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上海欢送亚非作家代表的群众大会上
刚果(利)代表团团长基布韦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在访问了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之后,今天聚集在上海相互道别。由于有了出色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推向一个崭新阶段的毛泽东同志——这个伟大的理论家、哲学家、诗人、政治家、军事家的天才,英雄的中国人民建设了这个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
首先,我以刚果(利)革命人民的名义向你们,向来自反帝反殖革命斗争烈火越烧越旺的亚非各国的代表们致以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为这次历史性会议的成功所做出的贡献,并祝贺你们选择了北京这个亚非团结的美丽的首都作为举行第三届亚非革命作家大会的地点。
同时我要感谢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在我们逗留中国期间所给予的款待。正当世界上的牛鬼蛇神竭力分裂我们的运动和阻止亚非拉人民战争的进程的这个困难时刻,这种款待使我们确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是被压迫、被剥削、被掠夺人民的唯一希望。这种款待使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毛泽东同志的思想不仅是斗争中的人民的保证和全世界的财富,而且也是指引世界无产阶级取得正义战争胜利的指南针。
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成功是我们两洲人民的伟大胜利,是对美帝及其同谋者的一个大挑战,是对进行反侵略斗争的越南人民的巨大支持,这也充分证明亚非的团结是不可分割的。由于有着共同敌人的威胁,亚非两洲已经觉醒,团结起来,共同继续向帝国主义进行斗争,争取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
这次会议的成功进一步巩固了亚非团结,使我们彼此更加接近了,并在我们之间建立起了兄弟般的感情。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同谋者的亚非统一战线大大扩大了。有五十三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北京会议,这使美帝国主义感到惊恐,也使他们看到他们的失败已经在望。
我们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旗帜,支持越南人民的武装斗争,并通过了关于一些国家的三十七个决议。越南人民和我们其他各国人民在武装斗争中得到全世界最坚决的支持。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我们将从胜利走向胜利。
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勇敢精神进行斗争的越南人民必胜;以革命的暴力反对反动的暴力的刚果(利)人民必胜;泰国人民,北加里曼丹人民,安哥拉人民,莫三鼻给人民,卢旺达人民,津巴布韦人民,印度尼西亚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必胜;中国人民必将把五星红旗插到台湾省。团结在反帝统一战线之内的全世界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将陷于孤立,遭到失败。
我要告诉中国同志们,我们就要离开人民中国这个美丽的国家了;在我们回到非洲后,我们将回忆起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照耀下,在共产党的总路线的指引下,自力更生,在一切战线上都实现了大跃进。他们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战线上以雷霆万钧之势向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残余发动了进攻。这向我们表明:当一个国家的人民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自由地工作时,他们能做出什么样的事情。中国人民的这一切归功于他们的领袖毛泽东的创造性的天才和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一定要不断深入下去,以便横扫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坏分子。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就是马列主义原则的胜利,就是世界武装斗争的胜利,因为,如果人民中国竟然转向修正主义,世界革命就会遭殃,被压迫人民在他们的正义斗争中也就会失去保卫者。
毛泽东思想万岁!
人民的武装斗争万岁!
亚非团结万岁!

菲律宾代表团团长埃尔南德斯的讲话
庄严雄伟的上海市和英勇的一千万人民!请允许我这个来自菲律宾的微不足道的代表,中国的一位忠实的老朋友,向你致敬,并向你们转达英雄的菲律宾人民的革命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全世界早就记得你的光荣历史。你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神圣的诞生地,中国共产党在一九二一年七月一日在幸福的光辉中诞生了。最早的社会主义起义是在你的怀抱中酝酿形成的,这个伟大城市的英勇儿女是最先向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纸老虎挑战的自由战士。
