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向革命的青少年致敬
《红旗》杂志评论员
一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如暴风骤雨,如迅雷急电,从无产阶级的革命首都北京,向四面八方,向全国各地,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
令人非常高兴的是,在这场大革命中,一大批本来不出名的革命青少年成了勇敢的闯将。他们有魄力,有智慧,说得出,做得到。
大字报,是小将们向那些公开的、隐蔽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一切牛鬼蛇神进攻的有力武器。他们的大字报,如利剑,如匕首,击中了敌人的要害,刺伤了敌人的痛处,长了革命者的志气,灭了敌人的威风。因此,受到了广大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争相传抄,不胫而走。
但是,有一些人对这样好的大字报,却多方挑剔,摇头不已。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则残酷无情地打击这批革命的青少年,把他们的革命大字报诬蔑为反革命的大字报。
本刊特选几篇大字报,公之于世,让广大人民群众来作鉴定。
我们认为,这些大字报,具有强烈的革命性和战斗性,魄力大,气势壮,读了令人心胸开阔,精神振奋。真是:笔力雄健,横扫千军威尚猛;文锋犀利,“刺破青天锷未残”。字里行间,处处洋溢着无产阶级的革命豪情。
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壮丽诗篇。这是革命青少年的天才和智慧的结晶。这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
革命的小将吼声震天:要革命,要造反!雷声隆隆,电光闪闪,文化革命的暴风雨,来势迅猛,如泰山盖顶,如怒涛汹涌,顺之者存,逆之者亡。
在小将们的革命进攻面前,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老爷们,感到大难临头,混不下去了,就颠倒黑白,混淆是非,耍阴谋,放暗箭,造谣言,强加种种罪名,对他们进行迫害。
“你们是反革命”。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自封为党的化身,“老子就是党”,谁反对他们,谁就是反党,就是反革命。
革命的青少年们,天不怕,地不怕,鬼不怕,神不怕。死都不怕,难道还怕“反革命”的帽子吗?他们知道,他们的行动是革命的行动,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支持着他们,伟大的毛泽东思想鼓舞着他们。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他们擦亮了眼睛,开通了思想,豁然大悟:必须革命,必须造反,必须造资产阶级的反,造帝国主义的反,造修正主义的反,造一切牛鬼蛇神的反,造一切剥削阶级意识形态的反。他们欢呼:让革命的烈火烧得更猛更旺吧!
“你们捣乱”。讲对了。革命的青少年们就是要捣你们的乱。他们就是要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最锐利的武器,把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捣得乱乱的,把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统治捣得乱乱的。如果不这样干,那还叫什么革命?无产阶级的文化大革命,就是要把资产阶级的旧章法、旧规矩、旧秩序统统打乱,就是要用革命的铁扫帚,把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马厩一扫而光。
“糟透了”。革命的闯将们用大字报、大辩论的形式,大鸣大放,大揭露,大批判,向反动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猛烈开火。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遭到了无情的揭露,资产阶级的反动学术“权威”受到了尖锐的批判。他们威风扫地,体面丢光。于是,他们大喊:“糟透了”。奇怪得很,有些同志也跟着乱嚷一气。你若是一个确定了革命观点的人,迈开双脚,到群众中去看一看,你就会觉得一种从来未有的痛快。打倒阎王殿,革命的红小鬼解放了。他们抡起金箍棒,把资产阶级的反动堡垒打得落花流水,打得天翻地覆。这是千百万群众的盛大节日,这是空前未有的奇观。
“你们狂妄,你们幼稚”。被人们讥为“乳臭未干”的年青人,藐视一切资产阶级“权威”,敢于向他们挑战,敢于把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拉下马。革命的青少年,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彻底批判旧世界,彻底改造旧世界,彻底破除几千年来层层堆积起来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要把整个旧世界翻过来,按照毛泽东思想创立一个新世界。这是狂妄么?不,这是顶天立地的革命大志。
从古以来,敢于闹革命,敢于创新的,大都是“幼稚”的年青人。他们一抓到真理,就藐视老古董,向老古董宣战,而有“学问”的老古董,总是压迫他们。但是胜利的总是那些原来名不见“经传”的青年。
一百多年以前,两位年青人——马克思、恩格斯,写了划时代的辉煌巨著《共产党宣言》,他们宣布要向旧世界开战,“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让反动的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
我们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当他还是一位二十多岁的青年时,就主编《湘江评论》,发表许多彪炳显赫的革命雄文,提出打倒旧世界,让贵族、资本家在我们面前发抖的彻底革命的战斗口号。
革命的辩证法是无情的。那些代表旧势力的人物,看起来似乎是庞然大物,不可一世。但是,他们逃脱不了革命辩证法的惩罚。那些代表新生力量的小人物,不管在斗争中将遭受怎样的艰难曲折,遇到多么大的阻力,他们最后必将战胜旧势力。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如春风化雨。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革命青少年们,是多么的可爱呵!
