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上海欢送亚非作家代表的群众大会上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专员陈文献的讲话尊敬的同志们,朋友们:
在一向全心全意支援亚非各国民族解放运动,并正在全力支援我们越南人民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七亿伟大、坚强的中国人民的心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京召开的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已经胜利结束。会议上所作的关于越南局势的报告,关于支持我们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谴责美帝国主义罪大恶极的侵略行动的决议是对越南人民的巨大鼓舞。
今天,我们聚会在这个英雄的工业城市,在这个四十五年前诞生了领导中国人民胜利地进行民族民主革命,现在正领导着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进行文化大革命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地方——上海市。
亚非作家会议发表的支持胡志明主席的《告全国同胞书》和刘少奇主席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二日的声明的声明再一次表示了亚非革命作家对越南人民的同情和支持。这是一个高尚的、非常宝贵的行动。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热情帮助会议,从各方面为会议提供最顺利的条件并使会议取得辉煌成就的中国人民、中国文艺界、中国政府和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表达越南人民和越南文艺工作者的深切谢意。正在燃烧着革命斗争烈火的亚非地区的作家,曾经用他们的笔来歌颂和支持民族解放运动,歌颂和赞扬为人民的权利和幸福而斗争的英雄人物,这些作家来参加会议,并用自己的全部感情来支持我们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为此我们谨向他们表示感谢。
朋友们,同志们:
目前,我们越南南北方人民正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当然,在这场斗争中胜利者必将是越南人民,可耻的失败者必将是美帝国主义。
在过去这几年里,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出动了三十万名美国远征军,肆无忌惮地实行“烧光、杀光、毁光”政策,他们使用凝固汽油弹、磷燃烧弹、化学毒剂、毒气、B—52型飞机以及杀伤力很强的各类武器,杀害越南南方人民,妄图使我们南方人民屈服、投降,停止抵抗。但是,相反地,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坚决抵抗美帝国主义,使它遭到一个又一个失败,既在“特种战争”中失败,又在“局部战争”中遭到初步破产。
在越南南方遭到惨败的美帝国主义,为了摆脱困境,便利用了所谓的“空中优势”,出动了它认为是最新式、最现代化的各种飞机,轰炸扫射越南北方的村庄、医院、学校、水利工程、交通道路,实现它的“逐步升级”政策。最近,它又明目张胆地轰炸一个独立的、有主权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首都河内市和海防市。目前它正在越南北方各地,疯狂地用空军来加强战争。美国的这一强盗行为已被我们北方军民给以严厉的惩罚。截至一九六六年七月三十日,越南北方已击落一千二百六十多架美国强盗飞机。在侵略越南南方、轰炸北方的同时,美帝国主义又大谈“和平谈判”的陈词滥调,企图欺骗人民。事实上,每当美帝国主义高唱“和平”论调时,便是它又一次扩大战争,实现侵略阴谋的时候。
但是,不管美帝国主义采取武力手段,还是“和谈”阴谋,结果都只能使它遭到惨重的失败,我们越南人民是绝对不会屈服的。为了回答约翰逊集团的阴谋活动,表达越南人民的钢铁意志,我们越南民族敬爱的领袖胡主席在一九六六年七月十七日《告全国同胞书》中说:“约翰逊和他的走狗必须懂得:他们可以出动五十万、一百万或者更多的军队来加强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他们可以使用成千架飞机来加强对越南北方的轰炸。但是,他们绝不能动摇英雄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钢铁意志和决心。”“战争可以延长五年、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河内、海防和其他一些城市、企业可能被摧毁,但是越南人民是不会被吓倒的!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在胜利的日子到来的时候,我国人民将重新把自己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堂皇,更加壮丽!”胡主席的话体现了我们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的思想感情和意志,表达了越南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一贯态度。为了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我们决心战斗到底。
同志们,朋友们:
在抗美救国斗争中,越南人民一向懂得,他们战斗不仅是为了他们自己,而且也是履行自己对正在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各民族应尽的国际义务。在这场正义的战斗中,我们不断得到社会主义各国的人民、各被压迫和被剥削民族的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所给予的日益巨大的同情和支持。我愿意借此机会,请各位把我们越南人民的真诚谢意转达你们国家的人民,并祝亚非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事业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越南和中国是两个唇齿相依的社会主义国家。在过去抵抗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斗争中,以及在当前抵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越南人民一向得到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给以真诚的同情和支持。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给予的充满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和物质支援对我们越南人民的胜利,同时也是越中两国的共同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自从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和海防郊区以来,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又一次清楚地表示要最及时地、最有效地支援越南人民的决心。
