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世界革命过程中的特大跃进
秘鲁共产党发表声明强调指出:是否拥护毛泽东思想是区别共产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试金石
新华社九日讯 利马消息:秘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八月发表了题为《秘鲁共产党热烈欢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毛泽东思想的胜利》的声明。声明强调指出,“区别共产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试金石,就是看他是否拥护毛泽东思想。谁反对毛泽东思想,谁就是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就是反对革命。”
这个声明由秘共总书记萨图尼诺·帕雷德斯签署,刊登在秘共机关报《红旗报》上。声明全文如下:
中国胜利开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震动了全世界,这一革命的特点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全体劳动人民,工人、农民和人民解放军战士都参加了这一革命。秘鲁共产党对作为世界革命进程中一个大跃进的这一令人注目的历史事件,表示革命的欢庆之情和衷心的支持。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经验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世界所有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枷锁的斗争做出了贡献。这些经验对于所有共产党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进行的斗争也做出了贡献。
秘鲁共产党在它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举行的第五次全国代表会议上指出,毛泽东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成为世界革命的不容争辩的领袖,并且建议学习他的著作。秘鲁共产党认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并把它作为自己工作的武器和革命斗争的武器。毛泽东思想科学地正确地总结和集中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国际历史经验。毛泽东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以下各个根本问题上的最高发展,这些问题是: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关于一般情况下的阶级斗争和建设社会主义条件下的阶级斗争,关于民族问题和民族解放战争,关于国际问题和当代世界的基本矛盾,关于战争与和平问题,关于党的建设和反对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斗争,关于认识和革命实践的理论。总之,毛泽东思想在思想、政治和军事方面都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人民群众和人的作用放到了正确的位置,揭露了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主要敌人的真正本质,指出它是一只纸老虎,并使人们懂得它是能够被打败的。同时,毛泽东以概括在他的军事思想中的人民战争的观点,提供了一个战无不胜的革命斗争武器。他的军事思想反映了他的军事战略天才。
毛泽东思想教导我们不仅在经济、政治和军事方面,而且在文化方面都要把革命进行到底,它正确地指出了预见和防止在社会主义国家的资本主义复辟的方式方法,也正确地指出了预见、防止和粉碎修正主义和资产阶级思想渗入共产党队伍中的方式方法。
秘鲁共产党在提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运用于秘鲁革命的具体条件的时候,是把毛泽东思想包括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之内的。因此,它在探求真理以创造自己的革命理论时和在建设党的工作中,把毛泽东思想当作它的工作的武器,当作反对美帝国主义、大买办资产阶级和大庄园主的斗争武器、当作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及其在本国的修正主义的斗争武器。
在当代,凡是不坚决拥护毛泽东思想并把它运用于日常工作和斗争的,就不能算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区别共产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试金石,就是看他是否拥护毛泽东思想。谁反对毛泽东思想,谁就是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就是反对革命。
在创造秘鲁革命理论的这一历史任务中,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运用于我国现实的具体条件的工作中,毛泽东思想是寻找真理和获取胜利的可靠武器。
毛泽东思想深入浅出,鲜明有力,便于工人、农民和所有劳动人民理解和运用,从中国进行的胜利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就可以对它做出这种评价。在文化大革命中,毛泽东思想战胜了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假面具伪装起来的、盘踞了某些有利于自己利益的阵地、企图颠覆中国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和腐蚀中国共产党的队伍的资产阶级思想和意识形态。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就是发展到最高阶段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就是人民群众的胜利,就是世界革命过程中的一个特大跃进。

伟大毛泽东思想是革命的法宝
给日本人民以勇气力量和信心
日本朋友访问韶山后表示更加热爱毛主席
新华社长沙九日电 第三批日本社会党活动家访华代表团,怀着对毛主席无限崇敬的心情,在八月三十一日,访问了韶山。
日本朋友访问了毛主席的旧居,参观了毛主席旧居陈列馆以后很感动地说:“毛主席把一生的精力都贡献给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他的一家为了革命牺牲了六人,真是伟大的革命家庭,表现了毛主席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他们从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艰苦历程中,深刻认识到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因此,他们更加热爱毛泽东思想。一位日本朋友说:“毛泽东思想是全世界被压迫被剥削人民革命的法宝。毛泽东思想给予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日本人民以勇气、力量和信心。”
一位煤矿工人出身的日本朋友在留言簿上写道:“访问韶山,不仅看到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而且接触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灵魂。在今天相当困难的三池煤矿的斗争中,毛泽东思想给了我新的鼓励,使我觉悟到了革命的绝对的任务。”另一位煤矿工人出身的日本朋友写道:“学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国内反动派,打倒修正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有四位日本朋友在团长山本勇太郎的提议下,写下了各自的誓言。山本勇太郎说:“毛泽东思想是用之不尽的源泉,我们回到日本的北部,中部,南部,要把在中国学到的毛泽东思想,用于日本的斗争中去,全心全意为革命服务。”还有一位日本朋友激动地说:“我在这里宣誓,我要站在工农战线的最前面,坚决和美帝国主义作斗争,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穆克塔尔议长在京参观
赞扬我国建设成就 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新华社九日讯 索马里国民议会议长谢赫·穆克塔尔今天下午参观了中国革命博物馆。他在为博物馆的题词中写道:“我们对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英帝国主义和其他帝国主义的斗争,深为感动。”
谢赫·穆克塔尔议长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第三棉纺织厂。他谈到在这里的观感时,“希望中国人民继续前进,在建设祖国和反帝斗争方面取得更大胜利。”他最后“祝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
