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
  上海百万革命群众冒雨开庆祝大会
  魏文伯曹荻秋郭沫若和革命学生、工人先后讲话,决心认真学习十六条,熟悉十六条,运用十六条,坚决按十六条办事
据新华社上海十九日电 我们的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在首都和百万群众共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喜讯,极大地鼓舞了正处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高潮中的上海人民。今天上海百万革命群众冒雨举行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群众大会,表达了上海一千万人民最坚定的革命决心:更高地举起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
当浩浩荡荡的革命群众队伍涌向人民广场时,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处书记魏文伯、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曹荻秋等走向广场和群众会见。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出席了大会。
魏文伯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毛主席亲自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最伟大的革命,是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新阶段,是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创举。他接着指出,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我们要按照毛主席指示办事,统一思想,统一政策,统一行动。要认真学习十六条,熟悉十六条,掌握十六条,运用十六条去总结前一段的运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使我们的思想、政策、行动,统一于十六条,使文化大革命沿着毛主席所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
曹荻秋接着在大会上讲话。他说:毛主席是当代无产阶级最杰出的领袖,是当代最伟大的天才。我们有最高统帅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毛泽东思想这个最锐利的武器,我们就一定能够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向新的高潮,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
郭沫若副委员长也在大会上讲话。他说:我愿意同上海的革命师生一道,和全中国的革命师生一道,好好听毛主席的话,好好听党的话,贡献我所有的力量,跟着大家,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魏文伯、曹荻秋、郭沫若讲话过程中,全场不断爆发出
“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的欢呼声。
上海学生和工人在会上讲话。他们表示要永远跟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大风大浪里闹一辈子革命。他们说:天再大,地再大,比不上毛泽东思想威力大,我们有了“十六条”,就有了最强大的精神原子弹,就一定能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他们表示热烈响应林彪同志和周恩来同志的号召,进一步开展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
庆祝大会结束后,百万群众冒雨举行了庆祝游行。游行队伍分数十路纵队浩浩荡荡通过人民广场,马路两旁人山人海,无数高楼大厦的阳台上、窗口里,千千万万居民和游行队伍同声欢呼,一起唱歌。
今晚,上海人民沉浸在无比欢乐和无比幸福之中。无数革命小将高举熊熊的火炬,昂首阔步,奋勇前进。郊区的许多农民满怀喜悦的心情,从数十里外赶来参加游行。在上半年取得革命生产双胜利的上海工人,高举着《毛主席语录》,捧着大红喜报,决心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文化大革命中冲锋陷阵,彻底砸烂旧世界,创造一个无产阶级新世界,在革命和生产两方面同时打一个更大的漂亮仗。(附图片)
八月十九日,上海市百万革命群众举行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群众大会。革命群众最热烈地欢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誓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全军指战员向伟大统帅热烈欢呼庄严宣誓
  人民战士永远紧跟毛主席
  坚决同全国人民并肩战斗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伟大领袖毛主席身穿军装,站在天安门城楼上会见革命群众的喜讯,激荡着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的心。水兵们和着海涛,放声欢呼;边防战士们迎着朝阳,纵情歌唱;驾着战鹰刚从蔚蓝天空返航的空军战士们,一走下机舱,就欣喜若狂。从广大指战员的心底里迸发出同一个声音:
“我们和北京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是,我们的心紧紧贴着毛主席;我们听着北京的广播,感到毛主席就在我们身边。毛主席和我们心连着心!
伟大统帅毛主席身穿军装,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发出了新的战斗命令: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我们庄严地宣誓:人民战士永远紧跟毛主席,革命,革命,永革命!”
