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讲课人:黄山洞大队总辅导员、贫农 叶华盛
毛主席语录
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
《为人民服务》
黄山洞大队有一批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辅导员,他们都是农民,是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学习积极分子。他们的文化程度并不高,最高的是初中,不少人只读过一、二年书。可是他们的辅导课却讲得很好,深刻感人,生动活泼,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好经验,可以使人大开眼界。那些诬蔑工农兵学习毛主席著作是“实用主义”、“庸俗化”的资产阶级“权威”老爷们,你们还是睁开眼睛,看看这些农民辅导员是怎样运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进行改造世界的伟大斗争的吧!像这样充满高尚的革命感情和强烈的战斗风格的辅导课,你们这些老爷们是永远也讲不出来的!
今天本报选登了黄山洞辅导员辅导“老三篇”的讲稿,供大家阅读。这些材料,是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工作组根据黄山洞农民辅导员讲课的现场记录整理的。
——编者
一、提问(复习、启发)
《为人民服务》的核心观点是什么?(社员回答)大家都答得对,要“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
但有人说:“为人民服务不是农民的事情。农民祖祖辈辈都是为着一个肚子。日求三餐,夜求一宿。人生几十年光景,阳间借路经过,能吃好穿好,一生就有价值。”这种讲法不符合毛主席关于正确对待生死问题的教导。
二、读语录(先示范读,后领读)
三、讲解
这条语录是从《为人民服务》中选出来的。二十多年前,毛主席为了纪念革命烈士张思德同志,号召大家向他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作了这个讲演。
张思德同志是什么样的人呢?他是中共中央警卫团的战士,一九三二年参加革命,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受过重伤,当过战士、班长,是一个忠实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为了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支援前线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打破蒋匪军的封锁,带一班人到深山去烧炭,烧出炭来给战士烤火过冬。当时任务非常艰巨,困难很多。山上没菜吃,用盐水下饭;夏天蚊子多,咬得睡不着。张思德带领同志们想出很多办法,克服了困难。他处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一贯拣重担子挑。背炭时,别人一次背一包,他却背两包;别人一天最多砍十七、八条树,张思德同志总是砍到二十多条树。和他相处的同志,都说他是赤胆忠心为革命的人。一九四四年九月五日,因炭窑塌下来,他不幸牺牲在炭窑里。毛主席说他这样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像张思德同志这样死比泰山还重的人,还有董存瑞、黄继光、雷锋、王杰、欧阳海等等数不清的革命英雄人物。我们黄山洞也有。像革命烈士古来胜,解放前打游击时,打国民党匪军,勇敢冲锋,为革命牺牲,现在大家还怀念着他,讲他为革命为人民而死,真光荣。的确,革命先烈为了大家的幸福而死,就死得极有价值。如果没有革命先烈的英勇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以他们的死就比泰山还重。
比鸿毛还轻的就是少数为地主、国民党反动派、帝国主义当走狗的害人精。像石角村的伪保长李狗仁,解放前带国民党匪军来“剿”黄山洞,抢东西,迫害黄山洞人民。大家恨他入骨,枪毙了他。现在,过了十多年,大家还骂李狗仁是“炮打鬼”、“杀头鬼”。鸡笼山的李福贵,过去也是带蒋匪军屠杀黄山洞人民。今天他死了,大家还在骂他,讲他比死蛇烂蛤还臭,臭几万年。为什么这些坏蛋那么臭?因为他一人作恶,万人受害,满身血腥洗不清。
所以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向张思德同志学习,做个为革命为人民而生、为革命为人民而死、比泰山还重的人。千万不要做李狗仁、李福贵那类替剥削阶级而死、比鸿毛还轻的坏家伙。
