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新共总书记威尔科克斯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
毛泽东思想是渴望改造世界的人们的指南
中共领导反修斗争对各国革命人民作出了无可估量的贡献
新华社惠灵顿电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二日以新西兰共产党全国书记处名义发表声明说:“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运用于本国的条件,为全世界树立了一个伟大的榜样。以当代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光辉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结合了起来。”
这篇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的声明指出:“今天,中国是世界人民反对全人类的公敌美帝国主义的野蛮暴行的伟大堡垒。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美国核威胁和不断的战争挑衅面前它的维护世界劳动人民利益的决心从来没有动摇过。
“正在进行民族解放斗争、反对帝国主义压迫的殖民地国家和附属国的人民,由于知道有中国支持他们的事业,知道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同他们并肩站在一起而汲取了力量。
“首先,久经战斗的越南人民的情况就是这样。他们英勇地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武装力量,他们坚信,不管发生什么情况,中国一定会站在他们一边。”
声明说:“正如中国共产党站在反帝斗争的最前列一样,中国共产党也站在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而斗争的最前列。”
声明赞扬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反对赫鲁晓夫及其修正主义追随者阉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内容的企图而进行的斗争,对国际工人阶级和各国革命人民作出了无可估量的贡献。”“中国共产党在揭露他们(苏联共产党领导)的背叛和团结共产主义运动中的真正革命者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方面发挥了领导作用。”
声明指出:“中国共产党在运用和坚持共产主义的基本原则方面,在维护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方面的坚定性,主要是由于毛泽东同志的杰出领导和他的创造性的天才。”
声明热烈赞扬毛泽东思想说:“毛泽东同志在他的理论著作中创造性地丰富了过去的伟大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学说。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卓越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态度同豪迈的革命精神结合起来。这些著作表达了一位伟大的革命者的思想,是指导和鼓舞一切渴望改造世界的人们的指南。
“毛泽东思想曾在最困难和最复杂的环境中指导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当前帝国主义走向没落、全世界向着社会主义过渡的时代中的体现。”
声明说,正是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根据对发展中的世界形势的深刻分析,最先指出革命的风暴中心已经从欧洲和西方转移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这个正确的观点强调西方工人阶级必须同被压迫民族团结起来和支持他们的斗争,同时指出民族解放运动和包括新西兰在内的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前进的道路。
声明说,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在文化和意识形态方面,必须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论点是具有极其重大意义的贡献。
声明指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是,消灭根深蒂固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比实际的政治革命所需时间要长得多。只要把阶级斗争进行到底,把它作为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任务,才能够消灭资产阶级意识形态。”
声明说,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指出,认识这种必要性就使工人阶级和一切革命者的头脑武装起来防止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内思想蜕化的危险,从而防止象在修正主义领导下的苏联和某些社会主义国家现在正发生的从社会主义倒退到资本主义的“和平过渡”那种可能性。声明赞扬中国正在进行的文化大革命,认为这表明中国人民决不容许资本主义复辟的决心。
声明说:“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和理论著作,在这样一个方面具有决定性的重大意义,即史无前例地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成为千百万人的日常指南和工具。因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已经成为中国的经济和文化进一步迅速发展的强大的物质力量。同时,在国际上形成一股新的巨大的动力,把劳动人民群众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问题提上日程。”
声明最后说:“我们党深信,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发扬在四十五年的斗争历史中建立的光荣传统,将进一步推进世界社会主义的事业。”

河内《新越华报》载文说五大洲人民把新中国当作自己的明天
毛泽东思想是世界革命的伟大旗帜
中国文化大革命将对国际无产阶级革命作出极其重要的贡献
据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河内《新越华报》七月三十一日刊登了一篇署名石壁的越南同志所写的文章,热烈赞扬毛泽东主席是当代最天才、最卓越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战士,毛泽东思想是当前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面光辉灿烂的伟大旗帜。
这篇题为《中国共产党——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旗手》的文章,是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而写的。
文章指出,新中国的建设成就使得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以及五大洲的朋友们无限欢欣鼓舞。他们向往着新中国并且把新中国当作自己奋斗的目标,他们把今天的中国作为他们自己的明天。
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对越南人民的全心全意的支持,不仅给越南人民带来新的力量,更加信心百倍,坚决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卖国集团,争取祖国的独立和统一,而且还有力地鼓舞着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他们更加信赖地把中国看做是自己稳固的靠山。只有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才是坚决地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革命者,而现代修正主义却同美帝国主义妥协,是阻碍革命车轮前进的叛徒。尽管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是长期、艰苦的,但是中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真理的捍卫者和全世界的真正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将取得完全胜利。
文章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与毛泽东主席的名字连在一起的。毛泽东主席是当代最天才、最卓越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战士,他有着钢铁般坚强的革命意志,有着水晶般晶莹清澈的阶级感情,有着灯塔般光芒四射的英明头脑。毛泽东主席的著作超越了国家界限,成为世界革命经典著作宝库中的伟大作品。毛泽东主席接过了马克思、列宁手中的革命火炬,照亮了全世界革命人民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革命的前进道路。
文章说,在毛泽东主席的亲自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文化大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深入发展的客观必然规律,它是人类历史上一次最深刻、最彻底的波澜壮阔的文化思想大革命。真正的革命者都在兴奋地期待着这场革命的辉煌胜利。这次文化思想大革命的宝贵经验——这是过去的革命实践从未有过的——将为丰富国际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宝库作出极其重要的贡献。

