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亚非作家紧急会议是对美帝及其走狗沉重打击 毛泽东思想在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中深入人心
首都工业劳动模范、工人业余文艺创作积极分子和首都音乐舞蹈工作者集会,热烈支持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
据新华社三日讯 首都工业劳动模范和工人业余文艺创作积极分子,今天下午举行集会,对正在北京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支持。他们指出,这次会议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革命大旗,再一次吹起了二十亿亚非人民团结战斗的号角,这是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又一次沉重的打击,是对战斗中的亚非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极大鼓舞。
与会者对于这几天来许多亚非作家怀着高度的革命激情热烈歌颂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和无限信仰伟大的毛泽东思想,都感到由衷的高兴。他们认为,这种情况充分表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已经在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中深入人心,毛主席已经成为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导师和旗手。与会的首都工业劳动模范和工人业余创作积极分子一致表示,中国工人阶级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正在广泛深入开展的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并且同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道,对世界反帝革命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座谈会上,大家还热烈响应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发出的呼吁,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更好支援越南人民伟大的抗美救国斗争。
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青年突击队队长、全国工业劳动模范张百发在发言中兴奋地说,这次会议是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会,战斗的会,是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大示威。美帝国主义和苏联分裂主义者企图破坏这次会议的阴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张百发说,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胜利前进的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正在轰轰烈烈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我们还要同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道,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把它们从地球上彻底消灭干净。
“毛泽东号”机车司机长、全国工业劳动模范蔡连兴强调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分裂亚非作家运动和破坏亚非民族解放斗争的可耻行为,再一次暴露了他们的丑恶嘴脸,我们完全拥护亚非作家常设局把苏联修正主义者清除出亚非作家队伍的正义行动。他说,这次在北京召开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它完全符合二十亿亚非人民的真正利益和愿望,因此博得了亚非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一致拥护和赞扬。
蔡连兴说,我们的机车用毛主席的光辉名字命名到今年整整二十年了。这二十年中,我们每一个在“毛泽东号”机车上工作过的工人,都好象每天是在毛主席身边工作一样,没有发生过一次事故,这是因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我们大家的头脑。他说,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彻底,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
长辛店机车车辆厂六十六岁的工人工程师、全国工业劳动模范陈发强调说,这次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胜利召开,再一次表明二十亿亚非人民都要求反帝革命,这是任何人阻挡不了的历史潮流,也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已经在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中深入人心的生动表现。
工人工程师、全国工业劳动模范倪志福,北京市邮局“五好”工人、北京市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罗桂华,北京市人民印刷厂工人李序等都在会上发言,他们指出,这次会议的胜利召开和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的可耻失败,再一次证明了毛主席的英明论断:“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
他们还指出,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是最高最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世界革命人民的灯塔。我们有了这个最强大的思想武器,就什么也不怕。
座谈会上,长辛店机车车辆工厂工人业余创作积极分子郭若楷,北京市国棉一厂工人业余创作积极分子范以本,以奔放的激情,即席诵诗,表示热烈支持亚非作家紧急会议,表达了首都工人和全中国工人的共同心愿。郭若楷在一首《致亚非作家》的诗里写道:“反帝前线的革命战士们,中国工人、七亿中国人民,誓作你们的坚强后盾!我们要头顶毛泽东思想,怀揣一颗革命的心,一手拿工具,一手拿笔杆,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消灭帝修反动派,让世界永远属于世界人民。”
据新华社三日讯 首都音乐舞蹈工作者今天举行集会,向正在进行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表示热烈祝贺。他们决心同亚非作家一道,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在发展亚非各国的民族文化方面,贡献出最大的力量。
全体与会者表示热烈响应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呼吁,全力支持越南人民伟大的抗美救国斗争。
在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中扮演女主角琼花的钟润良,男演员孙学敬,以及乐队指挥卞祖善等发言时说,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者企图破坏亚非作家运动的阴谋已经遭到可耻的失败,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将获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他们还说,参加这次会议的亚非作家代表们,带来了亚非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带来了亚非人民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衷心爱戴和对毛泽东思想的无比热爱,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是最高最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战胜一切敌人的最强大武器。我们对毛泽东思想无限信仰,无限崇拜。它是我们从事一切工作的最高指示。我们决心读一辈子毛主席的书,永远听毛主席的话,誓作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决不作传播资产阶级文化的工具。我们要干一辈子革命,为工农兵和为世界人民服务一辈子。
不久前从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越南访问演出归来的东方歌舞团蒙古族舞蹈女演员莫德格玛,在座谈中愤怒地控诉了美国强盗在越南犯下的滔天罪行。
