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抗大为榜样办抗大式的学校
一九六五年七月在解放军全军院校政治教育改革会议上讲话的部分摘要
叶剑英
我们军队究竟要办什么样的学校?办好一个学校,最重要的要解决哪些问题?对这个问题,我们的回答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抗大为榜样,继承和发扬抗大的优良作风,办抗大式的学校。
当时抗大之所以在全世界闻名,就是因为它培养出了大批能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甚至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中,坚持党的方针,克服一切困难,不屈不挠奋斗到底的坚强的革命干部。它很好地完成了抗日战争所赋予它的历史任务。毛主席说,抗大的革命和进步,是因为它的职员、教员和课程是革命的,进步的。没有这两方面的革命性,进步性,抗大绝不能成为一个被国内外革命人民所称赞的学校。我们现在办学校,就是要以抗大作榜样,办抗大式的学校。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大批坚强的革命干部,培养出大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满足军队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才能战胜美帝国主义对我们的侵略,粉碎现代修正主义对我们的阴谋破坏,把我们的国防力量大大加强,把我们的革命事业不断地推向前进。全军院校一定要继承和发扬抗大的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向“抗大式的学校”这个目标奋勇前进。
抗大的光荣传统,最核心的东西就是突出政治,实行政治挂帅,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工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干部,用毛泽东思想办学校。具体说来,主要是:
(一)有正确的方针。抗大创建初期,毛主席为抗大规定的总的教育方针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毛主席说,这三者是造就一个革命军人所不可缺少的。抗大就是根据这个方针来办的。抗大的职员、教员、学员都是根据这个方针进行教育和从事学习的。毛主席对抗大有很严格的要求。他说,抗大同学毕业后,要克服困难,联系群众,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谁要贪污腐败不努力工作,那便不成为抗大的学生,就是背叛了抗大的纪律。他还对抗大二期的毕业生说:你们要“勇敢、坚定、沉着。向斗争中学习。为民族解放事业随时准备牺牲自己的一切!”毛主席除了强调学习政治、军事以外,还特别强调搞好生产。在抗大开展生产运动的时候,他给抗大的题词是:“一面学习,一面生产,克服困难,敌人丧胆。”他又指示:“现在一面学习,一面生产,将来一面作战,一面生产”,这些就是抗大的办校方针,是经过了实践检验的唯一正确的方针。正是因为认真贯彻执行这条方针,抗大就成了非常革命、非常进步的学校。
(二)有坚强的领导。抗大是在党中央和军委的直接领导下创办的。毛主席亲自担任抗大教育委员会的主席,经常参加学校的活动,亲自讲课,作报告,对抗大的建设作了很多极为重要的指示,对抗大的教职学员,给了亲切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也都对抗大作过重要的指示,亲自给抗大讲课、作报告。中央派林彪同志担任校长兼政委。他既是领导,又是教员,又是学员,是三结合的。他真正做到了一面教,一面学,一面当先生,一面当学生。他的领导是革命化的领导。他把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最高,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最杰出的代表之一。他深入实际,联系群众,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三)有优良的校风。抗大的校风就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这八个字的校风,是建军以来,在实际斗争中,毛主席概括总结出来的,林彪同志坚持并发扬了这个作风。林彪同志讲,为了完成我们光荣伟大的革命任务,要紧密地团结起来,我们要用雷厉风行的作风,紧张地工作,我们要遵守纪律,要有严肃性,同时又要活泼。这八个字,加上前边讲的抗大的教育方针那三句话,就构成了我军的三八作风。
(四)以政治教育为中心。党中央、毛主席指出,抗大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心的一环。强调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党的路线政策,强调加强阶级教育和党的教育,加强思想意识锻炼,教育他们接近工农,决心为工农服务。抗大是以毛主席的著作为基本教材,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和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是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捷径。我们院校的教育,都必须以毛主席著作为基本教材,把学习和宣传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
(五)理论联系实际。林彪同志根据中央的指示和实践经验,把理论联系实际作为抗大的根本的教学原则。抗大的经验证明,要把我军干部锻炼成坚强的干部,不是光学几本书就行了。要把我们的干部放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项伟大革命运动的大熔炉里,千锤百炼,敲敲打打,锻炼成为坚强的干部。知识和理论,要同斗争结合,同劳动结合,同实际结合。理论同实践结合起来,才能开花结果,不然理论就是空的。