参加北京物理讨论会的四大洲科学家在京进行专业参观
中国科学成就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据新华社四日讯 参加北京物理讨论会的四大洲各国科学家,在讨论会闭幕以后,连续进行了三天的专业参观。在参观中,他们热情称颂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威力,高度赞扬中国科学工作者和工人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打破了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对科学技术的垄断、封锁,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惊人成就。
四大洲的各国科学家从二日至四日,分期分批地参观了中国原子能、计算技术和物理研究机构,以及一些高等院校的物理实验室。
外宾们参观原子能研究机构时,看到这里的绝大部分设备和仪器都是中国科学研究工作者和工人,自己设计、自己制造的,而且大部分材料都是取自于国内的,他们对此备加赞扬。柬埔寨科学家塔路易说,“中国物理学家依靠自己的力量,在核物理方面所获得的巨大成功,是运用毛泽东主席英明思想的生动范例。”刚果(布)科学家代表团在留言簿中赞扬说,这一切是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所取得的成就。
墨西哥、巴基斯坦和缅甸科学家们对中国科学工作者和工人不依靠外援而能够自己设计制造出几乎所有的仪器、设备,都异口同声表示敬佩。苏丹科学家赫加齐在赞扬中国科学事业在贯彻自力更生方针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时说:“自力更生的方针对四大洲正在发展中的国家是巨大的鼓舞。”
各国科学家们怀着极大的兴趣参观计算技术研究机构时,称赞中国在计算技术研究方面的成就“了不起”、
“令人鼓舞”、“超过我们的想象”。柬埔寨科学家代表团团长吉春在留言簿上写道:“你们在计算技术方面有了可喜的进步,是因为你们在工作中贯穿着毛泽东思想。资本主义国家总是试图要人们相信机器,而在这里,我看到人的因素是主要的,起决定作用的是人。”尼泊尔科学家普拉丹留言说:你们的成就结束了西方科学家对计算技术的垄断地位。我确信,正象你们科学家所说的,你们的成绩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取得的。
越南、日本和尼泊尔的科学家在参观一个教学仪器工厂时,对中国许多工厂的自力更生精神和工厂办学校,实行半工半读的教育制度,表示钦佩和赞扬。越南科学家陈芳在留言簿上写道:在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学习并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你们一定能够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越南《人民报》就美帝对北方发动侵略战争两周年发表社论
决心实现胡主席号召彻底打败美帝
两年来北方军民已击落美国强盗飞机近一千三百架
据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越南《人民报》八月五日就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发动侵略战争两周年发表社论,号召越南全国军民坚决实现胡志明主席的伟大战斗号召,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
《人民报》的社论指出,自从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美帝国主义开始轰炸越南北方以来,它遭到了越南全体人民和革命武装力量的坚决抗击。两年来的事实表明,美国侵略者越进行战争“升级”,就失败得越惨,他们在战争道路上走得越远,就在无法自拔的泥潭中陷得越深。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是野蛮和狡猾的侵略者,每当它进行战争“升级”的时候,就抛出了欺骗的宣传论调,企图掩盖它的罪行。接着,它便逐步“升级”,现在已经升到极其严重的梯级。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有系统地袭击越南北方的堤坝、水利工程、医院、学校、经济设施和居民稠密区。它两次玩弄“暂停轰炸”把戏,来为它进一步战争“升级”作准备。从六月二十九日起,它进行了极其严重的新的战争“升级”:轰炸河内和海防以及越南北方的许多重要河堤和水坝。它对越南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
社论说,但是,玩火者必将自焚,犯下罪行必将遭到惩罚。英雄的我国北方军民已给予美帝国主义沉重的打击。我们击落美国现代化飞机近一千三百架,等于第七舰队飞机总数的两倍。许多飞贼被打死或活捉。社论强调指出,“不管美帝国主义再冒险出动数以十万计的军队和使用什么野蛮手段,也只能有一种前途——失败。全体军民响应胡主席的神圣救国号召,已准备集中自己的一切力量,来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我们坚决克服一切困难,随时准备作出必要的牺牲,消灭野蛮的侵略者。”

