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读了毛主席的书
站得高,看得远,一理通,百理明
南坑生产队社员 马观妹
这里发表的几篇文章,都是广东省博罗县黄山洞大队的社员写的。这些文章,朴实、真挚,字里行间,充满了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无限热爱。
这些文章的作者,在旧社会受尽剥削和压迫,几乎每个人都有一部血泪史。他们从长期实践中,懂得了一条真理:是毛主席、共产党领导劳动人民闹革命,搬掉了压在劳动人民身上的“七层石板七层砖”。劳动人民不读毛主席的书,就是忘本。他们带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克服重重困难,文化再低,年纪再大,也要读毛主席的书。他们读一点就用一点,脑子里装上几十条毛主席语录,不管干什么,都要和语录对上口,看自己想得对不对,作得对不对。他们读了毛主席的书,坚决同自己头脑里的一切旧思想、旧观念作斗争,彻底破私立公,决心做个革命化的农民。他们对毛主席著作的这种深厚感情,和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编者
我是六个孩子的母亲,今年四十一岁。过去,我除了想儿女吃饭、穿衣、读书这些事以外,就是养猪、喂鸡、管自己的菜园。为了小孩打架、鸡仔食菜这些小事,我可以和人家吵上几天几夜,不吵赢不收嘴。社员叫我“黄蜂婆”。生产队长也怕我,他就讲过:宁愿上山捉一只老虎,不愿给马观妹排工。
那时候,干部教育我,丈夫也批评我。可是,我对别人的批评,都听不入耳,总以为人家专门和我作对。毛主席的书使我转变啦!他老人家的话,句句打动了我的心。这两年,我就是一天天在变,变得和以前真是两个样。最近,大队评我为学习毛主席著作标兵,社员们还选我当生产队副队长。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我要记住毛主席“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我为什么这样热爱毛主席的书?因为我是在苦水中泡大的。七岁时父母就死去。我被卖给一个富农做童养媳,他嫌我人小不会做工,成天打我骂我。后来还把我转卖给别人。到二十岁那年,我被绑着卖到南坑,嫁给金华。我兄弟姊妹六人,死的死,卖的卖,到解放时,只剩下我和一个哥哥。是毛主席、共产党解掉我身上的千重绳万重索,领导我们翻身作主人。现在,我六个孩子,两个上中学,两个读小学,生活不断改善。没有毛主席、共产党,就没有我现在这一家人。毛主席、共产党的恩情比泰山还重,谢也谢不完,报也报不尽。只有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永远跟着毛主席,把革命进行到底。
我无文化,儿女一大群,家务一大堆,学习是有困难的。队长和辅导员就来鼓励我,叫我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去克服困难。我想,不错,我热爱毛主席,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我一定要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每逢晚上上课,我就在中午把晚饭一起煮好,收工回来,吃过饭就走。讲课的时候,我用心听,记住语录的精神。听完课,叫女儿把语录抄回来,再读给我听,直到把当天学的语录背熟为止。以前,我的脑袋是用来记工分的,记分员记错我的工分,我就骂他一顿饱。现在,我专心记毛主席的语录,工分我无心记,毛主席的话我一刻不能忘。
毛主席的书,教人怎么做人,怎么做革命的人。“老三篇”我最爱读。“老三篇”天天在帮我改造思想。脑子里的毛泽东思想越多,坏思想就越少,人就越进步。解放前,我们穷人放下镰刀无米煮,是为地主耕田。解放后,我想,地主被打倒了,是为自己耕田啦。直到读了毛主席的“老三篇”,我才觉悟过来,知道不能光为自己耕田,要为革命耕田,不但为中国革命耕田,还要为世界革命耕田。
