下午,游击队又进攻西贡郊区新山一机场附近的敌人,摧毁伪政权的一个通讯站。
据新华社河内十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南省南部地区的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为配合解放军在桂山地区的战斗,从八月五日到十五日接连向各地敌人发动了一百多次进攻,共消灭美伪军五百一十八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三百五十名。
他们还击落直升飞机十架,击毁和击伤M—113型装甲车三辆和运输卡车一辆,并且缴获大批枪支、弹药和军用物资。(附图片)
英雄的南越解放军战士 (新华社稿)

南越解放军炮击敌军机场
击毁敌机十架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八月二十八日夜晚在当地人民的支援下,猛烈炮击永隆省敌军机场,一举击毁敌人运输机和直升飞机十架,打伤许多美国侵略军和伪军。

专栏:工农兵谈时事

“勇”字当头所向无敌
美帝国主义号称世界第一强国,啥武器它都有。可是说也怪,它在南越把吃奶的劲都使上了,就是接连吃败仗。美国佬也不断在寻找失败的原因。他们总认为只是某些战术、技术出了毛病。所以每当他们遇到沉重打击,总想从新的战术、技术上去找出路,什么“直升飞机战术”,什么“墨渍战术”,什么“喷洒化学毒剂”,什么“地毯式的轰炸”。尽管美帝国主义换了千种汤、万种药,总也不见效。
资产阶级的军事家们一辈子也想不通:当代最大的帝国主义,为什么会在越南南方碰得头破血流。其实,这个问题照我们革命人民来看,很简单,不难回答。
毛主席说:“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林彪副主席也指出:什么是最好的武器?不是飞机,不是大炮,不是坦克,不是原子弹,最好的武器是毛泽东思想。什么是最大的战斗力?最大的战斗力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勇敢,不怕死。从我个人参加战斗的切身体会,完全能说明打仗最主要靠勇敢,不怕死。我入伍不久就参加了西藏剿匪战斗。有一次敌人有三十多人,我只一个人;敌人有一挺机枪、九支美造步枪,还有其他武装,我只有一挺机枪、一个弹盘。我单枪匹马向敌人猛冲过去,一直冲到离敌人只有几十米的地方才翻身下马,架起机枪就打。三十多个敌人向我冲了好几次都被我打下去了,最后,我的子弹打光了,敌人一步步逼近。我就端起空枪大声喊杀,冲上去同他们拚。松包敌人见我来势汹汹,吓呆了,乖乖地举手缴了枪。
水有源,树有根。“勇”来自毛泽东思想,来自人的无产阶级觉悟。武器要靠人去掌握,战术技术要由人去运用,有了毛泽东思想,有了阶级觉悟,什么奇迹都能创造出来。那次剿匪战斗是我第一次放枪杀敌。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我是毛主席的好战士,为了阶级解放而战斗,即使牺牲了也光荣。所以我心不慌手不抖,枪也就打得特别准,接连消灭了十余个敌人。事实说明,只要我们勇敢、不怕死,第一枪打不准还可以打第二枪、第三枪。而敌人最怕死,到时候什么战术技术也用不上了。
南越人民武装也是这样。正因为“勇”字当头,所以他们用步枪能打飞机,手榴弹能炸毁坦克,甚至竹竿、尖桩、马蜂等都成了打击敌人有力的武器。南越人民武装还巧妙地运用夜战、近战和伏击战等战术,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这些都是要以勇敢为前提的。而那些时刻想着“活命”的美国少爷兵,尽管武器是第一流的,可是一碰上南越人民武装的刺刀,就吓得喊爹叫娘,两腿发软,双手高举,出尽洋相。
由毛泽东思想产生的勇敢,是我们革命人民独有的精神原子弹。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解放军某部
郭小四

