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阶级斗争的风浪里成长
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我们就是要造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反!我们要和工农兵一起,横扫“四旧”,大立“四新”,反出一个通红通红的世界来!
最近,我们北京工业学院部分红卫兵,来到西城区一些街道,和革命群众一起,把那些长期隐藏在角落里的老寄生虫、吸血鬼、反动分子揪了出来,造了他们的反,专了他们的政,长了无产阶级的志气,灭了敌人的威风。
在斗争中学用毛主席著作
我们在斗争中,碰到了不少问题。我们带着这些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活学活用十六条,使我们明确了方向,找到了方法,增长了才干,提高了阶级斗争的本领。
开始走上街头造反时,我们还不善于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有“孤军奋战”的感觉。这时,大家就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红军决不是单纯地打仗的,……离了对群众的宣传、组织、武装和建设革命政权等项目标,就是失去了打仗的意义,也就是失去了红军存在的意义。”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红卫兵也应该像红军那样,不论打大仗、小仗,都应该有政治目的。解放十七年来,逃亡地主、不法资本家、反革命分子,在前市委黑帮的庇护下长期逍遥法外。今天,我们来,就是造他们的反来了!
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决心向解放军同志学习,抓紧一切机会向革命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和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十六条,大讲特讲阶级斗争,在街道居民中组织革命队伍。
同革命群众一起战斗
由于同革命群众紧密结合,我们每到一处,都得到热情帮助。有人说:“你们给我们撑了腰,出了气,我们坚决作你们的后盾。”有的说:“你们情况不熟,要什么材料尽管告诉我们。”有个居民热情地说:“你们整夜不睡,真心疼你们!你们干革命,我们不能闲着,请分配点什么工作吧!”
我们的宣传队在街头宣传时,群众纷纷送茶送水。要举行展览会、斗争会时,群众和我们一起筹备。许多工人、干部和革命群众,主动给我们介绍情况。有些人和我们一起研究作战方案,自动组织起来监视反动分子,传递消息,使红卫兵消息灵通,及时掌握斗争的动向。
在这场阶级斗争生活里,我们深深体会:只有人民真正起来,敌人才会倒下去。不把人民群众发动起来,就不能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离开了人民群众,破“四旧”立“四新”的伟大历史任务,就不能胜利完成。
文斗比武斗更有力量
“用文斗,不用武斗”,“文斗比武斗好”!我们在斗争中,学习十六条,运用十六条,进一步认识了这一点。
起初,文斗好还是武斗好,我们中间是有过争论的。经过革命斗争的实践,我们认识到,真理掌握在我们手里,文斗比武斗更有力量。
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错误的思想,凡是毒草,凡是牛鬼蛇神,都应该进行批判,决不能让它们自由泛滥。但是,这种批判,应该是充分说理的,有分析的,有说服力的……。”
联系实践的经历,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文斗,只有充分地揭露事实,讲明道理,才能把阶级敌人的反革命面貌彻底暴露,才有利于更好地组织群众对敌斗争。只有文斗,才能把敌人揭深搞臭,斗垮斗倒,使他们永世不得翻身。
文斗是要花脑筋的。为了充分揭露敌人的反动本质,我们组织了展览会,把搜查出来的武器、变天账、金银财宝拿出来示众;又组织了宣传队,有针对性地宣读《毛主席语录》。有一个反动分子在照片册上写着这样恶毒的话:“永远的纪念……梦想着过去”。他妄图变天!我们就通过这个具体材料,使群众认识到阶级敌人确实是人还在,心不死。我们还组织工人当场控诉不法资本家的罪行,和阶级敌人展开面对面的斗争。在斗争中,我们和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在斗争中学,学了就用于斗争,就在这中间教育了群众,也教育了我们自己,使大家懂得了什么叫阶级压迫。
在阶级斗争中,我们还缺乏经验。但是,我们深信:按照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和伟大舵手毛主席的教导,在革命中学习革命,在游泳中学习游泳,在群众的革命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就一定可以取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
北京工业学院红卫兵总部宣传组