毛主席要我们学习白求恩大夫。毛主席怎么说,我就照着行。头一条,就是要破私立公,改掉自私自利的思想,做到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前几年,我看见人家开荒心就动,年年都要种上几块姜。种姜很费工夫,还要施用好肥。今年,我一点荒也没有开。现在,百分之九十五的田地是集体的,自留地就那么几厘,收成再好也不过一担一箩,真是做盐不咸,做醋不酸。集体有,才是最可靠的呵!我家那担尿桶积满了尿水,要是过去,早就上到自留地、开荒地了;今年,我想起尿水暖性大,下秧时施用最好,等队里下秧时我就送去了。过去,队长把广播筒叫烂,我还不出工,现在不用人叫,我就到了工地。过去,队上的箩,我收起来自己用,现在我把家里的箩拿出来给队上装谷,收工后还帮助保管员把秧盆、担挑等捡回去。过去,队长安排我打禾、担秧,我就皱眉头,嫌活重。今年,大队号召开发山区,改变黄山洞面貌,动员大家上山去打树洞种桐。那天我病了,队长没有给排工。我想,这次任务很重,有些要喂奶的妇女不能去,剩下没几个人了。“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一想起毛主席的话,我全身添了好大的力气,马上拿起锄头去找贫协组长,坚决要求参加打树洞。
读了毛主席的书,觉悟提高了,就站得高,看得远,一理通,百理明。我想起过去成日为那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吵吵闹闹,觉得好笑。毛主席说:“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以前我对谁都不关心,同谁都不团结,是对革命事业不利的。俗语讲,相争无好言,相打无好拳。争来吵去,就会伤了阶级兄弟姊妹的感情,敌人就高兴了。于是,我主动在社员大会上作了检讨,还到“十日吵一架,几年不讲话”的张庚娇和一些人的家里去作了自我批评。我向庚娇作检讨时,庚娇说,过去我也有缺点,毛主席说过:“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解放前,我们同是受苦受剥削最深,同一条苦根长大的,我们不单是朋友,还是最亲的阶级姊妹,我们要团结生产,搞社会主义才对呀。从此,我们团结友爱,亲亲密密,有商有量,一起劳动,一起读毛主席的书。
我热爱毛主席,信仰毛主席。他讲的每一句话,我都要照着做。毛主席不但使我们穷人大翻身,还使我们思想上大翻身。毛泽东思想改造了我的落后思想,使我懂得活着为什么,耕田又是为什么。现在,我脑子里装着毛主席的二三十条语录,我天天劳动生产,开会,想大小的事情,碰到大小的困难,都要和有关的语录对上口,看自己想得对不对,做得有无差错。
读毛主席的书是一辈子的事情,我现在还学得不够,用得更不够。我下定决心,要常常读宝书,永远读宝书,还要儿子、孙子世世代代读宝书。

读毛主席的书,做个革命化的农民
大路排生产队社员 陈进福
以前,我受旧社会剥削阶级坏思想的影响很深,眼光短浅,私心很重。一九六三年,队里派我上山到废矿场去挖矿搞副业。有一次,我找到矿苗后,把矿石挖出来埋在另一个地方,回生产队对干部说没有找到矿。到了春节假期,我上山把矿石挖出来偷偷卖了,把钱全部放入自己荷包。去年,队里搞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我开始认识到自己这样做不对,但是因为怕丢丑,不敢把这件事说出来。心里的疙瘩没解开,老是不安乐,吃不香,睡不甜。说好呢,不说好呢?思想里经常打架。就在这个时候,队里组织社员学习毛主席著作。有一晚,辅导员罗木星给我们讲解《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我听完课,心里一直放不下。毛主席说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八个字,好似一面镜子,照得我心里扑扑跳,翻来复去睡不着觉,思前想后地想起许多往事来。我在旧社会是个饮尽苦水的贫农。土改时,自己除了一个烂瓦煲,一顶烂“笠麻”(竹帽)之外,一无所有。全靠党的领导,我全家大小六口人,现在饥不愁,冷不忧,日子越过越好。我违反毛主席的指示,去干专门利己毫不利人的事,这怎能对得起共产党和毛主席呢?我越想越惭愧,决心向社员讲出自己的错误。起初,我妻子还想不开,我说:“坏思想一定要拿出去见阳光,偷偷改是改不了的。还是坚决听毛主席的话,知错就讲,讲了就改,早讲早好!”
