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播种队
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掏粪工人 时传祥
伟大的“八一”建军节来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咱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亲手缔造的伟大军队,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帮咱们穷人闹翻身的人民军队。在旧社会里,咱们被反动统治阶级踩在脚底下喘不过气来,是伟大的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人民解放军,把咱们从火坑里救出来,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一个掏粪工人竟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经两次同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一起照相,一九五九年十月二十六日,还同刘少奇主席握手。这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啊!想起这一切,我就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我就要高呼中国共产党最伟大,毛主席最伟大,毛主席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最伟大!
咱们清洁队年年都有许多解放军同志来劳动,他们个个都是毛主席的好战士。他们到清洁队,不光和我们同吃同住,一起参加劳动,更主要的是传播毛泽东思想,教我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我们清洁队,传颂着解放军的许多动人故事。
前年春节,从上海来了九位解放军同志。他们一放下背包,就同我们一起去背粪。这些同志背了半天粪已经很累了,可是,他们下午又同大伙儿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几位女同志还偷偷地把我们几十个工人的被子全给拆洗得干干净净。老工人都十分感动地说:“在旧社会,那些反动警察看到咱们的粪车一停下来,不是拳打就是脚踢,哪儿会来背粪桶!在旧社会里,咱们掏粪工人一见国民党军队,扭头就跑。如今,人民解放军‘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对咱们工人比亲人还亲,真是共产党和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好战士啊!”
解放军同志最懂得咱们掏粪工人的心。一九六四年,咱们大学毛主席著作,可就是书太少,十多个人的一个班才一本书。这怎么行!大伙儿一合计,都说上新华书店挂个钩,买十几本吧!可是,由于周扬黑帮不让文化部多印毛主席著作,我们排了十多天队,连一本书也没有买到,大家只能干着急。
解放军某部的同志们不知怎么听到我们需要毛主席的书,就连夜赶着给我们送来十本《毛泽东著作选读》乙种本。我们双手捧着毛主席的书,真是高兴得说不出一句话来。大伙儿心里说:解放军同志啊,你们算是看透了咱们掏粪工人无限热爱毛主席的心思啦!
解放军是咱们的好榜样。从解放军同志的一言一行,都可以学习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一年以前,一位解放军同志从哈尔滨回到北京来探亲。这位同志回家一放下行李,就住到咱们清洁队来,很快就跟咱们工人熟悉了。“小杨”这个名字就很快地传开啦!这个年青人天不亮就同咱们一起出去劳动。看到咱们工人有什么活思想,就同大伙儿一块儿学习毛主席著作。小杨同志还针对班里每个同志不同的活思想,买了十三本毛主席的书,分送给大家。
咱们班有个老工人,名叫钟俊。在旧社会,他也是个苦孩子,妈妈和妹妹沿街讨饭,自己八岁就给资本家掏粪、看厕所,真是受尽了资本家的压迫和剥削。解放以后,他受到党和同志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生活真是大变样啦!可是,他过上了好日子,却慢慢有点忘本了。为了帮助自己的阶级兄弟,小杨同志深夜去访问钟大娘。大娘一见解放军同志真是比亲孩子还亲,千言万语说不完。小杨就给大娘讲毛主席的教导,大娘就把自己一家在旧社会里受的苦全都告诉了小杨。
二十天探亲假满期,小杨回到了部队。不久,给钟俊寄来一封信,打开一看,原来里边还有一份钟俊的家史。小杨的信中说:“钟师傅,以后您思想上要遇到什么问题,就先看看家史吧!”钟俊一边读着家史,一边哭着说:“我要在心里打上钢印,永远不忘阶级苦!”现在,钟俊是咱们班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
解放军同志对我们的教育真是太大啦!最使我难忘的一桩事儿,就是去年四月二十一日,济南部队某部二连好司务长孙乐义同志来到咱们的清洁队。他来的时候,我正出班掏粪去了。孙乐义同志一到咱们队,就先到厨房,一会儿打听咱们工人的伙食情况,一会儿建议咱们修改炉灶,更多地为国家节省烧煤。孙乐义同志发现笼屉有点跑汽,就亲自动手把笼屉端到院里,帮食堂修理起来了。
我下班回来,一看到孙乐义同志,高兴得几乎跳起来。那天,俺俩互相交流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心得,照了个相,他还参观了咱们的工人宿舍。
几天以后,领导上通知我去听孙乐义同志的报告。下班后,我就赶到崇文区工人俱乐部。孙乐义同志的报告对我启发很大,使我想到咱们掏粪工人走千家万户,联系群众很广,也一定要时时刻刻牢记毛主席的教导,用“两把尺子”来衡量自己的工作,做到“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
临别的时候,我对孙乐义同志说:“从你帮咱们修笼屉这件事可以看到,解放军走到哪里,就把毛泽东思想的种子撒到哪里。我要向你学习‘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用毛泽东思想培养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现在,美帝国主义正在阴谋扩大侵略战争。只要它胆敢侵犯中国,不管是从空中来,还是从海上来,你就用枪杆子狠狠地打,我就用粪勺子狠狠地砸,咱们一定要把美帝国主义砸个稀巴烂!”
解放军是播种队,走到哪里,就在哪里撒播毛泽东思想的革命种子,就在哪里扎根发芽、开花结果。我们掏粪工人一定要永远向解放军学习,特别要学习解放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更好地改造我们的思想,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

“不见思想不算学”
——向解放军学习
辛午
大庆油田是以解放军的精神、作风办企业的模范。
今年年初,我访问过大庆油田的一个先进采油队,正好这个队的职工从驻军那里学习回来。我问他们学到了什么经验。一个年轻的女副井长说:“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是不见思想不算学!”一个副队长接着说:“学了就用!”