南越解放军连打几场漂亮的歼灭战
猛攻朱莱附近一口吃掉美国陆战队一个营
两次奇袭古芝打得美军措手不及损兵六百
据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义、边和、广南等省解放武装力量最近连续进攻美伪军,获得了巨大胜利。
在广义省,解放武装力量,七月十四日深夜到十五日凌晨,猛烈袭击平山县平中乡鹅水敌军据点,全歼美国海军陆战队一个营和伪军近两个排,并且击毁大批武器。
鹅水据点在朱莱美军基地南面八公里,是这个基地的重要前哨据点。一营美国海军陆战队占据着三个高地,布防森严。
七月十四日深夜十二时半,解放武装力量机智勇敢地越过敌人的防卫地带,向据点里的美伪军发动全面攻击。战斗一开始,解放武装力量就捣毁了敌人的防卫系统,炸毁七个碉堡,击毁一辆装甲车,并且迅速地攻占了三个高地,用手榴弹、刺刀和枪托跟敌人展开肉搏战,把敌人切成小块予以歼灭。
经过五十分钟的战斗,解放武装力量完全占领了阵地,全歼了驻守据点的一营美国侵略军和近两个排伪军,摧毁敌人的炮兵阵地,击毁各种口径的大炮九门、军用汽车两辆、电话机八部、无线电收发报机一部。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嘉定省解放武装力量最近两次袭击驻在古芝县的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第二旅,歼灭美军六百名,击毁坦克和装甲车六十辆。
解放武装力量在七月二十六日下午六点多发动第一次袭击,用猛烈的迫击炮火轰击敌军营地。美国侵略者措手不及,慌忙调来飞机,在黑暗中乱炸乱扫射。但是英勇的解放军战士继续迫近敌军阵地,杀伤敌人。
七月二十七日凌晨四点多,解放武装力量又对被打得晕头转向的美军进行第二次袭击,使敌军陷入一片混乱。
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受到的这两次袭击是它历来受到的最沉重的打击。
新华社三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近两天来在中部高原波来古附近猛烈袭击美国侵略军,使敌人遭到了伤亡和损失。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一日拂晓开始,解放武装力量在波来古以南三十二公里的地方,用重型迫击炮和自动武器向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第三旅的部队猛烈进行轰击。敌人阵地一片混乱。早晨五点半钟左右,解放武装力量开始用迫击炮轰击前来增援的美国第一骑兵师的侵略军。有两连美军遭到了轰击。连美军发言人也承认,解放武装力量“象雨点般地向(美国)骑兵师的士兵连发了九十炮”,使美军遭到了伤亡。在一日的战斗中,解放武装力量击伤美军营长一名。二日,战斗更加激烈。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有四个连又遭到了袭击。
另据报道,解放武装力量二日在岘港到顺化的公路上伏击了一支由二十四辆卡车组成的美军车队,在西贡东南头顿附近伏击了一支由十多辆卡车组成的敌军车队,使敌人遭到了损失和伤亡。

退出第十二届禁止原氢弹世界大会后
澳大利亚新西兰锡兰朋友到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五日电 退出日本第十二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锡兰代表团的五位代表,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广州。
他们受到广东省、广州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二百多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今天到达广州的这些朋友是:澳大利亚代表团的亨里·布利、威廉·莫罗,新西兰代表团的南希·惠兰·戈达德,锡兰代表团的拉克森·穆图坦特里、布·布·穆图坦特里夫人。

陈毅副总理分别接见阿富汗和比利时客人
新华社五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阿富汗新闻文化部文学顾问齐亚·考里察达和由他率领的阿富汗新闻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常芝青、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陈维帆等。
新华社五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由玛赛尔·阿坎波率领的比利时妇女联盟代表团全体成员,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康克清,书记处书记李宝光等。

我外交学会宴请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五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连贯在八月四日和五日晚设宴,分别招待以楯兼次郎为首的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访华团和以山本勇太郎为首的第三批日本社会党活动家访华代表团。

我科技代表团回京
据新华社五日讯 由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周文龙率领的中国科学技术代表团,参加中德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常任委员会第十届会议和中罗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一届会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法篮球队举行比赛
据新华社五日讯 中国男子篮球队今晚以六十六比五十三赢了法国男子篮球队。
这场比赛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进行。坐满体育馆看台的首都一万六千人接连不断为双方运动员的精彩表演报以响亮的掌声。
在上半时结束时,主队以三十三比二十的十三分优势居于领先地位。上半时比赛结束后,主队队员遵循毛主席的教导,胜不骄、败不馁,从零开始去争取最后胜利。在下半时,主队队员虽然曾一度由于对方的猛烈反攻,使比分缩小到仅以一分之差,仍然沉着应战,终于最后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