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毛主席支持南越人民的声明句句是真理
南越人民战争三年来大胜利大发展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毛泽东主席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九日发表《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侵略越南南方和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声明》已经三年了。这三年是越南南方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紧密团结、坚持斗争,在军事上和政治上都取得了巨大胜利的三年,也是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侵略遭到严重失败,并且正在走向彻底失败的三年。越南南方局势的发展生动地证明,毛主席在这项声明中提出的英明论断是完全正确的。
毛主席在声明中谈到美帝国主义破坏了日内瓦协议,对越南南方公开进行武装侵略时指出:“除了存心欺骗的人们或者十分天真的人们以外,谁也不会相信,一纸条约会使美帝国主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或者变得稍为规矩些。”事实正是这样:美帝国主义是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并且曾公开宣布不使用武力破坏日内瓦协议。但是,正是它在日内瓦协议刚刚签订不久,就把大量军事人员、武器和军用物资运进越南南方,到处建立军事基地,血腥屠杀越南南方人民。随后在一九六一年它悍然发动了不宣而战的“特种战争”,而当它的“特种战争”被越南南方人民彻底粉碎以后,从一九六五年开始它又向南越大举增兵,疯狂地发动了大规模的“局部战争”,最近并且肆无忌惮地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把侵略战争“升级”到极为严重的阶段。这样,美帝国主义就完全打破了战争的界限,彻底地埋葬了日内瓦协议。
但是,美帝国主义越扩大战争,它失败得就越惨。在这种情况下,它一面加紧战争“升级”,一面却大肆玩弄“和谈”阴谋,并叫嚷重开日内瓦会议。越南南方人民从他们的亲身经验中充分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上最凶恶的国际宪兵,它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因此,越南南方人民多次庄严宣布:他们对于美帝国主义“和谈”阴谋的回答是:打,狠狠地打,直到越南没有一个美国侵略兵为止。越南南方人民这种坚持斗争的精神,为世界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苏联修正主义集团为了实现它的“美苏合作主宰世界”的背叛路线,竭力为美国统治集团涂脂抹粉,无耻地叫嚷什么刽子手约翰逊也是“明智”的等等。这完全是骗人的鬼话。毛主席在声明中指出:“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决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明智’上面,而只有通过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正是这样做的。
面对美帝国主义发动的灭绝人性的侵略战争,越南南方人民无所畏惧,他们紧密团结在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下,万众一心,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用人民战争的法宝,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粉碎了美帝国主义一次又一次的进攻,取得了光辉的胜利。据公布,仅从去年七月美帝国主义大规模向南越增兵到今年六月的一年中,越南南方军民就消灭了美国侵略军及其帮凶军六万三千多人。越南南方解放区不断扩大。现在解放区已占整个南方土地的五分之四,解放区的人口有一千多万。对此连美国统治集团也不断地哀鸣:南越的战争“是没有尽头的”、美国“走进了死胡同”、“没有取胜的希望”。越南南方人民的光辉胜利证明:毛泽东主席的上述论断具有伟大的指导意义。革命的人民只有丢掉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幻想,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
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南越的失败,施展了各种阴谋诡计和毒辣手段,甚至不惜杀掉和换用它扶植的走狗。正如毛泽东主席在声明中指出的:“死心塌地让美帝国主义牵着鼻子走的奴才,到头来只能为美帝国主义殉葬。”
三年来,西贡一条又一条的走狗成了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失败的殉葬品。吴庭艳本来是美帝国主义的一条忠实走狗,但是,当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斗争的烈火越烧越旺,敌占区人民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独裁统治的风暴时,美帝国主义眼看这条老狗不中用了,并且已经成为它推行侵略政策的累赘,就亲手杀掉了它曾多年精心培养的这条老狗,而另换一条新狗,以继续维持它的殖民统治。然而美国杀掉吴庭艳的结果恰恰同它的愿望相反,它越换马南越局势就越乱,以至无法稳住阵脚,西贡的傀儡政权就像走马灯一样接连换个不停。从一九六三年末到一九六五年上半年,在西贡就发生了十三次政变,上演了九次换马丑剧。
目前,西贡傀儡政权正处于空前严重的危机中,阮高其傀儡政权依靠法西斯军事独裁统治也难以维持下去了。因此,美帝国主义正在导演一幕所谓“制宪议会选举”的丑剧,妄图为它的侵略工具披上一层“民选”、“合法”的外衣。事实证明,不管美帝国主义如何费尽心机,它也无法在越南南方维持一个稳定的傀儡政权。
当前越南南方呈现一片大好形势,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的泥坑中越陷越深,越南南方人民的胜利捷报频频传来。与此同时,全世界工人阶级、革命人民和进步人士,正在越来越广泛的开展斗争,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美帝国主义已经像一只受伤的野兽一样,陷于全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三年前毛主席在他的声明中表示深信:“越南南方人民一定能够通过斗争实现解放越南南方的目标,并且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作出贡献”。
毛主席三年前发表的这一伟大预言,已经在南越被活生生的事实所证实,并且正在继续被证实着。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帮凶现代修正主义必败!