“不见思想不算学!”“学了就用!”这两句话,说到了点子上,抓住了要领,这正是解放军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根本特点:活学活用,在“用”字上狠下功夫,首先用在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上。
“不见思想不算学!”这就是说,学习毛主席著作一定要用来改造自己的思想。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目的,是为了用它来改造我们的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人是决定的因素,只有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才能更好地去改造客观世界。毛主席的好战士王杰说,学习毛主席著作,是为了“改造思想,指导工作,分析和处理现实问题”;如果“偏偏不接触思想,不联系工作,不去运用,那就谈不上什么学习收效”。他把改造自己的思想放在首位,这是完全正确的。试想:一个思想没有革命化的人,怎么会很好地去参加改造客观世界的革命呢?
“不见思想不算学!”这就是说,在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过程中,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来对照、检查我们的思想,把我们的思想摆进去,亮出来。没有这一条,学了也不能取得效果,只能是“不算学”。
“学了就用。”这句话又是紧跟着“不见思想不算学”的。有的同志,学习毛主席著作时,虽然也能够亮一亮自己的思想,但是往往光见其“亮”,不见其
“改”,结果也还是学不到手。亮了思想后,就应该紧跟着“改”,以毛主席的思想为武器,来战胜自己头脑里的非无产阶级思想。雷锋、王杰、刘英俊等等英雄人物,所以能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就在于他们“学了就用”!
“不见思想不算学!”“学了就用!”这个解放军连队学习毛主席著作学得好!
这个连队,只是解放军中一个普通的连队。从一滴水看太阳,由这个普通的连队,何尝不能想见整个解放军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情况呢?我们不禁想起了雷锋、王杰、欧阳海、麦贤得、刘英俊这些闪闪发光的名字。为什么解放军能不断涌现大批英雄人物?为什么解放军能做到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因为他们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军队,因为他们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掌握了毛泽东思想这个最强大的武器。
毛主席亲自创建和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伟大的军队。这支军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战士的红心永向毛主席
——解放军某部赛诗会诗选
战士 郭振清 韩凤岐张锡祉 高炳阳整理
我们这些旧社会受苦的孩子、新社会握枪的战士,无限热爱共产党,无限热爱毛主席,我们有许多话要向我们伟大的党和毛主席倾诉。我们连的团支部和革命军人委员会举办了一个“赛诗晚会”。在这个晚会上,同志们眼眶里含着激奋的泪花,争先恐后地唱出了一首首心底的歌。
赛诗会开始,主持晚会的革命军人委员会委员张锡祉唱出了第一首歌:阳光灿烂把咱照,心里温暖脸上笑;歌颂党和毛主席,咱们赛诗把心意表。
共青团员陈贻炳接唱:俺是苦藤结的瓜,老根生在南山洼。三座大山顶头盖,瓜藤压在山底下。世世代代瓜儿苦,祖祖辈辈苦挣扎。共产党领咱把山搬,毛主席把咱来灌溉。枯藤长叶新芽绿,枝繁叶茂新花开。千年万载瓜儿甜,万载千年花不败。瓜儿连藤藤连根,一条藤上万颗心,放开嗓门同声唱,万人合唱一个音:东方红,太阳升,毛主席是咱引路人。
每个人心上都有一部血泪史,也有千首幸福歌。
司号员王文义唱:幸福花儿从哪来?全靠党来一手栽。雨露滋润花更红,朵朵花儿向阳开。咱们永远跟着党,风浪再大脚不歪。
入伍后才开始学文化的新战士满孝山抢着唱:我生在苦水里,长在红旗下,“毛选”不离手,时时学习它。毛主席指的路,我大步往前跨;风浪我敢闯,险滩我敢踏。黑帮要捣乱,坚决打垮他!
连长叶义太唱:工农兵,力量大,顶天立地掌天下。紧紧跟着毛主席,牛鬼蛇神脚下踏。惊涛骇浪无所惧,天开地裂也不怕。
五好战士郭振清望着俱乐部墙上的毛主席象,深情地唱:抬头望见毛主席象,心也明来眼也亮。毛主席的话儿记在心,革命干劲高万丈。千重困难脚下踩,火海刀山也敢上。抬头望见毛主席象,手中紧握笔和枪。端枪对准美国狼,挥笔狠击狗黑帮。钢骨红心脚跟稳,乘风破浪斗志昂。
五好战士陈大新唱:双手捧起语录板,毛主席的话儿暖心坎。字字句句牢记住,永远和党一个心眼。
这时,大家纷纷举手要求上台唱诗,整个会场气氛热烈,赛诗会达到了高潮。
副指导员刘兴祥唱:鲜花有了太阳才开放,禾苗有了雨水才茁壮,革命战士有了毛泽东思想,心明眼亮永不迷失方向。革命战士红色的心,完全彻底为人民,永远跟着毛主席,昂首阔步向前进。
排长张洪振唱:葵花向阳,毛主席的战士,红心向党。为革命何惧千般苦!为革命不怕风和浪!鱼靠水,瓜连秧,万物生长靠太阳。人民战士干革命,全靠毛泽东思想。
没等唱完,会场上又忽拉一下站起了许多人。可是,这时熄灯号响了。张锡祉同志要大家坐下,他唱道:咱们心中的苦和甜,三天三夜唱不完。赞歌声声动人心,越过山川进北京。歌声阵阵欢声高,大家起来呼口号!
雄壮的口号声,就象是春雷当空:高举革命旗!永走革命路!永远跟着共产党!永远跟着毛主席!

革命战士最爱毛主席的书,最听毛主席的话(宣传画) 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