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6-08-21

1966-08-21新闻联播 文字版

我给毛主席戴上了红袖章

第2版()<br/>专栏:<br/><br/> 我给毛主席戴上了红袖章<br/> 十八日,在天安门城楼上,我看见了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我心里激动极了。当时,我向主持大会的一位同志要求献给毛主席一个红袖章,以表达全体“红卫兵”战士对毛主席的无限信仰,无限热爱。他把我带到了主席跟前。我满怀激情,把“红卫兵”的袖章戴在了我们伟大领袖的臂上。<br/> 毛主席高大魁梧,红光满面,身穿一套绿军装,戴着一顶绿军帽,鲜艳的红领章红到了人的心坎上。看见主席这么健壮,我心中感到有说不出的幸福,真想高喊:祝毛主席万寿无疆!毛主席问我叫什么名字,我说:“叫宋彬彬。”主席又问:“是不是文质彬彬的彬?”我说:“是。”主席亲切地说:“要武嘛。”<br/> 回来后,我心中一直平静不下来,耳边总回响着毛主席的声音:“要武嘛。”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使我看到了自己离主席的要求差得太远了,给我指出了前进的方向。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干的并不好,却见了毛主席。我能亲手给他老人家戴上了红袖章,我感到无比的幸福,也感到十分惭愧,但我干革命的决心也因此更足更足了。我一定不辜负毛主席的期望,要武,要闯,誓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br/> 解放前,我们的革命老前辈就是跟着毛主席,紧握枪杆子,闯江山,打天下,用革命的暴力打出了一个新中国。这就是枪杆子里出政权。“要武嘛”,这个真理过去存在,现在存在,将来也存在。这个真理对中国适用,对世界上一切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也都适用。<br/> 今天,在社会主义革命的新阶段,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要向革命前辈学习,也要武。毛主席身穿绿军装接见百万群众,这也就是要武的精神。毛主席向来教导我们:“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毛主席还教导我们,要“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这就是要我们发扬敢闯、敢干的革命造反精神。过去,修正主义的教育制度紧紧地束缚着我们,想把我们革命的棱角都磨光磨圆,把我们磨成不敢造反的文质彬彬的书呆子。今天,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起来造反了,我们要武了!从“彬”到“武”,这反映了人们思想的一个大变动,反映了革命的小将在成长,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产物,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br/> 从这三个字里,我们看出了毛主席对革命的下一代寄托了无限的希望。最最敬爱的毛主席,请您放心吧!我们是革命的后来人,我们要做旧世界的叛逆者。我们要造反,我们要革命。我们要冲破一切束缚,朝着解放的路上迅跑,把一切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砸个稀巴烂。<br/> 我们知道,革命的道路是曲折的,不平坦的,在前进的路上还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为了毛主席,为了革命,刀山火海我敢上,惊涛骇浪我敢闯。只要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发扬“武”的精神,天下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要在游泳中学习游泳,在斗争中成长。革命的重担我们要挑,革命的大权我们要掌。我们向毛主席保证:资本主义休想在中国复辟。我们不但要让中国在我们这一代手中不变色,而且让它在我们下一代手中也不变色,让它千秋万代红下去,要让红光照遍全世界。<br/> 中国的未来是属于我们的,世界的前途是属于我们的。我们一定要发扬“武”的精神,跟着毛主席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前进,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br/>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女子中学“红卫兵” 宋要武(宋彬彬)<br/> (原载二十日《光明日报》)

喜讯带回营房以后

第2版()<br/>专栏:<br/><br/> 喜讯带回营房以后<br/> 参加首都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会的一连指战员,一回到营房,脸没洗,饭没吃,就三三两两地跑到全团各个兄弟连队,介绍大会情况,宣传大会精神。虽然大家早从广播里,听到了毛主席会见革命群众的消息,但是“毛主席”三个字仍然像磁铁一样,吸引着每一个人的心。大家把宣传员围得水泄不通,二连战士们,还开了欢迎会。当宣传员说到毛主席穿着军衣,精神奕奕,身体非常健康的时候,同志们异常兴奋,立即高呼:“毛主席万岁!”有的人还禁不住跳了起来。<br/> 此刻,整个营房沸腾了。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口号声,“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的欢呼声,《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唱声,汇成一股巨响,震荡着彩云片片的蔚蓝天空。……<br/> 北京部队某部 程光龙

