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真正强大的是拿起武器的人民
南越人民武装越战越强美军增至五十万也不能挽救失败命运
朱邦山上一场近战只打了二十五分钟就全歼美军两百多名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二十三日发表文章说,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和游击队越战越强,最近从数量上和质量上都有了迅速的发展。即使美国强盗增兵到四十万、五十万或者更多,也绝不能挽救它的失败。
文章说,美国侵略军不仅被越南南方解放军主力部队打得焦头烂额,而且被游击战争分割开来,到处挨打。游击队正在猛烈进攻被敌人一向认为是“安全”的地区。
文章谈到了游击队加强袭击交通线的战斗。文章说,美国强盗及其走狗至今无法打通任何一段公路,相反,它们的许多交通大动脉却遭到更加严重的威胁。在各条重要的战略交通线上,它们要想给一支车队打通公路,就要出动整个师的兵力去保卫,有时候要付出很高的代价。即使如此,车队还是开不过去。在游击队控制的许多条公路上,有时候游击队只用一个步枪组和几颗地雷,就能拦阻敌人整个大车队。
文章说,美国侵略者在各条交通线上遭到猛烈打击、各个据点又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妄图以所谓“粉碎计划”来对付南方人民的游击战争,为它的基地解围。但是,遍布各地的游击队依靠坚固的战斗村和预先布置好的阵地,利用敌人的弱点,创造了许多丰富的作战形式,使得美伪军每深入解放区一步,就是向死亡跨进一步。游击战士们还以灵活的战术,配合主力军战斗,为主力军选择时机、发起猛烈进攻、消灭大量敌人创造条件。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人民军队报》报道:不久前,越南南方解放军在西原地区的朱邦山上的一次战斗中,充分发挥了近战的威力,在二十五分钟内,经过激烈的肉搏战,把一个连的二百多名美国侵略军全部歼灭干净。
这一天,美国侵略军第一骑兵师第一营,刚刚空降到西原地区的朱邦山麓,就遭到解放军的迎头痛击,伤亡很大。这一意外的打击,使美国“王牌军”狼狈不堪,逃跑到距离原地九公里的制高点上,呼求飞机大炮来救援他们。
但是,当敌人立足未定的时候,一支英雄的解放军部队就猛烈袭击敌人。当部队逼近敌人的制高点后,一串串迫击炮弹飞向敌人阵地,倾泻到美军的头上。许多帐篷起火了。美军乱作一团。就在这个时候,英勇的解放军战士们发起了冲锋,像猛虎般地冲向敌阵。炮声刚停,突击组的勇士们就逼近了敌人,用手榴弹、冲锋枪和步枪消灭企图爬起来顽抗的美国强盗。接着,战士们全都用刺刀、枪托和匕首,同敌人展开肉搏战。冲在前面的六班一个战斗小组往敌人的发报站猛插,一阵杀声,结果了四个美国兵的狗命。这时迎面又跳出一个美国兵来。阿京连忙抡起枪托,猛击他的脑袋,这个美军也像死猪一样倒下不动了。
整个阵地上一片杀声,杀得敌人丧魂落魄,遗尸遍野。
不一会儿,十二架美国喷气式飞机出现在阵地上空,盘旋啸叫,却找不到袭击的目标。对于英勇无敌的解放军战士,美国的飞机大炮完全失去了作用。(附图片)
南越游击队,经常利用地形地物,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这是游击队在沼泽中隐蔽前进,袭击敌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澳《先锋报》说美帝国主义可以打败
毛主席人民战争理论是亚非拉人民的财富
越南的现实证明人民能够压倒优势的敌人
缅甸作家貌乃温赞扬毛泽东思想是世界人民最强大最锐利的武器
新华社墨尔本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机关报《先锋报》十八日在评述越南战局时,强调指出:目前越南的现实,证实了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
《先锋报》强调指出: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在领导中国人民争取解放的武装斗争的过程中,“发展和透彻地阐明了人民战争的理论。这一理论不仅已成为中国人民的财富,而且已成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财富。”
《先锋报》说,“毛泽东说过,人民战争的特点是,在人民战争中,人民发展自己的力量,加强自己的力量,最后压倒在开始时拥有巨大优势的侵略者。这就是目前越南的现实。”
《先锋报》在谈到美国正在压迫澳大利亚向南越增派仆从军的问题时指出,美国不得不大规模向南越增兵“这个事实本身就证实了他们的失败。美帝国主义出于它自己的世界战略的理由,不愿深深地陷入越南。但是它的侵略行动的规律使它没法选择。它不得不投入更多的军队;它将继续这样干下去,直到最后灭亡为止。”
《先锋报》说,越南人民的英勇抵抗,正在使澳大利亚人民懂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正在使他们懂得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是可以被打败的。它号召加紧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澳大利亚民族独立的斗争。
