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一定要根治海河”的伟大号召鼓舞河北全省人民
黑龙港流域排水工程四个月基本完成
二千多万亩耕地基本上免除涝灾,为大面积增产创造了条件
据新华社保定六日电 河北人民响应毛主席“一定要根治海河”的伟大号召,在去年秋后动工兴修的一项大规模根治海河的工程——黑龙港流域排水工程,经过四十多万民工,一百二十天的艰苦奋斗,已经在最近基本完成。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一次新胜利,也是河北人民执行党的自力更生、勤俭治水方针的一次新胜利。
这项大规模治水工程的完成,使二千多万亩耕地基本上免除涝灾,为大面积增产、改变河北省农业生产面貌创造了条件。同时,还为今后更大规模的根治海河创造了丰富经验。
黑龙港排水工程是根治海河的一项大工程。它包括同时扩大疏浚九条骨干河道,三十五条小河,建造八百四十多座桥梁和六十座涵闸。全部工程的土方有一亿八千多万立米,工程之艰巨,规模之大,是河北省水利建设史上少有的。敢于革命的河北省人民,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指引下,提前三十多天超额完成了全部骨干工程和相应桥梁涵闸建筑物。目前,开挖支流河道的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全部干支流工程的投资,比计划投资节约了百分之二十左右。已经完成的各项工程质量,全部符合国家标准,达到多快好省的要求。
目前,黑龙港地区总长九百公里的九条骨干河道的河身已经普遍加深加宽,并且新开辟了一些排水河道。河道的排水能力提高了几倍到十几倍。即使再发生象一九六四年那样大的沥水,也可以使二千多万亩耕地基本免除沥涝灾害。
在各条河道大堤两旁新栽的几百万棵幼树已经成活。横跨在各条干流上的新落成的桥梁全部通行车辆。各施工单位利用挖河弃土修起的七万多亩台田,有一部分已经种上了庄稼。河道两岸地区小麦今年获得了较好的收成。一幅黑龙港地区最新最美的图画,开始展现在人们的面前。黑龙港地区的人民群众千百年来梦寐以求的事情,在伟大的毛泽东时代实现了。广大人民群众欢欣鼓舞,称赞新疏浚新开挖的河道是“幸福河”,新筑起的大堤是“社会主义大堤”。人人歌颂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歌颂伟大的共产党。
黑龙港流域在河北省的东南部,南至漳河,东至南运河,西至滏阳河,子牙河,包括邯郸、邢台一线以东、津浦铁路以西的四十多个县(市),是一片大平原,面积达一万九千七百平方公里。这里四周过去一直为洪水河道所围绕,排水无出路。常常发生涝灾,淹没大片农田,并使土地严重盐碱化。
解放后,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人民群众进行了大规模的水利建设。一九五九年年底,曾经动工兴建一项大型的排水工程——南大排水河工程。但是,由于这项工程标准偏低,仍然未能根除这个地区的涝灾。
为了彻底改变这个地区沥涝多灾的面貌,在毛主席“一定要根治海河”的伟大号召鼓舞下,河北省领导机关按照根治海河的统一规划,于一九六五年十月十五日开始,集中了四十多万民工,在这个地区打了一个“歼灭战”:兴修黑龙港地区排水工程。
为了打好这场歼灭战,开工前,各地人民学习了毛主席“一定要根治海河”的指示。各地广大贫农下中农社员带头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报名出工的人数,很快超过了出工人数几倍到十几倍。施工地区的社员们,治河的革命热情更高。他们除了积极出工以外,还主动腾房子,拿出自己的工具和家具,给民工使用。
这次参加施工的民工中,贫农下中农占百分之七十以上。他们在施工过程中,把毛主席的书当作最高指示,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工地建立了很多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组织,从民工中选拔了二万七千多名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担任学习辅导员。广大民工通过学习,革命精神大振。许多人说:“毛主席著作是万能,那里学了那里灵。千难万难,读了毛主席的书就不难。”开挖滏乐排河的工程十分艰巨。干部组织民工们带着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矛盾论》、《愚公移山》等著作,大家动脑筋想办法,创造出“滚沟开挖法”,解决了上下层土干湿不均的大难题,大大提高了工效。一冬一春的施工任务,只用了六十多天就全部完工了。
在施工过程中,广大干部和民工还按照党和毛主席的教导,认真执行自力更生、勤俭治河方针,千方百计为国家节省开支。民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后,阶级觉悟有了很大提高。据不完全统计,已有七百多个民工单位被评为先进集体,有十五万多人被评为“五好”民工。
黑龙港流域治水工程的胜利完成,也是规划设计人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破资产阶级“权威”,大搞设计革命化的结果。只开挖南大排水河一项工程,就比原来设计减少土方量五百二十万立米,少用三百万个工,节省投资二百九十多万元,而且这项工程可以同时收到防洪、除涝、治碱、灌溉等效益。

活学活用毛主席思想 大破洋框框大创新条件
洛阳拖拉机厂生产面貌一新
上半年主要产品大幅度增产,成本下降,新产品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有些产品赶上了国内外先进水平
