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代表团长郭沫若在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上作长篇发言
中国人民援越抗美更加不受任何约束和限制
各国代表继续强烈谴责美帝侵越罪行,强调结成广泛真正反美统一战线代表们热情称颂毛泽东主席是中国和全世界的伟大舵手
会上宣读了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给会议的贺信
据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今天在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全体会议上说:我们七亿人民,全国一条心,彻底拥护我国政府七月三日发表的声明,遵照着声明办事。我们要尽一切可能,不受任何约束和限制,坚定不移地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直到把美国侵略者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光!
郭沫若今天在继续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作了题为《亚非作家团结反帝的历史使命》的长篇发言(全文见一、三版)。他在发言中愤怒地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罪行,特别是最近悍然轰炸河内和海防的疯狂冒险行动。
他还谈到当前亚非人民反帝斗争的大好形势。他说,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大风暴在隆隆的雷声中激荡着世界的上空。这个大风暴遍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至全世界。亿万被压迫人民向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着英勇的斗争,民族解放运动的怒潮猛烈地冲击着帝国主义的反动统治。
在今天的会议上发言的有:叙利亚、科摩罗群岛、苏丹、象牙海岸、卢旺达等国(地区)代表,亚洲经济讨论会观察员古纳瓦达纳夫人,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观察员查禾多,中国、土耳其、乌干达等国代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观察员路易·艾黎,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观察员广田重道,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常设书记处观察员成田良雄(发言摘要见第六版)。
各国(地区)代表和国际组织的观察员在发言中,继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野蛮侵略越南,在最近疯狂轰炸河内和海防的罪行。他们同仇敌忾,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是越南人民、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死敌。各国人民必须结成广泛的、真正的反美统一战线,把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他们在发言中还严厉谴责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图谋实现“美苏合作主宰世界”的罪恶勾当。发言的人指出,在全世界人民的反美统一战线中,绝不能包括现代修正主义者这些假革命派,因为它们是美帝国主义的可耻的帮凶。
郭沫若的发言受到了热烈欢迎。在他发言过程中,全场数次起立,并且不断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在他发言结束时,全场再次起立,长时间热烈鼓掌。许多代表和国际组织的观察员走上前去同他亲切握手、拥抱,表示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敬。
许多代表在发言时,怀着真挚的感情,用最美好的语言歌颂毛主席。他们说,毛泽东主席是“中国和全世界的伟大舵手”,“毛泽东思想是为我们、为世界所有争取进步和解放而斗争的人民照亮道路的阳光”,“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不仅属于中国人民,而且是属于所有各国人民的”,“毛泽东主席是世界革命的最高统帅”。
苏丹、象牙海岸、卢旺达、乌干达等国代表在发言中都表示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代表提出的关于第三届亚非作家会议在北京举行的建议。
在今天的会上,宣读了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给这次会议的贺信。
今天上午会议的执行主席由黎巴嫩、叙利亚、泰国、刚果(利)、几内亚和加纳等国代表担任。担任下午会议执行主席的是印度、土耳其、越南民主共和国、马尔加什、马里和刚果(布)等国代表。
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今天写信向亚非作家紧急会议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贺信说,中国文艺工作者将和亚非作家紧密团结起来,紧握革命的战斗的笔杆子,投身到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去,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为亚非人民的革命事业服务,把反帝革命斗争进行到底。
贺信说,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它的侵略魔爪伸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
它每天都在杀人放火、搞破坏和颠覆活动。它侵略越南犯下的滔天罪行,更是罄竹难书,这次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上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罪行、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伟大斗争,是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又一次沉重打击。
贺信说,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美帝国主义最近悍然连续轰炸河内和海防,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对于美帝国主义这种野蛮的疯狂的犯罪的侵略和战争行动表示无比的愤怒和最强烈的谴责。贺信表示中国文艺工作者坚决拥护中国政府七月三日发表的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斗争的声明。
贺信说,苏联修正主义者是美帝国主义镇压亚非民族解放运动的帮凶,是亚非革命人民的敌人。由苏联作家策划的开罗分裂会议,充分暴露了苏联修正主义者假反帝、真投降,假支持、真出卖,假团结、真分裂的反革命本质。要把反帝革命斗争进行到底,就必须彻底揭露和坚决地反对苏联修正主义。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完全支持和拥护亚非作家常设局六月二十三日会议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声明。
贺信指出,目前,我国人民正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行着一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全体革命文学艺术工作者正和全国工农兵群众一道,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积极地投入到这场伟大的革命运动中去,坚定不移地把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贺信说,毛泽东思想是中国革命的灵魂,是中国人民的命根子,也是世界人民心中的红太阳。它光芒万丈、威力无穷。我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的照耀下,一定能够取得彻底的、伟大的胜利。
贺信最后说,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是一次亚非作家反帝斗争力量的大检阅。我们坚信,通过这次会议,亚非各国人民的民族文化,战斗的、革命的、反帝反殖的文化,一定会进一步地蓬蓬勃勃地发展,开放出灿烂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

