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各国舆论指出:毛泽东思想保证中国永不变色
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动着世界革命进程
要建设社会主义就必须改造人的旧思想和涤荡一切旧时代的遗物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教育和文化部长德雅纳热烈赞扬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欢呼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德雅纳说:“伟大的中国正在以史无前例的气势进行的文化大革命,是英雄的中国共产党的一个辉煌胜利。这场革命将使社会主义革命进一步推向前进,保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中国世世代代地存在下去,使修正主义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当中永远钻不了一点空子”。他说:“我们热烈欢呼你们在这方面过去、现在和将来取得的一切胜利,并且衷心地祝愿拥有七亿人口的伟大的中国永远高举革命的旗帜、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和毛泽东思想的红旗”。
他说,在中国和阿尔巴尼亚,无产阶级文化已经变成了一种强大的物质力量,它正在有效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对工农兵和其他广大劳动群众进行革命教育服务。他指出,在这方面,毛泽东同志的学说和中国共产党所采取的措施,是非常有价值的宝库。
德雅纳是在最近欢送中国北京歌舞团时说这番话的。
据新华社仰光电 缅甸作家德钦妙丹最近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毛泽东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灯塔”;“正如毛泽东思想已使中国的每一个革命斗争取得胜利一样,我深信,毛泽东思想一定会再一次保证今天的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
他说:“毛泽东思想的光辉越来越明亮,而修正主义意识形态则日益衰败。毛泽东在亚非拉各国人民中间的威望越来越高,而修正主义者则已经声名狼藉。这是因为修正主义破坏反帝运动,而毛泽东思想则给予反帝运动以明确的指导,中国坚定地走在反帝斗争的最前列。”“毫无疑问,根据目前事态发展的实际情况,修正主义是注定要完蛋的。”
他强调说:“但是修正主义是不会自动失败的。只有用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同它进行斗争,才能把它打败。毛泽东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灯塔。”
他在谈到正在中国展开的文化大革命时说:“现在在中国展开的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是关系到整个进步人类的一场革命”,“是中国解放以后意义最重大的最伟大的事件。”
他接着说:“这个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不但对中国而且对全世界都是重要的。”
他说,“只有社会主义文化革命取得了胜利,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巩固,社会主义革命的动力才能进一步增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争取解放、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人民运动,将随着中国社会主义的巩固和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动力的增强而增加力量。”
他说,“我相信,这场革命一定会胜利,因为人民在这场革命中用毛泽东思想作为武器。”
据新华社东京二十八日电 亚非作家会议日本联络委员会主席白石凡在东京向中国记者发表谈话,热情歌颂毛泽东思想,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白石曾率领日本作家代表团出席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
白石说:“从这次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看出,亚洲和非洲的人们强烈地表示要沿着毛泽东所指示的方向前进。”白石说:毛主席的著名诗句“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高度地概括了当代亚、非、拉的形势。他说:“这两句诗向我们指出了我们的斗争道路是正确的,我们今后应当怎样斗争,同时给了我们以信心。”白石兴奋地向记者讲述毛主席接见出席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代表的情景。他说:这是他第三次见到毛主席。毛主席同过去一样“非常健康,步履矫健”,这使他非常高兴。他说,把毛主席健康的喜讯传达给世界各国人民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白石认为今天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所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是绝对需要的。他说:“要建设社会主义就必须改造人的旧思想,必须涤荡一切旧时代留下来的遗物。否则就不能建设社会主义,就有可能使社会倒退。”他说:“正因为如此,从旧社会走过来的知识分子,不仅要为工农兵服务,还必须向工农兵学习和同工农兵结合。”
白石说,中国为了不重蹈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覆辙,正在向年青的一代进行革命教育,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他说,目前在中国,从工农兵群众中涌现了大批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具有共产主义风格的年青人。
白石还赞扬在毛泽东主席号召和提倡下在中国展开的群众性的游泳运动。他说,他在访问中国期间在武汉长江参观了有五千人参加的游泳大会。他说,中国所展开的群众性的游泳运动既有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军事意义,同时又“锻炼了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所必需的坚强意志”。
据新华社讯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人民论坛》最近发表文章指出,目前在拥有七亿人口的、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进行的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不仅给予中国土地上的牛鬼蛇神和反社会主义分子以歼灭性的打击,对于世界的现在和未来,都将产生无比深远的影响”。
文章说,在这场文化大革命中,中国人民把那些钻进革命队伍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野心家和阴谋家一个个揪了出来,使他们的反社会主义面目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罢了他们的“官”,夺了他们的权,这是一件大好事,全世界革命人民都为这件事而感到欢欣鼓舞。
文章说:“中国,作为世界革命的中心,它是不是能巩固、发展和强大,是不是能始终坚持革命的立场、永远不改变颜色,这个问题,具有无比重大的世界意义和历史意义。这是影响世界革命进程的大问题,是影响世界面貌的大问题,是影响国际范围内的阶级斗争的力量对比的大问题。中国能够有效地防止资本主义复辟,能够彻底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能够永远坚持革命立场、不改变颜色,这就能保持并加强‘东风压倒西风’的大好形势,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显然是极端不利的。”
文章指出:“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对中国文化大革命感到无比惊慌和痛恨,这是预料中的事。试想,这些老爷们把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希望,寄托在那些隐藏起来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身上,寄托在中国的下一代身上,现在,这些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学者’、‘权威’一个个被揪出来,一个个被打倒,而中国的下一代,眼看一个个成为革命的优秀坚强的接班人,这一切,怎能叫帝国主义的老爷们不惊慌,不绝望,不痛恨呢?”