新华社仰光二十五日电 缅甸作家和新闻工作者貌乃温最近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毛泽东思想是全世界革命人民所拥有的最强大、最锐利的武器,也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最高行动准则。
他满怀激情地说:现在,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其他国家,人民欢呼毛泽东思想,因为毛泽东思想是一切被压迫和被剥削人民的指路明灯。
貌乃温说:“各国革命者和真正的马列主义者经常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他们爱戴当代最伟大的无产阶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他说:“一切革命者都认识到毛泽东思想是绝对正确的,伟大的中国和全世界过去和现在发生的事件证明了这一点,将来发生的事件也一定会证明这一点。”貌乃温在谈到毛主席二十年前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时提出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时说,毛主席的这个最著名、最英明的论断,是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阶级本性所作的最伟大的、最透彻的分析。它指出了貌似强大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虚弱本质。
他说:“毛主席对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这一最深入浅出的剖解,始终鼓励和鼓舞着全世界人民同这些垂死的势力进行斗争。”

澳共(马列主义者)机关报《先锋报》说:
中共中央关于文化大革命决定有世界意义
阿尔巴尼亚同志们在哈尔滨欢呼红卫兵的革命行动
新华社墨尔本二十五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机关报《先锋报》二十五日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是具有重大世界历史意义的文件。
《先锋报》说:“毛泽东最杰出地研究了世界革命运动的所有经验,包括苏联的经验。同时,他研究了资本主义的经验。他指明了特别是在当前的条件下阶级斗争的激烈性。帝国主义者不断企图使资本主义复辟。他们企图从内部攻破社会主义。这是一个生死问题。”
《先锋报》指出,在苏联,资本主义复辟的基础是苏联的技术人员、院士、经理和党的干部这些高薪阶层以及在革命后长期存在于人民中间的资本主义思想的残余。
《先锋报》指出,中国共产党人,首先是毛泽东,大胆地对有关资本主义复辟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他们的分析表明:激烈的阶级斗争是具体存在的现实。
这家报纸接着说,“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中国群众的过程正在这个国家进行中。如果所有的人都懂得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资本主义或资本主义思想就不会取得胜利。资本主义因素和资本主义思想定将被击败。”
《先锋报》说,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一个后遗症是认为哲学是“专家”的事情。“中国共产党人,首先是毛泽东,粉碎了这种十分反动的想法。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毛泽东思想,首先是群众的事情。”
《先锋报》说,澳大利亚革命者将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决定中学到很多东西。“他们将懂得,进行自我改造,学习,总结他们自己的经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培养思想和工作的正确作风和方法,是十分必要的”。
据新华社哈尔滨二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内务部“狄纳莫”男子排球队领队、体育俱乐部副主席瓦斯卡·阿费卓里在哈尔滨访问期间,二十三日看到哈尔滨市红卫兵小将们横扫一切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的革命行动以后,激动地说,我们热烈支持这种革命行动,祝贺红卫兵们更好地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全胜。
阿尔巴尼亚内务部“狄纳莫”男子排球队的同志们,二十三日同哈尔滨一些红卫兵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当红卫兵热情地给阿尔巴尼亚同志佩戴上红卫兵的红袖章时,瓦斯卡·阿费卓里兴奋地说,谢谢你们对我们的崇高敬意。你们这样相信我们,使我们感到非常骄傲。为了世界革命的胜利,让我们永远共同前进。红卫兵还把随身携带的三本《毛主席语录》赠送给阿尔巴尼亚同志。在交谈中,阿尔巴尼亚同志和红卫兵们不断振臂高呼:“恩维尔—毛泽东”,“毛主席万岁!”“霍查同志万岁!”