毛主席和百万群众一起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喜讯,像声声春雷,把海军某码头变成了欢腾的海洋,水兵们兴奋地说:这是毛主席与七亿人民会见!我们人虽不在北京,不在天安门,但是,我们的心早就飞向了北京,飞向天安门!毛主席起得这样早,身体这样健康,这是全国人民最大的幸福!广播里传出林彪同志在大会讲话说,毛主席是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最高统帅。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好战士王春彦拿出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在空中挥动,高声地说:这就是我们战胜一切敌人的原子弹!这就是我们砸碎旧世界的最有力武器。
守卫在祖国东南前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指战员,在机场、高炮阵地、雷达阵地上,激动地收听了庆祝大会的实况广播。当大家听到我们最伟大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来到天安门时,都放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空军战士的欢呼声同收音机中传出的百万群众的欢呼声交织成一片。穿着抗荷服随时准备凌空歼敌的飞行员们,个个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他们说:我们虽然远在祖国的东南海滨,但是,毛主席和我们在一起,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和力量,只觉得浑身是劲!我们和首都百万革命群众心连心,和全国亿万革命群众心连心!我们要同他们手携手肩并肩地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从昨天清晨开始,毛主席亲手缔造的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广大指战员,激动的心情一刻也没有平静过。他们集合在广播喇叭下,收音机旁,收听来自天安门广场的声音时,心情就随着沸腾的天安门广场一起沸腾。今天,指战员们看到了报上登载的毛主席和百万革命群众会见的照片和报道,更是欢呼跳跃。一张张保证书、决心书,雪片般地送到部队党组织。长途电话、电报,一个接着一个,从高山哨所,从海防前线小岛通向部队领导机关,通向首都北京,向党中央、毛主席表示决心。驻乌鲁木齐市人民解放军某部指战员,穿着一色新军装,抬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举着“我们永远跟着伟大领袖、最高统帅毛主席胜利前进!”“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等横幅,敲锣打鼓地从四面八方涌向广场,和各族人民一起集会,欢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昆明部队领导机关的干部、战士听完广播,就抬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和语录牌,敲锣打鼓地涌上街头,来到文化宫,同革命师生载歌载舞进行联欢。驻北京部队的广大指战员们,心情更是激动。当天参加了天安门百万群众大会,见到毛主席的指战员们,一回部队,立刻把这个喜讯告诉同志们。许多指战员们还抬着毛主席巨幅画像,敲锣打鼓,赶到中共中央所在地的接待站送决心书。全军上下,沉浸在一片喜悦和欢腾之中。

毛主席,我们永远做您的红色小兵
毛主席,您是我们的最高统帅!
毛主席,您是我们的伟大舵手!
毛主席,我们永远跟着您在大风大浪中前进!
毛主席,我们永远做您的红色小兵!
这是在上海百万革命群众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集会上,千千万万革命小将向毛主席表示的共同决心。
听!十七岁的革命小将、闸北第六中学女学生陆凤英,在大会主席台上发出了铿锵的声音:大海航行靠舵手!毛主席啊,您是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航道上最伟大的舵手!我们永远永远跟着您在大风大浪里闹革命!
说着说着,她激动得热泪夺眶而出。此时此刻,怎能不教她淌出热泪来!是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创立了我国无产阶级的江山;是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是毛主席的教导,使她懂得了革命的道理;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使她获得无穷的智慧和勇气。她冲破重重阻挠,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她说:“我们一定要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让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世世代代传下去!”
看!又一个革命小将,上海市百货公司小商品批发部二十一岁的营业员戴福英,高擎毛主席画像,踏着坚定的步伐走来了。这位女青年,是反对资产阶级“和平演变”的无所畏惧的“小老虎”。几年前,她初中毕业参加工作后,资产阶级分子曾一再用“吃受用,穿威风,玩轻松”的一套腐朽思想,用资本主义的“生意经”来腐蚀她,妄图使她“和平演变”。由于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她心明眼亮,一下就识破了敌人的阴谋诡计,坚持不懈地向资产阶级分子斗争了好几年。在斗争中,她锻炼成了一个有魄力、有智慧的革命小将。前两天,批发部的革命群众推选她担任文化革命筹备小组的组长。今天,她一遍又一遍放声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十次百次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在上海第一医学院革命师生的游行队伍里,二十二岁的革命烈士女儿李艳云,今天穿着亲人的旧军装,走在队伍的前列。
当她还在母亲腹中的时候,她父亲在胶东地区,同反动派进行了浴血战斗。他身负重伤,仍然坚持打到底。在临牺牲前,爸爸给妈妈留下了最后的嘱咐:
“一定要让孩子记住:永远跟着党、跟着毛主席闹革命,不打尽豺狼,决不下战场!……”
多年来,李艳云牢记父亲的遗言,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立志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在文化大革命中,她向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向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旧风俗、旧习惯势力,猛烈开火。她说:我要誓作忠诚于最高统帅毛主席的一名红色小兵!把一切牛鬼蛇神彻底打倒,彻底打垮!
(据新华社上海十九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