他们最听毛主席的话,最最热爱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
他们有坚定明确的政治方向,他们的革命大方向始终是正确的。他们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一意闹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
他们“敢”字当头,敢想,敢说,敢干,敢闯,敢革命。为了捍卫毛泽东思想,为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他们刀山敢上,火海敢下,海枯石烂,永不变心。他们是敢于“冲决罗网”的“狂飙”式人物,而不是小心翼翼,生怕革命烈火烧伤自己手指的政治庸人。他们是敢于在革命大风暴中搏击长空的雄鹰,而不是蜷缩在屋檐底下的家雀。
他们爱憎分明,对人民一颗红心,无限热爱;对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对资产阶级的反动学术“权威”,无比仇恨。
他们充满着革命的朝气,敢于披荆斩棘,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
他们的革命思想和革命力量的唯一源泉,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当然,他们的斗争经验还不多,难免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是,在革命斗争的大风浪中,他们一定会进一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把自己锻炼成为德才兼备、智勇双全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他们是无产阶级革命的未来和希望。有了这样坚强的革命后代,我们伟大的祖国,就能千秋万代永远保持鲜红的颜色。
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从来是像慈父般地关怀着革命的青少年。毛主席对革命青少年寄予无限的希望。毛主席说: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革命的青少年们,一定会牢记毛主席的这个亲切教导和殷切希望,更加努力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活学活用十六条,不但敢于斗争,而且善于斗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打击一小撮最反动的右派,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指引下,革命的青少年一定会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洪炉中,迅速成长。
新生的力量是无敌的。未来属于革命的青少年。
向革命的青少年致以崇高的敬意!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六六年第十一期)

无产阶级的革命造反精神万岁
革命就是造反,毛泽东思想的灵魂就是造反。我们说,要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就是说,主要在“造反”二字上下功夫。敢想、敢说、敢做、敢闯、敢革命,一句话敢造反,这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最基本最可贵的品质,是无产阶级党性的基本原则!不造反就是百分之一百的修正主义!
修正主义统治学校十七年了,现在不反,更待何时?
有些大胆的反对造反的人,今天突然变得忸怩起来,絮絮叨叨,吞吞吐吐。什么太片面了呀,什么太狂妄了呀,什么太粗暴了呀,什么太过分了呀。
这统统是谬论!要反对就反对,何必羞羞答答的呢?
我们既然要造反,就由不得你们了!我们就是要把火药味搞得浓浓的。爆破筒、手榴弹一起投过去,来一场大搏斗、大厮杀。什么“人情”呀,什么“全面”呀,都滚一边去!
你们不是说我们太片面了吗?你们要的是什么样的全面呢?看来你们的全面是“合二而一”,是折衷主义。
你们不是说我们太狂妄吗?我们就是要“狂妄”。毛主席说:“粪土当年万户侯”。我们不但要打倒附中的反动派,我们还要打倒全世界的反动派。革命者以天下为己任,不“狂妄”怎么行呢?
你们不是说我们太粗暴了吗?我们就是要粗暴!对待修正主义怎么能缠缠绵绵,大搞温情主义呢?对敌人的温情,就是对革命的残忍!
你们不是说我们太过分了吗?老实说,你们所谓不过分,就是改良主义,就是“和平过渡”。这是妄想!我们就是要把你们打翻在地上,再踏上一只脚!
还有些人,对革命害怕得要死,对造反害怕得要死。你们循规蹈矩、唯唯诺诺,缩在修正主义的蜗牛壳里,一有造反的风声,你们就神经紧张。这些日子,无情的斥责声天天送入你们的耳中,你们天天心惊胆颤,你们不感到难受吗?你们怎么活得下去呢?