(六)教学内容少而精。林彪同志把少而精作为抗大制定教育计划的最重要的原则。他指出要根据需要和可能来制定教育计划。就是我们的教育计划,要根据中央和军委的规定,根据学生将来出去工作的需要,根据学生原有的程度,根据学校的设备条件来制定,不这样就会脱离实际。他历来主张一定要突出重点,舍得砍去那些次要的东西。不然,想学许多课目,想什么都学的完备,但是结果相反,学到的东西却很少。我们现在办学校,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都要好好研究一下,根据少而精的原则,认真加以解决。
(七)学制短。抗大的学制,一般为六到八个月。住学校读点书是必要的,但时间不能太长,时间长了,就会越学越空,脱离实际。干部主要靠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培养提高。
(八)教学方法生动活泼。林彪同志提倡群众路线,集体研究,教学相长,互相帮助的教学方法,启发式,研究式,实验式相结合。教员先启发学生,学生受了启发之后看本本,看参考书,经过一番研究,再去实验,用实验结果来证明理论是否正确,加深对理论的理解。抗大的教学方法,非常生动活泼,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九)教员队伍革命化。抗大很重视教员队伍的建设。林彪同志想了很多办法来提高教员的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如办教员训练队,举行干部讨论会,加强对教员的政治教育,加强党的生活,关怀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使全体教员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教员的积极性发挥起来了,他们就努力钻研,教学工作也就搞好了。
(十)自力更生,勤俭办校。抗大师生自己动手挖窑洞,解决住宿问题,自己生产,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这也是抗大的光荣传统,我们千万不能丢掉。
抗大的光荣传统还可以列许多条,但最主要的有这么十条。十条经验也不是平列的,它有个中心。中心是什么?就是按照毛泽东思想来办学校,就是要突出政治。毛主席从建军起,就狠抓党对军队的领导,建立和加强军队中的政治工作,抓军队中党的建设,强调人民军队的本质,反对单纯军事观点,反对军阀主义。有名的古田会议,解决了很多问题,最中心的问题,就是解决了军事要服从政治的问题。这是我军几十年来建设的根本经验,我们院校必须坚决贯彻执行。
全国胜利后,党中央、毛主席根据形势的发展,在教育工作上提出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等一系列教育方针,对教育革命作了许多极为重要的指示。我们军队院校必须象抗大那样,坚决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教育路线,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办成抗大式的学校。
军委和林彪同志,号召全军在各项工作中坚持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发扬三大民主,开展四好连队运动。指示我们“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使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成为最根本的必修课”,“一定要突出政治,使政治思想工作真正成为我们全盘工作的基础”。这些都是我军建设最根本性的东西,也是我们办好院校的最根本的东西。只有坚决贯彻执行这些方针原则,我们的院校才能办得象抗大那样最革命,最进步。

全面贯彻毛主席伟大教育思想的光辉典范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校史展览巡礼
三十年前,在革命圣地延安,巍峨的清凉山下,滔滔的延水河旁,一所世界历史上崭新的无产阶级革命化的学校——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诞生了。在党中央、毛主席的直接领导和关怀下,抗大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迅速地成长、壮大,在短短九年里,造就了十多万革命干部,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抗大是最全面最生动地贯彻毛主席伟大教育思想的典范。它执行着一整套无产阶级的教育路线、教育方针、教学制度和教学方法,为办成无产阶级革命化的学校树立了光辉榜样。
八月一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正式展出的抗大校史展览,通过几百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图片和资料,对这所最新型、最革命、最进步的学校,作了全面的介绍。今天,人们参观展览,重温抗大校史,仿佛亲身投入了当年抗大的火热斗争生活,受到一次活的毛泽东教育思想的深刻教育,决心以抗大为榜样,发扬无产阶级彻底革命的精神,把一切反动的资产阶级教育思想和教育制度,统统砸得粉碎;把我们国家所有的学校都办成抗大式的无产阶级革命化的学校,让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永远在我国的教育阵地上高高飘扬。
在党中央、毛主席直接领导和关怀下成长
抗大,在党中央、毛主席的直接领导下创建;在党中央、毛主席的阳光和雨露下成长。毛主席历次对抗大作的重要指示和教导,保证了抗大沿着无产阶级革命化的道路大步前进。毛主席给抗大的许多亲笔题词和信件,现在都在这里展出。