越南外交部严厉谴责美伪在南越制造“大选”丑剧
越南人民决不承认美帝策划的伪“选举”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是南越人民唯一真正代表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八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策划在九月十一日在越南南方上演“制宪议会选举”丑剧的阴谋。
声明说,美国导演的这次“制宪议会选举”丑剧,显然是为美国继续加强侵略战争、巩固南越伪军和伪政权以及夺取越南南方战场上的主动权而制造“合法”的基础。约翰逊政府妄图以这种伎俩来抵御美国人民日益强烈的反抗,以便在十一月份的美国大选中取胜。
声明强调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关于美帝国主义及其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的“选举”丑剧,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已经明确指出:一切所谓的“制宪议会”或由美伪集团制造的任何一种“议会”,都是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政策和卖国政策效劳的工具。因此,越南南方人民坚决不承认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的任何骗人的“选举”。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严厉谴责美国和阮文绍—阮高其集团进行的所谓“制宪议会选举”,并且宣布坚决不承认这一“选举”的任何结果。

沙尔玛团长写信给印尼驻华大使
印尼军事当局应立即释放马来亚爱国者
我亚非团结会强烈谴责印尼右派反动势力的疯狂迫害行为
越亚非团结组织要求印尼当局立即恢复马来亚爱国者自由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中国代表团团长沙尔玛昨天在给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的一封信中,强烈要求印度尼西亚军事当局立即停止对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四名成员的迫害,并立即采取措施保证他们的生命安全,允许他们离开印度尼西亚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沙尔玛团长今天发表了他的这封信件。他在这封信中请大使将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中央委员会八月十五日的紧急呼吁转交给印度尼西亚有关当局。
沙尔玛在信中揭露印度尼西亚军事当局明目张胆地谈论到要把代表团的这四名成员交给新殖民主义“马来西亚”的反动的拉赫曼集团。信中指出,代表团的这四名成员坚决抗议对他们的继续和非法的拘留,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说,中国人民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对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四名成员所进行的迫害。声明表示完全支持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中央委员会一九六六年八月十五日所发出的紧急呼吁,声明指出,印度尼西亚反动军事当局必须立即停止对这个代表团四位成员的无理迫害,无条件地释放他们,并尊重他们离开印度尼西亚到任何他们所愿意选择的国家去的愿望。否则,印度尼西亚反动军事当局将永远不能逃脱破坏马来亚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谊、破坏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罪责。
据新华社河内十日电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九日发表声明,抗议印度尼西亚当局继续监禁和虐待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印度尼西亚代表团成员。
声明坚决要求印度尼西亚当局立即停止对马来亚爱国者的迫害,恢复代表团自由,并完全保证让代表团转到由他们自己选择的其他地方,不得阻挠。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纳赛尔总统宣布组成新的内阁
阿联总统纳赛尔十日在开罗签署一项共和国法令,宣布成立以西德基·苏莱曼为首的阿联新内阁。新内阁已在十一日宣誓就职。
西贡的工人不断举行罢工斗争
在美伪集团的巢穴西贡,工人们在八月份英勇地举行多次罢工斗争。西贡太平洋承包公司的六百五十名工人八月二十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停止解雇工人。巴斯托斯卷烟工厂、米塔克卷烟工厂、埃弗尔建筑公司和西贡港的工人一直坚持斗争,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
美政府迫害拒绝去南越的士兵
美国新泽西州狄克斯堡的军事法庭前几天对三名拒绝去南越服役的青年詹姆斯·约翰逊、戴维·萨马斯和丹尼斯·莫拉进行了残酷的迫害,把他们分别判处了三年和五年的苦役。
一黑人青年士兵在法庭上义正词严地揭露了美国政府侵略越南的罪行。
厄瓜多尔人民举行反饥饿示威
厄瓜多尔首都两千多名工人和学生九日晚上举行反饥饿示威游行,抗议物价飞涨。
示威者高举要求“面包和工作”的标语牌,并且高呼“反对百万富翁资本主义”和“反对美国剥削者”的口号。他们用石块袭击了政府大厦,并且走向美国大使馆。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