革命者就是孙猴子,金箍棒厉害得很,神通广大得很,法力无边得很,这不是别的,正是战无不胜的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我们就是要抡大棒、显神通、施法力,把旧世界打个天翻地覆,打个人仰马翻,打个落花流水,打得乱乱的,越乱越好!对今天这个修正主义的清华附中,就要这样大反特反,反到底!搞一场无产阶级的大闹天宫,杀出一个无产阶级的新世界!
无产阶级的革命造反精神万岁!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红卫兵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四日

再论无产阶级的革命造反精神万岁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
——毛泽东
过去,工人打倒资本家,农民打倒地主,剥削阶级诬之为造反。无产阶级造反的帽子真是光荣得很!
今天,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等等产生修正主义的东西,都完全消灭了吗?
没有!
各地各单位的黑线黑帮现在都完全消灭了吗?
没有!
现在消灭了黑线黑帮,将来就不会产生新的黑线黑帮吗?
不是!
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消灭了吗?
没有!没有!!没有!!!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无产阶级能不造反吗?无产阶级的革命造反精神怎么能不万岁呢?
资产阶级的右派先生们,我们这群造反之众,有领导,有武器,有组织,有“野心”,来头不小,切不可等闲视之。
我们的领导是党中央和毛主席!
我们的武器是战无不胜的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我们的组织是彻底革命的红卫兵!
我们的“野心”是横扫一切牛鬼蛇神!
撼山易,撼红卫兵难!
资产阶级的右派先生们,我们很理解你们的特殊心情:你们被我们专政了,你们痛苦了,你们也想喊一声“造反”了。无怪乎,最近出现了左派、右派齐喊造反的怪现象。老实告诉你们,珍珠不容鱼目来混杂。我们只许左派造反,不许右派造反!你们胆敢造反,我们就立即镇压!这就是我们的逻辑。反正国家机器在我们手里。
无产阶级的革命造反精神万岁!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红卫兵
一九六六年七月四日

三论无产阶级的革命造反精神万岁
古今中外的一切反动派说:剥削有理,压迫有理,侵略有理,修正主义统治有理,无产阶级造反无理。是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最伟大的革命导师毛主席,把这个混蛋理论颠倒过来了。毛主席说:“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今天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革命的大造反。谁个是修正主义,谁个反毛泽东思想,我们就大造其反!
我们,毛主席最最忠实的红卫兵,无限忠于毛主席,一定最坚决,一定最勇敢,最忠实地执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最高指示——毛主席的关于造反的最高指示。
对待革命的造反行动采取什么态度,是鉴别忠实于最高指示还是反对最高指示的分水岭,是鉴别革命和反革命的分水岭。
你是革命者么?你就必然欢迎革命的造反,拥护革命的造反,参加革命的造反,一反到底!
你是反革命么?那就出于阶级的本能,就必然咒骂造反,反对造反,抵制造反,镇压造反。
无产阶级革命的左派,就是靠革命的造反吃饭的!资产阶级修正主义天天在造我们的反,你不造他的反,他就造你的反,骑墙、搞折衷是不行的!对黑帮,对旧世界,对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对一切反毛泽东思想的东西,就得来一场革命的大造反!
一听革命的造反就心惊肉跳,就皱眉头,就暴跳如雷,就骂街,就歇斯底里大发作的先生们,不是反革命就是糊涂虫!这些混蛋们,只准他们造无产阶级的反,不准我们无产阶级造他们的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真是岂有此理,欺人太甚!
造反,是我们无产阶级革命者的传统,是红卫兵要继承和发扬的传统。我们过去造反,现在造反,将来还要造反!只要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就要造反!只要有矛盾存在,就要造反!革命的造反精神,一百年需要,一千年需要,一万年一亿年还需要!
目前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一场无产阶级革命的造反精神激荡的大风暴。红卫兵的战士们,一切革命的同志们,让我们像勇敢的海燕一样在这场大风暴中翱翔吧!
红卫兵的战士们,我们既然已经把反造起来了,那么就一反到底吧!迎上前去,让革命的大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
无产阶级的革命造反精神万岁!万万岁!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红卫兵
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七日
(这三篇革命大字报原载《红旗》杂志一九六六年第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