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毛泽东思想是世界被压迫人民革命的灵魂
来自五大洲的革命友人热烈赞扬毛主席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
强调毛主席关于农民问题的论述对亚非拉革命运动有重大意义
据新华社广州九日电 毛泽东主席四十年前在广州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旧址,自一九五四年开放以来,已有近四万名外国朋友前来参观。来自世界五大洲的革命友人,热烈赞扬毛主席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是“中国农民运动的策源地”和
“中国革命的摇篮”,是“我们学习和取得动力的源泉”。
几内亚的一位朋友参观了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后激动地说:“我受到了一次很大的教育和鼓舞。我们在这里看到了毛主席过去的贡献。他的功绩不仅是为了中国人民,也是为了所有革命的国家。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革命的领袖,而且是亚、非、拉被压迫人民的领袖,是世界革命人民的领袖。因此我们衷心地希望毛主席健康长寿”。
许多外国朋友在参观的时候,对毛主席表现了无限的热爱。一位印度尼西亚朋友听讲解员介绍当年毛主席讲课的情况后,端端正正地坐在课室里的长条凳上说:“让我做一个毛主席的学生吧!”一位新西兰的朋友在参观后留言说:“毛主席真是伟大,他不仅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很大贡献,而且对全世界的革命也起着重要作用。”一位英国朋友留言说:“本世纪最伟大的人物是列宁和毛泽东。毛泽东能够把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组织和建设得这样好,是人类有史以来没有人能够办得到的。”马里的一位朋友参观后说:“我能到这个地方感到万分荣幸,因为这是毛主席培养革命干部的地方,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他指出:“中国革命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毛泽东思想已超越了中国的国界,成为世界各国被压迫人民革命的灵魂。”
外国朋友特别是亚、非、拉的革命友人在参观的时候,对毛主席有关农民问题的论述特别感到兴趣。他们认为,毛主席提出的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的根本问题,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只有依靠农民才能胜利等英明论断,是完全正确的。他们说:毛主席这些观点是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典范,它对今天正在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国家的革命运动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一位日本朋友说:“学习毛泽东主席关于农民问题的观点、立场和方法,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用的。”一位智利朋友说:“农民运动讲习所是学习中国革命经验的生动课堂。中国农民的革命斗争值得重视和学习,回国后一定要告诉智利农民沿着中国革命的道路前进。农民运动讲习所领导人毛泽东主席英明地指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是对全世界被压迫被剥削人民的支持和帮助。”
许多外国朋友参观后对毛主席用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的思想来教育当时的学员有着强烈的印象。一位刚果(利)朋友在参观后说:“从这个摇篮里出来的战士们,用枪枝和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后,曾经是、现在是、将来也是不可战胜的。中国人民这一经验对劳苦大众是极其宝贵的一课。”一位锡兰朋友说:“农民运动讲习所为正在为解放而斗争的国家打开了眼界。”一位安哥拉朋友说:“我们需要这样的学校来培养干部。这是因为我们正在同敌人进行斗争。”
外国革命朋友们来到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参观,是把这里当成他们学习毛泽东思想、学习中国革命经验的学校。一位叙利亚朋友说:“农民运动讲习所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革命学校,而且也是世界革命人民的学校。”一位印度尼西亚朋友说:“这次参观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加强了我对印度尼西亚革命胜利的信心。”一位来自刚果(利)的朋友说:“我深信,根据中国革命斗争的经验,刚果(利)人民终将取得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的最后胜利,取得真正的民族独立。”(附图片)
阿尔及利亚人民热爱毛主席。图为青年工人在工地上学习中国留学生给他们写的毛主席语录。 新华社稿