弄清了为谁生死的问题,就要用毛主席的思想来检查自己过去对人生的看法。上面讲过那种“日求三餐,夜求一宿”、“为自己吃好穿好而生死”的思想,就是错误的。这种人虽然不是为剥削阶级而生死,但同样没有价值。因为这种人自私自利,没有给人民做点好事,死后不值得纪念。如果人人像他们那样,只为自己吃好穿好而生死,那集体就搞不好,甚至会垮台,走回资本主义老路上去。那时就会有人变地主,有人当长工。这样就没有大家的幸福生活了。因此,一定要把这种“日求三餐,夜求一宿”、“为自己吃好穿好”的坏思想挖掉,树立“为人民利益而生死”的思想。
为人民利益而生死,生时为人民做好事,为革命出力,死了也死得其所,值得大家学习。所以,人生在世要为革命为人民多流一滴汗,才有价值。像对坑生产队的老太婆陈林,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她八十三岁了,还为队里操心,主动去除花生草等,受人敬重。黄坑生产队五十多岁的保管员田金伯,为社员送粮食,帮病人找医生,半夜三更起来保护耕牛农具,保管队里的稻谷笔笔清楚,人人都称他是一个好管家。我们应该向陈林、田金伯他们学习,做个不怕苦、不怕累,一心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种田的人。不能只看到自己,要看到全世界还有三分之二的人民还没有解放,他们还受压迫、剥削,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我们要时刻记住毛主席的话,把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支援世界人民革命,帮助阶级兄弟翻身。平时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耕田,战时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打仗,为革命为人民而生死,做一个比泰山还重的人。
四、讨论
(1)一个人要为谁生死才有价值?
(2)只为自己吃好穿好的思想对不对?这种人的生死有无意义?会走到哪条路上去?有什么危害?
(3)今后应该做个什么样的人?
五、小结
今晚大家讨论得很好。有的说:“不能做自私自利的人,要学习张思德同志一心为革命为人民,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有的说:“要公字当头,才能做个比泰山还重的人!”有的说:“光为个人吃穿劳累,死了也没价值。”有的说:“人一生为吃饭屙屎,无意义。要为革命为集体多流汗,才光荣。”大家讲得很对。今后我们要时时记住毛主席的话,为人民利益而生,为人民利益而死,做个比泰山还重的人。
六、抄语录

学“愚公”,做“愚公”
讲课人:坳下生产队辅导员、贫农 李新华
毛主席语录
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愚公移山》
一、提问(复习、启发)
(一)怎样发扬敢想、敢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干劲和革命精神,改变我们国家一穷二白的面貌?改变黄山洞的面貌?
(二)我们要改造马坑肚的低产田,碰到很多困难,对待这些困难,应该抱什么态度?
二、读语录(先示范读,后领读)
三、讲解
今晚学习的这条语录,是毛主席在《愚公移山》这篇文章中讲的。《愚公移山》这篇文章,是毛主席在一九四五年六月十一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闭幕词。
当时,国内外总的形势都很好,革命的形势十分有利。但是,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很多困难和障碍。正如毛主席说的,在中国人民头上还压着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两座大山。要最后彻底打败日本帝国主义,还要进行艰苦的斗争。特别严重的,是日本帝国主义还未投降,一个更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就积极扶蒋反共,企图代替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地位,把中国变为它的殖民地。蒋介石也在积极准备打内战,梦想消灭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革命力量。
就是在这个时候,毛主席在这篇文章里,以“愚公移山”这个寓言故事作比喻,号召全党全国人民把革命坚持下去,挖掉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两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愚公移山”是怎样一回事呢?