中国政府于一九六六年七月三日发表的声明,刘少奇主席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二日的声明、朱德委员长拍给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的电报以及中国各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的声明,都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所采取的坚定的和始终如一的立场。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二日在首都北京举行了有中国的党和国家的领导成员出席并有一百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在越中边境的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区),在上海、武汉、天津、成都、西安、长春等大城市,在工厂、农村、学校和边防、海防部队中,在伟大的中国各地举行了援越抗美的声势浩大的集会和游行,这些活动吸引了亿万人民涌向街头,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随时准备同越南人民一起,并肩作战,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这是对越南人民的一种非常巨大的鼓舞。越南人民,在战斗中一向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兄弟般的七亿中国人民作为强大的后盾,有中国广阔的土地作为坚强的后方,他们对此感到非常自豪。凭着自己的斗争传统和经验,又有兄弟般的中国的充分的同情和支持,越南人民相信,他们的抗美救国斗争必将取得胜利。美帝国主义必将失败。
为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而坚决斗争到底的亚非拉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万岁!
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作出贡献的亚非作家的团结万岁!
越中两国人民的团结和战斗友谊万岁!
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泽东主席万岁!

苏丹代表凯尔的讲话朋友们,同行们:
尽管我没有能从一开始就参加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可是我仍然感到高兴,因为我能够参加在上海市举行的这次隆重的最后的群众大会。上海是以它的工人在中国的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革命历史而著称的。在这里,我谨以苏丹代表团的名义向你们大家致以热烈的祝贺,祝贺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所取得的巨大成功。我们深深地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中国人民和中国作家协会提供了各种便利,使这次历史性的会议取得了成功。同时我们衷心欢迎,并且无保留地支持紧急会议所通过的所有决议。我们认为这些决议真实地反映了我们革命时代的精神,反映了我们正在向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作斗争的人民的正当希望,反映了这些革命人民的真实愿望,那就是我们手中的笔应该成为向着我们人民的敌人的心脏开火的强有力的枪,同时也是把我们两大洲的革命永远推向前进,英勇地朝着解放进军的有效工具。
亲爱的朋友们,同行们:
我们同我们各国人民在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中取得的进展越大,我们就越坚持我们的革命原则,我们也越清楚地看到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以及他们在苏丹或其它地方的追随者,都不过是为美帝国主义服务的一个不足道的雇佣集团。他们公开地或暗地里,勾结在一起或者个别地同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合作,在革命的队伍中制造分裂,使人民离开革命的道路,并熄灭他们当中的每一个斗争的革命火焰。如果说他们有任何成就的话,那么我们只能说他们训练了一小撮学舌的鹦鹉,这些鹦鹉只会重复一些美化美帝国主义和鼓吹向在各处进攻人民的野兽屈膝投降的词句。他们最近在开罗召开一次非法的伪会议企图以此来从背后伤害亚非作家运动和分裂这个运动,这只不过是进一步掩盖他们丑恶面目的真正本质的一次失败的努力,不过是挽救他们在这方面的臭名昭彰的路线,逃避两大洲的大多数作家集中投在他们身上的光辉夺目的探照灯光的一种徒劳尝试而已。但是,不管他们带着这条路线走到近处还是远处,到开罗还是巴库,到东京还是哈瓦那,我们能够照穿他们的探照灯将跟着他们,直到他们象不能见光的蝙蝠一样跌落在革命人民的脚下。苏联修正主义者为了沿着分裂主义和欺骗的道路继续走下去,为了给他们同美帝国主义更紧密的合作制造比较有利的条件,他们提出了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的虚伪口号。但是越来越多的人更清楚地了解到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基本立场是反对武装斗争和人民解放战争的,苏联修正主义者和他们的追随者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多年来进行的武装的生死斗争怎么可能是真心诚意的呢?