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
电贺阿尔及利亚独立四周年
新华社四日讯 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四日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祝贺阿尔及利亚独立四周年。电报全文如下: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
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阁下:
值此阿尔及利亚独立四周年之际,我们向阁下和阿尔及利亚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是阿尔及利亚人民长期斗争的结果。我们深信,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将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中阿两国人民的亲密友谊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这种珍贵的友谊,将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祝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六年七月四日

尼大使为尼泊尔王太子访华举行宴会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伦迪尔·苏巴大使和陈毅副总理讲话共祝两国友好关系发展
新华社四日讯 尼泊尔王国驻我国大使伦迪尔·苏巴和夫人为尼泊尔王国王太子比兰德拉·沙阿访问中国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和夫人张茜,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明轩,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尼友协会长周建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许德珩,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蔡廷锴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伦迪尔·苏巴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先后在洋溢着友好的气氛的宴会上讲话。他们的讲话受到热烈鼓掌欢迎。
尼泊尔驻华大使在讲话中说,我们的国家对中国是十分善意和友好的。我们王太子的这次访问又在连系我们两国的友谊的纽带上,增添了一个环节。他说,在我们同中国的关系中,我们一向感到贵国领导人和贵国人民是非常谅解和非常友好的。他们严格地遵守不干涉我国内政的万隆原则。我们这方面也遵守了同样的原则。
大使说,尼泊尔国王陛下在访问这个伟大的邻邦的时候,看到了由于坚持自力更生的原则而在各方面取得成就的明证。他谈到尼泊尔在国计民生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如果我们要取得真正的和持久的成果,自力更生应当成为我们一切努力的指导原则。
大使重申尼泊尔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祝酒,他说,我们同王太子殿下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和加强两国经济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且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王太子殿下的这次友好访问是非常成功的,对进一步增进两国的友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说,马亨德拉国王陛下一贯关怀中尼友好事业。近几年来,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为巩固和发展中尼友谊作出了巨大努力。中国政府一直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互相尊重。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大国沙文主义和扩张主义,一贯支持亚非国家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和尼泊尔一直和睦相处,互相支持,友好合作。中国政府对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在反对“两个中国”问题上所持的正义立场,表示感谢。中尼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已经为亚非国家之间和平共处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们还要在两国的建设事业和亚非团结反帝的共同斗争中继续加强合作。我们两国建立在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张苏、李天佑、谷牧、钱信忠、韩念龙、杨琳、史怀璧、于桑、赵辛初、乐松生等。
各国驻我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天上午,比兰德拉·沙阿王太子等尼泊尔贵宾由文化部副部长李琦陪同游览了长城,下午贵宾们在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体委副主任黄中陪同下访问北京体育学院,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右上图:比兰德拉·沙阿王太子(前右)、伦迪尔·苏巴大使和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更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
鞍钢职工革命精神大振生产形势大好
今年头五个多月内比去年同期超产的钢材,可供制造五万多辆解放牌载重汽车,为国家积累的资金,足够建设四十多座大型高炉
据新华社鞍山电 我国钢铁工业基地鞍钢的广大职工,在汹涌澎湃的文化大革命中更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阶级觉悟空前提高,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了更充分的发挥。他们在今年头五个多月内比去年同期超产的钢材,可供制造五万多辆解放牌载重汽车,他们为国家积累的资金,足够建设四十多座大型高炉。
今年鞍钢的生产形势很好,产量上升幅度之大,品种质量之好,成本下降之多,在鞍钢历史上都是极少见的。
鞍钢今年生产全面跃进的事实生动地表明,毛泽东思想是无穷威力的源泉。毛泽东思想的光芒照射在炼铁高炉上,人们就不畏艰难,勇于攀登世界炼铁技术新高峰。炼铁职工运用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驯服了高炉,使高炉生产情况越来越好,利用系数、焦炭消耗等指标在去年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又登上了新的高峰。
毛泽东思想的光芒照射在炼钢平炉上,人心更红,炉火更旺。今年以来,炼钢职工在平炉上大搞科学试验,冶炼成功的低合金钢种比去年全年还多,低合金钢的产量比去年全年还增加了几倍。
毛泽东思想的光芒照射在轧钢机上,工人群众的革命精神更加奋发,造出了更多的新钢材品种。他们今年已经试制成功的新产品比去年全年还多出一倍。原有的数千种规格的钢材,质量又达到了一个新高度,经济、耐磨的钢材大大增加了。
毛泽东思想的光芒照射到企业管理部门,大批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意气风发。他们纷纷走出办公室,深入生产第一线,全心全意为生产服务,同工人一起挥汗搞科学试验,认真改造自己的非无产阶级思想。
今年初,鞍钢党委发动广大职工群众,运用毛泽东思想,认真、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学习解放军、学习大庆的经验,并且提出了一九六六年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以阶级斗争为纲,大学解放军、大学大庆、彻底实现企业革命化,赶超国内外最先进水平”的奋斗目标。鞍钢职工围绕这个目标,奋发努力,决心在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打一个漂亮仗,支援我国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生产建设。
鞍钢广大职工在深入开展的关于政治与业务关系的大辩论中,进一步认识到只有依靠毛泽东思想,才能担当起革命的重担子。他们信心十足地说:“千难万难,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不难。”因此,他们在今年一开始就掀起了如饥似渴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热潮。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轰轰烈烈展开以后,职工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热情更加高涨。他们运用毛泽东思想去解决自己的思想问题,去探讨生产规律,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