(讲《愚公移山》文内的寓言故事——略)
我们今晚学习的这条语录的中心思想就是:树雄心,立壮志,敢于革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我们学习毛主席语录,听毛主席的话,就要大大发扬“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要有革命的坚定性,勇于挑重担子,敢于克服一切困难。
我们黄山洞大队,前段生产工作是有成绩的,也涌现出不少敢于向困难作斗争、不怕苦、不怕累的好人好事。但是,能不能说我们已经完全有了“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了呢?还不能这样说。同大寨人比较起来,我们和他们的差距就十分大。我们要迅速赶上去,拚命赶上去。党支部号召我们,要在三、五年内基本上改变黄山洞穷山恶水瘦田的面貌,实现亩产千斤,实现交通运输车船化等等。要达到这些,在我们面前确实摆着不少困难。就拿我们生产队来说,水田的产量很低,特别是马坑肚那一段田的产量最低,一定要首先突破;但这又有许多困难:去那里耕田,路远,田丘又细(小),尽是“蓑衣丘”、“笠帽丘”,工夫难做。怎样对待这些困难呢?我们队有不少社员是有“愚公”精神的,象朱招娣、陈云娣等社员,去马坑肚耕田,天一亮就出勤,做工夫的劲头最大,不怕路远、担子重、工夫难。他们那种不怕困难、敢于战胜困难的精神,是要大大加以发扬的。可是我们队也有一些像“智叟”那样子的社员,怕苦,怕难,出勤拖拖拉拉,到马坑肚耕田埋怨路远、工夫难,不愿意到那里去做工。这种思想是不好的。还有个别社员由于害怕困难,甚至主张将马坑肚那段田丢荒不种。这种思想更加要不得。社员们,我们干革命,耕田,搞工作,总是会遇到困难的。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害怕困难的思想是十分有害的。譬如说,如果像有些社员那样,要将马坑肚那一段田丢荒的话,将会造成怎样的损失呢?现在就让我们来算一算账:我们生产队在马坑肚有四十五亩田,以每亩年产五百斤计,一年可收粮食二万二千五百斤;以每人每年吃粮五百斤计,足够一个人吃四十五年。全大队有九个生产队,如果都这样做,一年就会减收粮食二十万零二千五百斤。如将这笔粮食卖给国家,对国家的贡献就大得多了;同时,队里也可以利用这笔卖余粮得来的资金,搞一些基本建设,扩大生产,解决交通运输的困难。这样,对国家对集体都大有好处。我们是毛泽东时代的农民,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要以“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树立改天换地的雄心壮志。要当社会主义革命的闯将,不做无所作为的庸人。要用我们的双手,改变黄山洞的面貌,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社员们,请大家想一想,害怕困难,向困难投降,这种思想会在政治上和生产上带来多大的损失啊!如果我们不敢同困难作斗争,不是踏踏实实地干下去,那么,要改变黄山洞的面貌就会成为一句空话,要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也不可能,要支援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支援世界革命,那就更加谈不到了。
社员们,我们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我们一定要批评“智叟”的懦夫思想和懒汉作风,发扬“愚公”的革命精神,树立敢于革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雄心壮志和革命气概。我们听毛主席的话,就要以实际行动改变黄山洞的面貌,把黄山洞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新农村。我们要从改变马坑肚那段低产田的面貌做起,敢于迎着困难向前进。
四、讨论
(1)我们对待困难应该抱什么态度?
(2)我们应当怎样发扬“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来改变黄山洞的面貌?
五、小结(略)
六、抄语录

毫不利己专门利人
讲课人:黄坑生产队辅导员、贫农 陈寿清
毛主席语录
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学习他。
《纪念白求恩》
一、提问(复习、启发)
(1)上次学的《愚公移山》这篇文章的核心观点是什么?(社员回答)
(2)我们要向“愚公”学习些什么?(社员回答)
二、读语录(先示范读,后领读)
三、讲解
现在,我们来学《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
毛主席在一九三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为纪念白求恩同志,写了《纪念白求恩》这篇著名的文章。我们今晚学习的这条语录,就是从毛主席的这篇文章中摘出来的。这条语录的中心思想,就是要我们学习白求恩同志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精神。
白求恩同志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人,一个共产党员,著名的医生。一九三七年当他五十多岁的时候,他为了帮助中国人民抗日,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一九三九年十一月十二日,因医治八路军伤员,不幸中毒牺牲。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贡献了他的宝贵生命。