马桑巴—代巴总统复电胡志明主席和阮友寿主席
刚果(布)人民坚决站在越南人民一边
舒凯里主席表示巴勒斯坦人民要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最近重申刚果(布)人民坚决站在英雄的越南人民一边,并祝越南人民抗击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斗争取得胜利。
据这里国家电台广播,马桑巴—代巴总统最近复电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主席阮友寿,感谢他在刚果(布)八月革命三周年时所表达的热烈祝贺。
马桑巴—代巴总统在电报中说,刚果人民“对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一贯给予正确的评价”,“我请你相信,刚果党、政府和人民站在你们一边。我们将坚持不懈地履行我们的使命,这就是向拉丁美洲和亚洲、非洲的解放运动提供一切物质和道义上的援助。
“我借此机会,祝愿你和全体越南人民取得把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从你们的国土上一劳永逸地驱逐出去的胜利。”
马桑巴—代巴总统在另一份致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的复电中说:“在越南党和人民进行的抗击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斗争中,刚果人民站在你们一边。你们将取得的胜利,是对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各国人民自由和独立的共同斗争的伟大贡献。
据新华社开罗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舒凯里最近发表声明,保证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越南的解放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并且赞扬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越南人民的全力支持。
声明说,巴勒斯坦人民完全相信战斗的越南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他们将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因为争取自由的斗争是不可分割的。声明指出,“在越南革命巨人的面前,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和罪恶将会被砸得粉碎。”
声明赞扬中国政府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和它向越南人民提供的一切援助。
声明说,中国人民把自己的口号付诸行动,中国政府强调指出它将同那些为自由而斗争的人们一道履行自己的义务。“我们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革命政府致敬。”

李先念副总理接见越中友协代表团
中越友协等欢宴来自反美前线的越南兄弟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孙光阀率领的越中友协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张奚若、楚图南、丁西林、赵伯平、姚广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文成等也在座。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越友好协会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友好协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越中友协代表团。
李先念副总理出席了宴会。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和越中友协代表团团长孙光阀在宴会上讲话。
楚图南热烈赞扬了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英勇斗争。他说,你们的斗争,为各国革命人民树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榜样。楚图南谴责了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以炸迫和”的阴谋中扮演了头号帮凶的角色。他说,毛主席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不管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战争升到哪一级,它们都无法逃脱必然失败的命运。《胡志明主席号召书》再一次宣告了越南人民打到底,取得最后胜利的决心。中国人民誓作越南人民的后盾,随时采取中越两国人民认为必要的行动,共同打击美国侵略者。
孙光阀在讲话中说,在抗美救国斗争的事业中,我们始终把中国看作是辽阔的和最可靠的后方,中国人民强有力的热情支援是对我国人民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巨大鼓舞。