越南《人民军队报》欢呼七月份抗美救国斗争辉煌胜利
三千一百万军民奋起战斗严惩美帝
美帝战争讹诈与和谈骗局遭到破产
据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八月一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在胡志明主席的伟大战斗号召鼓舞下,越南三千一百万军民一致奋起,英勇地向敌人冲锋陷阵,在七月份的战斗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这篇评述七月份越南战局的评论说,在七月份中,越南南方和北方的战局有了许多新的变化,美帝国主义在绝望的挣扎中失败得越来越惨;越南全国军民以深刻的仇恨,坚定的决心和信念,响应胡主席的神圣号召,奋起战斗,越战越胜。
评论接着谈到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越南南方遭到的惨重失败,在破坏性战争中又进行了极其严重的新“升级”。评论说,但是它爬得越高,就摔得越痛。
评论说,“从年初以来,七月份是美国飞机被打落最多的一个月,是我们军民活捉美国飞行员最多的月份之一,是当场被打落的敌机的比例数字最高的一个月,是夜间打落的敌机最多的一个月。”
评论说,在今年七月份中,越南北方召唤,越南南方响应。在祖国的大前线上,越南南方军民也及时地给予犯下新的战争“升级”罪行的美国强盗以严厉的惩罚。美国在雨季中的“紧急计划”正在遭到失败。主要的大动脉铁路和一号公路实际上已经成了死路。美国的所谓“粉碎战术”也被解放武装力量主动地粉碎了。
评论指出,南方游击队还配合解放军的大战斗,缩紧歼美包围圈,猛烈袭击敌人的后方基地。就是西贡门户的防线,也遭到严重的威胁,有时候一个夜晚就有上十个据点和哨所同时遭到袭击。
评论说,胡主席发出的神圣号召和动员给越南人民带来了新的活力。越南全国军民以实际的行动,以猛烈的攻势和显赫的战果,粉碎了华盛顿当局的愚蠢幻想,它们以为可以用炸弹和残酷的破坏,迫使越南人民走向会议桌,接受它们的强盗条件。
评论指出,美国的新战争“升级”已被粉碎,它不但在军事上遭到惨败,而且在政治上也空前地孤立。美国的战争讹诈和“和平谈判”骗局都已彻底破产。

越南首都河内“五一”摩托车修配厂的民兵在六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的战斗中,狠狠地痛击来犯的美国空中强盗。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北方军民又击落美机六架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这里一日晚上公布:越南北方军民七月三十一日和八月一日共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六架。
八月一日,北太和安沛两省军民共击落喷气式飞机三架,击伤多架,并活捉美国飞行员。其中北太省军民击落两架,安沛省军民击落一架。七月三十一日,安沛、广平两省和海防市军民各击落美国飞机一架。

何文楼大校强烈抗议美机再炸海防市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二日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拉赫曼,强烈抗议美国强盗飞机二日再次野蛮地轰炸越南北方第二大城市海防的极其严重的战争“升级”行动。
电报说,从六月二十九日以来,这是第三次美国侵略者派遣空军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个居民稠密的城市和最大的港口海防。电报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明目张胆的“升级”行动,极其严重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同时,它是对正在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侵略战争的世界上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的一种极其放肆的挑衅。
电报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这一疯狂的战争行动,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极其顽固和残暴的侵略本质。
电报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新的罪恶行动一定挽救不了它在越南南方的失败和陷于泥沼的局势,相反,却使得越南人民更加决心要把它击败。