代表五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亚非作家们一个月以前曾在北京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会议上聚集一堂。那次会议通过的两个决议是最重要的。第一个是全力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直到他们取得彻底解放,并消灭这个当代的头号恶魔为止。其次,就是建立一个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一切被压迫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巩固的统一战线,并且向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它们的走狗——被奴役国家当地的暴君——发动一次毁灭性的进军。
亚非作家们即将回国,在各自的国内战线上执行这些决议。这条道路不是平坦轻松的,不同于我们浩浩荡荡从北京开始的旅行所经过的那些林荫大道,象我们从北京到武汉、从武汉到延安、从延安到西安、从西安到洛阳、从洛阳到南京和无锡、从无锡到苏州和杭州、从杭州来到了世界闻名的上海市,在这里欢迎我们的有成千上万张微笑的面孔和热烈的掌声,还有明亮的灯光、音乐、旗帜和鲜花。在我们回国的遥远的路途上,将充满着危险和牺牲。因为我们这些拿笔的战士是真理和自由的革命先驱。也许不少人会在路上倒下来,成为谋杀和监禁的对象。所幸的是,革命的作家都认识到一个人只能死一次,但是英雄和烈士们将永远活在他们的人民和世世代代的人民的心灵之中。
我本人在国内曾被扼制自由的反动敌人一度监禁达六年之久。在最高法院宣布释放我的那天,监狱长陪我到大门口,好心地向我告别说:“你不要再回到这个监狱里来了。”我马上就回答说:“我可不能担保。”因为我从心底里知道,铁窗内残酷的六年并没有折磨掉我的革命精神。因此肯定他们会阴谋再度监禁我,或者把我杀掉。这由他们去操心好了。只有那些不怕死的人才适于在自由和尊严中生活。
美帝国主义者象墨西哥斗牛场上受伤的公牛一样,正在疯狂地横冲直撞。他们在残忍地把全世界拖入一场全面的战争。约翰逊、腊斯克和麦克纳马拉这疯狂的三寡头,变得越来越嗜血成性。他们对在人为制造的十七度线以南地区继续屠杀包括手无寸铁的妇女儿童在内的无辜居民,感到还不满足。他们已经把战争升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心脏和躯体——河内和海防。这些狂人为他们可以和地狱相比的罪行的成绩而得意洋洋。他们对非洲和亚洲的被压迫人民以及被他们挂上“香蕉共和国”标志的某些拉丁美洲国家强制实行专横的统治,并肆无忌惮地进行剥削。他们无耻地蹂躏中国的合法省分台湾,并且用贩卖战争的军事基地和海军基地恶毒地把中国包围起来。所有这些反对世界人民的可鄙的国际强盗行径都必须遭到谴责,驳斥和最后的惩罚。
只要美帝国主义者一天霸占着台湾,并且雇佣叛徒蒋介石作为台湾的狱卒,世界就一天不会忘记华尔街的血腥的死亡贩子和五角大楼的小希特勒们是当代历史上最卑鄙可耻的匪徒。
在朝鲜的痛苦教训并没有刻进这些帝国主义者的愚蠢的头脑。今天,三千一百万不屈的越南人民正在给他们另一次教训。美国强盗们正在残酷地扫荡和平农民的田地和家园。他们运进了三十万武装到牙齿的军队,还从仆从国家运去了更多的炮灰。他们使用各种武器进行大规模的屠杀。他们每天要向西贡这个老鼠洞和他们的工具——雇佣的卖国政客将军们的口袋里倾注三百万美元。
然而,他们每时每刻都在遭到失败、挫折,接近于绝望。英勇不屈的越南人民正在保卫他们的每一寸土地并且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他们从城市和寺庙,从丛林和山岗,从沼泽地、稻田和村庄打垮了侵略者,这样每一所房屋、每一个越南人都是救国斗争中不可逾越的壁垒。
与此同时,在美国的国内战线上,那些不同于资本家—帝国主义者的善良的美国人,正迅速地变得很不耐烦,难于驾驭,和十分沮丧。这场对一个远离美国国境万哩以外的和平地区所进行的史无前例的罪恶侵略正在吸干他们的资源的生命力。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的负担变得越来越沉重,而攫取越南,把它作为一个反华的战争基地的幻想正象一个雪球一样在阳光中迅速融化。由成千上万的工人、学生、知识分子、退伍军人、男人和女人、黑人和白人所举行的谴责约翰逊政权的群众集会和抗议示威,表达出了美国的广大国土上——从东部的纽约市到西海岸的洛杉矶——的美国人民的真实感情。
不仅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是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敌人,修正主义也是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敌人,修正主义是现代的犹大,以三十元银币出卖了他的弟兄。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是古代神话中邪恶的、阴阳两面的守门神。但是今天他们只不过是同一个肮脏铜钱的两面而已。请看这个铜钱(拿着铜钱),这一面是帝国主义;另一面是修正主义。同一个肮脏铜钱的丑恶的两面:它就是这样欺人的。
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已经把世界分裂成两个敌对的阵营。一方面是战争、破坏和死亡的势力,一方面是和平、进步和争取全人类美好生活的力量。我们不需要作预言家,就可以预先说出这场巨大的斗争的最后结果。越南人民将会胜利、亚非人民必会胜利,帝国主义者、新殖民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将被埋葬在用他们自己的罪恶和愚蠢挖掘的坟墓中,这是必然的,正象黑夜后面必然是清晨一样。
中国是被压迫者反抗压迫者的先锋。长期遭受奴役与剥削的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新兴国家将团结在新中国这个世界革命的伟大而崇高的先锋,将团结在无可比拟的领袖和导师的周围,这位领袖和导师也就是世界上所有革命者的无与伦比的英雄和指路人——我们敬爱的毛泽东主席!