“一个军事学校,最重要的问题,是选择校长教员和规定教育方针。”毛主席的这一指示,鲜明夺目地写在展览大厅的最前面。这是把抗大办成无产阶级革命化的学校的最核心问题。为此,毛主席亲自担任抗大教育委员会的主席,并派了他的最亲密的战友之一林彪同志担任抗大的校长兼政治委员。毛主席还亲笔为抗大教职员写了“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题词,指示抗大全体教职员,忠心耿耿地把自己的一切献给无产阶级的教育事业。毛主席的这个题词,用金字缀在展览大厅里鲜红的丝绒屏上,更显得光彩夺目。
在大厅入口处的鲜红丝绒屏上,缀着金字组成的三句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八个字: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这是毛主席亲手为抗大制定的教育方针和校风。在玻璃柜里展出的毛主席在一九三九年为抗大成立三周年而写的纪念文章《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的手稿中,再次明确地规定了上述这一教育方针。
毛主席亲自到抗大讲课,经常给抗大作指示,还深入到学员中间,和学员谈心。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这种平易近人,联系群众的作风,永远是每一个革命者学习的光辉榜样。
一张张照片,真实地记载了毛主席和党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当年在抗大讲课、作报告的情况。毛主席的许多重要著作,如《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都在抗大作过讲演。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也是对抗大学员进行思想教育的基本教材。这里还展出了周恩来、朱德、林彪、邓小平等同志给抗大学员讲话、作报告的原稿或记录稿。
抗大的学员们,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直接领导和关怀下,迅速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当他们毕业的时候,毛主席又给他们亲笔题词:“勇敢、坚定、沉着。向斗争中学习。为民族解放事业随时准备牺牲自己的一切!”每期学员都牢记着领袖的教导,奔赴抗日前线,深入敌后,和日本侵略者展开英勇卓著的斗争。
毛主席著作是抗大的基本教材
在抗大校史展览大厅正中央,一架玻璃柜内,在“把毛主席的书当作指导方向,以毛主席著作作为基本教材”的金字标题下,整整齐齐地陈列着毛主席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写的《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改造我们的学习》等数十篇光辉著作。这些著作,都是抗大学习的基本教材。学员们直接从毛主席著作中学习政治,学习阶级斗争的理论,学习毛主席天才的哲学思想,学习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人民战争思想和战略战术原则。
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理论和策略,是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一个重要武器,也是肩负着抗日救国重任的抗大学员最重要的课程之一。展出的毛主席在一九三七年为抗大九队的题词中指出:“这救亡二字就是你们及全国人民在现阶段上唯一的总目标。达到这个目标的道路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希望你们学习这个统一战线的理论与方法,唯有统一战线才能达到救亡的目的。”
玻璃柜里陈列的毛主席的《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问题》、《战争和战略问题》等著作,是抗大学习统一战线理论的基本教材。毛主席还亲自为学员们讲授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课程。陈列在毛主席为抗大九队亲笔题词旁边的一张照片,记录了当年抗大二期学员在广场上听毛主席作团结抗日问题报告的真实情景。毛主席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思想武装了抗大的学员,他们深入敌后,在错综复杂的斗争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统一战线,坚持党在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紧紧地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毛主席的伟大的人民战争思想,是抗大学员学习军事的最基本、最重要的课程。这里展出了一本一九三七年油印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另有一本盖有抗大三分校公章的《论持久战》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的合订本。这两本书的纸色已经发黄,封面有些破损。可以想见,毛主席的这两本著作,不知有多少革命干部阅读过,也不知有多少人从中学到了陷日本帝国主义于汪洋大海的人民战争思想,从而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在展览大厅里,观众们兴奋地读着刘少奇同志在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代表党中央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的一段话:“现在的重要任务,就是动员全党来学习毛泽东思想,宣传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我们的党员和革命的人民,使毛泽东思想变为实际的不可抗御的力量。……一切党校和训练班,必须用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作为基本教材;……”从这里,观众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所有的学校,都必须把毛主席著作作为基本教材,把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学生作为最根本的任务。这样,才能真正地把我们的学校建成为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基地。
