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应朱德委员长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巴基斯坦议会访华代表团到达上海
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和上海市副市长李干成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 应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阿卜杜勒·贾巴尔·汗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巴基斯坦议会访华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上海。
今天虹桥机场上,中国、巴基斯坦两国国旗迎风飘荡,彩旗林立,当贵宾们乘坐的飞机徐徐着陆时,上海市副市长李干成和夫人吕继英等迎上前去,同贵宾们热烈握手致意。少先队员向全体贵宾献花。
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刘靖基,市人委副秘书长张耀辉,以及各有关方面负责人。
专程由北京来上海迎接贵宾的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和夫人林琅也到机场欢迎。

专栏:社论

欢迎巴基斯坦人民的友好使者
巴基斯坦议会访华代表团,在国民议会议长阿卜杜勒·贾巴尔·汗的率领下,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到达北京。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巴基斯坦人民的友好使者。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友好的近邻。近几年来,两国
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顺利地发展着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去年阿尤布·汗总统来我国访问和今春刘少奇主席访问巴基斯坦,使中巴友好有了新的重大发展。
中巴两国人民在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反对外来侵略和威胁的斗争中,一直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的。建立在这一共同斗争基础上的中巴友谊,是深厚的,是经得住考验的,是任何敌视中巴友好的势力破坏不了的。这种友谊符合中巴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正如刘少奇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时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所说,“中巴友好不是权宜之计,是有牢固基础的。”
巴基斯坦人民是勤劳勇敢、热爱自由的人民。当他们的祖国遭到武装进攻时,他们奋起抗战,坚决打击侵略者,表现出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气概。中国人民十分敬佩巴基斯坦人民这种无畏的斗争精神,并且坚决站在巴基斯坦人民一边,支援他们为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今后,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在巴基斯坦人民反对侵略的斗争中,永远是他们最可靠的朋友。
今天,亚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形势很好。现在的亚洲早已不是任人宰割的亚洲了。亚洲人民不但已经站起来,并且站在世界人民反帝斗争的最前列。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把美帝国主义打得丢盔弃甲,就是一个光辉的例子。越南人民的胜利长了亚洲人民的志气,灭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威风。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挣扎和反扑,把侵越战争“升级”也好,把侵略矛头指向中国人民也好,它既吓不倒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也阻挡不住亚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历史潮流。美帝国主义愈是疯狂挣扎,愈是蛮干,它就会失败得愈快、愈惨;它被赶出越南,赶出亚洲的日子,就会来得愈早。
中巴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好,在亚洲人民反帝斗争的胜利声中日益发展。我们相信,巴基斯坦议会访华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定将为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坚持正确路线,维护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光荣传统
六国代表退出东京大会后来我国访问
郭沫若廖承志刘宁一和首都各界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六日讯 为维护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光荣传统而退出第十二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澳大利亚、新西兰、锡兰、巴苏陀兰、比利时和苏丹代表团的代表们,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邀请到中国访问,今天晚间由广州乘飞机到达北京,受到首都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中国和委会副主席廖承志,准备出席第十二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中国和委会副主席刘宁一等,到机场热烈欢迎各国朋友。
当客人们走下飞机时,在机场上迎候的首都各界群众敲锣打鼓,挥舞花束,向这次在东京大会上坚持正确路线,为维护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光荣传统而进行坚决斗争的各国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少先队员们向各国朋友献花。
今晚到达北京的各国朋友是:澳大利亚代表团贝蒂·利特尔,亨里·布利,威廉·莫罗;新西兰代表团南希·惠兰·戈达德;锡兰代表团拉克森·穆图坦特里,布·布·穆图坦特里夫人;巴苏陀兰代表团代表;比利时代表团杜皮尔;苏丹代表团奥斯曼·哈桑·艾哈迈德。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准备出席第十二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成员,他们当中有南汉宸、许广平、张香山、唐明照、吴学谦、顾大椿、伍云甫、勇龙桂、刘清扬、赵安博、钱大卫、徐葵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苏丹和平人士凯尔,也到机场欢迎。