韶山灌区第二期工程开工修建
民工们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掀起比学赶帮超运动 这期工程建成以后可灌溉农田三十万亩
新华社长沙三日电七月一日,正当我们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的时候,湖南省韶山灌区工程指挥部在湘潭县石潭镇隆重举行了第二期工程开工典礼,宣布韶山灌区南干渠正式开工修建。
南干渠长一百三十二公里,是韶山灌区工程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修建成功,可以灌溉湘乡、湘潭两县涟水南岸一带三十万亩农田,使这些农田改变面貌。
中共湖南省委委员。湖南省副省长尚子锦在开工典礼上讲了话。他指出:韶山灌区的总干渠、北干渠竣工不久,今天南干渠又开工了,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对反党反社会主义黑帮的一个有力的回击。我们有了修建总干渠、北干渠的丰富经验,要把南干渠修得比北干渠还好。我们要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以毛泽东思想为统帅,来修建整个工程。这就要把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改造我们的世界观,达到“修好渠道炼好人,精神物质双丰收”的目的。我们有党的领导,有革命化的施工队伍,有全省人民的支援,南干渠一定能够修好,再打一个大胜仗。
民工代表、“五好”民工郑达贵、叶仁富,职工代表金学胜也在会上发言。他们表达了全体民工、职工的心愿: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不图名,不图利,不怕苦,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为革命修好南干渠。
韶山灌区总干渠和北干渠工程,是去年七月一日举行开工典礼的,以十个月的时间就修成了,在今年六月二日正式通水。现在动工修建的南干渠,要穿过一处八百多米长的隧洞,要架搭三处共达六百多米长的渡槽,土石方共约五百万方,工程仍是比较艰巨的。工程指挥部计划在今年十二月基本完成土石方和工程建筑任务;然后留下部分人力扫尾,力争一九六七年春节前竣工,春耕时灌溉农田。
修建这期工程的民工,在六月中旬就上了工地。许多民工连队成立了学习毛主席著作辅导小组,建立了学习制度,毛主席的书随身带,有空就学。他们反复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文章。在工程建设上,民工们一开始就注意了高标准、高质量,掀起比学赶帮超运动。

石家庄市郊小麦大面积高额丰产
河北省石家庄市郊区的广大干部和社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创造了小麦大面积高额丰产典型。目前,市郊的七万多亩小麦已经登场,根据初步碾打情况来看,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
干部和社员普遍反映,夏季丰收是靠毛泽东思想得来的,是他们根据毛主席的指示,狠抓思想革命化的结果。
石家庄市郊区在一九五八年高举三面红旗,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全郊区基本上实现了水利化、电气化,为农业的稳产高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几年来,全郊区的粮食生产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一些干部、社员认为条件好,因而产生了自满松劲情绪。
中共石家庄市委针对社员、干部中的这个活思想,发动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大破“条件优越论”和骄傲自满思想。许多社员、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克服了自满思想,决心争取今年丰收。因此,全郊区的小麦种得好,管理得好。经过一冬一春的苦干实干,终于获得了丰收。留营公社石桥大队贫协副主席韩双喜说:“条件千好万好,不听毛主席的话,也打不来粮食。过去我们年年吃国家的粮食,毛主席让我们发扬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我们听了,今年的小麦就丰收了。过去种地靠水、肥,今后必须靠毛主席思想才行!”

甘肃第一座棉纺织厂投入生产
甘肃新建第一座棉纺织厂——兰州棉纺织厂,七月二日投入生产。
这座棉纺织厂拥有五万个纱锭和二千多台布机,每年可以生产棉纱四万六千五百件,各种棉布五千六百多万米。为了适应当地农牧民的喜爱和需要,这个工厂将以较大力量生产价廉、厚实的棉布,供应市场。
甘肃是我国新兴的产棉区之一。这个省河西走廊地区的敦煌、安西、金塔和中部的靖远等县,都是集中产棉区。这些地区,由于气温高、日照时间长,所产棉花色泽洁白,纤维长,是棉纺织工业的好原料。过去,甘肃棉花一向外运,供应上海、西安等地的纺织工厂使用。现在,由于本省新建了棉纺织厂,这些棉花就可以就地加工了。

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新建一批水电站
广东省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农村,最近又有五十多座小型水电站(包括可以发电的水轮泵站)发电放水,使一批黎族苗族农户开始用电灯照明,用电力带动机器打谷、碾米、榨糖,大片干旱耕地获得了灌溉。
在建设小型水电站过程中,广大黎族苗族社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充分发扬了自力更生的精神。地处五指山区的保亭县畅好公社畅好大队,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大队的干部和社员突出政治,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决心走自力更生道路,自己筹集资金、材料。结果花了很少的钱,就办起一座小型水电站,使全队农户、公社机关和学校可以用电灯照明,还给一座小糖厂和碾米厂提供了动力。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