刚从广东农村回来的中央歌舞团独唱演员史秀云、音乐工作者张鹰在发言中说,革命的文艺工作者要为工农兵服务,必须深入实际,同工农兵相结合,向他们学习,努力改造资产阶级思想,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只有这样,才能象毛主席指示的那样,使文艺很好地成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我们中国文艺工作者愿同亚非作家一道,拿起文艺这个武器,狠狠地打击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
他们说,现在我国正在进行一场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每一个文艺战士正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同一切牛鬼蛇神展开你死我活的激烈的阶级搏斗。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命根子,我们要把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世世代代传下去,要同亚非人民一起,把反帝、反殖、反修的斗争进行到底。
东方歌舞团维吾尔族女演员阿依吐拉曾经随团到过好几个亚非国家访问演出,她说,我们要为来自亚非反帝反殖斗争最前线的战友们演自己最喜爱的舞蹈节目,来表达我们中国人民对亚非人民的战斗友谊。
专程到北京为参加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亚非作家代表演出的乌兰牧骑蒙古族五好女演员其木格和达斡尔族五好演员乌嫩齐说,我们要同亚非作家一起,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
他们还表示,今后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永远做毛泽东思想的红色宣传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支持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支持这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

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做毛主席的好学生
焦裕禄同志事迹展览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三日讯 毛主席的好学生——焦裕禄同志事迹展览会,二日在首都中国美术馆开幕。广大工农兵群众热烈欢迎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举办的这个展览会,赞扬它是毛泽东思想的课堂,是向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帮分子开火的新阵地。
由中国革命博物馆举办的这个展览会,入口处矗立着我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大型石膏塑象。走进展览大厅,在毛主席的金色头象下,是焦裕禄同志聚精会神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塑象,他的背后衬托着三行醒目的大字: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展览会上陈列的二百一十八件展品中,除美术作品、照片、模型和兰考县委的文件外,还有焦裕禄同志生前学习过的毛主席著作、使用过的劳动和办公用具及亲笔书写的许多文字材料。这些展品,记载着焦裕禄同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光辉事迹,闪烁着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
展览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反映的,是毛主席在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发出“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号召以后,焦裕禄同志带着《毛泽东选集》和八届十中全会决议的精神,满怀信心地来到了阶级斗争尖锐复杂和自然灾害十分严重的兰考县。第二部分,从多方面介绍了焦裕禄同志遵循毛主席的教导,突出政治,以阶级斗争为纲,领导兰考人民进行抗灾斗争的英雄事迹。在题为“对革命赤胆忠心,为人民鞠躬尽瘁”的第三部分,介绍了身患重病的焦裕禄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顽强毅力和共产主义精神。最后一部分是兰考人民在焦裕禄同志逝世以后,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努力实现“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远大革命理想。展览会各部分都选用了许多毛主席语录,人们参观时,强烈感受到焦裕禄同志的成长和兰考面貌的迅速改变,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结果,是威力无穷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表现焦裕禄同志处处突出政治、狠抓阶级斗争的展品,使观众们受到了深刻的阶级教育。面对着当时国内外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焦裕禄同志一到兰考,就在县委提出:在国际上要顶住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反华大合唱,在国内要顶住资本主义黑风的进攻。他还明确提出:“抓阶级教育、阶级斗争和贯彻阶级路线,这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所在。”他忠实地执行了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指示,向全县干部群众发出战斗号召:“对这场斗争应针锋相对,不能回避斗争。要进行无产阶级专政,就不能让牛鬼蛇神猖狂进攻。我们要进行反击,扫荡牛鬼蛇神!”许多观众在看这些展品的时候,都不禁和当前文化大革命的形势联系起来,纷纷表示:一定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永远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努力掌握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把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牛鬼蛇神彻底地揭露出来,斗倒,斗臭,斗垮!
这个展览会从六月二十日开始预展以来,每天都有大批工农兵群众前往参观。北京郊区四季青人民公社社长李墨林、生产队贫协主席杨青山等五个干部、社员,用自己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亲身感受,欢呼展品显示的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威力。李墨林在控诉了前北京市委反对毛泽东思想的反革命罪行以后,激动地表示:毛主席的书是个大宝库。毛泽东思想是我们贫下中农的命根子,敌人越恨,我们越爱,敌人越反对,我们越是要学,我们要爱一辈子,学一辈子,照着毛主席的话干一辈子。来自大庆油田的石油工人和来自各地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在参观以后,愤怒斥责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帮分子攻击毛泽东思想的罪恶言行,决心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永远忠于党,永远忠于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永远忠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印尼右派暴徒继续疯狂反华
竟悍然霸占新华社雅加达分社办公处
据新华社二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豢养的“卡米”暴徒二十多人,二日上午十一时半,再次野蛮地袭击了新华社雅加达分社办公处,并且殴打和赶出分社看守雇员,强行霸占了分社办公处。
这批暴徒在翻墙侵入新华社雅加达分社院内以后,强行挂起印度尼西亚国旗,并用凶器砸破了办公室和宿舍的房门,翻箱倒柜,恣意破坏。暴徒们还进入屋里,用铁棒、木棒等威胁看守雇员谢银生、刘银发和他们的家属,强迫他们交出所有房间的钥匙,并威胁说:“如不交出全部钥匙,就打死你们!”雇员谢银生当即严正地对他们说:“我们是中国大使馆派来看房子的,你们有事找大使馆去!”暴徒们就野蛮地打他,强行搜身,并且辱骂说:“管你们什么大使馆!你们立即滚出去!”
事件发生以后,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当即打电话给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和警察当局提出抗议,并且要求它们立即驱逐这批强占新华社分社办公处的暴徒。

七月三日,周恩来总理接见尼泊尔王国王太子比兰德拉·沙阿(前左五)。前左七是喜马拉雅·沙阿亲王,左八是普林塞普·沙阿公主。 新华社记者 桑福宝摄