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访华团发表访华观感
毛泽东思想指导的文化大革命空前伟大
据新华社南宁二十四日电 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访华团,最近对本社记者发表访问中国的观感。
日本朋友谈到,这次访问我国体会最深的,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第一次访问我国的团长楯兼次郎说:“毛泽东思想是空前伟大的思想。它并不是大学毕业的秀才能够想得出来的,也不是什么人凭空想出来的。它是毛主席毕生投身于解放革命运动,历尽千辛万苦,经过长期革命斗争、研究、集中起来的。正因为这样,它才得到七亿中国人民的支持,在中国得到了彻底的贯彻。七亿中国人民都愿意跟着毛主席走。”
团员楢崎弥之助说:“在学习毛主席著作时,我感到他所说的不是本本上的东西,而是很实际的问题,而且把问题讲得非常准确,有很多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藤田高敏说:“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中国有很多事情,不亲自来看一看,确是难于理解的。在中国,经过近五十年的斗争,毛主席的正确领导、正确理论、正确的政策和思想已经在群众中扎下了根,因此,每当中国共产党提出一个政策,群众就马上执行,这是很自然的。”楢崎弥之助也说:“我还感到,光听说毛泽东思想如何伟大还不够,必须同群众接触。我们参观了工厂、公社、兵营、学校,看到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并不是由于有从上而下的压力,而是自觉自愿地开展学习、讨论。看了以后,对中国这一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才有了正确的理解。”
访华团在所到之处,都看到了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轰轰烈烈的场面,印象很深。楯兼次郎说:“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文化大革命,可以说是自有地球以来、自有人类历史以来空前未有的伟大事业。我们看到了在运动中,学生就如何改革教育制度的问题开展大辩论,几万工人上街游行、辩论,搞得很热闹。我们在参观访问中发现,在中国,人们把巩固国家政权看作是第一位的。其实也是这样,国家的基础打牢固了,建设速度就可能更快。中国学生把教育制度改革搞好了,一年的学习,顶得过外国学生学三年。中国非常强调突出政治,使我受到很大启发。”藤田高敏说:“这场思想领域的大革命的特点,是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彻底地贯彻了群众路线,依靠工农兵群众来进行的。之所以能够这样做,说明中国的政权有着巩固的基础。”楢崎弥之助在参观泥塑“收租院”时说:“我在这里看到中国少年从阶级斗争的历史中,受到了深刻教育,深为感动。这种动人的场面,在同工人、农民、解放军交谈中,也都遇见过。因此,文化大革命依靠工农兵的伟大力量,具有伟大的意义。我深信,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一定会成功。”
楢崎弥之助还认为:有人说中国进行文化大革命是在“消灭文化”,这种提法本身就很叫人感到奇怪。他说:“照我理解,不适应于中国今天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文化,当然要改造。中国古代的和外国的东西,优秀的要继承,不好的要改造,就在这过程中,来创造社会主义的新文化。”
楢崎弥之助最后说:“最重要的是七亿中国人民人人都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这才是最强大的力量,是最大的战备,也是美帝国主义最害怕的。”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独立二十一周年
陈子平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宣布独立二十一周年。
各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杨浩庐、丁西林等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文成。招待会上,放映了反映越南人民英勇打击美国侵略者的纪录片。

柬埔寨首相兼外交大臣康托尔致电陈毅副总理
感谢中国人民一贯支持柬埔寨人民斗争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收到了柬埔寨首相兼外交大臣康托尔二十日发来的一份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先生阁下阁下:
我荣幸地告诉你,王国政府以极大的兴趣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一九六六年八月七日发表的声明。在声明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对磅湛省特洛塔村的侵略罪行。
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柬埔寨人民和王国政府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热烈的和深切的谢意,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支持柬埔寨人民在尊敬的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英明领导下,为维护王国的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在柬埔寨人民面临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罪恶阴谋时,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支持是对柬埔寨人民的不可估量的鼓舞。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
兼外交大臣
诺罗敦·康托尔
一九六六年八月二十日于金边

廖承志接见并宴请日本客人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接见并设宴招待以桂俊彦为首的日本教职员友好参观团一行五十三人。在座的有王晓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