伟大的上海市的一千万英勇人民万岁!
中国,它的社会主义政府和七亿高尚的人民以及她的永葆青春的英雄,毛泽东主席万岁!
各国的民族主义者,进步人士和革命者,特别是保证用笔和枪来消灭他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爱国作家万岁!万岁!万岁!
谢谢大家,再见了!

坦桑尼亚代表团团长哈桑尼的讲话
请允许我代表坦桑尼亚作家代表团,感谢上海副市长梁国斌同志、张承宗同志、金仲华同志,感谢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主席团主席郭沫若同志,感谢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同志,感谢上海的人民群众。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深深感谢你们安排这次群众大会。这表明你们对我们在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期间所探讨的问题给予很大的关怀并对这些问题有深刻的了解。你们的这种了解和关怀增加了我们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的力量和勇气。
我们亚非作家处在一个艰苦斗争的时代。我们正在进行着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我们也为保卫亚非阵营的完整而斗争。在这些斗争面前,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需要团结,更渴望团结。我们需要在思想、目的和共同目标等各方面的团结。我们知道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必败。我们也知道新老殖民主义必将失败。我们确信不疑它们将统统失败。但是同时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加强战斗。当我们说我们将打败他们的时候,他们也说他们将打败我们。因此,我们也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他们的特务正在拚命活动,他们的走狗有时就在我们中间。我们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丝毫不能留情,因为他们没有“留情”这个字眼,这个字眼对他们是陌生的。“残酷”是他们的家常便饭,杀人是他们的欢乐,使亚非人民流血是他们的目的。他们就是要统治和剥削全世界。因此,我们对那些直接或间接地、公开或隐蔽地同他们合作的人也丝毫不能留情。
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得很好。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九日在中国北京举行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是我们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向前推进的良好标志。会议一致通过的决议对统一亚非人民的目标起了良好的影响。这次会议所取得的成功是朝着打败美帝国主义的方向迈进的一大步。举行会议的民主方式以及在各项决议上所取得的一致意见证明在亚非人民之间有着共同的了解。尽管会议取得了成功,但是我们绝不应当忘记摆在我们面前的充满了障碍的漫长的道路。苏联企图用在开罗组织另一个紧急会议来分裂亚非运动,但是这个企图失败了。它将在八月间在巴库举行所谓的亚非作家会议。我们有充分的根据认为这个企图也一定要失败。但是它绝不会就此罢休。它将一次又一次继续不断地尝试,而光是希望它失败是无济于事的。它现在就在我们之间而且在我们的阵营之中。我们能继续容忍它在我们的阵营中进行分裂活动吗?我们能在它把一个成员同另一个成员对立起来的时候继续拍他的肩膀吗?如果回答是肯定的话,那么我们就不会有革命的亚非作家运动了,而是意味着给帝国主义活动的场所了。我认为正确的回答应当是“不”,这是没有疑问的。对这个运动中的这种成员必须加以应有的处理。
在这斗争和侵略的时代,亚非作家阵营应当是最坚强的而且必须是毫不紊乱的。我们应该首先问问自己,“我们相互之间是否以诚相待?”,“我们是否在共同原则上意见一致?”让我们扪心自问,检查一下是否有丝毫不诚实的成分。如果有,我们就应当去掉它。亚非作家运动是个革命的运动。这个运动正在进行一场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反动派的战斗。用斯文一些的语言来说,它是一个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运动。毫无疑问这个运动不允许有中间立场。
不革命,就是反革命。别的可能是没有的。如果谁是反革命,不管他是否知道,不管是有意无意,谁就是同帝国主义合作。今天世界上只有两个阵营,即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阵营和反帝反殖阵营。没有第三个阵营。谁要是脱离了一个阵营,他就自然而然地落入了另一个阵营。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反动派的阵营即革命人民的阵营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在政治、文化和经济等一切领域中打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
