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
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词

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全党全国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
  ——摘自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专栏:社论

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毛泽东同志经常告诉我们,一切革命者,一切革命青年,都应该经风雨,见世面。革命者不可能在温室里成长,要在大风大浪里去锻炼自己。
我们学游泳,不是学好了再下水,而是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我们干革命,也不是学好了再干,而是在干中学习,干起来再学习。干就是学习。
每个革命者,每个革命青年,都要积极地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斗争中学会进行阶级斗争的本领,使自己能够真正做毛主席的好学生,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马克思说:“人要学会走路,也得学会摔跤,而且只有经过摔跤他才能学会走路。”
鲁迅也说过:“孩子初学步的第一步,在成人看来,的确是幼稚,危险,不成样子,或者简直是可笑的。但无论怎样的愚妇人,却总以恳切的希望的心,看他跨出这第一步去”。
革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要取得革命胜利,必须战胜一切阻力,克服一切困难。革命的青年们要在群众的泥巴里滚过千百万次,经得起千百万次斗争的考验,经得起一切可能的意外的挫折。
毛泽东同志说,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离开群众。这样,我们就可能知道群众,了解群众,同群众一道,也就可能好好地为人民服务。
永远不要忘记,我们都是人民的儿子,都是劳动人民用血汗把我们养大的。千万不要忘记这点。千万要记得劳动人民是我们的父亲,是我们的母亲。我们要恭恭敬敬地做人民的儿子,做人民的学生,永远永远同人民群众在一起,时时刻刻都要想到人民群众。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要好好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好好学习十六条。只有掌握毛泽东思想这个伟大的精神武器,才能胜利地进行这场斗争。也只有在斗争中学习,才能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
我们要在斗争中不断地改造自己,做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这样,我们才能对祖国,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做出自己必要的可能的贡献。
在毛泽东思想的阳光照耀下,勇敢地在波澜壮阔的文化大革命的激流中战斗吧!

新疆天山南北各民族人民
  热烈欢呼毛泽东思想新胜利
这几天,天山南北各民族革命群众穿着本民族节日盛装,跳着本民族的舞蹈,在庆祝党的十一中全会公报的集会上,热情高呼“亚夏松毛主席!”“亚夏松中国共产党!”(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在祖国西部边疆重镇伊宁市,十三个民族的革命群众四万多人,十五日清晨从四面八方涌向市中心青年广场举行庆祝大会。身背步枪的伊犁毛纺厂哈萨克族工人、女民兵古丽贤说:“我们哈萨克族人在旧社会受的苦难最深,是党和毛主席解放了我们,又培养我成了现代化工厂的主人,毛主席是我们各族人民心中永远不落的红太阳,我一定要贯彻执行公报提出的战斗任务,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我们的工厂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在新疆北部阿勒泰山区,各族人民纷纷座谈、写大字报、写决心书。阿勒泰县红墩公社哈萨克族牧民多拉什,给牧主当过二十多年长工,他说:党和毛主席领导我们贫苦牧民求得解放,掌握了政权,今天又领导我们挖资本主义、修正主义根子,向共产主义前进。我们要坚决跟着党和毛主席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十四日,南疆和田专区各地有二十万人分四十二处举行盛大集会。自治区劳动模范库尔班吐鲁木激动地说:“听了公报,我兴奋极了。我一万个感谢毛主席!他老人家始终关心支持各族人民的革命斗争,总是在斗争最需要的时候给我们指明方向。我们各族人民一定要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把祖国建设成铁打的江山。”
公报传到南疆重镇喀什市时,郊区许多人民公社的维吾尔等族社员在田边地头举行了集会。驻喀什部队全体指战员表示要坚决响应公报号召,积极加强战备,百倍地提高警惕,防止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帮凶的突然袭击。
公报传到克拉玛依油城的当晚,一支五千多人的石油职工队伍赶到克拉玛依中心广场,举行庆祝大会。石油工人们强调指出,由于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企业,彻底打破了洋框框,甩掉了洋拐棍,克拉玛依从油田的调整开发到一系列的工艺技术,都开创了崭新的局面。经过全国工人几年的努力,现在我国已经甩掉了石油落后的帽子,结束了用“洋油”的时代,狠狠地给了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当头一棒。这一切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据新华社讯)

