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编者按:“毛泽东时代的农民,敢同天斗,敢同地斗;地震也不过是纸老虎,没什么了不起!”这是邢台地震灾区人民的豪言壮语。他们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为什么具有这样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给了他们巨大的鼓舞力量。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最勇敢,最聪明,是最大的战斗力。
今天,本报选登了一部分邢台地震灾区人民歌颂党和毛主席,热爱毛主席著作的诗歌和故事。从这里可以看到,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正在改变着人的精神面貌,改变着我们伟大祖国的面貌。
靠着宝书干革命
新超
梅庄第二生产队队长王洛巨,是个五十多岁的老贫农。他对毛主席的书,特别热爱。
三月八日清晨,地震发生的时候,王洛巨从快要倒塌的屋子里跑出来,锅碗瓢勺一件没拿,抢着拿出了一本《毛泽东著作选读》。社员马兰花问他,为什么豁着老命只抢一本书?洛巨说,“毛主席著作是宝书,我要靠着这本宝书干革命哩!”
王洛巨在旧社会是扛长活的,他心里明白:毛主席的书,是咱们劳动人民闹革命的书。过去,靠毛主席的书,取得了革命的胜利;现在和将来,更要靠毛主席的书,搞阶级斗争,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了学习方便,他让老伴给他在褂子上缝一个大口袋,老伴问道:“你缝这么大的口袋,要装啥哩?”洛巨说:“装宝书!”大口袋缝好后,洛巨把《毛泽东著作选读》往口袋里一装,满意地说:“‘毛选’身边带,随时学起来。”开会前,他找人念一段,散会后还要找人念一段。在地头休息时,他也要把书掏出来,请别人念一段。王洛巨自己学,也帮助别人学,青年人给他念毛主席著作,他给青年人讲旧社会的苦,讲阶级斗争。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学习毛主席著作成了风气。
“毛主席怎么说,我就怎么做。”王洛巨把这一句话牢牢记在心里。有一天晚上,上级给运来一部分救灾白面,会计说:“咱把大伙喊来分了吧,明天分要影响生产。”洛巨想了想说:“毛主席在《为人民服务》里教导我们要‘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张思德、白求恩就是咱的榜样。今天可是个活学活用的机会!现在社员们劳累了一天,有的快要休息了,别让大伙来回跑了。你一户一户称出来,我按户给送去。”全队三十多户人家,洛巨背着白面,挨门挨户地送了去。前几天麦收,需要打一部分麦腰(捆麦子的草绳),队上劳力很紧,第二天又等着用。洛巨就找了几个老社员,晚上加班,打了五百多斤麦腰。第二天,他又起早打钟,领着社员下地了。社员们知道他晚上没睡好,劝他回去休息,洛巨说:“一年能有几个麦天?今年的麦天跟往年又不同,这是咱们地震后生产自救出来的麦子呵!”
文化大革命运动开始后,洛巨和社员们经过学习毛主席著作,擦亮了眼睛,他们一共写了一百多张揭露和批判牛鬼蛇神的大字报。他还领着队里的年青人跟他一起去看大字报,他一边看一边对青年人进行教育,表现了他对阶级敌人的无比仇恨,对党和毛主席的无限热爱。

她们带来了共产主义风格
印强
林庄的林仁素是地震前不久入党的。地震那天,她被人救起以后,立刻就去救别人。白天累了一天,夜里又烧了一夜火,把水和药送到各户。直到第二天清晨,才回到家里,当她看到一本《愚公移山》时,眼中闪出了光芒,疲劳立刻消失了。她联想到文化室还有很多毛主席著作,便马上跑到那里去。文化室的墙还没有完全倒,进去取书是很危险的。但是,她想到现在正需要毛主席的书来鼓舞社员们,就冒着危险取出了毛主席著作单行本四十多册。
毛主席著作,鼓舞和指引社员向自然灾害作斗争。今年的麦收取得了好收成。六月十日上午,林仁素组织女民兵到地里捡麦穗。快到晌午,干着干着突然有人说:“喂!咱队麦地差不多都拾了一遍,怎么麦穗还这么多?”一句话把大家提醒了,林仁素说:“咱和舍落口村的地交界,是不是拾错了?”经过查对,那块地果然是舍落口村的。这时大家争论起来:“这可怎么办?他们知道了,会不会有人说是偷的?”还有人说:“干脆咱把麦子偷偷地扔到舍落口村地里算了”。林仁素反对这样做,她说:“我们天天学毛主席著作,现在,就要按毛主席的指示来处理这件事。”最后确定由林仁素带领三名女民兵,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背着八捆麦子,送到舍落口村去。
到了那里,找到队干部,林仁素把前后经过详细说了一遍,在把麦子交给他们的同时,还郑重地把两本毛主席著作送给了贫协主席。贫协主席感动地握着林仁素的手说:“你们真是毛主席的好民兵,不仅把麦子送来了,更重要的是给我们带来了毛泽东思想,带来了共产主义风格。”
这天傍晚,林庄也热闹起来了,舍落口村党支部派代表,敲锣打鼓,向林庄社员道谢。林庄群众夹道欢迎。舍落口村代表向林庄党支部、贫协和广大群众宣读了感谢信,接着又赠送了贵重礼物——十二本毛主席著作。大家都说:“咱们贫下中农,一刻也不能离开毛主席的著作啊!”(附图片)

