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艺术家上山下乡
为工农兵演出 向工农兵学习
地拉那人民剧院巡回演出了我国话剧《南海长城》
新华社地拉那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各专业艺术团体热烈响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发出的“文艺为工人、农民、战士服务”、“把我们的思想革命和文化革命在各个方面深入下去”的号召,纷纷上山下乡,一面参加体力劳动,一面为广大工农兵群众演出。
从年初到现在,全国已有二十五个专业艺术团体到工农业生产第一线和驻军营地演出八百一十二场,观众达二十一万六千人次。他们演出的歌颂党和领袖、歌颂工农兵先进人物、歌颂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以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为主题的许多节目,受到广大工农兵群众的热烈欢迎。
今年以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所属的各艺术团体组成十个演出队到最偏僻的山区和边境地区给当地农民和边防战士演出了一个月。仅人民军歌舞团的五个演出队就在一百零五个村庄进行了巡回演出。演员们充分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革命精神,他们白天劳动四、五个小时,晚间为当地居民演出。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的演出队在巡回演出期间,除满怀革命热情帮助农村和部队开展革命的文艺活动外,还同农民和战士举行了二百二十三次座谈会,交流城、乡和部队的建设和生活情况。访问过中国的人民军歌舞团的同志,还向农民和战士畅谈了访华观感。
阿尔巴尼亚民间歌舞团、地拉那歌剧和芭蕾舞剧院的演员们,最近也在国营农场劳动二十天,为农场工人演出了十一场。工人们说:以前我们根本不敢想象你们会下乡演出,现在我们看到你们不但给我们演出,而且还参加我们农场的劳动。都拉斯剧团和地拉那人民剧院在巡回演出时,还分别演了中国话剧《年青的一代》和《南海长城》。
演员们在巡回演出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们纷纷表示,今后决心向工农兵学习,为工农兵创作和演出更多更好的歌曲、舞蹈和戏剧。
(附图片)
图为阿尔巴尼亚艺术家们在排练中国舞剧《红色娘子军》。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时事讲话

谈谈泰国的革命形势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泰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派的武装斗争,发展得很快,不断得到胜利。今年四、五月里,泰国东北部沙空那空府人民武装,打垮了美泰反动派的“围剿”,消灭敌人一百六十多人。八月里,在泰国南部,人民武装又消灭了一支泰国和“马来西亚”反动派的“边境混合巡逻队”。现在,泰国东北部的一大片地方和整个南部,已经成了人民武装活动的天下。
泰国人民反对美泰反动派的斗争,是从一九六一年开始的。最先起来斗争的是受压迫最深的泰国东北部和南部的人民。一九六五年一月一日,泰国爱国力量成立了泰国爱国阵线,号召泰国的爱国人民,团结一致,为赶走美帝国主义,推翻反动政府,彻底实现泰国的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和繁荣而斗争。在泰国爱国阵线的领导下,泰国人民的反帝爱国斗争更加高涨。革命武装斗争的烈火,从小到大地烧了起来。
从一九六五年下半年到现在,在泰国东北部,人民武装去年下半年打仗二十四次,今年上半年打仗四十三次。在泰国南部,人民武装去年下半年打仗五次,今年头七个月打仗五十一次。泰国人民武装作战的次数越来越多,胜利越来越大。
毛主席曾经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句话,来形容革命力量的发展。毛主席说,“这就是说,现在虽只有一点小小的力量,但是它的发展会是很快的。”泰国人民的武装斗争的发展,是完全符合毛主席指出的这条阶级斗争的规律的。
压迫越凶 反抗越大
泰国有三千万人口,同老挝、柬埔寨、缅甸、马来亚交界,离我国也很近。美帝为了侵略越南和东南亚,包围中国,把泰国变成了它的侵略基地。美国在泰国驻军已增至两万五千多人。修建的陆、海、空军基地已有四十多个。还修了许多战略公路。美国轰炸越南和老挝的飞机,一大半是从泰国飞去的。泰国反动派替美国当走狗,拚命扩军,最近还派了一批军队到南越去,给美帝国主义当炮灰。