阶级斗争——抗大最主要的课程
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抗大坚决把阶级斗争作为主要的课程,培养、造就无产阶级的革命干部。展览大厅里展出的许多文件、图片、材料,生动地、形象地介绍了抗大学员是怎样学习阶级斗争这门主课的。
许多照片记述了抗大学员走出校门,参加校外群众性政治活动的情况:他们参加延安群众大会,要求国民党政府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他们和延安各界一起,愤怒声讨国民党反动派制造分裂,投降日寇的罪行。抗大学员把自己的学习生活,同抗日战争,同群众斗争紧密结合在一起。他们是阶级斗争的亲身参加者,又在阶级斗争的实践中学习这门主课。他们不仅在延安的窑洞里学,而且在烽火连天的抗日战场上学。抗日战场,是抗大学员学习阶级斗争最生动、最有效的大的课堂。正如毛主席所指示的“向斗争中学习”,“从战争学习战争”。
遵照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抗大总校挺进到敌人后方去办学。在“学习战斗在敌后方”的总标题下,一张张当年实地拍下的照片和写下的报道,生动地记下了抗大师生在敌后一面学习、一面作战的情况。一张洪岭战斗示意图和有关洪岭战斗的报道材料,吸引了观众。这是抗大总校师生亲身参加的许多战斗中的一次。一九四○年十月,日寇对我太行山根据地发动了残酷的“扫荡”。抗大总校奉命派出五个连,在晋东南太行山区的洪岭村一带阻击敌人,掩护后方机关和群众安全转移。从清晨战斗到深夜,日寇在飞机、大炮、烟幕的掩护下,连续发动了四次冲锋,都被抗大师生打退了,胜利完成了阻击任务。在实战中,学员们检验了自己学习毛主席军事思想的成果,通过亲身战斗的实践,更进一步加深了对毛主席的军事思想的理解。在洪岭战斗示意图下方的玻璃柜里,陈列着一份份关于洪岭战斗的小结。这些都是学员们在战斗结束以后写出来的,是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军事理论与实际相联系的又一成果。
在这里展出的不少图片、报道,还介绍了抗大学员组织民运队,参加减租减息斗争;抗大的一部分学员深入正太路日寇占领地区,发动群众,开展敌占区工作;他们有的把热血洒在从日寇手中收复的祖国土地上。
一份华北版《新华日报》,报道了抗大学员参加内丘袭敌战斗的情况。这则报道说:“抗大参加战斗之学员,咸不辞艰苦,在此战斗中研究经验,并向群众进行宣传。”在火热的阶级斗争的大课堂中,抗大学员把自己锻炼成为立场坚定,方向明确,既能打仗,又会做群众工作的革命干部。
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阶级斗争是青年的一门主课,青年应该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毛主席还指示我们:“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毛主席的这些教导,是对我国青年的最大关怀和爱护,明确指出了教育革命的核心问题,指出了培养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的根本道路。抗大的学员们,在这条道路上迈开了大步,做出了榜样。
抗大教育改造知识青年的道路——实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抗日战争爆发,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革命战争的伟大旗帜,成为领导全国人民抗战的核心力量,延安成了抗日民主运动的中心。大批的爱国知识青年,为了寻求抗日的革命真理,挽救中华民族的危亡,冲破国民党反动派的重重阻挠和迫害,从全国各地纷纷来到延安,投考抗大。其中还有不少是来自越南、印尼、缅甸、泰国、菲律宾、新加坡、马来亚、加拿大等地的爱国侨胞。
怎样教育改造这些爱国热情高涨的知识青年,把他们熔炼成为工农化的抗日革命干部?这是摆在抗大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党中央、毛主席十分重视和关怀着对这群知识青年的教育和培养,对抗大作了一系列的指示。指示抗大以政治教育为中心,努力改造学生的思想;指示抗大一面学习,一面生产,实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使知识青年劳动化、工农化、革命化。
这里陈列着毛主席在一九三九年四月为抗大题词的手迹:“知识分子之成为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结合工农民众,他们的分界仅仅在这一点。”
刘少奇同志给抗大学员作《共产党问题》报告的记录稿,陈列在毛主席这个亲笔题词下方的玻璃柜中。刘少奇同志在报告中,指示抗大学员首先要认真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并且把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结合起来。