朋友们,同行们:
紧急会议是在中国和世界历史上空前未有的一个时期在中国开始和结束它的工作的,这是一个在中国正在进行着由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时期。我们完全相信,由于中国的无产阶级在毛泽东的战略战术的指导下能够夺取政权和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由于他们在毛泽东的指导下能够摧毁旧的生产关系,建立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并把中国引向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中国的无产阶级也一定能够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完全摧毁旧的思想意识,牢固地树立起工人阶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意识,并且掌握住这个国家思想和文化运动。毛泽东思想是七亿人民几十年来史无前例的艰苦革命斗争的实际经验的生动体现和光辉总结。因此,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给予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最珍贵的礼物。人民在斗争中的每一天都在提供证据,证明毛泽东思想是正确的、战无不胜的、是具有洞穿一切的威力的。
我们亚非作家祝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完全成功;我们祝中国人民在各方面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就;祝毛泽东同志身体健康,幸福长寿!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表阮顺和的讲话尊敬的郭沫若先生,尊敬的廖承志先生,尊敬的梁国斌先生,尊敬的张承宗先生,尊敬的金仲华先生,上海的作家们和代表们,尊敬的亚非作家们,朋友们:
首先,我们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向诸位和朋友转达越南南方人民的最热烈的战斗团结的敬意。我们也把正在战斗的越南南方兄弟的深厚友谊带给一千万光荣的上海市人民。
十二年来,美帝国主义已经连续不断地在越南南方和越南全国犯下了擢发难数的滔天罪行。到一九六五年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已进行了十六万次扫荡,有十七万人被杀害,八十万人被弄成残废,四十万人被监禁。这样在越南南方平均每天都要有四十二个平民被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现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正在我们亲爱的南方土地上十分激烈地进行着。美帝国主义接连不断地进行大规模扫荡,实行惨无人道的“烧光、杀光、毁光”的政策。他们每天都在派遣B—52型飞机对越南南方的村庄进行狂轰滥炸。他们甚至还使用化学毒气来残杀我们的人民。面对国土和家园遭到破坏的局势,越南南方人民除了起来用斗争取得独立和自由而外,没有任何其他出路。
团结在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的真正的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下的越南南方人民已经进行极其艰苦的抗美救国的抗战,并且不断地取得了十分光辉的胜利。从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三年,越南南方人民一同起来捣毁“战略村”,砸碎了美伪集团的法西斯统治的基础。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五年,我们已使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遭到破产;并且在一九六五年到一九六六年的旱季,即在“局部战争”刚开始的时候就已打败了在资本主义世界最强大的美国远征军。
仅仅在一九六六年上半年的六个月之内,越南南方军民就出击达九千多次,消灭十一万二千名敌人,其中有四万七千名美国兵和帮凶军。这就是说,美帝国主义现在在越南南方的军队的五分之一已经被消灭。在政治斗争战线上,越南南方人民也不断展开攻势,使傀儡政权遭到彻底动摇,使伪军大批大批地瓦解,并且正面临完全崩溃,迫使美帝国主义处在十分困窘的境地。
美帝国主义越是遭到沉重的打击它就越是疯狂。它正在把自己引上冒险的穷途末路。它正在把用空军破坏越南北方的战争推向轰炸河内和海防的更严重程度。但是它的炸弹绝不能使越南南方和北方人民屈服。相反在越南北方被击落的一千二百六十多架美国飞机已经埋葬了美国的所谓空中优势和用轰炸北方来摆脱它在越南南方困境的狂妄幻想。因为在越南南方和北方两个战场上不断遭到失败,美帝国主义一方面继续向越南南方增派军队和加紧轰炸越南北方,同时推行“和平谈判”的骗局。美国政府的高级人物及其走卒威尔逊、佐藤、铁托……等到处奔走,鼓吹美国式的“和平谈判”。但是美帝国主义又一次遭到了完全的失败。它的“和平谈判”的欺骗手段骗不了任何人,相反,更加使它们在世界舆论面前空前孤立。