泰国人民受到美泰反动派的双重压迫,生活非常痛苦。农民百分之六十没有土地,百分之八十五欠债,利息高到百分之一百到三百。美国修基地霸占了农民一百多万亩土地,泰国反动派还拚命搜括人民的血汗。泰国人民活不下去了,就起来反抗,同美泰反动派进行你死我活的斗争。
美泰反动派对于泰国人民的反抗,非常害怕。美国给了泰国反动派许多钱和武器,训练反动部队。他们“围剿”人民武装,到处奸淫烧杀,残酷迫害人民。他们还学美国在南越搞“战略村”的办法,设立了许多所谓“自立村”,把农民关起来。他们妄想用这些办法来扑灭泰国人民的革命烈火。
但是,正像毛主席所指出的,反动派“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美泰反动派的残暴镇压给泰国人民的武装斗争火上加油,把更多的人“逼上梁山”,参加人民武装,同反动派斗争。美帝国主义现在非常害怕泰国变成第二个南越,成为埋葬美国纸老虎的又一座坟墓。但是,不管美泰反动派怎样疯狂挣扎,泰国人民一定会取得解放泰国的伟大胜利。

泰国人民武装斗争烈火四起
美帝及其傀儡集团惊慌失措
据新华社七日讯 曼谷消息:美帝国主义正直接指使泰国他侬—巴博集团加紧军事部署,来镇压泰国人民反美爱国运动。
据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最近报道,他侬—巴博集团已经派出三个团的兵力分成“战斗小组”,驻扎在东北部地区,配合警察,不断到人民武装活动的地方进行镇压活动。为了弥补傀儡军队力量的不足,他们还计划增加六千二百名地方警察。泰国警察已经配备有十七架直升飞机来进行镇压活动,最近又订购了二十二架。
他侬—巴博集团还计划在东北部地区成立所谓“联合治安中心”来收集情报,每一个村庄设立收发两用无线电,指挥作战活动。这家美国报纸承认,他侬傀儡集团镇压泰国人民的计划不仅由美国政府出钱、出装备,而且是在美国人员直接参加下进行的。它说,“这个计划将用掉美国援助计划四千三百万美元的大部分”,“美国情报人员中有一批人向泰国的地方官员提供情报”。据报道,美国驻泰国大使格雷姆·马丁曾紧急要求提供由美国空军人员驾驶的直升飞机,来对付人民武装。
这家美国报纸还承认,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镇压,没有取得多大效果。另一家美国报纸《华盛顿邮报》也说,泰国人民武装斗争“正在逐渐扩大,这是不可否认的。”
从一九六一年以来,泰国人民就开始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泰国走狗的武装斗争。现在,泰国人民武装正活跃在泰国广大的东北部和整个南部地区,痛打美国侵略者和他侬走狗的军队,并且接连歼灭两三百人一股的敌人。团结了泰国所有爱国力量的泰国爱国阵线在今年元旦告全国同胞书中指出,只要泰国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斗争,“美帝国主义和(他侬)法西斯独裁叛国政府一定灭亡。”

苏修集团召开巴库分裂会议冷冷清清不像样子
参加会议的亚非作家寥寥无几 会议决议得不到外国作家支持
新华社九日讯 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于八月三十日至九月一日在阿塞拜疆共和国首府巴库召开了一次作家分裂会议。这是一次很不像样的会议,但是就在这样一个极其渺小的分裂会议上,苏联分裂主义者再一次充分暴露了他们是分裂亚非作家运动、破坏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罪魁祸首,是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
前已报道,苏联修正主义为了阻挠和破坏今年六月底在北京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曾一手导演和制造了一个于六月十九日至二十日在开罗举行的分裂会议。这次巴库分裂会议就是根据开罗会议的非法决议而勉强拼凑起来的。苏联修正主义者为了拼凑这个会议,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但是与会者仍然寥寥无几,整个会议冷冷清清,一派凄凉景象。参加这次分裂会议的只有十七个亚非国家的人。为了掩盖亚非地区对他们号召的微弱的反应,他们还从拉丁美洲和欧洲国家,甚至美国拉了一些“客人”来,滥竽充数。
会议的名称也是不伦不类不断更改。他们一会儿把巴库作家分裂会议称做“苏联亚非作家联络委员会扩大会议”,一会儿又称做“作家的国际会见”、“国际论坛”,应邀与会的外国人时而被称为“代表”,时而被称为“客人”。会议结束时,甚至没有一个外国代表在会议所通过的决议和发表的声明上面署名。所有有关会议的报道中都没有提到“外国客人”们对这些所谓文件的任何支持。