就这样,在一次社员大会上,我将瞒矿的事说了出来。当时,自己以为至少要受一次严厉批评。万万想不到,大家反而表扬我,说我听毛主席的话,敢向自己的私心“开火”;说我学习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下功夫下得好。这真使我感到心里又是难受又是甜,周身热辣辣的。心想,毛主席的领导真是英明伟大,革命的集体大家庭真是无限温暖呵!
从此以后,我心胸开阔了,眼光望得远了。我下定决心,要更加努力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要彻底破私立公,做一个革命化的农民。去年冬天,我家猪舍屋盖的茅草,因为多年未换,霉烂了,下起雨来,两只猪周身湿淋淋,成天冷颤颤。我妻子几次叫我请假上山割茅草,重新搭个屋顶。当时正是队里犁霜田最紧张的时候。请假割茅草,就不能集中力量犁霜田;要犁霜田,就不能去割茅草。怎么办好呢?我想起毛主席的教导:一事当前不能先替自己打算!犁霜田是集体生产的大事,修猪舍再紧要也是件私人小事,我怎能先私后公,不顾集体利益呢?于是我就照毛主席的指示做,全心全意去犁霜田。
过去,我还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处处保护自己,时时怕人家讲自己坏话,所以,有的人损公利私,干活不顾质量,或者干部办事不公,自己明知眼见,也不讲不理,以免失了人情。那时,社员都说我是“胆小鬼”。学习了《反对自由主义》这篇文章之后,才知道“少管闲事”,怕失人情,就是十足的自私自利。毛主席说:“自由主义的来源,在于小资产阶级的自私自利性,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革命利益放在第二位”。毛主席的话,就好像针对我陈进福讲的,句句都打中我的心。我想,要彻底破私立公,就要针对自己这个缺点,克服自由主义。要做到不管对什么事情,不管是对社员还是对干部,都要敢于批评,敢于坚持原则,开展思想斗争。去年冬天,有个队的干部叫社员到离村较远的花生地去拔花生,他自己却找块近村边的地拔。当时我听到社员议论:“我们即使有四只手也做不过人家啦!”我觉得社员这个意见提得很对,当天晚上,在贫协和队委开会时,便把群众的意见说出来,批评他这种做法是自私自利。他虚心接受了批评,就向社员作了检讨。我对一些社员做工挑肥拣瘦,不顾质量等事情,也经常提意见,展开批评。社员都觉得这样对集体很有利,很满意,说我听毛主席的话,由“胆小鬼”变成“百事管”,还一致选我当贫协小组的副组长。
我学习毛主席著作时间还很短,学得不够,用得更不够。今后,我要更加热爱毛主席的书,牢牢记住毛主席的话,做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我也能学毛主席的书了!
对坑生产队社员 陈亚林
一些人总喜欢这样问我:“你老人家已经八十三岁了,是日头落岭、四块棺材板都快要合起来的人了,为什么还这样热心读毛主席的书呢?”他们不知道,我能活到八十几岁,亲眼看到社会主义,是托毛主席的福!要不是有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夫妻早就骨头打鼓了!毛主席是我们穷苦人的大恩人,我若不读毛主席的书,不听毛主席的话,那就是忘本!
我是经过三个朝代的人。在清朝和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我没有过一天好日子,没有吃过一餐好饭,活着比猪狗还贱。我十五岁嫁到黄山洞,我家无田无地,要向地主租田来耕。收的谷子还没有离田,地主、狗腿子就来催租了。在旧社会,我生养过两男三女,但卖的卖、死的死,一个也没有剩下来。我的大男儿,是留在我身边最后的一块骨肉,也是我的命根子,因为家里没有吃的,他只得出门讨饭。谁知有一次一去不回,找到他时,天呵!只见他死在路边,连尸身都被狗咬烂了。后来,我才知道,他因为太饿,在地主的地里摘了一个辣椒吃,被地主看见,把他活生生地打死了。在那吃人的旧社会,我们夫妻就是这样在苦海中浸了五、六十年,到后来只剩下两把老柴骨头,爬着也要去讨饭!
