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亮雅鲁藏布江
横贯西藏雅鲁藏布江上第一座现代化大桥通车
据新华社拉萨四日电 横贯西藏雅鲁藏布江的第一座现代化大型公路桥梁——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八月一日隆重举行通车典礼。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王其梅,西藏自治区主席阿沛·阿旺晋美等负责人,六千多名藏、汉族工人、翻身农牧民、驻军指战员和机关干部,参加了大桥通车典礼。
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是今年二月二十日动工修建的。全部修建时间只用了一百三十多天,达到了高质量、低造价、快速度的要求,为西藏地区在工业交通事业的发展中树立了多快好省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活样板。
大桥两侧,穿着盛装的藏族劳动人民高举五星红旗、毛主席画象和刚收获的青稞穗,纵情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雅鲁藏布江大桥通车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新胜利”。
一座长达七百三十多米的钢筋混凝土大桥,在西藏雅鲁藏布江上巍然屹立起来。这座公路大桥全部修建时间只一百三十多天,造价低,质量高。它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革命精神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的凯歌。
甩掉“洋拐棍”,走自己的路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第一号设计方案制订出来了。这是一些资产阶级“专家”、“权威”在办公室里设计的。高大的钢架,大跨径的钢结构,高桩承台……一切都显得那么洋气。按照这个方案,需要两年完工,投资需要一千五百多万元。
围绕这张图样展开了一场争论。藏、汉族工人和大多数设计人员说:这样的大桥不是我们西藏人民所需要的,它不符合总路线的精神。我们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甩掉“洋拐棍”,闯出自己的路来。
冬天,大地冰冻,严寒刺骨,旋转的风沙经常刮得对面不见人影。一支由老工人和青年设计人员组成的队伍来到了雅鲁藏布江畔。他们没有带什么洋书,带来的是《实践论》和《矛盾论》,带的是毛主席教导的话: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他们勘察河滩土质,访问老渡工,跟藏族老人开座谈会,广泛收集资料,绘成一幅从西藏建设实际出发、符合总路线多快好省精神的大桥图。与原设计比较,桥长缩短了五十来米,桥身降低了九十厘米,投资下降到五百万元,工期预计从两年缩短到二百多天,两个设计图样反映了设计思想上两条道路的斗争。工人们说:这个设计图样的产生,是毛泽东思想在雅鲁藏布江大桥建设过程中取得的第一个胜利。
靠“两论”建桥,用“老三篇”开道
雅鲁藏布江畔一阵阵马达声揭开了大桥修建的序幕,在这一阵阵马达声中,传来了一些噪音:“投资五百万,不够喝稀饭”,“采用新工艺,谁也不相信”,“靠这些没有技术、没有经验的职工,能把大桥修好?干脆在这儿住上两三年吧”。
这是又一场斗争。的确,这支桥梁工程队伍单独修现代化大型桥梁还是第一次,他们被称为只会“土方、石方、扁担筐筐”,不少藏族工人还是刚放下锄头的翻身农奴。可是,广大职工有毛主席的思想作武器,有《实践论》和《矛盾论》作武器,他们斗志昂扬,无所畏惧。
当时大桥采用的新工艺中,有一种是从河南、陕西学来的冲抓锥,这是大桥基础工程用来抓孔的重要机械。可是,没想到摇晃的冲抓锥连续冲抓了七八十次,连几两重的沙石都抓不上来。这时,又有一些资产阶级“权威”在一旁泼冷水说:“这不是冲抓锥,是老牛锥,是牦牛锥”。
是被困难吓倒,停止试验,还是按毛主席的“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教导办事。工人们说:毛主席早就教导我们,不是先学好了再干,而是干起来再学习,干就是学习。毛主席的话又一次给大家增添了力量。负责试验的第一工程队李中兴班的六个工人边试验,边学习毛主席《愚公移山》、《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文章。他们深深体会到失败中包含着成功的因素,关键在于有没有革命的毅力。孔塌了,他们填起来再干,冲抓锥掉井了,他们捞起来再装上。他们不断地互相鼓励说:“不能放下,抓不出砂子,我们也要抓出志气来,抓出经验来,抓出规律来”。老工人毛月华为了总结经验,饭吃不下,觉睡不着,连续在现场观察四天四夜,分析了六百多次冲抓情况,最后他和其他工人发现,原来这里的土质和河南有很大不同。机修厂的工人立即进行改制。
三十六天过去了,花了六百四十多个小时,经过几十次的改制,一台西藏式的冲抓锥诞生了。采用这种技术,冲抓三班用三十五个小时便抓完一个孔。
工人们在胜利完成任务后强调说:我们的大桥是靠“两论”建起的,是靠“老三篇”开的道。
一切全靠毛泽东思想
工人们深深记得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时时把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造就有高度社会主义觉悟的劳动者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他们说:能不能修好大桥,关键在于我们职工思想是否革命化。
记者在大桥工地访问的日子里,一个最深刻的印象是:他们一时一刻离不开毛泽东思想,时时、事事、处处向毛主席著作请教,工地成了一所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大学校。工人们自觉地遵守了这样一个制度:“会前一录”(开会前学习一段语录),“工地一录”(上工前学习一段语录)。这个制度雷打不散。
藏汉族职工为了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他们不论在室内室外,食堂工地,到处都写上毛主席语录,到处都作为学习场所。他们把毛主席的书带在身边,把毛主席的话摘录在日记本上。一千多名藏汉族职工,组成了八十多个学习毛主席著作小组。他们说,毛主席的书是力量的源泉,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浑身是劲。有的工人说:“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我们工人句句要听,字字照办。”他们把毛主席著作当成“金钥匙”、“方向盘”,当作工人心中的红太阳,当作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的根本保证。