所有这些手段都不能动摇越南人民的意志。一九六六年七月十七日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的敬爱的领袖胡志明主席已说出了全越南人民的钢铁誓言:“约翰逊和他的走狗必须懂得:他们可以出动五十万、一百万或者更多的军队来加强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他们可以使用成千架飞机来加强对越南北方的轰炸。但是,他们绝不能动摇英雄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钢铁意志和决心。”
为了响应胡志明主席的《告全国同胞书》,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代表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于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日庄严声明:“南方人民愿与全国同胞一起,即使要战斗五年、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也决心把抗美斗争进行到彻底胜利。”
在胡志明主席发表《告全国同胞书》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主席团主席发表声明以后,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正以前所未有的威力蓬勃发展。越南人民以这样的决心,这样的气势,一定会给予美帝国主义以更沉重的打击。
朋友们:
在我们的抗美救国斗争中,我们唇齿相依的邻邦兄弟——中国人民一向随时准备给我们以最巨大、最强大和最有效的支持,对此我们越南南方人民表示非常感谢。毛泽东主席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九日发表的声明和刘主席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二日发表的声明,以及有千百万人参加的,遍及全中国的声势浩大的集会,就是这一宝贵支持的光辉表现。越南南方人民很清楚地知道,在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兄弟的七亿中国人民和一千万的上海人民,正在紧握手中枪,随时准备承担一切牺牲和艰苦,支持越南人民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直到取得完全胜利。越南南方人民把这看作是可靠的后盾,伟大的支持。
我们越南南方人民非常感谢亚非各国人民,他们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前线,对我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已经给予了同情和支持。亚非作家朋友们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强大呼声和最近在北京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通过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决议,出色地表现了亚非各国人民对越南南方人民的团结和战斗友谊。请允许我向在座的亚非作家朋友们,并通过你们,向你们国家的人民转达越南南方人民的真诚感谢。
越南民族生活在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时刻!祖国,越南在召唤!整个越南的人民站起来了!整个进步人类的眼睛注视着越南!全体越南人民已经站起来了!整个进步人类向往着越南,他们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坚决支持越南!越南南方人民从来没有象今天那样坚信:美国侵略军一定被赶出越南南方,越南人民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神圣的义务,那就是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和为亚非各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作出积极的贡献。
越南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
越中两国人民战斗友谊万岁!
亚非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战斗精神万岁!