乌拉圭左派革命运动执委会发表声明
中国共产党是当代革命运动的先锋
文化大革命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进入新阶段的质的飞跃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八日电 乌拉圭左派革命运动执行委员会发表声明,热烈支持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所开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声明赞扬毛泽东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声明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进入新的阶段的质的飞跃,在这个新阶段里,将要消灭中国社会尚存的所有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的思想、风俗、习惯和道德的残余。这“是一次改造亿万男女的思想、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变为全中国人民的世界观的一次真正的深刻的意识形态的革命。这是一项巨大的、历史性的和空前未有的任务”。
声明指出,这场文化大革命是要摧毁滋长修正主义的思想基础,保证中国不会有资本主义复辟的物质和思想的基础。这是对于世界革命向前发展的一个极为重要的贡献。
声明说:“中国目前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是全世界范围内的无产阶级革命和民族解放(运动)发展的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客观条件已经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共产党成了当代革命运动的先锋。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发展,革命在深入,无论是屠杀各国人民的美帝国主义者,还是以苏联(领导)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的不可告人的阴谋诡计,都无法阻挡住这股巨大的洪流。”
声明说,“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其他机会主义者攻击毛泽东同志,目的是为了诋毁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也就是同帝国主义采取‘联合行动’。”
乌拉圭左派革命运动执行委员会决定,广泛宣传中共中央八月八日通过的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并且责成左派革命运动宣传委员会编写分析这个问题的公开材料,作为群众教育和讨论的文件。

比共布鲁塞尔地委会赞扬我国文化大革命
在阶级斗争史上写下光辉一页
修正主义者及其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企图受到直接打击
新华社十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比利时共产党布鲁塞尔地区委员会五日一致通过致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的动议,热烈赞扬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动议中说,比利时共产党人非常关心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迅速发展的情况。
“比利时共产党布鲁塞尔地区委员会于一九六六年九月五日举行会议,会上对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的各方面进行了讨论,并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动议指出,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进行的反对修正主义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这场斗争,是对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作出的巨大贡献。
动议强调说:“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阶级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这一革命是对修正主义及其在中国恢复资本主义的企图的直接打击。
“比利时共产党人对于这一揭露和揪出那些暗藏的、打着毛泽东思想旗帜而实际上反对毛泽东思想的人的坚决有力的斗争,给予高度的评价,他们深信,中国共产党进行的这一必要的战斗,给全世界的社会主义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非洲自由战士为中国革命青少年欢呼
中国的红卫兵使帝国主义发抖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日电 非洲自由战士热烈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欢呼中国由青少年组成的红卫兵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革命行动,称赞他们是“进步世界历史上史无前例的革命突击队”,“是真正捍卫毛泽东思想的革命的年轻一代。”
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的一位领导人指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根除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基础,所以修正主义分子现在出来公开地攻击中国文化大革命。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代理主席勒巴洛最近在达累斯萨拉姆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革命青年红卫兵的出现使帝国主义分子发抖。中国的红卫兵在前进,他们是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先锋。”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驻达累斯萨拉姆首席代表戴维·西贝科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代表正在战斗的阿扎尼亚人民热烈地向中国的红卫兵欢呼。他说:“红卫兵是真正捍卫毛泽东思想的革命的年轻一代。”
西南非民族联盟驻达累斯萨拉姆的代理代表坎朱赞扬红卫兵“是进步世界历史上史无前例的革命突击队”。
他说:“全世界的所有革命人民都向你们,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年轻的英勇红卫兵致敬;你们根除反动文化的坚定决心是对全世界所有正在战斗的人民的鼓舞。”
他说,这些大无畏的年轻而英勇的战士们,在毛主席的光辉和正确的思想指导下,敢于和人民的一切敌人——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他们在全世界的一切应声虫进行坚决斗争,“因此红卫兵的行动不仅得到中国人民的支持,而且也得到世界所有进步人民的支持”。