你震你的,我干我的!
——邢台地震灾区人民的豪言壮语地震,震不倒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你震你的,我干我的!迎着困难走,战天斗地球!家里丢掉的,要从地里找回来!毛泽东时代的农民,敢同天斗,敢同地斗;地震也不过是纸老虎,没什么了不起!房倒,我们的革命意志不倒;地动,我们的决心不动。你冒水,我浇地!你再冒水,我就安上管子,当自来水用!毛主席的心贴着俺们,有天大的困难,俺们也不怕!要以大寨的精神,焦裕禄的风格,麦贤得的毅力去战胜一切自然灾害。

心中想着毛主席
张名
三月八日地震那天,毛儿寨大队贫农马自新的九岁的女儿马平国被砸在房下,当她被妈妈救出来的时候,她断断续续地说:“妈,你先把毛主席象找出来……”,说着就昏迷过去了。这张毛主席象,是平国去年特意买来的。平国年纪虽小,她知道毛主席十分关心他们的成长,毛主席对小朋友说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她记得清清楚楚。她热爱劳动,热爱集体,那怕拾到一棵麦穗也要送到生产队去。平国经常听到奶奶讲,在旧社会闹大水的时候,她家的悲惨遭遇。在新社会就不一样啦!一九六三年闹大水,毛主席对灾区人民是多么关怀。平国还记得,当时从飞机上扔下很多饼干、面包……。平国一家人都热爱毛主席。
两天后,一架直升飞机把平国送到外地去治疗。临上飞机时,她跟妈妈要那张毛主席象,妈说:“好孩子,就放在咱家里吧,我一定给你保存好。”过了几天,妈妈想到平国对毛主席的思念,就托一位司机,把这张象带到了医院。平国躺在病床上看到了这张象,她高兴地说:“毛主席,我又见到您了。”
毛主席的象给了平国巨大的力量。她以坚强的毅力,和病痛作斗争。
在医院里,护士阿姨给她准备了石板,教她写“毛主席万岁!”教她唱《东方红》,给她读毛主席语录。平国真是毛主席的好孩子,护士把慰问品分给她的时候,她总要问:“奶奶、婶婶们全有吗?没有,俺不要。”有一次,杨春妮大娘夜间咳嗽不止,平国把护士叫到身边轻轻地说:“阿姨,把我的葡萄糖拿去给奶奶冲鸡蛋吃吧。”四月二十一日,平国开始下床走路,她就成了病房里的“小护士”,给同房的奶奶、婶婶们端水端尿,帮助大家办事情。
马平国的事迹传开了,石家庄市东风小学少先队大队委员会,在病房里接收她为少先队队员。平国光荣地戴上了红领巾。
平国出了医院,到家的第二天,就要下地干活,哥哥劝她,“你的身体不好,也不会干啥,别去了。”她回答:“不锻炼啥也不会。”结果还是去了。
现在,她已经入学。她把别人赠送给她的书籍送给村里的文化室,把铅笔等送给小朋友们,她说:“我们要听毛主席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附图片)
〔本版插图 苗地〕

毛主席的关怀记心间
——邢台地震灾区社员诗选
毛主席处处关心咱
社员 王巧花三月八日遭地震,消息传到天安门,毛主席特别关心咱,派来了中央慰问团。不分日夜到灾区,带来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援,先问社员们可安全,再问社员们的生活和生产。灾区人民志气大,自力更生建家园,党的恩情永不忘,毛主席的关怀记心间!
毛主席著作象明灯
社员 郭林森滏阳河水深又深,党和人民心连心。地震灾害咱不怕,毛主席派来贴心人。滏阳河水清又清,毛主席著作象明灯。解放军带来无价宝,困难面前指光明。滏阳河水长又长,毛主席思想闪金光。家里丢来地里找,重建家园不忘党。
毛主席的好战士阶级弟兄遭地震,解放军披星戴月赶路程,满腔热情到灾区,给社员带来力量和光明。你们用毛主席的话,鼓舞了受灾的阶级弟兄,你们做了好事千千万,却不愿留下姓名,你们真不愧是毛主席的好战士,我们要写千万首诗把你们歌颂。
灾区人民意志坚
社员 孙海灾区人民意志坚,毛主席思想来领先,心红胆壮方向明,战胜地震破万难。灾区人民意志坚,斗天斗地英雄汉,奋发图强搞生产,定向大地要粮棉!
阶级感情比海深
社员 孟书棉邢台地区遭地震,西藏人民挂在心,万里送马不怕苦,阶级感情比海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