毛主席,是旗手,把革命火炬燃遍全球
  ——记广西艺术学院一次街头演出
十四日晚上,南宁市最宽敞的朝阳广场上,锣鼓喧天,广西艺术学院革命学生的文艺演出,在《东方红》乐曲声中开始了。
这些来自友谊关下、红水河边、瑶山壮寨的各族青年,有的祖祖辈辈没有一个人进过学校大门,有的在旧社会跟着爹妈沿门乞讨,有的是放牛娃,有的是打柴妹。是党,是毛主席,把他们从苦海里搭救出来,把他们培养成人。他们对党和毛主席有最深厚的阶级感情,他们最听毛主席的话。他们唱道:
“星星和月亮在一起,
鱼儿和水在一起,
瓜儿和藤在一起,
毛主席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天上的月亮带星星,
毛主席和咱壮家亲又亲,
献上一幅幅的壮锦啊,
献上壮家的一片心……”
“毛主席啊毛主席,
千言万语道不尽各族人民
对你无限热爱无限敬仰
无限崇拜的心情!”
毛主席会见首都革命群众,极大地鼓舞了革命师生。他们说:毛主席会见首都革命群众,就是会见了全中国各族革命群众,毛主席和首都革命群众握手,就是和我们每个人握手。这个学院的毕业班,“革命尖兵”战斗小组的同学,创作了一首题为《毛主席紧紧握住我们的手》的诗歌。他们朗诵道:
“毛主席,是旗手,
毛主席,是舵手。
你的这双手——
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传播,
把革命火炬燃遍全球。
工人握过你的手,
要叫钢水滚滚流;
农民握过你的手,
誓夺粮棉大丰收;
战士握过你的手,
练就一身硬骨头;
学生握过你的手,
一斗二批三改有劲头。
铁拳砸碎旧世界,
力量来自毛主席的手!”
多少颗火热的心在剧烈地跳动。多少双激动的眼睛闪烁着泪花。观众和演员,一起沸腾起来。“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和掌声,有节奏地响彻云霄。
新华社记者

喜讯传到西藏高原
翻身农奴最热烈欢呼“毛主席万岁!”
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传到“世界屋脊”西藏高原时,藏族人民迸发出了最热烈的欢呼。从金沙江畔到阿里台地,从藏北草原到喜马拉雅山区,到处一片欢腾,翻身农奴们最热烈欢呼:“毛主席万岁!”
在阿里地区,正在进行抗洪斗争的阿里地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驻军某部指战员,收听公报以后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他们说:我们有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作为行动的指南,不仅在革命的大风大浪里能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在这场抗洪斗争的风浪里,也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在藏北草原上的那曲镇,人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抬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热烈欢呼“毛主席万岁!”欢庆活动一直延续到深夜。
公报传到高原东部横断山脉中的昌都地区,丛山峡峪间激起了巨大的革命激情。在高原西南边防前哨的岗巴县,正在进行文化大革命学习的县区干部和职工,奔走相告,热烈欢呼。出席西南区县以上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会的代表、岗巴县县长索朗次仁说:公报是划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文献,是深入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动员令,它给我们指出了胜利前进的方向。
在拉萨,《西藏日报》十五日刊登了西藏自治区党委发出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党委立即宣传贯彻执行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拉萨市机关干部和企业事业单位职工、学校师生和市民群众,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学习和宣传全会公报的活动。从十四日凌晨起,拉萨街头就出现了欢呼的人群。成群结队的藏族、回族市民和手工业工人,抬着挂上哈达的毛主席画像,高举彩旗,挥舞花束,举行庆祝游行,锣鼓声、口号声、欢呼声响彻拉萨上空。 (新华社讯)

纵情歌唱毛主席
火红的太阳,从东方升起,
全会的光芒,照亮了五湖四海;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
领导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
响应全会的伟大号召,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高举更高举;
响应全会伟大号召,一定将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刚刚从连队归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内蒙古军区文化工作队队员,纵情高唱着连夜创作的这支歌曲,敲锣打鼓地走上街头,奔向农村,深入工厂和连队,热情地向广大革命群众宣传党中央全会公报。
内蒙古军区各个文化工作队的队员认真学习了公报,他们说,我们是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我们要最积极地把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传到工厂、农村和连队。
文化工作队第三队要到呼和浩特郊区的毫沁营公社去作宣传,队员们连夜赶排了《欢呼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等十多个短小的节目。为了使广大贫下中农听懂宣传内容,队员张世忠、曾昭玉、赵燕燕专门学习了当地群众的语言。
文化工作队来到工厂、农村、连队宣传公报,受到广大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他们表示,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举得高高的,以革命的精神全力贯彻八届十一中全会的伟大号召。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