第一工程队冲抓班,开始时有的人不是突出政治,而是金钱挂帅。经过学习毛主席著作,并结合进行阶级教育,许多工人沉痛地检查自己忘了阶级苦,走了邪路,从此,他们精神面貌大大改变。今年一月初,他们接受了掌握冲抓机的任务,不断克服困难,很快掌握了这台机器,并且完成了十六个抓孔任务。这个班组连续四个月被评为先进班组,荣获先进红旗。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在毛泽东思想的雨露下,英雄人物正层出不穷。毛泽东思想一旦灌输到工农中去,就能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举行通车典礼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思想革命化带动了工业生产的全面跃进
江苏上半年工业总产值创造建国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贵州四十多种主要工业产品完成国家计划一半以上
据新华社南京三日电江苏省工业战线广大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积极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掀起群众性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大大加强了人的思想革命化,促进了增产节约运动深入开展,取得了工业生产多快好省的全面新跃进。
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生产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九点五,创造了建国以来上半年生产的最高水平。大部分产品的产量有显著增长,特别是支援农业的产品和国家急需的产品,增长幅度更大。绝大部分产品的质量稳步提高,新产品大量增加。南京市试制成功的新产品有近百种之多,其中有些产品达到了六十年代的先进水平。
早在去年第四季度,江苏各地工业领导部门和厂矿企业就以毛主席著作为指导方向总结了过去的工作,为迎接第三个五年计划作好了准备。今年年初,各企业又组织职工大学毛主席著作,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广泛学习和讨论了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形势、任务和伟大的意义,普遍进行了援越抗美、支援世界革命的国际主义教育,大大激发了职工群众的政治热情,迅速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增产节约热潮。三、四月份,各地工业领导部门和各厂矿企业展开了突出政治的大检查、大辩论,使各级干部认识到突出政治、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企业的伟大战略意义,认识到社会主义企业必须把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的革命化的劳动者当作首要任务,认识到突出政治必须落实到人的思想革命化。
“毛主席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各行各业职工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到兴无灭资的高度来认识,同铺张浪费的资产阶级腐朽作风作斗争,大大发扬了艰苦奋斗的无产阶级优良传统。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最勇敢,最聪明。上半年,广大职工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等文章,大破资产阶级“权威”,发扬了敢赶敢超、敢闯敢创的革命精神,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表现了惊人的创造才能。上半年全省实现的重大技术革新项目多于去年,各行各业都推广和采用了一批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和新设计。
广大职工把毛主席教导的“一分为二”的观点作为锐利武器,破除资产阶级形而上学的观点,树立了不断革命的思想,充分发挥了人的主观能动性,挖出了更大的增产节约潜力。苏州化工厂的农药“乐果”车间,去年的产量只有一千一百多吨。今年,全厂职工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指示,批判了一些人的“见物不见人”和“原有设备能力已经发挥到顶”的思想,一面总结生产经验,一面大搞技术改造,结果只花了二十万元,就使“乐果”的生产能力增加四倍。
据新华社贵阳三日电贵州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广大职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大破资产阶级思想,大兴无产阶级思想,有力地促进了生产建设的全面发展。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地增长,钢、棉布、棉纱等四十多种主要产品都完成国家计划的一半以上,还试制成功了大量新产品。交通运输和基本建设任务也完成得很好。
广大职工掌握了毛泽东思想,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在文化大革命中解决了;许多过去不能生产、不敢制造的产品生产出来了。贵阳造纸厂过去在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的把持下,生产的二号打字纸质量长期不稳定。在文化大革命中,工人们打倒了资产阶级“权威”,对生产技术大胆进行改革,使二号打字纸的质量显著提高,六月份成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三以上,创造了这个工厂打字纸质量的最新纪录。
广大职工还遵循毛主席的“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教导,大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在许多环节上改变了落后的生产面貌。例如,以技术革新闻名的贵阳木工厂,最近几个月就先后制成了卸车机、压钉机等机器,填补了厂内机械化生产的空白。