据新华社郑州七日电 在我国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的广大职工掀起了空前广泛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职工们满怀革命豪情,一面积极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口诛笔伐,痛击反党反社会主义黑帮;一面发挥最大的革命干劲和聪明才智,勇挑革命重担,努力完成国家交给他们的生产任务,生产面貌日新月异。
今年前六个月,这个厂的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很多,主要产品拖拉机、拖拉机配件及各种排灌设备,都大幅度增产,有的成倍地增长。职工们身在工厂,心怀五亿农民,拖拉机单台成本在连年下降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下降一千多元。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空前活跃,今年以来试制成功和投入生产的新产品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有些产品赶上了国内外先进水平。
事实再一次证明:生产靠人,人靠思想,人的思想靠毛泽东思想武装。有了毛泽东思想,人就变得最聪明、最勇敢;有了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什么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
洛阳拖拉机厂是一座现代化的大工厂,设备条件好,技术条件好。因此,过去不少领导干部和职工,长期背着条件好的包袱,不敢大胆革命。去年,这个厂进行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今年又广泛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广大职工阶级觉悟大提高,思想大解放,他们说:设备好,技术好,是搞好生产的有利条件;但是,条件是死的,人是活的,条件是靠人来创造的,在生产斗争中,起决定作用的是人。广大职工在政治和业务的关系的大辩论中,列举大量事实,批判了过去轻政治、重业务,见物不见人的错误思想和作法。他们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变了精神面貌,承担了比去年更加繁重的生产任务,在全厂掀起了生产高潮。他们说:我们心里有了毛泽东思想,就是再大的困难也敢担。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敢于打破资产阶级的“老黄历”,打破修正主义的洋框框,敢于赶超世界先进科学技术水平,这是今年洛阳拖拉机厂生产高潮中的鲜明特色。这个厂生产的柱塞式油泵,是外国设计的,重三十多公斤,结构陈旧,耗油多,效率低,远不能满足拖拉机生产技术发展的需要。有的技术“权威”于是提出,拿几十万块钱去买外国的专利。这一主张遭到工人的坚决反对。工人们决心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出条件来,闯出道路来。他们以《实践论》、《愚公移山》为武器,不怕“权威”,不怕鬼,反复进行了十七次试验,在试验过程中反复学习了十七遍《实践论》,终于试制成功了中国式液压调速分配式油泵。这种油泵结构简单,耗油少,性能良好,只有三点五公斤重,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洛阳拖拉机厂用的型砂,过去一向是从东北、内蒙古、湖南千里迢迢运到洛阳的。为什么要从千里之外运砂呢?职工们气愤地说:“这是修正主义者整我们,是‘洋权威’给我们戴在头上的‘紧箍咒’。”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之后,广大职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从实践中找真理,大胆试用开封砂(含硅量百分之八十)。试验的结果表明,开封砂比外地砂质量更好。职工们在总结经验时说:修正主义的洋框框必须从头到脚彻底破。
洛阳拖拉机厂的领导干部越来越认识到,领导工作必须突出政治,依靠群众。“东方红五十四”拖拉机的车架,是修正主义设计的破烂货,强度低,寿命短。这是洛阳拖拉机厂开工生产以来一直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工人们早就想革掉这种车架的命,可是,少数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却提出什么生产新车架没有把握,要花几十万元,停产三个月等等,因此一直拖了五年没有进行改革。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后,工厂领导坚决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试制新车架的工作放手交给工人。工人们读了毛主席的书,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只用了二十六天时间,花了二百多元,就制成了新车架并投入生产。

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 彻底破除迷信外国的“贾桂”思想
长春汽车厂职工敢想敢闯大量革新技术今年上半年解决了几百个薄弱生产环节,载重卡车产量超额百分之六完成计划
据新华社长春六日电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职工通过大学毛主席著作,革命精神大发扬,推动了汽车生产大发展。他们取得的成就生动有力地表明,毛泽东思想一旦灌输到职工群众中去,就能使精神力量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