毛主席说:“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白求恩同志来到中国抗日,一到解放区后,就立即到抗日最前线,在枪林弹雨中,为抢救八路军伤员,不怕牺牲,工作越是困难的地方,他越是要去,勇于挑重担子,关心伤病员比关心自己还重。在一次战斗中,他在一间破庙里抢救伤员,忽然,一颗炮弹在手术室的后面爆炸,震得庙宇的瓦片格格作响。当时同志们为了他的安全,劝他转移到后方去做手术。白求恩同志沉着地说:前面战士们同敌人打得很激烈,我的责任就是抢救伤员,我们绝不能为了自己的安全就离开工作岗位。有一次,为了抢救一个伤员,决定输血时,同志们考虑他的年纪太大了,而且身体又不大好,因此都不同意他输血。这时,白求恩同志严肃地说:“前方将士为了国家民族,可以流血牺牲!我在后方工作,拿出一点点血,有什么不应该的呢?……现在,不能再耽搁时间了。抢救伤员要紧,来!快动手吧!”说罢,便伸出了他那很多青筋的瘦弱的手臂。就这样,白求恩同志的三百立方厘米血液,使一个受重伤的中国人民战士获得了第二次生命。白求恩同志对伤病员无微不至地关怀,可是他自己的生活却非常艰苦。党为了照顾他的健康,每月给他一百元津贴费。但他马上写信给毛主席,建议把这笔钱作为伤员的营养费。他的理由是八路军指战员每天的菜金只五分钱,而自己是一个共产主义战士,不应有特殊的享受。社员们,你们看,白求恩同志这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是多么感动人啊!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啊!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中教导我们说:“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学习他那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高尚品德,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社员们,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认真学习白求恩同志的共产主义精神。
社员们,大家都知道,我们大队的社员在大学毛主席著作以后,精神面貌正在发生变化,好人好事大批出现。比较突出的事例,比如陈大群,一次到石坝墟拾到一个胀鼓鼓的钱包,他连看也没有打开来看,便立即交到公社去。公社干部打开一看,内有人民币近百元。又如黄运桂,一次在村里拾到一件衫,衫的口袋里有一支钢笔,还装有人民币三十多元,他专程追赶了五、六里路,终于赶上失主,交还原物。又如蔡华俊,一次在村里看电影时拾到一个手表,也马上交到大队,失者(博罗县委组织部的一位女同志)领回时,十分感动。又如陈壬运,看到生产队缺乏生产资金,他便主动拿出自己的存款五十元,投资给生产队买肥料。他看到生产队的猪缺乏饲料时,又打破年初一不磨谷的旧习惯,主动到生产队领了一百斤稻谷来磨,解决了生产队的猪饲料问题,他还坚决不要队里给他记工分,不要报酬。又如许多社员,为了搞好集体生产,都纷纷把超过规定的自留地交回给生产队。这些,都是共产主义精神的一种表现,是十分可喜的现象,值得我们大大加以发扬。
可是,我们还有些社员,如果拿白求恩同志的精神对照一下,那就差得很远了。比如,他们在对待个人和集体的关系上,刚好和白求恩同志相反,一心只是想着为个人,“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有的社员为了搞自留地,生产队的耕牛上午才耙了田,中午日头又十分热,还牵牛去犁自己的开荒地,使了后也不给牛吃草料,把牛放在外面任日头晒。有些社员在插秧时,为了多赚工分,不讲规格质量。有些社员做工作,挑肥拣瘦,只拣好的工做,把方便留给自己,把困难推给人家。社员们,这是什么思想在作怪呢?这就是自私自利、损公利私的资产阶级思想。资产阶级的世界观就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我们一定要破除损公利私这种资产阶级思想。因为这种思想如果让它存在下去,那就会既害了集体,也害了自己。俗话说:“大河水涨小河满”。集体搞不好,个人怎么会好呢?要搞好我们的生产队,发展集体生产,我们就必须坚决去掉这种自私自利的资产阶级思想。
社员们,我们要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要学到用到,说到做到,就必须经常不断地同自己脑子里的“私”字作斗争。只有破私才能立公,破得越彻底,立得也就越牢固。我们要做到“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舍己为人,助人为乐。我们要正确处理好个人同集体,个人、集体同国家的关系,要把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身在农村,胸怀全国,放眼世界。只要我们经常以白求恩同志的共产主义精神作镜子,不断对照检查自己,灭资产阶级思想,兴无产阶级思想,那么,我们就可以逐步树立起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精神,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四、讨论
白求恩同志的共产主义精神表现在哪里?我们要怎样学习他的精神?
五、小结(略)
六、抄语录
(本版材料原载《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