我们来到最敬爱的毛主席身边——天津革命师生代表永远难忘的日子

第2版()<br/>专栏:<br/><br/> 我们来到最敬爱的毛主席身边<br/> ——天津革命师生代表永远难忘的日子<br/> 从松花江畔,从珠江三角洲,从全国各地,许多学校的革命师生代表,怀着对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无限热爱的心情,来到伟大祖国的心脏——北京。他们渴望着见到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向毛主席汇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胜利。<br/> 通向北京的路,是响彻革命歌声的路。天津革命师生在奔向北京的途中下了雨,他们就唱起《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唱起这两支歌,就想起毛主席;想起毛主席,就有了力量。脚上起泡了,他们读几条毛主席语录,有时就唱起《红军不怕远征难》的歌。<br/> 工人阶级是革命师生最坚强的后盾。天津一个汽车工人,听说革命师生要步行到北京,便开着车追赶队伍,扔下两件雨衣,就把车开走了。至今,同学们也不知道怎样才能把雨衣送还主人。天津市高压泵阀厂的一位老工人,骑着自行车赶上天津大学革命师生代表的队伍,送来四个玉米面饽饽:“你们路上吃。小伙子们,要永远跟着毛主席啊!”同学们要他写几个字留纪念,他写下了十六个字:“希望你们将来把本领用到工农兵中去!”<br/> 同学们肩负天津全体革命师生的重托,带着工人阶级殷切的期望,心里热呼呼的,快步向北京、向毛主席身边走来了。<br/> 走到杨村,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传来:毛主席派火车来接他们了!“毛主席万岁!”“毛主席!毛主席!”口号声响彻杨村的上空,很多人一边跳一边笑一边流着热泪。<br/> 在北京,各校的革命师生员工,热情地接待了外地来的战友。<br/> 八月十七日,一个更激动人心的消息传来:十八日到天安门广场开庆祝文化大革命的大会。当晚,分散在北京各校的有些革命师生开了誓师大会。“明天,我们要到什么地方,可能见到什么人啊!”把毛主席像举起来,把“毛主席万岁”的标语牌写得大大的、工工整整的。革命师生们迫不及待,当晚就敲锣打鼓走向天安门。<br/> 十八日早晨,东方红,太阳升,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太阳——毛主席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万岁!万万岁!”口号声响彻广场,响彻北京,响彻全中国,响彻全世界。<br/> “我为什么见到毛主席反而会哭?我父亲是贫农,解放前受尽了地主的压迫。是党和毛主席解放了我们。爸爸常常对我说:毛主席是我们的救星。多少年来,我多么渴望见到毛主席啊!愿望终于实现了,我到了毛主席的身边。高兴、激动,使我流泪。这是我一生中最最幸福的一天。我一定要永远永远听毛主席的话,记住十八日林彪同志、周恩来同志对我们的期望和鼓舞,当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这是新港中学一位女学生事后对记者说的。<br/> 毛主席在一九五八年八月十三日,到天津大学视察过。这是天津大学最光荣最值得纪念的一天。现在,天津大学革命学生就用“八·一三”来命名自己的“红卫兵”。八月十八日,“八·一三红卫兵”也和毛主席在一起。他们有一首诗敬献给伟大的领袖和导师,其中有一段写道:<br/> 我们红卫兵战士,<br/> 只有一个信念——<br/> 保卫党中央!<br/> 保卫毛主席!<br/> 我们红卫兵战士,<br/> 只有一个决心——<br/> 一定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br/> 为了崇高的共产主义事业,<br/> 永远革命、永远战斗、永远跟着毛主席!<br/> 本报记者

永远跟着毛主席 永远不脱绿军装

第2版()<br/>专栏:<br/><br/> 永远跟着毛主席 永远不脱绿军装<br/> 八月十八日,毛主席穿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绿色的军装,佩戴着红色的领章和五角星。我们从他老人家身上,看到老红军的英雄气概。毛主席从早晨五点钟起就和首都及全国各地来北京的革命师生代表、革命群众在一起,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是极其振奋人心的大喜事!这是全国革命群众的光荣,也是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br/> 我在电视里看到毛主席他老人家身体健康,容光焕发,精神抖擞,从心眼里感到特别激动,特别高兴,特别幸福!<br/> 我一边看电视,一边想:毛主席那么大的年纪,为了革命事业日夜操劳,还不顾休息,一大清早就参加了庆祝大会,长时间和群众一起在烈日下庆祝文化大革命,毛主席他老人家是多么地热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呀!是多么地热爱人民呀!毛主席亲自参加这个庆祝大会,是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巨大关怀,是对革命群众的巨大鼓励。毛主席以一个老红军的身份参加这个大会,又是对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每一个战士最大的关怀,最大的鞭策,最大的鼓励。<br/> 敬爱的毛主席,我庄严地向您宣誓:我决心跟着党、跟着您老人家干一辈子革命。我要一辈子读您的书,听您的话,按照您的指示办事,做您的好战士。我要永远不脱绿军装,当一辈子解放军战士,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跟随您在大风大浪中乘风破浪,奋勇前进!我要跟着您革命到底,保持和发扬我军革命的光荣传统,把井冈山的精神接过来传下去。要我的子子孙孙也跟着您革命到底,为了革命,不怕苦,不怕死,上刀山,下火海,英勇战斗,不惜牺牲。我要永远牢记您的教导,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加文化大革命,坚决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br/> 最后,我要一千遍一万遍地高呼:<br/>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br/>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br/> 解放军铁道兵某部政治部 王蜀槐