今年上半年,这个厂载重卡车的产量超额百分之六完成了计划,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四十一。汽车性能持续稳定。成本和原料材料的消耗继续下降。此外,还试制成功六种新型汽车和两种发动机。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职工们认为,企业不仅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阵地,更重要的是社会主义革命的阵地。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开展两种思想和两条道路斗争,是企业取得一切胜利的根本保证。建厂十年来,他们循此前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今年上半年,他们又在大学解放军、大学大庆、开展突出政治大辩论等一系列活动中,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高潮。他们以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思想和行动的指针,批判和肃清了所谓“企业特殊”论、“生产中心”论、“唯设备”论、“物质挂帅”论、“按部就班、先学后创”论等形形色色的谬论,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高高举起,把党的总路线坚决贯彻下去。
生产要发展,产量要提高,靠什么?“唯设备”论者认为,决定的因素是设备,而不是人。他们把眼睛盯在国家拨给的投资上,争投资,要设备。可是,职工们坚信毛主席的教导:“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工厂的领导方面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决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在生产斗争中大搞群众运动。全厂集中了近两千名老工人和技术人员,组成了一百多个小分队、突击队,以实现四十多项重大技术革新项目为主要目标,打“攻坚战”;各专业厂把几千名技术骨干组织起来,围绕克服薄弱生产环节,抓关键,破难关,打歼灭战;各车间发动为数更多的生产工人和辅助工人组成“民兵”队伍,练基本功,进行小改小革,配套成龙,打阵地战;另外还有一支一千多名技术协作积极分子组成的“机动兵团”,哪里有课题,就指向哪里,打游击战。这样以人民战争的思想为指导思想,充分调动了全厂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生产战线上发挥了巨大的威力。今年上半年全厂自制设备,改革工艺,改进刀具等等,实现了两千多项技术革新项目,解决了几百个薄弱生产环节,把生产推向更高的水平。
有的人认为,要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必须“按部就班,先学后创”,企图阻碍职工们前进的脚步。这种人迷信外国,崇拜洋教条洋框框,实际上是要跟在人家屁股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职工们遵照毛主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教导,坚决打倒这种“贾桂”思想,树立了敢想敢干敢闯敢于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雄心壮志。工厂买了一台外国立式车床样机,花了五十多万块钱,占地二十多平方米。职工们对着这个“庞然大物”议论纷纷,把它当作反面教员说:外国的科学技术,貌似“强大”,实际上也是个“纸老虎”。只要我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从实际出发,善于运用自己的智慧和经验,就能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攀上更高峰。在这种正确思想指导下,他们今年自制了一百多台简易高效率专用设备,其中许多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独创一格。
职工们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表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具有无比的创造力。外国有的,我们要有,外国没有的,我们更要有。
新型三排座位红旗牌高级轿车的成批投入生产,更是一个鲜明而有力的例证。一些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国家生产高级轿车,从设计、试制、改善设计,到投入生产,分为若干步骤,步骤之间机械分割,按部就班,一步一步地做,前后需要几年时间。职工们没有按资本主义的部,就修正主义的班,而是遵循党的总路线的精神,开辟了自己生产高级轿车的道路。他们对整个生产过程加以合理安排,交叉进行,只用了半年时间就成批投入生产。
今年上半年,职工们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更加坚定地树立了“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满足用户需要,作为衡量为人民服务的尺度。只要用户需要,不怕麻烦,不辞辛苦,尽力去做。过去厂里有人强调大量流水的生产特点,认为满足某些用户的特殊需要有困难。今年根据用户的不同需要,在生产上作了不同的安排,有的汽车架改短,有的增加附件,有的只喷底漆,不喷表漆。今年发给用户的汽车,可以改成十六种变型,也比以往多了。