好得来了共产党,使我俩苦尽甘来,日子越过越甜。今天,我俩虽然年老,又无儿无女,却从未挨饥挨饿。一有病痛,全村干部、群众,人人关心,这个去请医生,那个来问好,上叫阿娘,下叫阿婆的,比自家儿女还亲。一有困难,政府就照顾,集体又帮助。单是去年,生产队就帮补了我一笔粮食钱,让我俩餐餐不离白米饭。想起旧日,对比今天,毛主席的恩情真是重如山,我如今天天都托毛主席的福,叫我怎能不读毛主席的书,怎能不听毛主席的话呢?
有人又问我,你大字不识一个,是怎样读毛主席的书的呢?我讲,只要心里热爱毛主席,不识字就用心听,用脑记。我第一晚去听辅导员讲课,是讲《愚公移山》。毛主席讲的都是穷苦人翻身和闹革命的道理,一听就入脑。那天晚上学完回家,我就一五一十将课文讲给我老头子听。他听了,乐呵呵地对我说:“咳!如今日子的确甜,想不到你临老能读毛主席的书了!”老头子这样讲,我更加高兴了,心想:愚公九十几岁,还带领子孙天天去搬山,我比愚公还年轻十几年,只要人老心不老,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还可以多读毛主席的书,更好地听毛主席的话。所以,从前年底开始,我不论吹风落雨,也不管天黑路滑,逢到学习时间,点把松火就去参加学习,从不缺课。
我读毛主席的书已有一年多了,真是越学心水越清,连人也变得年轻了。我要像白求恩、张思德同志那样毫无自私自利之心,有一口气就要为革命出力气。过去落在自留地的猪屎、鸡屎,都交给了集体。有的社员出勤,家里的小孩没人料理,我就替他们看管看管,多操一份心。凡能做得到的事,我都尽力去做,做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贫农要革命,就要读毛主席的书
坳下生产队社员 张来娇
我受了几十年的苦,解放后翻身作了主人。卖掉的儿子古流民,又回到我的身边,现在长大成人,当基干民兵了。可是,像我这样苦大仇深的贫农,好日子过得久了,也是会忘本的。忘了本,就不想再革命。不革命,就会走回过去的老路。这条路就是国民党反动派回来统治我们,地主富农压迫剥削我们的黑路、绝路。所以,我们贫农千万不要忘本,不忘本就要革命到底。要革命,就要读毛主席的书。毛主席说:“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毛主席说得真好。可是,我们贫农不读毛主席的书,就不会革命。
记得前年辅导员和大队干部来动员我去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时候,我说:学习是青年的事。我五十多岁了,又没记性,还学什么?他们谈到我的儿子小流民的往事。我说小流民能回到我身边,都是毛主席的恩情!他们问我,那么,毛主席的话你听不听?我说:“我不听他老人家的话,还听谁的话!”他们说:“你说要听毛主席的话,他老人家在北京,隔这么远,他说的话你听不到,他写出来的书你不去读,那怎么能照他的话去做呢?”他们这样一点,我才恍然大悟。
讲起旧社会的苦,好比是七重石板七重砖压在我头上!我六岁就卖给地主做婢女,吃不饱不用说,还要挨地主婆的打,打的我满身暗伤。现在碰到作风作雨,我的背脊就发痛。一九四四年,黄山洞就是革命根据地。国民党反动派恨透我们,三天两头来“扫荡”。一九四九年春,国民党又来“扫荡”,我拖着九个月的大肚子往山上跑,在山洞里生下了最小的儿子,产后七天七夜没有饭吃。下山一看,家里被抢得精光。我丈夫只有上山挖土茯苓、黄狗头吃,不久就肚痛,眼光光痛了两天,就死了。那时真是没法生活下去,只好卖儿卖女,六个孩子卖了四个。讲起过去的苦,真是膝头都会出眼泪!解放了,毛主席、共产党把我们头上的七重石板七重砖搬走了,我家的生活越过越好。现在的甜,不只是白糖水的甜,是像蜜糖水那样甜。我怎能不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呢!