大立毛泽东思想

第2版()<br/>专栏:<br/><br/> 大立毛泽东思想<br/> 群情欢腾的天安门广场,<br/> 像七亿人民欢跳的心脏。<br/> 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呀,<br/> 我们要永远在您的身旁。<br/> 东方升起了红太阳,<br/> 澄清了迷雾放金光。<br/> 伟大的舵手毛主席,<br/> 引导着革命航船渡重洋。<br/> 五洲四海东风浩荡,<br/> 祖国一派革命景象。<br/>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掀起了新高潮,<br/> 我们豪迈地走在共产主义大道上。<br/> 十六条字字闪烁着金光,<br/> 全会公报是行动的总纲。<br/> 要彻底摧毁旧世界,<br/> 全国大立毛泽东思想。<br/> 山在欢呼,海在欢唱,<br/> 进军的号角多么嘹亮。<br/> 在大风大浪里锻炼成长,<br/> 以大智大勇当革命闯将。<br/> “敢”字当头,斗志昂扬,<br/> 自我教育,自我解放。<br/> 在共产主义的伟大尝试中,<br/> 把共产主义的风格大发扬。<br/> 红色的战士用红色的枪,<br/> 革命的武器是毛泽东思想。<br/> 铁打的江山要永不变色,<br/> 一定要把牛鬼蛇神全扫光。<br/> 光辉灿烂的毛泽东思想,<br/> 为马列主义增添了崭新的光芒。<br/> 毛主席的健康是我们最大的幸福,<br/> 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br/> 北京市京西矿务局医院卫生工 王长秀

天安门上升起了红太阳

第2版()<br/>专栏:<br/><br/> 天安门上升起了红太阳<br/> 今天,<br/> 是我们一生中最难忘、最难忘的日子——<br/> 我们见到了最最敬爱的毛主席!<br/> 毛主席穿着绿军装,<br/> 红色的帽徽红领章;<br/> 毛主席戴着红领巾,<br/> 毛主席还戴着红袖章。<br/> 毛主席满身放红光,<br/> 天安门上升起了红太阳!<br/> 毛主席摘下军帽向我们频频挥动,<br/> 毛主席的声音又在我们耳边回响:<br/> “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br/> 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br/> 记下了,记下了,<br/> 敬爱的毛主席,<br/> 您的话我们永远、永远要牢记。<br/> 毛主席的身影映在蓝天上,<br/> 毛主席的教导刻在我们心坎上。<br/> 无限的幸福、无限的骄傲,<br/> 无比的激动、无上的荣光。<br/> 毛主席给我们无比巨大的鼓舞,<br/> 毛主席给我们翻天覆地的力量。<br/> 毛主席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最高统帅,<br/> 我们一定要在毛主席的带领下,<br/> 砸碎旧世界,<br/> 扫除害人虫,<br/> 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br/> 北京工业学院一一六一一第二战斗组

这一天终于盼到了

第2版()<br/>专栏:<br/><br/> 这一天终于盼到了<br/> 天安门上阳光照,<br/> 长安街头人欢跃。<br/> 透过泪花看到了,<br/> 毛主席望着咱们笑。<br/> 天天想,夜夜盼,<br/> 这一天终于盼到了。<br/> “万岁万岁毛主席!”<br/> 颗颗红心往外跳。<br/> 毛主席呀毛主席,<br/> 您与群众心一条。<br/> 永远跟您干革命,<br/> 大风浪中不动摇!<br/>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生 方占岐

图片

第2版()<br/>专栏:<br/><br/> 八月十九日,云南昆明地区十万革命群众举行集会,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图为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