听毛主席的话,为革命种田,战胜严重干旱
四川农村热气腾腾一片丰收景象
早稻增产一成以上,正在收割的中稻玉米丰收喜报频传
据新华社成都十日电 四川省广大农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战胜了严重干旱,在连续四年增产后,今年农业生产战线上又出现了一个大好形势。现在,田野里是一片热气腾腾的丰收景象。社员们说:今年的干旱是多年未见过的,丰收也是多年未见过的,这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胜利。
从八月中旬起,四川省的水稻、玉米收割工作就陆续从南到北次第展开。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各级领导抓革命,促生产,大批县、社干部深入农村加强领导。社员们带着毛主席语录牌,情绪高昂地投入战斗。他们休息时学语录,遇到问题时学语录,一切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收割工作进度之快,质量之好,都超过往年。已经收完的早稻,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
正收割中的中稻和玉米,也是丰收喜报频传。江津专区已经收完三百多万亩水稻,一般比去年增产二成左右,七十万亩玉米,也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
“人听毛主席的话,地听人的话”。这是广大社员对今年获得好收成的共同总结。从去年冬天到今年七月上旬,四川省先后有一百多个县受旱,其中五十多县受旱一百多天。这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严重的困难。但是,在全省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广大干部社员通过学习《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和《纪念白求恩》等文章,树立了为革命抗旱种田的思想,英勇顽强地向干旱作斗争。社员们豪迈地说:学了毛泽东思想,天不怕,地不怕,大旱大抗,小旱小抗!他们坚持自力更生方针,依靠集体力量大修水利,结果新修了大批提灌站和河堰。许多原计划几年的工程,几个月便完成了。
抗旱斗争的胜利,使广大干部社员更加热爱毛主席,热爱毛主席著作。现在,四川农村已掀起了一个更加广泛深入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热潮。在这个热潮的推动下,他们一手抓当前,一手抓明年,在搞好秋收的同时,积极进行秋种准备。各地还计划在今冬开展大规模的冬季农田基本建设运动。(附图片)
今年,河北遵化县建明公社秋庄稼长势喜人,丰收在望。这是社员们正在棉田里喷洒药粉。
新华社记者摄

反映纺织和服装工业飞速发展
我国出口服装交易会胜利闭幕
新华社上海十日电 一九六六年秋季中国出口服装交易会,今天在上海闭幕。
这次交易会是在八月二十日开幕的。来自世界各地的许多客商和港澳同胞,在交易会期间还进行了参观访问,他们亲眼看到中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开展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群众运动,感受到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力量。交易会期间,很多外国客商和港澳同胞向大会一再表示,希望得到一本《毛主席语录》,他们的要求得到满足以后,十分高兴。还有不少人购买了《毛泽东选集》。
这次服装交易会的规模比上届大,展出服装的品种、花色比上届多,质量提高,款式更加适合国际市场的需要,受到许多新老客商的赞扬。许多老客商反映,历届中国出口服装交易会的发展和变化,生动地反映了中国纺织和服装工业的飞速发展。
交易会的贸易情况,二十天来一直很活跃。这次交易会的成交总额,比去年秋季交易会增加一倍多。

大破洋框框旧框框
济南汽车厂产量倍增
据新华社济南十日电 济南汽车制造总厂职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大学毛主席著作,革命精神大振,推动了全厂生产新跃进。今年一月到八月,这个厂的总产值和产量都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成本降低了百分之十六;汽车性能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还试制成功了四种汽车新品种。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济南汽车制造总厂的广大职工大灭资产阶级“权威”的威风,大长无产阶级的革命志气,冲破了许多洋框框、旧框框,为实现生产新跃进开拓了许多好门路。