毛主席的书是革命的书,我越听越入心。辅导员田石金有一次给我念了一条语录:“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若否认他们,便是否认革命。若打击他们,便是打击革命。”石金还说,这句话是毛主席在几十年前讲的。我一边听,一边想起游击队的同志,想起他们发动我们贫农闹革命,说我们受苦最深,所以最革命。只有我们贫农起来革命,才能打倒地主,分田地,当家作主人。他们说的话,原来就是毛主席教他们说的。果然,共产党领导我们打倒地主,领导我们翻了身。可见毛主席的话,句句都是真理,讲到就一定做得到。我们贫农要革命,就要读毛主席的书。地主、富农最怕我们革命,所以最反对我们读毛主席的书。敌人越是反对,我们就越要学。
毛主席的话,我听一句就想一下,学一点就用一点。过去,我私心重,好肥都上自留地,只把草灰交给生产队。现在要学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有好肥,就交给队。过去我心胸狭窄,成天只看到自己一家一户,手指尖的事看得像水缸大。小事变大事,就常和人吵架。读了毛主席的语录,知道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我想,贫下中农都是阶级兄弟,骨肉相连,如果还是终天打架,不是把自己的阶级兄弟看成敌人吗?这样,地主、富农才欢喜呢!因此,我就下决心改正了这个缺点。
读毛主席的书是一辈子的事情,以后我要更积极学习,有多长命就学多长。

毛主席教导我:
为革命握紧枪,种好田
大队民兵营副营长 田齐
我十五岁就在生产队参加劳动。那时节,我每天只知道挣工分、吃饭,日子过得没有意思。
这一年冬天,大哥叫我参加基干民兵。我过去听见枪声都要捂住耳朵,当民兵,要在黑夜里放哨,又麻烦、又怕人,我不肯去。阿爸说:“你忘本了!我家祖祖辈辈都是受苦人。要不是毛主席、共产党来解放我们,连你也要卖掉。过去这样苦,都是因为穷人没有枪杆子!今天穷人坐了天下,穷人不拿枪,叫谁拿?”阿爸又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你不学毛主席著作,就不明白道理!”我听了他的话,心里很难过。反动派这么狠毒,我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参加民兵;还要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
学习了毛主席著作,使我明白了许多道理。原来我认为自己是个女孩子,没有什么用。毛主席的书给我指出了方向,使我明白了,当民兵,对付帝国主义,严防地富反坏的破坏,男子、女子都有责任,我就大胆去参加练武了。不过,第一次实弹射击,还是心头发慌,一扣扳机,子弹上了天。人家笑我,我想,真羞死人了,不练了吧!又一想,毛主席对民兵这样重视,我遇到困难就泄气,怎么对付帝国主义?不行!还是练!我的手力不够,瞄不准,就天天托十几斤重的石头,练得手腕又酸又疼,还肿起来了。我想起毛主席说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就不怕苦,不怕疼了。在几次射击表演中,我都评上了优秀射手。
学了毛主席语录,知道毛主席对青年的希望很大,又教导我们用自力更生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我劳动的劲头更大了。前年夏收夏种的时候,我背上长了毒疮,痛得很厉害,真想歇几天;再一想,队里田多人少,插秧慢,就误了季节,影响收成。我读着毛主席的语录:“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终于坚持下来了。去年夏天,队里养的猪缺饲料,队长派几个男青年去深山斩野蕉。来回要走几十里路,又下着大雨。我想到毛主席的话:“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就要求队长也派我去。我和大家一起爬山过水把野蕉斩回来,我担了九十斤。
我今年才十八岁,刚刚按照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开步走。革命的路还很长。我下决心一生一世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为革命握紧枪杆,为革命种好田。
(本版文章,原载《南方日报》《羊城晚报》,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