山东农田基本建设大跃进
山东省广大干部和社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力开展以抗旱为中心兼顾防洪除涝的农田基本建设活动,使农田基本建设出现了新的跃进形势。去冬今春以来,全省又新打了大批砖井和机井,修建了一批小水库塘坝,灌溉面积扩大了近八百万亩,等于过去六年新增灌溉面积的总和。同时,扩大排涝面积五百八十多万亩。这些工程在持续时间很长的抗旱斗争中,已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今年全省抗旱浇麦两千四百多万亩,是历史上浇麦面积最大的一年;已播的六千万亩春田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是靠新建水利设施引水浇灌的。
山东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的根本原因,是广大干部和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的结果。山东省委着重指出,实现这一任务的根本保证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学毛主席著作,以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干部和群众。这样,参加兴修水利的干部和社员,就利用出工前后的间隙,利用工地休息时间,联系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和“老三篇”等文章。广大群众边学边用、学了就用、学用结合,大大提高了觉悟,树立了长期抗旱思想,认识到干旱就是敌人,抗旱就是革命。

北京郊区“三夏”生产报捷
在党中央、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在北京新市委关于争取文化革命和农业生产双丰收的号召下,北京郊区广大干部、社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充分发扬革命精神,在口诛笔伐反革命黑帮的同时,取得了夏收的决定性胜利。
今年,北京郊区的夏收作物面积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相应增加了夏种的任务。但是,京郊社队在国务院、新市委工作队的领导下,在解放军驻京部队的大力支援下,克服了重重困难,绝大部分社队“三夏”任务完成得又快又好。
随着“三夏”工作的进行,整个郊区展开了群众性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活动。支援麦收的解放军驻京部队,在参加劳动中,和社员同读毛主席的书,大讲毛泽东思想,成为一支极为活跃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对推动群众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发挥了很大作用。在麦收当中,很多干部、社员不论上场和下地,都带着毛主席语录、语录牌、报纸,一有空隙就学习。
广大干部和社员,读了毛主席的书,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要政治挂帅,不要物质刺激”,“打政治仗,不打工分仗”,成为广大干部、社员最强烈的声音。大家愤怒声讨了前北京市委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的罪恶活动。许多干部揭露说,前北京市委越是在农忙时,越是加劲地推销他们那套搞高工分,搞物质刺激的修正主义货色,助长了资本主义思想,模糊了部分干部、社员的政治方向,这是明目张胆地和毛泽东思想相对抗。大家说,今年按毛主席指示办事,坚持政治挂帅,没搞高工分,社员干劲比哪一年都大,出工比哪一年都多,劳动效率比哪一年都高。

江苏电业部门支援农村抗旱
江苏电业部门职工,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树立为农业服务、为五亿农民服务的观点,打破“旧习惯”“旧作风”“旧框框”,为农村多送电,帮助社员用好电,支援广大社员抗旱抢种。
近几年来,江苏电力排灌事业有了大量发展。去年下半年以来,广大职工通过突出政治讨论和大学毛主席著作,特别是通过进一步贯彻毛主席提出的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和有关指示,提高了为农业服务自觉性。
电业部门职工对南京、镇江、扬州、常州、无锡、苏州等城市的主要工厂,逐家摸清了用电情况,提出调整开工班次和用电时间,把白天的电让出来支援农村抗旱的意见。
根据国家统一调配,上海可以调一部分电支援江苏,但是,这一路的高压电线过去的“规定”不能通过这么多电流。电业部门职工,怀着支援农民兄弟抗旱的强烈责任感,在当前文化大革命形势的鼓舞下,破除迷信,对这个由“外国权威”制订的“规定”进行具体分析。结果,他们根据实际情况修改了“规定”,使这条高压线每天能多输送电。

湖北“宜红”春茶获得丰收
湖北“宜红”茶区春茶获得丰收。主要产茶区宜昌、恩施两专区今年春茶比去年增产二成以上。
今年春季低温时间比去年长,对茶树生长不利。但由于茶区社员树立了种茶为革命的思想,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作用,对茶树普遍进行了壅土培蔸、剪枝亮蔸、追施春肥,采摘期还比去年提前十天左右。
目前,“宜红”茶区的广大干部和社员,正在总结春茶增产经验,研究夏茶、秋茶增产措施,力争全年茶叶大丰收。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