他表示,越南人民进行的无敌于天下的人民战争,有真诚支援越南的七亿中国人民作后盾,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孙光阀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了中国人民正在胜利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南越解放军痛歼美国帮凶军
在巴地省猛攻澳军歼敌五百多名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巴地省解放军八月十七日和十八日连续痛击澳大利亚帮凶军的一个营和一个装甲车支团,消灭敌人五百多名,其中全歼敌军两个整连。
十七日,巴地省解放军向驻扎在土山基地的澳大利亚帮凶军发起进攻,消灭敌人一百多名。
十八日下午,当澳大利亚帮凶军陷入解放军在隆新乡的伏击阵地时,解放军战士们勇猛袭击敌人,迅速消灭了一部分帮凶军。接着又用密集的火力向残存的敌人猛烈扫射。
据初步消息,解放军在十八日的战斗中共消灭澳大利亚帮凶军四百多名,其中全歼敌军两个整连,重创一个连,击毁M—113型装甲车三辆。
最近,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决定把三级解放军功勋章授予在这次战斗中取得辉煌战绩的解放军部队。
另据报道:土龙木省莱眺、边葛和周城三县的游击队,从八月十一日到十八日,接连进攻敌人的据点,共消灭敌人一百二十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八十五名。

苏修集团拿越南人民利益做交易
在裁军会议上再次暴露假支持真出卖面目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日内瓦消息:在美国加紧增兵南越、不断扩大轰炸越南北方的同时,苏联代表在日内瓦十七国裁军会议上同美国代表打得火热,并且重申了苏联当局的这一立场:尽管有越南战争,“也不能放弃在这个
(裁军)领域里取得进展的工作,不能放松在这方面的努力”。这就再一次暴露了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在越南问题上的假支持、真出卖的叛徒嘴脸。
今年一月开始的这次日内瓦裁军会议已于八月二十五日结束。照例,会议将向下届联合国大会提出工作报告,并把裁军问题提交大会讨论。苏联代表罗申在二十五日的会议上发言说,他认为这次会议“不是没有益处的”;他在假惺惺的谴责了几句美国侵略越南之后,紧接着又强调表示,裁军“努力”不能放松。他并且向美国代表保证,苏联方面将继续寻求“可以为双方所接受”的方法来“制止”军备竞赛,特别是核军备方面的竞赛。
据路透社报道,西方国家代表对罗申的这种态度表示满意,他们指出,罗申“显得急于在联大开会之后,尽快地恢复谈判”。这“鼓舞了这些代表,使他们抱有这种希望:预期在明年一月举行的(裁军)会议上可能更富于成果”。
美国代表费希尔在发言中透露,在今年的会议上,美苏双方在禁止扩散核武器问题上的交易“正接近于成功”。他强调说:在这次会议上,“我们已经取得了比一九六三年(签订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以来任何时候都要多的实际进展,而且我相信,我们正非常接近于成功。”
英国代表查尔方特也在发言中说:看来苏美双方很有可能就禁止地下核试验问题达成协议。

越《人民军队报》分析南越战场敌我力量对比
南越解放军十强一“弱” 美国侵略军十弱一“强”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二十六日在一篇论述南越战场上敌我力量对比的评论中指出,美国侵略者是十弱一“强”,而解放武装力量则是十强一“弱”。因此,南越战争的结局定是美国侵略者必败,越南人民必胜。
评论说,美国的所谓“强”,是它有着发达的战争工业,能够向南越运送大量军事物资。然而,战场上的事实是:美国除了这一“强”外,它却有十弱。这十弱是:
第一、指挥上不知所措,战略上犹疑不决。
第二、处于被围困状态,挣不脱,动不了。
第三、天地不容,人人憎恨。
第四、对于美军来说,伪军是个祸害,但美军又离不开它。
第五、美军远征耗财,战争拖长耗力。
第六、美国士兵精神涣散,士气低落。
第七、军队人数虽多,但战斗力很差。
第八、美国步兵更是胆小虚弱。
第九、将领无能。
第十、美国的战术,在南越行不通。
评论接着指出,在战场上,解放武装力量同美军相比,装备和物资比敌人弱,没有空军、海军和机械化部队。但是,解放武装力量却有着最根本的长处,这就是正义,是无敌的顽强精神。评论说,解放武装力量的十强是:
第一、战略指导非常正确。
第二、阵势稳如长山(长山是越南最大的山脉)。
第三、越南南方军民的力量犹如南越九龙江水那样无穷无尽。他们的接济和补充源泉就在原地,也来自敌人的仓库和敌人的手里。
第四、越南南方军民的决心犹如祖国的山河那样坚定。
第五、越南南方军民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
第六、越南南方人民以全民的力量打击敌人,每一个人就是一名歼敌战士。
第七、越南南方军队善战、顽强。
第八、全军都能机动地进攻敌人。
第九、越南南方军民拥有众多的军事人材,而且这些人材正在青年当中不断成长。
第十、越南南方军民的作战方法具有独创性,丰富多采。美国侵略者想尽办法也找不到安全之处,也阻挡不了越南南方军民的进攻。
《人民军队报》的评论最后说,越南南方军民是无敌的。他们用自己的十强限制敌人唯一的一“强”,直接进攻敌人的十弱。越南南方人民越胜利,他们的长处就越会增加和发展,敌人越输,犯错误越多,就失败得越惨。敌人的长处越来越缩小,他们的弱点越来越加深和扩大,并产生许多新的弱点,因此敌人无法避免遭到连续的失败。(附图片)
英雄的南越解放军战士。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