退出第十二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后来到北京的澳大利亚、新西兰、锡兰、巴苏陀兰、比利时和苏丹代表团的代表们,同前往欢迎的郭沫若、廖承志、刘宁一等在机场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满怀激情纪念“八·六”海战胜利周年
麦贤得表示永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新华社广州六日电 在去年的“八·六”海战中,我人民海军部队在东南沿海打了一个漂亮的海上歼灭战,一举击沉了窜扰我渔场的美制蒋舰“剑门号”和“章江号”。在这次战斗中涌现出来的钢铁战士、战斗英雄麦贤得今天特别兴奋。他表示,一定要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今天,麦贤得一早起来怀着对党对毛主席无限热爱,对全国人民无限感激的心情,对着初升的太阳,高唱《东方红》,回到病房用右手在黑板上端端正正地写了“八·六海战一周年”七个大字,挂在房间里。并且坐在毛主席象前,一字一句地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和思想意识修养的语录。当驻广州海军某机关负责人连国琦、李经伦等来到医院看望他时,他感动地说:“感谢首长的关怀,感谢党,感谢毛主席。”连国琦告诉他,美帝国主义疯狂轰炸越南的河内和海防,把侵越战争又升了一级。麦贤得听了满怀阶级仇恨,坚定地说:“坚决消灭美帝国主义。我已经三次申请重返战斗岗位了,我要打!”连国琦等还关心地问他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情形和身体恢复健康的情况,他激动地说:“我一定反反复复读毛主席的书,老老实实听毛主席的话,时时刻刻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一心一意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首都高等学校革命师生参观抗大校史展览更加坚定革命方向
坚决按照毛主席教育思想办学校
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把当前正在深入发展的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彻底斗倒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批判反动的资产阶级学术“权威”,彻底改革旧的教育制度。让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在无产阶级教育阵地上永远永远地高高飘扬。
据新华社六日讯 首都高等学校许多革命师生,连日来参观了抗大校史展览,上了一堂最生动最深刻的毛主席教育思想的课。许多革命师生参观后,满怀激动的心情在留言簿上写下:“毛主席万岁!”“抗大精神万岁!”“向旧世界开战!”“向旧教育制度开战!”“坚决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广大革命师生指出,三十年前,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就直接领导创办了抗大这所最新型、最革命、最进步的学校,为无产阶级革命的学校教育指明了方向,开辟了广阔的道路。这个事实,雄辩地说明了毛主席的教育思想是最伟大、最正确、最光辉的。可是,解放后十几年来,由于教育界被一小撮钻进党内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和反动的资产阶级学术“权威”统治着,他们千方百计地对抗毛主席的教育思想,贯彻执行了他们的一套反动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制度,培养修正主义接班人,为资本主义复辟作准备。现在,我们再也不做资产阶级教育制度的奴隶了,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抗大优良作风,继承抗大光荣传统,做无产阶级教育事业的主人,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许多革命师生特别兴奋地表示,最近,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号召全国人民,把各行各业都办成亦工亦农、亦文亦武的革命化的大学校。毛主席这一英明的指示,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我们坚决以抗大为榜样,把我们的学校都办成象抗大那样革命化的大学校、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很多高等学校的革命师生,参观抗大校史展览后,对照抗大的办学方针、教育内容、教学原则和教学方法,列举了大量事实说明旧教育制度必须彻底改革。北京大学一批革命师生参观后说,抗大以毛主席著作为基本教材,把政治思想教育摆在首位,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改造学生的思想;过去北大在陆平、彭珮云等反党反社会主义黑帮统治下,却千方百计反对学生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股劲地向学生灌输成名成家的资产阶级思想,使许多学生在阶级斗争中敌我不分,在生产斗争中五谷不分。抗大以阶级斗争为主课,实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过去北大却严重地脱离三大革命运动,脱离工农,脱离实际,学生很少参加劳动,学校就是让学生整天埋头读书,要把学生培养成资产阶级的少爷小姐、精神贵族。他们说,我们要做旧世界的叛逆者和批判者。在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决心以抗大为榜样,发扬抗大的革命精神,砸烂一切旧教育制度,把旧北大这个最顽固最反动的资产阶级堡垒变成抗大式的真正的社会主义新北大。
曾经给党中央和毛主席写信提出改革文科学制革命倡议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七位同学中,有五位同学参观了抗大校史展览。他们兴奋地说,我们写信给党中央和毛主席,就是要求办抗大式的学校。抗大的方向,是全国所有学校的方向,各个学校都应该把抗大的经验学到手。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是陕北公学,我们决不能把党的革命的办学传统丢掉。我们坚决要求到工农兵当中去,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把学校办成抗大式的革命大熔炉,把自己锻炼成为抗大式的革命战士。
清华大学学生赵玉兰说,抗大挺进到敌后办学,学生上前线打仗,参加整风运动,参加生产,又做群众工作,这样才能真正锻炼和造就革命人材。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经风雨,见世面,到大风大浪中去锻炼成长。
北京大学物理系学生张双水、北京矿业学院地质系学生孙远玺、河北北京师范学院张树贵等,都以迫切的心情表示说,毛主席指出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说出了我们心里的话,我们一定要把当前正在深入发展的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彻底斗倒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批透反动的资产阶级学术“权威”;彻底改革旧的教育制度,让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在无产阶级教育阵地上永远永远地高高飘扬。(附图片)
首都观众参观抗大校史展览。新华社稿

抗大是所有军事院校的方向
驻京部队军事院校教职学员参观抗大校史展览,表示要继承和发扬抗大的优良传统和革命作风,把我军院校都办成抗大式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据新华社六日讯 “抗大就是体现了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应该是一个大学校伟大思想的典范”,这是驻京部队军事院校教职学员参观抗大校史展览后的一致体会。他们表示,决心继承和发扬抗大的优良传统和革命作风,把我军院校都办成抗大式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八一以来,驻京部队军事院校的教职学员陆续参观了抗大校史展览,他们把这里当作是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活课堂,并且结合毛主席最近的伟大号召,进行了热烈的座谈讨论。
许多军事院校的教职学员在座谈时说,抗大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举得最高,学员们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纺线开荒,参加农副业生产,参加打仗,同时又做群众工作。抗大是一所学习毛泽东思想,传播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革命青年的大学校,因而在短短九年里,培养和造就了十多万革命干部。某学校教员在座谈时说,毛主席早就教导我们,军队既是一个战斗队,又是一个工作队,一个生产队。毛主席最近又指示:人民解放军应该是一个大学校。毛主席亲手创建的抗大,就是遵照毛主席的这些指示办的,它是所有军事院校的方向。
空军某高级专科学校五好学员吕立人说,参观了抗大校史展览,贯彻执行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方向更明确了,那就是把我们的学校,办成抗大那样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我们是工人、贫下中农的子弟,一定要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做毛泽东思想武装的抗大式的学员,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后勤学院、空军某高级专科学校、某军械学校、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护士学校等驻京部队院校的部分教职学员,和正在北京开会的海军部分院校负责干部,参观了抗大校史展览,还以抗大为榜样,对照检查了本院校贯彻执行毛主席教育路线的情况,大家一致认为,学校最根本的任务,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学员,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不论是政治课,还是业务课,都必须突出政治,象抗大那样,以毛主席著作作为基本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