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西迪基的讲话副市长先生,同行们,中国朋友们:
我再一次谨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政府表示衷心的和最真诚的谢意,感谢他们为亚非作家提供了在北京举行紧急会议的机会。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表示坚决支持越南爱国者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所发动的赤裸裸的侵略而正在进行着的英勇斗争。众所周知,这次历史性会议取得了显著的成功。会议重新肯定了亚非各国人民之间日益发展的友谊和团结。几乎是来自非洲和亚洲各个地区的五十三个代表团同声宣布,他们坚定地、团结一致地支持英勇的越南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无情地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对自由战士采取的一切惨无人道的野蛮手段,他们轰炸和平城市,屠杀无辜的人民,犯下了对人类文明说来是一种耻辱的可怕暴行。
我认为紧急会议的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它作出了关于明年在北京召开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的重要决定。亚非作家的这个一致的呼声澄清了分裂主义者今年六月在开罗召开的所谓协商会议徒劳地制造的一切怀疑和混乱。分裂主义者不仅企图破坏亚非作家革命运动的团结,而且还无耻地企图损害越南的自由战士的神圣事业。
我想要强调的紧急会议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各国作家代表之间的热烈情绪和合作感。会议的全部进程和工作都是在一种最民主的兄弟般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议的召集者,特别是中国作家协会,由于他们作了很好的安排,而且具有无比的效率,并动员了一切可能的便利条件,使得这次会议成为作家们的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聚会,应该得到我们真诚的赞扬。
副市长先生,我愿借此机会代表巴基斯坦作家、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人民向亚非作家致以最深切、最真挚的感谢,感谢他们一致而且坚决地支持克什米尔自由战士十九年来为反对印度占领军及其走狗的最残暴、最专横的统治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大家能够实事求是地看待克什米尔的解放运动,按照它的历史和政治背景毫无偏见地考虑克什米尔的解放运动,并且象支持越南、安哥拉、刚果和巴勒斯坦等其他的革命解放运动一样予以坚决的支持,这在亚非作家运动的历史上的确是一件大事。我再一次重申,克什米尔问题并不是亚洲两个国家之间的争端,也就是说,并不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争端。这完全是一种错误的想法。这是印度反动派和他们的帝国主义同谋者反对为推翻印度奴役的枷锁而英勇不懈地斗争的克什米尔爱国者的一个政治烟幕和阴谋。克什米尔人民有着一个正当的理由,那就是,应该允许他们根据自决权来决定他们的前途。而就自决权的原则而论,对它是没有什么可争论的。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拿这个原则做交易。它是人民与生俱来的权利,我们革命的亚非作家坚决地相信这个原则。
副市长先生,
紧急会议给我提供了一个机会来看看这个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国家,它有着几千年的文明、丰富的文化和自然资源;它是一个有丰富的历史古迹,迷人的湖泊,优美的花园和充满诗情画意的国家,在那里正在进行着一场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地朝着她所向往的目标——共产主义时代迈进。我十分兴奋地看到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指引下,在短短的十七年当中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如此惊人的成就,这是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一个被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封建主和资本家腐蚀和污辱达几百年的社会已经按照社会主义的式样和原则重新改变了面貌。在今天的中国,对人的劳动力的剥削已经完全消灭。从中国的男人、妇女和儿童的微笑的、欢乐的面孔上可以看到进步和繁荣。中国人民现在已经真正成了自己命运的主人。精力充沛的、有才能的中国人民不仅重建起被日本占领军和国民党反动派所破坏的工业,而且还建立了新的重工业和大工厂,在那里进行了惊人的技术和科学实验。他们已经完全把发生饥荒的不毛之地改变成丰收的田地和绿色的果园。他们是在他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教导的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取得这种巨大的进步和成就的。毛泽东主席的学说是全世界受苦的大众,特别是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灯塔。
巴基斯坦和中国有着最亲切和友好的关系,我为此感到高兴。这种紧密的友好联系是建立在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的基础之上的,正如我们伟大的民族领袖陆军元帅阿尤布·汗总统在他上月的讲话中所说的:
“我们同中国的友谊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建立在相互合作和争取和平的愿望的基础之上的。我们这种关系的基础将永远保持下去。”
阿尤布总统是说话算数的人,我真诚地相信他将信守他的诺言。
副市长先生:
巴基斯坦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和他们的政府在去年九月印度以它的全部武装力量怯懦地侵犯巴基斯坦的那个我国历史上最关键性的时刻给予我们的真诚的支持。你们伟大的中国人民证实了你们确实是我们的患难朋友。我向你们保证巴基斯坦人民在你们反对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坚决地、全心全意地同你们在一起。
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友谊万岁!
越南的自由战士的英勇斗争万岁!
亚非团结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