索马里贵宾参观全国农业展览馆时说
毛泽东思想在中国生了根
穆克塔尔议长等观看《刚果河在怒吼》
新华社十日讯 索马里国民议会议长谢赫·穆克塔尔和由他率领的索马里国民议会友好代表团的成员,今天在参观全国农业展览馆时,热烈赞扬中国农民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取得了农业的大发展。
谢赫·穆克塔尔议长等索马里朋友以极大的兴趣,参观了展览馆的大寨式农业典型展览和水利馆。谢赫·穆克塔尔议长在为展览馆的题词中写道:“中国农民在战胜贫困和改良土地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使我感到惊奇。我祝愿中国农民为实现光辉的未来和下一代的美好生活,按照他们现在的决心继续前进。”他还表示感谢中国政府派农业技术人员去帮助索马里人民。
代表团团员穆斯塔法在发表自己的感想时说,“使我感到钦佩的是,毛泽东思想在很多地方生了根,使得中国人民在各方面都获得了很大成就,农业也有很大的发展。中国人民真正把毛泽东思想运用到实际斗争中去了!”他还祝中国和索马里友谊不断发展,祝愿毛主席长寿。
陪同参观的杨明轩副委员长对索马里朋友表达的友好感情,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赫·穆克塔尔议长和其他索马里朋友,今天下午由刘宁一副委员长陪同,参观了北京钢丝厂,受到职工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十日讯 谢赫·穆克塔尔议长和由他率领的索马里国民议会友好代表团,今天应邀出席晚会,观看了舞剧《刚果河在怒吼》。
朱德委员长陪同索马里客人观看了演出。
索马里朋友们在观看这个反映英雄的刚果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自由和解放而进行英勇斗争的舞剧时,对演员们的精彩表演,报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演出结束后,朱德委员长等陪同谢赫·穆克塔尔议长等登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表示祝贺。
这个晚会是中非友协为欢迎索马里国民议会友好代表团而举行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杨明轩,中非友协副会长南汉宸等,也陪同索马里客人观看演出。在北京的索马里专家和留学生也应邀出席了晚会。

陈毅副总理接见刚果(布)客人
新华社十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接见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委员、政治局委员奥贝·伦达,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学会副会长连贯等。

朝鲜人民军“二八”体操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九日讯 由黄轸上校率领的朝鲜人民军“二八”体操代表团,已经结束在我国的访问,于九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李伟、田涛等有关单位负责人。朝鲜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崔济荣上校等,也前往机场送行。

日本学术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日讯 以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河角广为首的日本学术代表团一行九人,应中国科学院的邀请到中国访问,于九日到达北京。今晚,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设宴欢迎客人。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索非亚群众集会庆祝保革命节
索非亚九日举行军事检阅和群众游行,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二十二周年。八日晚,在索非亚举行了庆祝集会。
美国黑人同武装警察英勇搏斗
美国南部重要城市亚特兰大市(佐治亚州)黑人群众一千多人,六日下午在“黑人要权力!”的呼喊声中,涌上街头,用木棍、石块和酒瓶作武器,同数百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和骑警英勇搏斗了好几个小时。
阿根廷大学生坚持反独裁斗争
阿根廷各地大学生在七日举行二十四小时总罢课以后,九日继续开展反独裁、反迫害的斗争。
在科连特斯、马德普拉塔、圣菲、拉普拉塔等城市,学生们分别举行了声援罢课、示威游行和其他抗议活动。
美国飞机不断侵犯柬埔寨领空
美帝国主义的空军不断侵犯柬埔寨。两架美国直升飞机七日侵入柬埔寨柴桢省萨马村的上空,并且向正在稻田中劳动的柬埔寨农民开火,打死一个男孩,打伤两个村民。
南越伪军九月四日向柬埔寨唝吥省边境村庄科空博开炮,打死一人,打伤三人。
英职工大会年会在争吵中收场
英国工党控制的职工大会年会九日在一片争吵声中闭幕。
这次年会是在英国经济情况不断恶化的背景下举行的。工党政府千方百计地想通过这次年会把经济困难的负担进一步转嫁到劳动人民身上。
西贡傀儡集团千方百计抓壮丁
美帝国主义控制的西贡傀儡集团正在采用种种手段,硬把美伪统治区的十八岁到四十五岁的人强征入伍,而且强迫十五岁的青少年领取身份证,以便将来也要他们充当伪军。
美国要西德籍公民当侵越炮灰
据西德自由民主党八日发表的新闻公报透露,美国政府正在把在美国的西德公民征入美国军队派往南越,充当侵越炮灰。尽管被美国征召的人都有西德国籍,但是西德政府任由美国把他们送去越南作战。
(据新华社讯)

九月十日,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主席希尔(左四)和夫人(左三)到达广州。图为在车站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