一块鲜红的镜框里,镶着一九三九年中共中央军委《关于整理抗大问题的指示》的节录:“把知识青年训练成为无产阶级的战士……,训练成为八路军的干部,应努力转变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心一环,阶级教育、党的教育与工作必须大大加强。”指示中还具体规定了教育改造知识青年的四条原则。
来这里参观的许多革命师生,一字一句地认真默读着党中央、毛主席和刘少奇同志的这些指示,并把它抄在小本上。他们说:毛主席对抗大的指示,就是对我们的指示。
许多图片和实物,又把观众带到了当年抗大一面学习一面生产的火热生活中。他们遵照党中央、毛主席的教导,拿起锄头挖窑洞,搞生产,放下锄头就学习。他们把劳动当作是进抗大的第一课。
一架玻璃柜中,展出了几把镢头、铁铲、铁耙等农具,另一架玻璃柜中展出有一架纺线车、捻毛线用的吊拨等。这些都是当年抗大学员在大生产运动中使用过的生产工具。
毛主席为抗大生产运动的亲笔题词挂在墙上:“现在一面学习,一面生产,将来一面作战,一面生产,这就是抗大的作风,足以战胜任何敌人的”。在这条题词下陈列的一组照片,记下了当年抗大学员轰轰烈烈地开展生产运动的情景:宝塔山下,他们在收割庄稼。仅一九三九年这一年,抗大全校就开荒一万七千八百多亩,生产粮食一百多万斤。另外几幅照片摄下了学员们在自己打草鞋,打扫厕所;轮流下厨当炊事员;帮助群众生产劳动;在生产间隙进行学习。
抗大师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不仅使他们得以冲破当时的种种困难而向前发展、成长,而且也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勤俭办校的光辉榜样。
林彪同志高度评价抗大学员参加生产劳动的伟大意义。他说:“我们学校还有一个没有列入课目表的主要课目,这个课目的名称叫做艰苦奋斗。”林彪同志的这个指示,鲜明夺目地写在反映抗大学员积极参加生产劳动的那组照片中间。知识青年出身的抗大学员们,经过生产劳动的锻炼,培养了艰苦奋斗的作风,加速了思想改造,加快了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进程。
玻璃柜中展出的一份“抗大总校各期简况”表明,仅仅第四、第五两期,抗大就把一万多名知识青年,迅速培养成为优秀的革命干部。抗大,被人们誉为“革命的熔炉”。
抗大的两大教学原则——理论与实际联系,少而精
“理论与实际联系”,“少而精”,当年抗大校长林彪同志在抗大二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节录,醒目地写在抗大校史展览大厅里。这是林彪同志根据毛主席为抗大制定的教育方针而规定的教学原则。这是一个密切结合革命斗争任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教学原则。抗大,彻底破除了资产阶级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制度。抗大走的完全是自己的道路,无产阶级革命化的道路。
抗大的学制短。教学内容,无论是政治、军事和文化,都是突出毛泽东思想,突出阶级斗争,紧密联系当时中国革命最迫切的问题,直接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为争取民族革命战争的胜利服务。
这里展出了林彪同志为抗大三期二大队毕业学员的亲笔题词:“学习统一战线、进攻战法、革命传统”。这是林彪同志根据“少而精”的教学原则概括的教学内容。它完全符合抗大培养革命干部的办校目的。每个学员学好了这三门课,就掌握了打败日本侵略者的最好武器。
展出的许多图片,把抗大采用启发式、研究式、实验式的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形象化地给观众作了全面的介绍:教员在给学员作报告,启发学员的思想;学员们在自学文件,学习毛主席著作,认真思考、领会精神实质;学员们围坐在一起开小组会,热烈地展开辩论,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参加实际斗争,在斗争中进一步学习提高。
抗大各队的群众性俱乐部,也经常召开问答晚会、讲演会、辩论会、讨论会和座谈会,并设立了墙报栏、问答栏、广播台和各种展览。这是对正课学习的很好配合和补充。董必武同志曾经亲自在抗大主持召集了批判托派谬论的辩论会,连续进行了两个星期,给了抗大学员很大的教育。
抗大这种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受到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年学生的热烈赞扬。不少人一面观看,一面兴高采烈地说,抗大的教学方法就是好,学得活,领会深,用得上,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这才是真正无产阶级革命化、战斗化的教学方法,我们一定要把它学过来,用到自己的学习中去,把资产阶级的教学方法,彻底砸烂、捣碎。
川流不息的人群,一批批前来参观抗大校史展览。他们一面仔细观看一件件革命文物,一面认真抄录着党中央、毛主席的许多重要指示。当他们将要离开的时候,又怀着兴奋和激动的心情,在一条用红字写成的毛主席语录前停留下来,认真地读了起来:“抗大为什么全国闻名,在国外也有点名气?就是因为它同所有的抗日军事学校比较起来,是最革命、最进步的,最能为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而斗争。”这是毛主席对抗大最高的评价。人们读着毛主席的这段话,回忆着参观时看到的一切,愈加深刻认识到,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抗大的光荣传统,最核心的就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用毛泽东思想指导一切工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革命干部。抗大,是全面贯彻和体现毛主席光辉教育思想的典范。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