江苏常州柴油机厂装配工人在对一批即将出厂的“一九五”柴油机进行试车。
新华社记者摄

为国家多出煤出好煤
甘肃阿干镇煤矿月月完成计划
据新华社兰州十日电 甘肃省阿干镇煤矿广大职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以主人翁的姿态坚守生产岗位,为国家多出煤出好煤,近几个月来月月出色完成国家计划,并且创造了多项建矿以来没有过的最高生产纪录。
在文化大革命中,阿干镇煤矿几十名退休的老矿工,人老心更红,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他们带着强烈的阶级感情下井,向广大职工宣传毛泽东思想,并传授经验、技术,对大家鼓舞很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这是毛主席教我们这样做的”
——黑龙江驻军某部炮一连模范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故事
人民解放军黑龙江驻军某部炮一连,最近在东方红公社海沟大队野营,严格执行毛主席亲手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事事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处处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受到当地群众热烈的赞扬。一个炮弹坑
深夜,明月当空,靶场上实弹射击的炮声刚停,前沿观察所的侦察兵们又投入了一场新的“战斗”。大家翻过山头,来到目标区域,反复检查是否有炮弹落在目标区附近的庄稼地里。找啊,找啊,最后在一块黄豆地的边沿发现了一个炮弹坑,弹片炸伤了一小片豆秧。
连队党支部认真研究了这件事。第二天一早,派了副指导员刘雨钦和侦察班长姜希武去生产队登门道歉赔偿。刘雨钦和姜希武翻过几个山头,跑了二十多里路,来到生产队住的村子。当他们说明了来意,生产队长和社员们说啥也不收钱,都说:“毛主席教导咱军民是一家,伤几棵庄稼算个啥,我们不能收钱!”刘雨钦说:“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毛主席亲自制定的,我们一定要坚决执行,就是伤一棵我们也要赔偿损失。”推来让去,经他们再三说服,队长推托不过,只好收下了。贫农社员王寿说:
“解放前,反动派的军队在这里,开口就骂,动手就打,烧的烧,杀的杀,糟踏我们的庄稼更是家常便饭,可把人们坑害苦啦。现在,解放军同志无意伤了几棵豆秧,还大老远跑来道歉赔款,真是人民的好子弟兵!真是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好战士!”一条汽车轮痕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列整齐的队伍,一路口号一路歌,走向田野。
他们干啥去了?原来,炮一连在不久前进行战术演习时,因地形条件限制,炮车不得不从生产队刚刚翻耕的麦茬地里通过,演习结束后,大家就议论起来。连长王家芳说:“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要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我们的炮车辗了生产队刚刚翻过的地,这是违反了群众的利益,我们决不能给生产队的地上留下这道汽车轮痕。”当天晚上,党支部研究确定去给生产队把这条轮痕翻掉。
第四生产队队长王万才听说这事后,激动地对炮一连指导员隋乔松说:“你们对人民的利益想得太周到啦。”六个铁钉
在野营期间,无线电话班借了贫农社员杨大爷六只铁钉,虽然事不大,但战士们一直把它记在心上。他们说,我们是毛主席教导出来的人民子弟兵,对人民的财产,要看得比泰山还重。
野营结束前夕,班长高庆凯派人专程到供销社买回六只铁钉,亲自送还给杨大爷。起初,杨大爷说啥也不收,他说:“咳!这点玩艺儿算啥,不用说六个铁钉,就是六十个铁钉,你们用了也不用挂心。”高庆凯给杨大爷解释说:“这是毛主席教我们这样做的。”杨大爷接过铁钉,激动地说:“从这六个铁钉,我看到了你们铁的纪律,看到了你们真是一心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呀!”
山石久(据新华社电)

风大雨急,解放军干部战士正在抢救国家财产。忽然来了三个青年人,投入这场战斗。他们手破了不下火线,雨水汗水流进眼里口里,也满不在乎。抢救完毕,他们没有休息,没有留下姓名就走了。他们是谁?
三个红卫兵
九月三日下午四点多钟,一阵猛烈的旋风,把广东省军区某部的一幢房子刮倒了,碎木头、碎砖瓦把汽车、修理工具和一大批药品埋住了。干部战士正在冒着风雨,奋力抢救。
在热气腾腾的抢救行列中,忽然出现了三个戴着红袖章的红卫兵。他们抬木头,扛药箱,来回奔跑。风大雨急,吹得人们走三步退两步,淋得人们睁不开眼睛。但是,这三个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红卫兵,把国家的财产看得高于一切,竭尽全力抢救。他们把沉重的木头、药箱,扛起就跑。手划破了不下火线;雨水、汗水流进眼里、口中,也满不在乎。他们跟解放军战士们一起,互相鼓舞、互相协作,不一会,就把所有的国家财产都抢救出来了。
抢救完毕,三个红卫兵已是满身泥污,浑身湿漉漉了。战士们一下子围了上去,请他们进营房换衣服、喝开水,休息休息,但被他们谢绝了。战士们见他们要走,忙问他们叫什么名字,在哪个学校念书,准备写封信向他们的学校致谢。他们怎么也不肯说,只说他们要向解放军学习,这是他们应该做的。战士们不放他们走,他们却挣脱了手,微笑着向战士们招招手,一溜烟地跑了。战士们望着红卫兵远去的身影,都为他们忠心保卫国家财产,不为名、不图利的高贵品质所感动。战士们说:敢想、敢说、敢干、敢闯、敢革命的红卫兵,在摧毁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如今,当国家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他们又见义勇为,奋力抢救,真不愧是革命的小将,毛主席的红卫兵!他们还表示要坚决支持红卫兵的一切革命行动,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誓与红卫兵站在一起,团结战斗,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广州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