谢赫·穆克塔尔议长和由他率领的索马里议会友好代表团的成员,在今天上午和下午,分别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委员南汉宸陪同参观的时候,受到工厂职工和博物馆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友谊之路长又长
我国派往尼泊尔帮助修筑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的部分施工人员,在完成自己所担负的任务后,带着尼泊尔人民的友情,带着尼泊尔人民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热爱,已在最近回到拉萨。
在过去的两年中,这些施工人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吃大苦,耐大劳,在喜马拉雅山中开石岩,架桥梁,战胜炎热和洪水,在尼泊尔人民的友好合作下,圆满完成了任务,在中尼友谊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这些施工人员是根据中尼两国的有关协议,在两年前的八月三十一日前往尼泊尔的。那时,尼泊尔正是阴雨连绵的季节,山高岩陡没有路,河流急湍没有桥,他们在一路上经受了许多辛苦和困难。但他们赶到目的地后,只作了一天的准备工作,就开始了紧张的施工。
在长期的施工中,我国施工人员处处为尼泊尔人民着想,把别人的困难看成是自己的困难,把别人的幸福看成是自己的幸福。在开山劈石时,他们提出“宁肯开石万方,不留一块险石”的口号,起早贪黑,披星戴月,主动担任排险任务。在最困难的桥梁施工地段,他们不顾天寒水冷,日夜轮班下水作业,提前完成了架桥任务。哪里最艰巨,哪里最危险,他们就往往出现在哪里。当夏秋季节雨水来临,塌方较多的时候,他们为了使公路早日通车,冒着倾盆大雨积极抢修。有个叫刀拉卡特的地方,塌方最严重,据尼方和我国专家组估计,要半个月才能修好,但这些施工人员在抢修中干劲冲天,只突击了两天两夜就完成了。他们高涨的劳动热情,在当地传为美谈。
援尼施工人员在筑路的同时,还积极为尼泊尔人民做好事,增进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两年来,医疗组就为当地人民无偿治病五千四百多人次。有一次正在开山炸石,工人杨万西在乱石横飞的紧急时刻,冒着生命危险,抢救出一名误入险区的尼泊尔小孩。当地人民对中国工人这种英勇的行动极为赞扬。
无私的援助,真诚的友谊,像横穿喜马拉雅山的中尼公路一样,永远刻印在尼泊尔人民的心里。在欢送施工人员归国的大会上,尼泊尔朋友们依依惜别,有的唱歌,有的讲话,热情洋溢地表示:中尼公路的通车,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两国的经济、文化联系,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只有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才会感到很不高兴。有的人激动地说:“我们从中国政府得到巨大的无私援助,感受了中国人民伟大的国际主义感情。中国人是勤劳勇敢的,这都是由于你们读毛主席的书,毛泽东思想深入到每个人的心中。毛泽东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领袖,也是世界上一位伟大的领袖!”
新华社记者
(附图片)
图为中国工人教尼泊尔工人操作电动震捣器。 新华社发

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
朝鲜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我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陈毅李先念等出席
据新华社九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陈毅、李先念、刘宁一、郭沫若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金在淑在讲话中介绍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十八年来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金在淑说,朝鲜人民一定要把美帝国主义侵略军赶出南朝鲜,实现统一祖国的大业。
金在淑说,朝鲜人民积极支持兄弟的中国人民为解放台湾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朝鲜人民决心同越南人民一道斗争到底。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了新成就。
陈毅副总理说,只要美帝国主义一天不走,朝鲜人民的斗争就一天不会停止。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兄弟的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
陈毅副总理说,目前,全世界革命人民面临着一派大好形势。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革命运动,正在蓬勃发展。这是一股不可抗拒的历史洪流,它将冲垮帝国主义在全世界的统治,彻底埋葬帝国主义。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人民正在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勇前进。我国工农兵群众和广大干部把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当作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一个活学活用毛泽东同志著作的群众运动,已经在政治、经济、军事、思想、文化各方面,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开创了劳动人民直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纪元。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我国正在开展一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是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灭资兴无的斗争,是一场挖修正主义根子的斗争。这场文化大革命是在毛泽东同志亲自领导下进行的,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伟大创举,是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创举。我们要通过这场文化大革命,彻底破除几千年来一切剥削阶级所造成的毒害人民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创造和形成无产阶级的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这场文化大革命,正在大大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前进,也必将对世界革命的现在和未来,发生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
陈毅副总理说,中朝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这种友谊是用鲜血凝成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是中朝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
应邀出席今晚招待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乔冠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勇,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子钦和其他各有关方面负责人。正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索马里国民议会议长谢赫·穆克塔尔,以及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今日朝鲜”图片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九日讯 “今日朝鲜”图片展览,今天在中国美术馆正式展出。展出的一百八十多幅图片,反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建设成就,反映了南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展览会是对外文委、中朝友协根据中朝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而举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