我们亚非革命作家完全支持中国人民政府关于越南问题的声明,我们也支持刘少奇主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声明。我们一贯支持而且将继续以语言和行动全心全意地支持越南人民。越南人民是我们阵营中的一个成员。如果当越南受到美帝国主义攻击时,其他成员袖手旁观,那么下次就要轮到另一个成员受攻击,这样一个一个下去直到整个阵营被消灭为止。因此,我们认为我们有义务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英勇斗争。我们的会议的主要议程是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会议所取得的成功生动地表示了亚非人民给予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的全力支持。美国不只企图打垮我们的一个成员越南而且企图把台湾省同中国分割开来,以便侵入我们的东道国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而且我们毫不怀疑,它将永远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帝国主义伸到台湾的手指在不久的将来将被斩断。我们也应当支持中国人民斩断这只按在台湾的手指。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在支持越南人民和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同时,也大力支持还在遭受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暴行的其他亚洲、非洲和阿拉伯国家。我们也支持拉丁美洲各国。虽然帝国主义象一只贪吃的猫,一闻到有鱼腥的味道,就把鼻子伸进去,但是我们一定要把这只鼻子割掉,我们一定能把它割掉。
同志们,朋友们:
这次会议结束后,我们访问了中国的一些地方。我们在这些地方的访问是令人高兴和愉快的,而且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我们亲眼看到解放以来的巨大发展。我们看到了光芒四射的、繁荣的中国。解放以来中国的农业和工业取得了惊人的发展,这是非亲眼看到不会相信的。文化革命的巨大作用一定会使观察家眼花缭乱。我们必须承认,中国人民的勤劳精神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指导下,没有办不到的事情。他们使贫瘠的土地增产,他们把石头山变成丰产的单位。中国人民在毛主席思想的指导下,以毛主席思想武装自己,他们正很快地走向巨大的成就、胜利和繁荣。难道不是吗?他们是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芒指引下前进的。毛主席思想不但是中国人民取得胜利的指路明灯,而且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取得胜利的指路明灯。毛主席思想不但照亮了中国工农兵,而且远远超过了中国边界,照亮了世界上的广大劳动人民。任何人,不论是在中国或在别的地方,只要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就一定能取得胜利。任何在毛主席思想指导下的斗争也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如果我不提一下中国人民的极其热烈的欢迎,那我没有尽到职责。我们所到之处,都受到老年人、青年人和儿童的热烈欢迎。在车站、飞机场和街道上甚至于在美丽的庐山,潮涌般的人群出来欢迎我们,他们唱歌、跳舞、招手、笑容满面。男女和儿童们的笑容将永远铭刻在我们的脑子里。这一切确是真诚友谊的良好象征,而为了打倒美帝国主义,我们需要这样的友谊。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杭州西湖上大联欢。那确是令人难忘的一夜。有人说,上有天堂,下有杭州西湖。但是我们认为,在湖上大联欢之夜,天上已没有天堂了,而是移到杭州了。让我们高呼:
打倒美帝国主义!
胜利属于越南人民!
亚非人民团结万岁!
毛主席万岁!

印度尼西亚代表维斯比的讲话亲爱的郭沫若同志、森纳那亚克同志、廖承志同志:
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和其他亚非作家代表团一起,在中国东北和西北访问了将近三星期之后,已来到了旅途的终点,那就是以繁荣著名的上海市,这里的人民在中国的革命和亚非拉以及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中具有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的传统。
我们代表团想对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以及中国作家协会表示谢意,感谢他们给我们机会访问上海,在那里,世界闻名的革命作家鲁迅度过了他一生中重要时刻。不论是访问西北或者东北,我们代表团总是受到热烈而友好的欢迎。上海充满了工厂机器的隆隆声,但是面带笑容欢迎我们的上海人民的鼓声和掌声则更加响亮。
整个参观访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就是中国目前正在开展一个广泛、深入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不要说是人,即使是石头也被改变成了绿油油的、肥沃的、美丽的耕田。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毛泽东思想同实践相结合,特别是同具体实践相结合,而它又如何为具体实践所证实。更重要的是毛泽东思想已被具有各自特点的亚非拉的革命具体实践所证实。
目前我们看到了中国正在展开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这是世界文化史上无比的大事件,正如向延安进军的长征是世界军事史上无比的大事件一样。中国人民由于夺取了又一个反动堡垒,中国人民又赢得了一次胜利。
毛主席说:饭要一口一口吃。胜利是要一个一个去争取的。毛主席这句话的真理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来说是件倒霉的事,帝国主义者不仅正在失去一块一块地盘,他们还将失去一切:失去中国,失去越南,失去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美帝国主义甚至将从地球上被完全消灭掉。
某个具有野心的社会主义国家企图改变我们所看到的中国,把它的红色变成白色。这是他们深夜做梦。他们经常晚起,看不到早晨灿烂的太阳。其实中国文化革命已明确对他们给以答复。这次文化革命也表现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的高度警惕性。