文化大革命进一步推动了企业管理工作的改进,更加坚定了按毛泽东思想办企业的方向。今年以来,各地厂矿企业组织了一千多个支援农业“轻骑队”,深入农村,帮助检修、安装排灌机具,架设、检查农用电网,就地修补、打造小农具和水利工具,受到各族社员的欢迎。
广大职工在文化大革命中深入地批判了“奖金挂帅”、“利润挂帅”等资产阶级思想和修正主义观点,以及“突出政治必须落实在业务上”等错误认识,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充分调动人的积极因素,发挥广大职工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

河北省访问团热情会见藏族兄弟
据新华社拉萨电 连日来,河北省访问团在拉萨地区参观访问农村工厂,同广大藏族兄弟见面谈心。
藏族人民把河北省兄弟来到高原,看作是一件大喜事。访问团到哪里,哪里就出现欢乐的景象。许多藏族兄弟手持花束,打着彩旗,高举毛主席象,载歌载舞地赶来欢迎,他们热情欢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访问团团员和工人农民一起在工地上挖土、推车,参加生产建设,又在果园里一起栽起了“民族团结”苹果树。团员们还应邀到藏族兄弟家做客,倾心交谈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心得和新旧社会的变化。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张国华接见了河北省访问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向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福州长沙哈尔滨举行大规模游泳活动
十二万健儿畅游三江
据新华社讯 海防前线福州和长沙、哈尔滨三市人民,热烈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纷纷到江河湖海去游泳,到大风大浪中去锻炼。最近,毛主席畅游长江的喜讯传来,更加鼓舞了广大群众,参加游泳和渡江活动的人越来越多。
海防前线福州市广大人民七月三十一日在闽江下游举行空前规模的渡江大会,有近十万人参加了游泳。
长沙市五千多名游泳健儿七月二十九日举行横渡湘江游泳比赛,以实际行动响应毛主席到大江大海去锻炼的伟大号召。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早年在长沙从事革命活动的时候,常常在湘江游泳。全国解放以后,毛主席又先后数次畅游湘江。在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下,近年来,长沙市广大人民群众为革命而游泳的自觉性越来越高,不少人还坚持了冬泳锻炼。
哈尔滨市广大人民,七月三十一日在松花江上举行了规模盛大的游泳活动。一万五千多名男女游泳健儿乘风破浪,畅游和横渡了松花江。

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
河北上下齐心力争秋季丰收
据新华社保定电 河北省大部地区秋熟作物长势比去年好。各级党委正在抓革命促生产,领导群众再接再厉,夺取秋季丰收。
中共河北省委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党组织在领导农村夏季生产时,一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抓革命、促生产,争取革命和生产双胜利。省委强调指出,必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干部和农民,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反对骄傲自满和畏难情绪,积极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力争各项工作达到高标准。
各地积极采取措施,贯彻省委指示。在张家口专区坝上地区,尚义县委组织干部社员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又召开公社党委书记会议进行思想动员,派出大批县社干部深入到后进队蹲点发动群众,克服了由于谷子种植面积大、锄谷用工多而产生的畏难情绪,使锄谷子的进度加快了一倍。衡水专区的武邑县有四万四千多亩春播作物缺苗,社员和干部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著作,革命精神大发扬,全县出动了三万多个劳动力,经过补种和移苗补栽,使所有的地块基本上实现了全苗。
目前,河北全省的春播作物,一般已锄过两三遍以上,基本上消灭了草荒,夏播作物也锄完了头遍。春播作物田已有四分之一追上了头遍肥。各地还及时防治了粮田棉田的虫害,保证庄稼正常生长。

舟山渔场夏汛丰收
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舟山渔场夏汛丰收。
最近,广大渔民在总结夏汛生产经验时说: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有了它,敢于与天斗,与海斗,夏汛丰收就是靠的毛泽东思想。今年夏汛前期由于鱼发差,嵊泗县洋山公社滩浒大队五对机帆船上的一百多个社员,在党支部领导下,坚持把学习毛主席著作作为首要任务,明确了为革命捕鱼的意义,克服了生产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南下北上,大小水连续生产,夏汛取得了很大成绩。
在夏汛生产中,渔区不少社队还认真地贯彻执行了全面发展的生产方针,积极开展多种经营。在远洋生产中,嵊泗县一些社队积极推广机帆船多种作业兼作。很多后方社队,发动群众,在搞好农业、近洋作业、养殖生产的同时,积极加工鱼货。一个多月来,加工的鱼类已达十万担以上。

加强工农联盟 密切军民关系
青岛成立工农兵俱乐部
据新华社青岛二日电 一个以加强工农联盟和密切军民关系为目的的新型俱乐部——青岛市水清沟工农兵俱乐部,昨天正式成立,向广大工农兵开放。
这个工农兵俱乐部,是青岛市工会组织根据毛主席关于工农联盟、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和当地驻军、郊区人民公社共同筹办的。
一日晚,在水清沟工农兵俱乐部剧场举行了开幕仪式。二千多名工农兵群众欢聚在一起,交流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心得和经验,参观介绍刘英俊的画展,听关于欧阳海的故事,还进行了演唱革命歌曲、举行篮球赛等活动。
在这之前,山东省的曲阜县和胶县也先后成立了工农兵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