这一切都说明,目前亚非作家和亚非人民的觉悟已经空前提高,苏联修正主义者在亚非人民之间极不得人心。有的人即使参加了这次会议,也不甘心去参与苏联修正主义者的阴谋诡计。
巴库分裂会议号称为“声援越南人民”而召开的。可是这次会议通过的正式文件根本没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战争升级”,丝毫没有提到支持胡志明主席发出的要坚决战斗到彻底胜利的《号召书》。这就再一次清楚地暴露了苏联修正主义者对越南人民的假支持、真出卖的丑恶嘴脸。
苏联修正主义者所玩弄的新阴谋突出地表现在苏联亚非作家联络委员会负责书记丘古诺夫所作的报告中。丘古诺夫声嘶力竭地呼吁要召开一个非法的“执行委员会”来弥补巴库会议的惨重失败,并企图以召开非法的执行委员会来肯定开罗分裂会议,破坏在亚非作家北京紧急会议上有五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所通过并正在筹备的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回顾这两次分裂会议就可以清楚地看出,苏联修正主义者本来企图用巴库分裂会议来挽救开罗会议的失败,现在巴库会议又失败了,苏联修正主义者就妄图用非法的
“执行委员会”来达到巴库分裂会议远远没有达到的目的。但是,恰恰就是这一个巴库会议,又一次说明苏联分裂主义者越是捣乱,越是失败,每再走一步,就会比他们前一次的捣乱失败得更惨。

亚非作家常设局机关刊物
革新版面后已经出版
新华社九日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机关刊物《号召》(英文版)革新版面后已经出版。这一期是亚非作家北京紧急会议的专刊,它报道了这次会议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另外,在这一期里还强烈地谴责了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嗾使他们的作家分裂亚非作家运动、策划巴库分裂会议的罪恶阴谋。这期的主要内容如下:有关亚非作家北京紧急会议的重要文件;谴责分裂主义者策划巴库分裂会议的声明和社论;印度尼西亚作家拉希德赞扬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诗篇《这次会议》,以及印度尼西亚作家穆伊德歌颂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长诗《人民的儿子之歌》等等。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苏发努冯亲王写信慰问灾民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六日写信慰问在美国及其走狗集团统治地区遭受洪水灾害的老挝人民。最近,在美国及其走狗集团控制地区的许多地方发生严重水灾,仅万象地区就有三十万人被迫放弃家园,许多人遭到惨死。
贡勒正准备进攻老挝解放区
“老挝之声”电台最近揭露,贡勒正配合美国和老挝右派军队,加紧准备进攻老挝解放区。
贡勒和富马亲王纵容美国飞机扩大对老挝解放区的轰炸。在孟欣还有美国和泰国军官直接训练和指挥贡勒的军队。
巴一部长支持克什米尔自决
巴基斯坦内政和克什米尔事务部长乔杜里·阿里·阿克巴尔八日重申,巴基斯坦决心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利。他赞扬克什米尔印占区的克什米尔爱国者对印度的迫害所进行的英勇斗争。他说,他们是不会白白牺牲的。
阿根廷十多万大学生总罢课
阿根廷全国十多万名大学生七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总罢课,抗议亲美军事独裁政府取消大学自治和迫害进步学生,要求立即释放被无理逮捕的学生和撤退派到大学去的军警。
西德劳动人民生活日益贫困
西德政府不断采取措施向劳动人民转嫁经济困难,使他们的生活越来越贫困化。
西德联邦和各州的税收,在今年七月份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四点六。今年上半年,生活费用比去年同期上涨了百分之四点二。
加拿大的通货膨胀十分严重
目前加拿大正面临十多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通货膨胀最广泛地表现在消费品价格的上涨上。粮食价格上涨得最剧烈,使每户的平均伙食开支在一年内就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