在参观一些工厂的时候,我们可以具体看到现代修正主义者在所谓苏联对中国进行“技术援助”名义下所进行的无耻的罪恶行动,这种“援助”的确是要把中国工业技术置于第二流或第三流的地位。但是毛泽东思想和自力更生的原则已战胜了这个罪恶行径。上海市人民终于成功地制造出了一万二千吨水压机,中国人民终于爆炸了它的核弹。
为了支援越南人民的斗争,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及时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和海防的野蛮罪行。我们在一些工厂、公社和其它项目的参观访问中,经常可以看到表现出的真诚而明确的援越抗美的态度。这也是中国工人和农民给美帝国主义的头号朋友、即与美帝进行勾结并与蒋介石、朴正熙保持暧昧关系的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一记响亮的耳光。
胡志明主席号召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团结一致不怕任何困难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告全国同胞书》,也是对兜售美帝“和谈骗局”的人的一个沉重的打击。
刘少奇主席最近宣告,中国人民不论要担多大的风险,不论需要作出多大的牺牲,都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斗争直到取得完全胜利。刘少奇主席还宣告,中国的领土是越南人民牢固的后方。这个明确的声明再一次向我们表明中国是越南人民的真正朋友,他们从一开始就援助越南人民的斗争,而在越南人民和亚非人民斗争处于最困难的时刻,他们增加了援助。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头号朋友”不能阻止亚非人民表示同越南人民团结一致的精神,而亚非人民也决不会放弃他们同越南人民团结一致的精神,他们将在他们自己的土地上粉碎美帝。
中国人民同印度尼西亚人民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关系。
在美帝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操纵下,目前纳苏蒂安—苏哈托法西斯军事集团在破坏和玷污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友好关系方面进行了比希特勒纳粹更为野蛮的行为。我们不去重复大家所已知道事实,我们只想要说明一件事情,那就是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关系不仅仅是传统关系,更重要的,这是反对美帝的战斗的友好关系,是友好的战友关系!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这种友谊就象使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相连的岩石那么牢固。在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的这些傀儡只会碰断自己的脖子,并暴露出自己的反动本质。
正在觉醒的人民把这些傀儡从他们的宝座上扔到垃圾堆里的时刻即将到来!纳苏蒂安—苏哈托法西斯军事集团通过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和已被抽掉革命内容的合作议会干的一切勾当都是为了欺骗人民,为了进行掩饰,好象现政权不是法西斯将领委员会的政权。但是身受现政权的野蛮罪行之害、并亲眼看到这种罪行遭到破产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决不会受到新内阁的欺骗,不管新内阁采取什么形式。在不到一个月以前成立的新内阁只是将领委员会的内阁。这些将领们正在实行万恶的种族主义,他们真正在破坏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没有被取代的经济供应组织,而使得人民更加贫困,并使印度尼西亚的经济遭到破坏。
最近苏哈托歇斯底里地说,谁要反对他目前领导的内阁,就将受到武装部队的镇压!这是他们自己彼此争吵的愤怒声音,这种声音害怕那些不愿被卖给目前在印尼进行经济掠夺的帝国主义者的觉醒了的印尼人民。纳苏蒂安—苏哈托集团的武装挑衅必定会受到正在觉醒的印尼人民的严重打击。
一千句谎言掩盖不了一个真理,那就是纳苏蒂安—苏哈托法西斯军事集团就象美帝国主义一样是只纸老虎!
朋友们,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已成功地举行了,并已显示了支援越南人民斗争和亚非人民革命斗争的战斗团结和巨大胜利。这个民主的会议不仅已成功地挫败了苏联分裂主义者企图破坏亚非作家革命运动的阴谋,而且也通过了将进一步推进革命作家运动的决议。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作家和中国人民为这次会议的成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亚非作家高昂的反帝精神,所持的革命态度和良好愿望,也已对这次会议的成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因此,我们代表团相信,明年在中国召开的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肯定将取得更大成就。
印尼代表团想对给予印尼人民革命斗争无私支持的伟大中国人民表示感谢。在代表七百万上海人民参加大会的朋友面前,我们代表团也想对亚非作家所给予印尼人民革命斗争的勇敢而真诚的支持表示感谢。这一切肯定能鼓起印尼人民的勇气,壮大印尼人民的胆量,为粉碎美帝国主义走狗纳苏蒂安—苏哈托法西斯军事集团而斗争。
英雄的越南人民必胜!
亚非人民必胜!
印尼人民必胜!
团结和斗争的亚非作家必胜!
毛泽东思想一定会在中国而且在其他地方取得胜利!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