美国“和谈”掮客接踵进出莫斯科
吴丹带着美国方案唱着美国调子奔访柯西金
威尔逊访苏后到华盛顿密商下一着棋怎么走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莫斯科消息:应苏联政府的邀请,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在七月二十五日到三十日访问了苏联,同苏联领导人就越南问题进行了会谈。这是继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和英国首相威尔逊访问苏联后,又一幕以莫斯科为中心的、为美国“以炸迫和”的阴谋效劳的丑剧。
据报道,吴丹到达莫斯科的第二天,就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在
“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双方就越南问题以及其他问题“无拘束地、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吴丹又同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举行了多次“政治会谈”。后来,吴丹又推迟了原定离开苏联的日期,在二十九日同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集中讨论了越南问题。吴丹在七月三十日离开莫斯科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同柯西金、勃列日涅夫的会见是“很有益的,有帮助的”。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吴丹在离开美国前往莫斯科活动以前,曾为这次会谈准备了一项为美国“以炸迫和”阴谋效劳的所谓“三点越南和平计划”。
在吴丹访问苏联期间,苏联领导人为他提供了公开推销美国“以炸迫和”阴谋的各种机会。在七月三十日在莫斯科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他学着美国的腔调,对坚决要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的英雄的越南人民和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各国人民进行恫吓,叫嚷什么“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的话,越南战争将发展成为一场大战,将超出边界”。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华盛顿消息:英国首相威尔逊二十九日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约翰逊举行了一天的会谈。威尔逊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向约翰逊“详细”汇报了他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进行的九小时会谈的情况,汇报了英国政府对越南问题的看法和他对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态度的“印象”。
威尔逊的谈话再次表明,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英国,已经完全沦为美国侵略越南战争的帮凶。他不顾美国最近轰炸河内、海防,并且正在酝酿新的战争升级的事实,完全按照美国的腔调说,美国并不希望使战争继续加剧,约翰逊“诚恳”希望通过“谈判”解决冲突。他再次鼓吹得到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支持的美国“和谈”骗局,说什么“目前首要的事情是避免在越南进行新的升级,这是华盛顿和莫斯科都不希望发生的事件……同时,战争继续下去也使得东西方关系不可能得到改善。”他强调“急需尽快找到”使美国能够在南越呆下去的所谓“和平解决办法”。
威尔逊还公然对决心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的越南人民进行威胁。他说什么“希望不久就能看到河内接受这个事实:这场战争不可能用军事手段解决”。

美国黑人暴力自卫斗争在扩展中
各地黑人连日英勇反击军警的镇压并高呼“黑人要权力”的口号
美刊哀叹美国面临黑人斗争的暴风雨时刻
新华社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各地黑人不顾美国统治当局的恐吓和威胁以及白人种族主义者的恐怖活动,继续高举暴力自卫斗争的旗帜,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
七月三十一日深夜,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的警察无理逮捕一名黑人的暴行,激起了附近一百五十多名黑人的义愤,他们向警察进行质问。当局竟派出约一百七十名警察赶去镇压,警察还开枪打伤了一名十八岁的黑人青年。黑人们立即用砖头、瓶子和自制燃烧瓶进行反击,斗争一直延续到八月一日清晨。在这以前,奥马哈市黑人在七月四日曾举行过一次连续三天的暴力自卫斗争。
七月三十日深夜,洛杉矶市瓦茨区的警察无端迫害一个黑人,也引起了附近约三百名黑人的质问。当局派去大批警车和增援警察,进行镇压。黑人们用石块和瓶子英勇地进行回击。
七月二十八日晚上在离纽约市四十英里的北亚密特维尔也爆发了黑人暴力自卫斗争。当时四百多名黑人正在举行集会,控诉统治当局对他们的歧视和迫害。统治当局竟派出了一百五十余名头戴钢盔的警察去镇压。黑人们迅速用石块和自制燃烧瓶进行回击,并高呼“黑人要权力”的口号。斗争一直进行了三个多小时。
田纳西州萨默维尔的一百多名黑人,从七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七日,举行了历时五天、行程四个县的“田纳西州西部的自由进军”。在这次进军结束时,黑人们还举行集会,高呼“黑人要权力”的口号。
美国各地黑人的暴力自卫斗争是在美国政府和种族主义者加紧它们对黑人的迫害的情况下展开的。最近一些天来,美国种族主义者向黑人挑衅、疯狂殴打和压迫黑人的事件层出不穷。美国总统约翰逊七月二十日和二十三日接连发表了两次威胁黑人的讲话,叫嚷美国政府“拒绝宽恕暴乱和骚乱”。美国副总统汉弗莱二十八日也跟着叫嚷说,“暴乱和暴力是不能容忍和宽恕的”。但是约翰逊、汉弗莱的恫吓吓不倒英勇的美国黑人,而只能进一步暴露了他们反动的丑恶嘴脸。七月十八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在谈到当前美国黑人运动的形势时哀叹,尽管约翰逊政府“软”、“硬”兼施,但是广大黑人并没有屈服,“黑人运动正在越来越富有战斗性”,“越来越同意使用暴力”。这家杂志忧心忡忡地承认,美国正在面临黑人斗争的“暴风雨似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